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時工作不開心 憂鬱症風險高出常人兩倍

超時工作不開心 憂鬱症風險高出常人兩倍

2012/2/2

工時過長、不眠不休連續上班都容易對身體造成傷害,許多研究報導更指出因為過勞所引發的健康問題不勝枚舉,嚴重造成過勞死亡者,亦不在少數,最近英國根據超時工作、過勞問題提出一項最新的研究,發現長時間工作者(一天工作超過11個小時或者一整週工作超過55個小時)罹患憂鬱症的風險非常高,尤其是女性、年輕人、低收入以及中度飲酒量的人都屬於高危險族群,這項研究刊登在PLoS ONE《科學公共圖書館綜合卷》期刊上。

這項研究針對超過2000多名不同工作、收入以及工時的人,年齡層為35~55歲,追蹤時間長達6年,將這些人分階段研究,主要探討超時工作與憂鬱症之間的關係,研究人員也將工時、性別、年齡、婚姻狀況、社會地位、酒量或酗酒程度等作為考量因素,結果發現跟每天工作七到八小時的人相比較,工作時數超過11小時的人,罹患憂鬱症的風險,比每天工作7到8小時的人高出兩倍多。

研究人員指出,超時工作影響了人們部分的心理健康,下班後又無法馬上解除憂鬱心情,長期下來,對身心都是負擔,研究中推估女性因為還有其他責任必須承擔,因此比較容易罹患憂鬱症,年輕人則是在職場上容易遇到困難、低收入戶者同時面臨經濟、家庭問題,也容易發生較嚴重的憂鬱症,因此研究人員建議這些工時過長的人不妨考慮較少時數但有效率的工作,對身心健康較有幫助。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