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心藥師到家服務 協助老人正確用藥

愛心藥師到家服務 協助老人正確用藥

2011/12/12

宜蘭縣衛生局今年度整合社區藥局,推動「共同照護獨居老人居家用藥安全」計畫,隨著人口高齡化以及家庭結構的改變,長期照護是現代銀髮族的需求之一,動員51位藥師利用自己下班時間,自備交通,到長者家中進行正確用藥指導,保障長者用藥安全。宜蘭縣衛生局今天舉行成果發表會,感謝這群愛心藥師的無私奉獻。

 宜蘭縣政府秘書長陳鑫益說,宜蘭縣老年人口已達13%,老年人常有一種以上的慢性疾病,有的早上看內科,晚上看另一科,兩個科別醫生開出的藥,可能有些是重複的,老人家吃藥吃到亂了,縣長林聰賢就任後希望衛生局和社區藥局結合,協助老人吃藥吃得安全,宜蘭縣衛生局更指出,藥師執行居家藥事照護有其必要性,由社區藥師執行居家藥事照護,能以專業角度來解答病患的問題,這種以病人用藥安全為導向之全人照顧模式,可降低病患就診及住院次數,降低健保醫療支出。

根據苗栗縣政府衛生局用藥須知衛教文章中提到,藥物的作用通常不只一種,除了針對病情所產生的療效外,對身體其他部位造成的影響,稱之為藥物的不良反應,或者是副作用,引起藥物不良反應的原因還包括藥物與藥物之間的交互作用,藥物與食物間也可能互相影響,「年齡」、「體重」、「懷孕」都可能是影響因素,如何發揮藥物的治療功效,降低不良的副作用,藥師就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

優活推薦:

●用藥小常識
http://www.uho.com.tw/focus.asp?sid=15&id=596

●老人用藥重複真「藥」命 醫改會幫忙把關
http://www.uho.com.tw/focus.asp?sid=15&id=578

●四種常用藥物副作用 易導致老人急診
http://www.uho.com.tw/health.asp?aid=14087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