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初老症?銀杏能增強記憶力?什麼食物有助記憶力?

患初老症?銀杏能增強記憶力?什麼食物有助記憶力?

2012/1/10

聽很多人說,銀杏有助記憶力,可以改善健忘、失智的症狀,因此有許多老人常常互相開玩笑說,「哀,老了!該多吃點銀杏了!」,而銀杏目前在市面上有許多商業化的產品,像是口服液、膠囊狀、錠劑等形式,且近年來銀杏的保健食品在日本及歐美國家等一直都名列健康食品市場銷售前幾名,不過究竟銀杏真的有助記憶力嗎?網路說法真真假假,眾說紛紜,到底真相是如何?(圖:銀杏果實,取自維基百科)

當記者在找尋解答的過程中,不禁想起去年一部名為「星球崛起」的電影,片中描述主角為了治療有阿茲海默症的父親,將研發的新藥物秘密用在自己所飼養的人猿身上實驗,未料人猿開始變聰明,有了人類的智慧,因此記者猜想,片中主角所研發的新藥物是否是從銀杏上所萃取到?

根據美國知名健康網站WebMD中一篇2002年的實驗研究指出,銀杏其實對記憶力沒有幫助,研究人員研究了230名60歲以上身體狀況良好的人士,接著將這些人分為兩組,一組服用銀杏精華,另一組服用無任何作用的安慰劑,連續服用六週後,這230人每人均須接受14種與學習、記憶力、注意力和集中力有關的測驗,同時他們的親友也須協助評估這些受試者的腦部功能,結果在測驗及親友評估下卻發現,那些服用銀杏精華和服用安慰劑的人表現沒什麼大分別,因此服用銀杏萃取物四週後,腦部即會變得更加清晰、增進記憶力等的功效,其實都是無效的。

甚至到了2008年後,美國匹茲堡大學也做了銀杏的相關研究,顯示服用銀杏並未減緩老人的認知功能,甚至對加強記憶、語言、注意力及其它腦部功能都沒有任何效果,此篇研究也被刊登在「美國醫學會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上,從以上兩則國外研究推測,可以說「星球崛起」這部電影裡所研發的藥物,絕非銀杏萃取物。

不過對中國人而言銀杏確實有其神奇之處,在古書「本草綱目」的記載中說到,銀杏一直是中國古老的藥材,長久以來被認為是一種具有藥效的食材,一般人認為它具有增強大腦記憶力的功效,所以記者特地找到中醫權威、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常務理事黃建榮中醫師,來向大家說明,其實銀杏的果實(又稱白果),在「本草綱目」的記載上,指出白果具有「熟食溫肺、益氣、定喘嗽、縮小便」的功能,黃建榮醫師表示,中藥上所使用的白果性味甘、苦、平,且的確具有上述功能,對增加人體元氣、肺部功能都有不錯的效果,另外白果有收澀的功能,對改善夜裡頻尿都有其功效,至於中醫上對於記憶力的幫助則較沒有足夠證據,反而是對肺功能的幫助較大。

台中中醫師公會還向我們推薦一位對銀杏頗有研究的黃仲諄中醫師,他補充說,白果除了對肺部有幫助外,在中醫上常用於治療支氣管炎症、像是肺部有痰、咳嗽、氣喘等肺部問題,另外由於有收澀作用,對婦女白帶過多的問題也會有改善。此外黃仲諄中醫師提醒,中醫上所用銀杏果實(白果),含有小毒性,因此劑量上必須要非常注意,一定要交由專業中醫師調配使用,若食用過多,會造成有類似脹氣的副作用。至於銀杏是否能增加記憶力?他指出,從銀杏葉的萃取物中發現,對於促進血液循環有相當成效,德國研究人員指出,能用於心絞痛、腦部血管的修復,像是中風後的腦血管治療等,不過在國內西醫臨床上則發現其對提升記憶力功效不大,因此目前銀杏的功能,傾向於預防大於治療,具有一般保健作用。 (上圖為銀杏葉,翻攝自維基百科)

另外記者在一篇醫學專欄上看到羅惠珍藥師撰寫銀杏相關文章,也曾接受過媒體專訪銀杏問題,她並在網站撰寫過關於銀杏的文章,對銀杏了解甚多,因此記者特別向她詢問,羅惠珍藥師表示,銀杏主要的有效成分有二類,分別是黃酮類(flavonids)和帖類(terpenoids),而此兩種成份都是從銀杏葉萃取而來的,作用有保護神經、增加腦部血流,因此被醫師廣泛用於「預防」阿茲海默症、記憶力缺損、耳鳴、暈眩等症狀,除此之外,因為銀杏還具有抗氧化及抗血小板活化因子的作用,因此對預防血管疾病、改善糖尿病患者末梢血液循環同樣有幫助。

至於銀杏在記憶力的幫助上,羅惠珍藥師說,銀杏有預防、延緩記憶力退化的效果,但沒有提升作用,且對於已罹患失智症的人來說,銀杏的效果就沒那麼高;此外她指出,銀杏也有副作用,因為銀杏具有抑制血小板凝集因子(PAF)作用,因此不建議與阿斯匹靈、非固醇類消炎止痛劑一起合併使用,若是將要動手術或拔牙的民眾也應停用銀杏,否則會增加出血的危險。最後羅惠珍藥師提醒,市面上銀杏保健食品眾多,作用也很廣泛,許多民眾並不清楚銀杏與藥物之間的交互作用,因此在購買前,最好能先與醫師、藥師溝通,評估自己的身體狀況才購買,而不是一味的趕「保健」流行。

那麼到底要增加攝取何種食物,才能增強記憶力呢?記者訪問到台灣營養學權威同時也是台灣營養基金會執行長吳映蓉博士,她表示,多攝取含乙醯膽鹼的食物有助記憶力,主要有雞蛋、花生、土豆等,以及綠色蔬菜等,另外卵磷脂也有助記憶力,像是黃豆、雞蛋中都有豐富的卵磷脂,另外接受過多家媒體採訪的營養師廖巾儀補充,在延緩記憶力退化的食物上,還可以攝取含B群、葉酸、omega-3脂肪酸、抗氧化食物等,攝取B群主要可以減少同半胱胺酸,進而降低罹患失智症的機率,因為同半胱胺酸值越高,則罹患失智症機率越高,另外想要延緩記憶力退化就要少吃紅肉,包含牛肉、羊肉、豬肉等,尤其是牛肉,此外還有油炸、油煎食物都最好避免。

因此銀杏只能預防記憶力退化,但不能增長記憶力,所以以後當聽到周遭人想靠銀杏提升記憶力時,別忘了糾正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