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速衝刺跑步20秒 有助預防糖尿病

全速衝刺跑步20秒 有助預防糖尿病

2011/12/14
依據衛生署統計,糖尿病死亡率近十年來已由1978年每十萬人口中6.5人,躍昇至1995年的33.97人,呈五倍之增加,而且從1979年以後長居十大死亡原因的第五位,若就死亡率增加幅度而言,則為十大之首,因此不能不正視糖尿病問題,然而根據新加坡媒體報導,英國科學家研究指出,若能每周跑個幾次「全速衝刺跑」,累積下來,即使只有20多秒的運動也有助預防糖尿病,而這篇研究被刊登在「歐洲應用生理學雜誌」上。(圖為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活動照片)

英國巴斯大學(Bath University)等機構研究人員在研究中表示,這些久坐少動的志願實驗者,每周若能有3天在跑步機上全速衝刺跑個20餘秒,除了可藉由高強度運動消耗肌肉中的糖分外,在這個過程中胰島素得到了刺激,也提高了功能,研究人員表示,20秒的全速衝刺跑約等於1個小時的「溫和」運動,研究結果也顯示,6個星期後這些自願實驗者的胰島素功能提升28%。

根據台北榮總醫院新陳代謝科衛教文章指出,正常人進食後,食物在胃腸道被消化分解成葡萄糖,然後透過血液運送至全身,胰島素則幫助葡萄糖進入身體各組織細胞,轉變成能量,或貯存在肝、肌肉以及脂肪細胞中,如果沒有胰島素作用,葡萄糖就不能被利用,血液中葡萄糖含量便會上升,當血糖升高到某一程度,超過腎臟所能回收的極限時,葡萄糖便會從尿液中排,所以稱為糖尿病,於糖本身的滲透壓高,糖分從小便中排出時,會伴隨大量水分和電解質的流失,使得細胞脫水,所以會出現尿多,口渴,多吃,疲倦,體重下降等典型症狀。

優活推薦:

●日夜輪班女性 罹患糖尿病的風險增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4024

●糖尿病複合療法 老人可有效控制血糖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729

●女性腰圍超過31吋 小心糖尿病風險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816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