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竟有雜音! 當心先天性心臟病

「心」竟有雜音! 當心先天性心臟病

2011/11/12

一名30多歲男子身材健壯,但退伍後每次找工作,都因為健檢有心雜音被拒絕,最近他因為心臟抽痛、走路很喘因而就醫,醫師發現男子5歲時就確診先天心臟病,但都未追蹤治療,導致心室中隔缺損嚴重,長期血液衝擊右心室,造成右心室衰竭,並出現右心室肥厚狀況,壓迫到肺動脈導致血流不順,右心室更出現罕見從一個腔室、硬被肥厚心室肌肉阻隔,成為雙腔情況,經過手術治療後恢復健康。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心臟外科醫師郭樹民說,先天性心臟病發生率為千分之8,心室中隔缺損占3至4成,其中1成會合併右心雙腔症。他提醒民眾,被診斷出這類心臟疾病,每年至少定期追蹤1次,切勿因症狀不明顯而忽略追蹤治療。

臺大醫院新竹分院小兒科醫師傅俊閔表示,許多先天性心臟病會有心雜音症狀,也可能合併一些臨床表徵,有些須要儘早手術治療,或是心導管治療,有些則先密切追蹤評估即可,需要確定診斷後才能擬定治療方針。

傅俊閔醫師說,曾有一位三歲小朋友到門診求診,主訴小時候因為心雜音看過多次醫師,當時醫師有建議要處理,但家屬未放在心上,最近想到才又帶來醫院檢查。身體檢查後發現有明顯心雜音,且血氧濃度偏低,經心臟超音波檢查確認是法洛氏四重症,和家屬討論過後,再次建議要開刀矯正

法洛氏四重症是最常見的發紺性先天性心臟病,包含四種心臟構造異常:心室中隔缺損、主動脈跨行、右心室出口狹窄、右心室肥大。臨床上可能表現不同程度的發紺和心雜音,大多數小朋友在出生後就會因為發紺或是心雜音而被診斷,但亦有小朋友沒有明顯發紺,隨著小朋友長大,有些小朋友可能會有所謂缺氧性發作,亦即在哭鬧躁動時因為右心室出口狹窄導致發紺變嚴重,甚至危及生命;即使沒有缺氧性發作,長時間發紺亦會對小朋友有不良影響,故確定診斷並做適當追蹤治療有其必要性。

傅俊閔醫師指出,此疾病是需要外科手術的疾病,目前一般作法是在確診後先行追蹤,若血氧濃度穩定,可到一歲左右再進行完全矯正手術,若血氧濃度不穩則要考慮藥物治療或先進行分流手術,到一歲後再進行完全矯正,完全矯正後血氧濃度即可恢復正常,但仍應該持續追蹤。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