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刀麻醉過敏 手術一再拖延怎麼辦?

開刀麻醉過敏 手術一再拖延怎麼辦?

2012/4/9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近年來病患意識抬頭,對於自身權利已不再沉默,但也造成醫病關係日趨緊張,不可避免地影響了現在醫師的醫療行為,使得醫療行為日趨保守,若有病人在開刀過程中產生過敏現象,醫師便不敢冒險開刀、麻醉,即使病患要求開刀也沒有醫師願意,手術時間也一再被拖延,因此長庚醫院為了服務藥物過敏病患,於今年特別成立了「藥物過敏中心」,發展了上述各種檢驗技術,希望能幫助過敏病患檢查出過敏藥物,避免以後繼續受害或對藥物的恐慌。

目前國外專門的藥物過敏檢驗研究中心只有日本與加拿大做得最好,許多美國的病患還須到加拿大做檢查。長庚醫院藥物過敏中心主任鐘文宏表示,其實藥物引起的過敏性休克(anaphylasix)並非罕見,每年每家大醫院多少都會發生數個案例,於急診、住院或開刀麻醉給藥時發生,病程來勢洶洶,通常在使用藥物後數分鐘至數小時內出現呼吸窘迫、休克、胸悶等現象,嚴重會致死。

像是藥害救濟每年也都會有許多這種嚴重案例申請救濟。「全身型過敏性休克反應」 是一種由再次接觸過敏原引起的立即型免疫反應,經由免疫球蛋白IgE 媒介。 常見的相關藥物是盤尼西林類與頭孢子菌類抗生素類抗生素,非類固醇的止痛消炎藥,肌肉神經阻斷劑等,而另一種「類全身型過敏性反應」是一種由藥物直接引發的反應,可以在第一次接觸時便引起反應,與免疫球蛋白IgE的釋放無關,但產生的臨床表徵類似,常見的原因是放射顯影劑及非類固醇的止痛消炎藥。

藥物敏過的病患於發生嚴重過敏後,最重要的課題就是須預防再一次的接觸同一種或同一類的藥物,尤其是盤尼西林類與頭孢子菌類抗生素及非類固醇的止痛消炎藥有上百種商品名,只要成份(學名)一樣或結構類似的藥物都足以再一次誘發過敏病人嚴重的過敏反應,須將過敏資料攜帶在身,隨時提醒新的醫師自己的藥物過敏史。

過去許多病患無法得知自己是因哪種藥物而過敏,幸好現在醫學進步了,利用體外的檢驗技術可以輔助判斷過敏藥物,例如過敏性休克是屬於第一型(快速型)的過敏反應,可以利用肥胖細胞或嗜鹼性白血球與藥物反應的方法測驗其特異性的活化分子或抗體,可用來幫助鑑定主要是那一種藥物所誘發的過敏反應,幫助臨床醫師或麻醉科醫師避開對病患危險的藥物,否則沒有醫師願意嘗試風險再幫病患麻醉與開刀。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