中風追蹤很重要 超音波檢測防病變

中風追蹤很重要 超音波檢測防病變

2012/6/2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中風是多數人都怕遇到的事,不僅家屬必須投注照料,即使康復了,更需要定期追蹤。阮綜合醫院神經內科張毓倩醫師表示,在門診中,很常會遇到病友說:「醫師,我不怕死啦,就怕中風!」。的確醫學在進步,病友也越來越勇敢,大家都不忌諱「好走」,但是「中風」之所以讓人覺得可怕,就是因為造成的後遺症太多。中風病友必定要追蹤檢查的腦部血管超音波,能追蹤術後情形及評估病情發展。

腦部血管超音波是利用超音波的穿透力進一步來檢查頸部或顱內血管的血流變化,可評估血管結構、動脈硬化程度、狹窄等病變。腦血管超音波所作的血管大致分為二大部分:頸動脈超音波和顱內超音波。醫師表示,有些病友會問:明明是做腦血管超音波,為什麼是從脖子作?事實上腦子裡所有的血管,都是由心臟出發,經過主動脈,再從頸動脈與脊椎動脈分叉而出來的。像水流一樣,找阻塞或狹窄,源頭近端是一定要看的!

超音波的本身對身體不會有任何影響,只有超音波探頭碰觸之輕微壓迫感。所以腦血管超音波的檢查,對病人絕無傷害性,只需安靜的躺在床上30~40分鐘,配合檢查人員的指示,不要說話,咳嗽或任意移動身體,即可完成。檢查結果對於診斷與治療腦中風及腦循環障礙有極大的幫助,可評估受腦血管疾病危險程度。神經科醫師會根據檢測數據評估血管硬化及狹窄的程度,追蹤病友病情變化及危險因子,適時為病友調整治療並建議生活上的預防方法。

目前健保的給付相關規定是與腦中風相關的疾病,如缺血性腦中風、暫時性腦缺血、內頸動脈狹窄術前評估與術後追蹤。曾經中風的病人,建議依照醫師指示按時追蹤。如果是中風危險因子眾多的老人家: 年紀大且合併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高血脂的病人,若發生疑似中風徵兆 (突然單側肢體無力,口齒不清,意識障礙) ,建議應盡速尋求醫師的診療並適時安排檢查。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