炸年糕好吃熱量也高 2塊等於1個便當

炸年糕好吃熱量也高 2塊等於1個便當

2012/1/17

大過年回家團圓,年菜擺滿桌,加上禮俗拜拜,吃下大魚大肉不忌口,小心身材走樣!台北市衛生局為民眾公開年菜的熱量,列舉了幾項年菜如佛跳牆、富貴蹄膀、炸年糕、烤雞等,其中炸甜年糕最驚人100克高達412大卡,吃一、二塊就將近是一個便當的熱量,衛生局抽樣的年菜每樣只要吃100到200克,全部加起來就約2003大卡,光一餐就相當於一天所需的熱量。(圖片為港式煎年糕,翻攝自維基百科,作者是avlxyz。)

衛生局以100公克為單位,檢測佛跳牆、富貴蹄膀、糖醋魚、炸年糕及烤雞等年菜,排名第一的是炸年糕412大卡,其次是富貴蹄膀299大卡、糖醋魚256大卡、烤雞216大卡,佛跳牆雖都是油炸食材但是卻只有114大卡,衛生局表示由於各家做法不同,油炸食材的熱量都在湯頭裡,不建議喝太多濃稠的湯,而蹄膀若是不吃皮、不沾醬汁,熱量可以降低140卡;白斬雞或醉雞的熱量都比烤雞少很多。

衛生局食藥處處長陳立奇建議民眾可以改變年菜的料理方式,就可將低食物的熱量,才不至於吃一餐就「破表」,成年人男性一天建議控制在2400大卡以內;女性則在1900大卡以內最佳。由於過年年菜不只一頓,所以多注意吃下肚的食物熱量,有沒有超出一天所需,才不需要年後才在瘋狂減重。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