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患者新選擇 針灸可調養身體降血壓

高血壓患者新選擇 針灸可調養身體降血壓

2011/10/14(2022/3/15 18:32更新)

根據衛生單位統計,罹患高血壓的人數逐漸攀升,高血壓雖然不會直接危及生命,卻會在不知不覺中併發心血管疾病、中風腎臟病糖尿病等。因為高血壓需要長期服用西藥,有很多患者擔心西藥的副作用,所以選擇中醫來改善。開業診所中醫師賴清旭表示,以針灸治療確實可以達到穩定血壓的效果,而且半小時就可以見效。

賴清旭醫師表示,針灸是一種利用穴位,由外而內調理的一種方式,透過活絡氣血,改善血液循環與身體的代謝功能,在這方面都具有良好的調整功能,許多中老年人透過針灸調節身體機能,治療高血壓等各種慢性病都獲得良好的控制。使用針灸治高血壓,大約30分鐘,血壓可下降10~20毫米汞柱,每一次的療程是一個月四週,一週一到兩次,可以逐漸調理身體恢復健康。

賴清旭醫師表示,高血壓患者首先必須清楚自己罹患高血壓的原因,再做改善,才能達到完全的控制,像是因肥胖所引起的高血壓患者,就必須先控制體重,從飲食上做改善,又像是由疾病所引起的高血壓患者,須先穩定其病因等。常看到市面上販售降血壓藥茶,賴清旭醫師表示,的確除了針灸外,在中醫藥材上,杜仲、山楂、人參、黃芹、夏枯草等都具有穩定血壓的功能,這些藥材也常用在治療高血壓患者身上。

賴清旭醫師提醒,中藥材、中藥茶的使用上,一定要有醫師的指示,而且要配合正常的生活作息,如果生活作息沒有改變,即是針灸再多次,血壓下降的幅度仍有限,因此高血壓患者還是要搭配良好的生活作息、適度運動、健康飲食,才能更有效的控制血壓。

對抗高血壓,讓中醫來教你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2390

認識健康的隱形殺手『高血壓』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3709

耳尖放血治療高血壓?  中醫師:急救方法不能濫用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624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