凍豆腐含防腐劑 吃多恐傷肝

凍豆腐含防腐劑 吃多恐傷肝

2011/12/15

新北市衛生局11月份抽驗傳統市場、超市、連鎖餐飲業火鍋料共50件,結果有1件「凍豆腐」(見圖,新北市衛生局提供)檢出苯甲酸防腐劑不符規定。衛生局除通知儘速下架回收外,並循線追查上游製造商,如經查屬實,將依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第12條及33條規定處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據查,檢驗不合格的凍豆腐是在南崁聯合福利中心販售,上游廠商是位於樹林區的明宜食品有限公司。

衛生局表示,此次是針對各賣場的凍豆腐、魚丸、蛋餃、蟹棒等火鍋料進行抽驗,檢驗項目為防腐劑(己二烯酸、去水醋酸、苯甲酸)及殺菌劑(過氧化氫)。抽驗的50件中,中和區一處福利中心的「凍豆腐」被檢出苯甲酸防腐劑含量不符合規定。

食品藥物管理科長王淑芬指出,依衛生署「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規定「魚肉煉製品」防腐劑用量標準,己二烯酸2.0g/kg以下、苯甲酸1.0g/kg以下及去水醋酸未准許使用,殺菌劑(過氧化氫)更不得殘留。而豆腐製品均不得檢出防腐劑及殺菌劑,若長期食入苯甲酸會有食慾差及對肝功能造成影響。

衛生局提醒民眾,因防腐劑大多為水溶性,故烹調前可用水浸泡沖洗,並將泡過之水倒掉,以減少防腐劑殘留量,同時呼籲業者使用食品添加物應符合使用範圍及限量規定,勿濫用食品添加物,並應重視製作過程、環境衛生及落實執行自主管理,以維護民眾食用衛生及安全。

優活聚焦

●馬英九挽袖捐血 不忘推二代健保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4174&HN_Yr=0&HN_Mon=0

●何謂川崎症?小孩高燒又紅眼要當心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4155&HN_Yr=0&HN_Mon=0

●每天喝3杯咖啡 女手抖又心悸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1967&HN_Yr=0&HN_Mon=0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