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造安全就醫環境 成大加入無菸醫院

營造安全就醫環境 成大加入無菸醫院

2012/3/11

成大醫院致力實現成為「民眾最理想的健康照護中心及提供醫療人員最理想的教學研究與工作環境」之願景,並且依據「全球無菸健康照護服務網絡認證標準(ENSH)」,積極營造舒適的無菸環境,提供員工、病患、家屬及社區民眾一個既清新又安全的無菸就醫環境,101年3月1日在加入行政院衛生署「二代戒菸治療試辦計畫」開始的同時,院長林炳文於於主管會議中,帶領院內各科部主管,進行推動無菸醫院宣誓活動,同時成立「無菸政策推動小組」,並通過「成大醫院無菸政策條例」,積極推動本院邁向「無菸醫院」,提醒員工及就醫民眾與家屬在院區內全面禁菸。(圖片翻攝自國民健康局宣導戒菸的衛教單張。)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每年全球平均有540萬人死於菸害,平均每6秒即有1人死於菸害,使用菸品者平均壽命減少約15年,事實上,吸菸幾乎傷害身體的每個器官,即使不直接造成死亡,對於吸菸者的生活品質也多少會有影響,例如:呼吸困難、工作不便等。

根據國民健康局衛教文章表示,吸菸更是致癌的主因之一,菸草中含有超過4,000種化學物質,至少有60種已知的致癌物,所有癌症的死亡有30%都可歸咎於吸菸行為;菸草內主要引致癌症的物質來自焦油,可能直接引發的癌症包括肺癌口腔癌、咽頭癌、喉頭癌、膀胱癌、食道癌,而間接可引發的癌症包含頸癌、血癌 (骨髓性白血病)、胃癌、肝癌、腎臟癌、胰臟癌、大腸癌子宮頸癌等;所有癌症死亡人口中,有30%和吸菸有關。

成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並於每週一至五上下午的門診時段擴大開辦門診戒菸服務,都可以到成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作戒菸諮詢及尋求協助,早一日遠離菸害。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