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基法

醫師納入勞基法 專家:分階段進行

醫師納入勞基法 專家:分階段進行#勞基法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醫療荒事件頻傳,醫護人力不足,導致目前在線的工作人員好累,為了兼顧人員們基本的權利與義務,昨(25)日衛生福利部召開會議討論住院醫師是否納入勞動基準法(勞基法),凝聚各方共識,希望能達到醫病間的平衡。凝聚各方專家意見 為醫師納入勞基法做充分討論衛生福利部邀請行政院勞工委員會、教育部、財團法人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台灣醫療勞動正義與病人安全促進聯盟、財團法人國家衛生研究院、醫師公會全聯會、各相關醫療學、協會等機關團體,共同研議「醫療保健服務業住院醫師適用勞動基準法」議題,針對醫師納入勞基法的適用範圍,及納入後,因工時限制所導致的醫師人力缺額及相關配套措施等,進行廣泛性的意見交換和溝通。衛生福利部表示,醫師的工作權益應該以勞基法的精神給予保障,但考慮到醫療服務的實際需求及特殊性,為了維護病人、醫護人員的權益和醫療品質三方,需要審慎討論並建立有效的配套措施,避免造成影響和衝擊;經過與會代表充分交流與溝通得到以下共識。權衡並兼顧醫、病、品質三方 應分階段進行並設置配套措施希望能以病人為中心,在維護病人醫療權益的前提下,可同時兼顧醫師的職業環境和勞動條件;因此,醫師納入勞基法應分階段進行,初期先以住院醫師納入適用為目標;為了因應住院醫師納入適用勞基法,應該建立相關的人力配套措施,與會者多數不贊同增加醫學系學生,但仍然可研議醫師助理與專科護理師等的可行性,但目前仍以主治醫師為主要人力。而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也願意提供溝通平台,來協助凝聚醫界共識及各項配套措施,並在一個月內召開會議討論,再提供給衛福部和勞委會作為研擬政策之參考。

醫師納勞基法 專業權益考量多

醫師納勞基法 專業權益考量多#勞基法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醫療荒!許多第一線拯救病人的醫護人員「好累」,工時過長、過勞、抱病上班等新聞屢見不鮮,為了保障醫護人員的基本權利,相關團體認為「醫師也應納入勞基法保障」,昨(15)日衛生福利部醫事司回應表示,住院醫師已納入勞基法,並說明相關辦理進程。避免過勞 照護病床、值班標準、休假都納入規範衛福部說明,南部某住院醫師疑似過勞事件發生後,前行政院衛生署立即參考各界建議及美國醫師工時和值班規定,修訂教學醫院評鑑基準:住院醫師每人每日照護床數上限為15床,值班訓練平均不超過3天1班、並不得超時加班、連續值班,此修正內容已於民國100年開始執行。衛福部認同醫師的工作權益和工作時間應予以保障,且希望在不影響教學訓練的情況下,因此102年1月30日及3月19日召開「住院醫師參酌勞基法賦予保障研商會議」,集結各方建議和參考美國實施住院醫師工時的規定後,於5月16日正式頒布「住院醫師勞動權益保障參考指引」,對工時安排之合理化、休息、休假的規定、傷害賠償、保險條件等進行規範。醫師納入勞基法 專業和權利兼顧 衡量需全方位住院醫師一旦適用於勞基法,對於現行醫療機構的人力運用及病人的就醫勢必造成影響,且也需納入思考醫師本人的專業訓練,美國實施住院醫師工時限制已經10年,依據最近陸續發表的評估報告顯示,限制工時可以提升醫師的生活品質與減少因疲勞而產生的醫療錯誤,但也降低專業訓練的時間、降低專業度與獨立執業的信心及增加因交班頻繁所造成的醫療錯誤。為了解決上述問題,衛福部正與相關團體協商住院醫師適用勞基法的相關配套機制,如替代人力的來源、專科訓練時間、對各專科的影響等,衛福部表示,正積極並審慎地朝住院醫師適用勞基法的方向努力,希望能在維護現行的就醫水準與品質的前提下,逐步落實住院醫師適用勞基法的目標。

衛生署:依勞委會公告廢除護理人員責任制

衛生署:依勞委會公告廢除護理人員責任制#勞基法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喬慧/綜合報導)日前台灣基層護理產業工會和勞工聯盟等團體,至衛生署陳情,表達對「跨科調動」、「畸型班表」、「彈性人力」、「責任制」等4大不合理措施的不滿,認為是在壓榨護理人員,要求衛生署正視基層護理人員的過勞處境,對此衛生署回應,已配合勞委會公告,廢除護理人員責任制工時,同時也呼籲各醫院在調配人力時,要提供教育訓練及輔導,來維持照護品質,並預計每年將增聘2300名護理人員,預估2016年全國平均護病比可達到1:7的目標。針對待命時間是否為上班工時,衛生署則表示,會依勞基法的原則來積極辦理,同時要求醫院遵守相關規範,如果在輪班工作的工時或排班上有違反相關勞動法者,除了配合勞動檢查外,只要被檢舉,就會立即移送相關權責單位調查,衛生署同時也呼籲各醫院在調整服務單位或入住病患類別時,應提供護理人員教育訓練與輔導,來維持病人照護品質及保障病人生命安全。對於目前護理人員執業環境的困境,衛生署表示十分瞭解,早在2011年就提出了護理改革近中程的計畫,依據醫事管理系統顯示,至今全國一共增加4000名執業護理人員,但人力仍然不足,已於今年辦理醫院評鑑試評,除對白班護病比的要求更嚴格外,也新增小夜班及大夜班護病比,但補足護理人力無法一步到位,預計每年將增聘2300名護理人員,在2016年時,預估可達到全國平均護病比1:7的目標。護理人力短缺問題由來已久,衛生署說,雖然目前已有人力回流的跡象,但仍需更多人力投注,希望政府部門、醫院及醫護團體可以共同改善護理執業環境,衛生署會將工會訴求轉達相關單位研議處理,並將持續推動落實各項策略,務必使護理職場環境更具吸引力,讓更多的護理人員願意留任及加入,找回護理的熱忱。

全聯會提訴求 盼醫師納入勞基法

全聯會提訴求 盼醫師納入勞基法#勞基法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近來,醫療體系的醫生、護士、實習醫生超時工作問題,一一浮上檯面,且近幾年來發生多起疑似實習醫生或醫師過勞死案例,但礙於目前醫師尚未納入勞基法,真是求訴無門。今天勞委會將召開「研商醫療保健服務業之醫師」相關職災權益保障措施會議,會內也將討論是否將醫師納入勞基法。在現行的醫療制度中,實習醫師和住院醫師負責大部分第一線照顧病人的臨床業務,但缺乏合理工時和勞動規範,醫師過勞、工時過長的問題,讓這些第一線的醫師承受超乎常人所能負擔的身心壓力,無法好好地進行問診和檢查,根據研究指出,24小時不眠不休工作的醫師,其反應能力和醉漢差不多;連續工作超過24小時的住院醫師,發生嚴重診斷錯誤的機率是一般住院醫師的5倍,無疑是將病人安全置於巨大的風險之中。因此台灣醫學生聯合會提出了他們的訴求,希望住院醫師與實習醫學生納入勞基法,享有工時規範、災害補償,並受到其他勞工保險等有關規定之保障;訂定合理醫師工時和合理值班制度,並將住院醫師和實習醫學生一併考量,降低每週工時,規範連續工時,並在值班制度上作出調整;及利用勞委會現有的勞動檢查機制,實地了解實習醫學生、住院醫師的現場勞動條件和環境安全,並督促雇主改善勞動環境、落實工時規範,彌補現有制度的缺失。其實除限制工時之外,更需要建立良好的配套措施,如減少工作量,聘請其他醫事人員分擔住院醫師部分的工作、完善的交班制度,減少因為交班的資訊遺漏或錯誤所造成的傷害等,並期望日後能給大眾一個更完善的醫療體系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