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鍋料竟含苯甲酸!吃多恐傷胃又傷肝

火鍋料竟含苯甲酸!吃多恐傷胃又傷肝

2011/12/19

冬天冷颼颼,最適合吃熱呼呼的火鍋,但你吃的火鍋料安全嗎?為維護市民食用火鍋食品的安全,臺北市衛生局於近日前往傳統市場、餐飲店、火鍋店、賣場及超市等進行火鍋料食品抽驗,總計抽驗 45 件產品,檢驗結果 6 件不符規定,其中驗出有凍豆腐添加苯甲酸。

本次抽樣45 件產品,包含 15 件米血糕 (豬血糕)、10 件魚肉煉製品、10 件凍豆腐、5 件蒟蒻、5 件沾醬,檢驗項目分別為米血糕 (防腐劑)、魚肉煉製品 (防腐劑、硼砂、過氧化氫)、凍豆腐 (防腐劑、過氧化氫)、蒟蒻 (防腐劑、漂白劑)、沾醬 (防腐劑),6 件不合格產品原因分別為 3 件米血糕檢出防腐劑己二烯酸超量、3 件凍豆腐檢出違規添加苯甲酸。

北市衛生局表示,此次抽驗不合格的 6 件火鍋料產品,依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第 12 條 「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 規定,可處製造業者或責任廠商新臺幣 3~15 萬元罰鍰。若無法交代來源,可以同法第 35 條處分販售業者 3~15 萬元罰鍰。

苯甲酸俗稱安息香酸,進入人體後,大部分在 9~15 小時內,會被代謝而從尿中排出,在標準使用範圍內,應不致對人體有害,但過量食入苯甲酸會刺激腸胃道引起胃痛,而肝功能不佳者,仍宜減少食入量。另己二烯酸則屬於毒性較低的防腐劑,經人體食入後會代謝成二氧化碳及水,但也不可隨意添加於食物中或過量使用,需依現行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規定使用。

衛生局提醒,由於防腐劑大多為水溶性,烹調前可用水浸泡,使其釋出,再將浸泡水丟棄,或烹煮食物時不加蓋,使防腐劑隨水蒸氣揮發,都可減少防腐劑的殘留。餐飲業者及消費者可依每日所需份量購買來源清楚、低溫保存及當天現做的豆腐放進冷凍庫中冷凍存放,但需注意冷凍時應分層放置、勿堆疊,同時避免產品重覆解凍而影響產品品質。民眾在選購其它火鍋料產品時,應多花一點時間注意需冷藏的產品是否於低溫保存販售,購買後也應置於低溫下保存,以避免產品因貯存不良而變質,並儘量選用包裝及標示完整的產品。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