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過勞壓力大 嚴重恐罹精神疾病

心靈過勞壓力大 嚴重恐罹精神疾病

2015/6/22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整理)現代人生活壓力大,除超時工作的身體過勞外,還需當心「心靈過勞」,嚴重恐罹患精神疾病的風險。 南投縣衛生局指出,「心靈過勞」指在一段時間內承擔的責任或遭遇的挫折超過個人所能負荷的限度。

這些壓力來源除了有外界期許,許多也是來自個人內心的自我要求。而心靈過勞的人容易操煩、過度擔憂,求好心切、事必躬親的人格特徵明顯,但這些人多半已習慣此種生活方式,常視為理所當然心靈已生病卻不自覺。

透過適當管道紓壓 嚴重者須尋求專業醫師

但衛生局也提醒,壓力透過自律神經系統與神經內分泌系統,會造成各種器官不適,如頭痛、暈眩、耳鳴、顫抖、頻尿等,長期壓力超載可能導致易怒、坐立難安、沒耐性等症狀,並可能增加憂鬱與焦慮症精神疾病、認知功能減退、睡眠障礙等問題發生。

超時工作影響現代人的身體與心理健康,「心靈過勞」者可透過正常飲食習慣及運動、維持良好生活作息來適當紓解壓力,症狀嚴重者可尋求專業醫師或心理師協助改善。 因此,衛生局為提供可及性、就近性心理諮商服務,讓民眾方便使用,服務採預約方式,民眾如有需求可洽南投縣衛生局。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