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夜輪班女性 罹患糖尿病的風險增

日夜輪班女性 罹患糖尿病的風險增

2011/12/10

你的工作需要輪日、夜班嗎,如果是的話,罹患糖尿病的機會將會大幅提高。根據美國CNN報導,有學者研究發現,常常需要輪夜班、日般的女性,將會增加罹患糖尿病的機會,除了輪班的人之外,如果常常工作超時、作息不正常的女性,也都很容易罹患糖尿病。

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的(Harvard School of Public Health)法蘭克(Frank Hu)教授表示,他們觀察了那些單純上日班的護士,以及必須輪值日、夜班的護士後,發現到那些輪值日、夜班長達3年的護士,比起上日班的護士,罹患糖尿病的風險增加了20%,如果20年下來,風險將會提高到60%;所以法蘭克表示,雖然看起來短時間的輪班好像沒什麼,但是長期累積下來,就會形成巨大的傷害,而且這些現象絕對不只是輪班的人,像是常常熬夜、生活作息不正常等的人,都是糖尿病的高風險族群。

除此之外,熬夜或是常常輪日、夜班的人,很容易因為荷爾蒙失調,導致飲食過量,進而引起肥胖,而肥胖正是糖尿病最重要的危險因子之一。德州A&M醫學院健康科學中心(Texas A&M Health Science Center College of Medicine)的厄尼斯特(David Earnest)教授表示,人體中有一套嚴密的生理時鐘,這套生理時鐘會影響我們身體的代謝,所以如果我們破壞了這套生理系統,就會引起身體的混亂,最後引發疾病,像是糖尿病。

最後法蘭克教授表示,雖然這樣的研究,還需要更多的實驗數據來證明,但是他相信,一個人的作息會影響到他的身體狀況,所以法蘭克教授建議輪班的人,應該要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而且最好不要接受長時間的輪班,才不會把自己的身體搞壞,得不償失。

優活推薦:

戰「腎」糖尿病!新藥物更安全方便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926

血管成形術擺脫截肢!糖尿病患福音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743

糖尿病複合療法 老人可有效控制血糖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729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