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聯會提訴求 盼醫師納入勞基法

全聯會提訴求 盼醫師納入勞基法

2012/4/18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近來,醫療體系的醫生、護士、實習醫生超時工作問題,一一浮上檯面,且近幾年來發生多起疑似實習醫生或醫師過勞死案例,但礙於目前醫師尚未納入勞基法,真是求訴無門。今天勞委會將召開「研商醫療保健服務業之醫師」相關職災權益保障措施會議,會內也將討論是否將醫師納入勞基法。

在現行的醫療制度中,實習醫師和住院醫師負責大部分第一線照顧病人的臨床業務,但缺乏合理工時和勞動規範,醫師過勞、工時過長的問題,讓這些第一線的醫師承受超乎常人所能負擔的身心壓力,無法好好地進行問診和檢查,根據研究指出,24小時不眠不休工作的醫師,其反應能力和醉漢差不多;連續工作超過24小時的住院醫師,發生嚴重診斷錯誤的機率是一般住院醫師的5倍,無疑是將病人安全置於巨大的風險之中。

因此台灣醫學生聯合會提出了他們的訴求,希望住院醫師與實習醫學生納入勞基法,享有工時規範、災害補償,並受到其他勞工保險等有關規定之保障;訂定合理醫師工時和合理值班制度,並將住院醫師和實習醫學生一併考量,降低每週工時,規範連續工時,並在值班制度上作出調整;及利用勞委會現有的勞動檢查機制,實地了解實習醫學生、住院醫師的現場勞動條件和環境安全,並督促雇主改善勞動環境、落實工時規範,彌補現有制度的缺失。

其實除限制工時之外,更需要建立良好的配套措施,如減少工作量,聘請其他醫事人員分擔住院醫師部分的工作、完善的交班制度,減少因為交班的資訊遺漏或錯誤所造成的傷害等,並期望日後能給大眾一個更完善的醫療體系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