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歲就洗腎 選擇腹膜透析重拾人生

24歲就洗腎 選擇腹膜透析重拾人生

2012/1/18

目前30歲的黃小姐因為過去長期熬夜、亂吃減肥藥,導致她24歲就開始洗腎,不過洗腎有兩種方式一種是血液透析,另一種則是腹膜透析,不過有許多人搞不清楚到底哪一種方法較適合自己,黃小姐自從知道自己需洗腎後,因不想被綁在洗腎病床上,於是選擇腹膜透析,維持較好的生活品質,甚至去年還完成自己的夢到韓國旅遊,不過她也因此了解到身體健康的重要,以自己的經歷告訴年輕人要愛惜身體。

根據彰化基督教醫院衛教文章表示,腹膜透析是一種利用人體內的一層天然的半透膜-腹膜來代替腎臟排除代謝廢物及多餘水分的功能,將藥水灌入腹腔,留置在腹腔內的時候,即可代替腎臟在體內進行交換廢物,排除多餘水份的工作,首先需要利用簡單的外科手術將一條腹膜透析專用的導管由腹壁植入腹腔中,大約10-14天後,手術傷口就會癒合,就可進行腹膜透析,往後定時將透析液藥水經由這條導管灌進腹腔進行透析即可。

根據高雄小港醫院衛教文章指出,腹膜透析的優點有持續性的透析,穩定漸進式地排除代謝廢物及多餘水分,透析當中血壓較容易維持穩定,治療時間也較具彈性,較不影響日常生活作息及工作,飲食限制較少,治療時不需扎針,避免血液透析每次皆需扎針之疼痛,減少經由血液途徑感染到其他傳染性疾病的危險,不過缺點則是有,腹膜炎或導管出口處有感染情況,但一般發生率不高,另外血液少量蛋白質會經由腹膜流失於透析液中,故需藉由飲食補充更多蛋白質,此外因利用透析液中的葡萄糖來達到排除水分的目的。使用者會因為身體吸收了透析藥水中的葡萄糖,而可能使體重可能增加及血中三酸甘油脂濃度增加。

另外文章中也說到,有強烈自我照顧意願和自主性的患者、喜愛旅遊的患者、發育中的兒童及青少年,老年人、對打針有恐懼感的患者都非常適合腹膜透析,但若是曾有前腹壁或腹腔內有感染情形、嚴重之腹膜粘連、直腸造廔口或結腸造廔口、腹腔內有惡性腫瘤、多囊腎等就需要醫師評估後再判斷是否適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