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基海外醫療創佳蹟 協助露國完成首張糖尿病圖譜

彰基海外醫療創佳蹟 協助露國完成首張糖尿病圖譜

2011/8/28

彰化基督教醫院以耶穌基督救世博愛之精神為宗旨,宣揚福音,服務世人。115年來一直以守護民眾的健康,是一個真正「以病人權益為中心」的醫療機構,不分國界的提供就醫民眾醫療服務,並為世人奉獻出愛心與關懷。更與台灣大學合作,初步找出糖尿病成因及病患人口分佈及概況,並用各種簡而易懂的圖形表示,不但可作為衛生單位制定政策的參考,且有助於民眾的衛教及防治宣導念。(圖:此次與台灣大學合作,協助露國完成首張糖尿病圖譜

彰基督教醫院副院長劉青山醫師表示,彰基自2009年11月起先後派遣7個醫療志工團隊到聖露西亞服務,瞭解到該國的糖尿病患人數很多,由於醫療知識不足,大都沒能及時治療,導致病情加重,失去工作能力,已成為露國嚴重社會問題;此次與台灣大學合作,協助露國完成首張糖尿病圖譜,期望將來彰基可以協助訓練露國醫療人員,投入糖尿病的宣導防治工作。   

彰基糖尿病健康醫院研究部主任蘇矢立醫師表示,2006年曾有加拿大人Graven在聖露西亞利用單一次的血糖篩檢,共做了31481人,約是當時人口的20%,此一單次血糖並未所明是空腹或飯後血糖,因此若受試者所測的值為200mg/dl以上,可很明確診斷是糖尿病,約佔8.1%。但是101-199 mg/dl 者則無法判定,是空腹血糖異常還是耐糖異常或是糖尿病,造成解讀上很大的困擾,統歸成血糖異常約佔28.1%。所以島上的醫療人員會混為一談認為糖尿病的盛行高到30%。同時依照國際糖尿病聯盟(international diabetes federation, IDF)在2010的糖尿病圖像,加勒比海區域的各國糖尿病大約在9%左右,聖露西亞則為9.3%,但詢問聖露西亞的衛生署及統計局資料的背景如何取得,則無人可以解說,令人丈二金剛摸不著腦袋。幸好統計局在去年有做了一個全島的調查,由各地方衛生中心執行的疾病狀況問卷,其中第6段的第57題是詢問有或没有糖尿病,是唯一政府單位有掌握的資料。若以此資料為基礎糖尿病人口約佔4.3%,基本上是一個比較低估的情況。地理分佈己北南2大城市Castries, Vieux Fort為最高區域,而東北及西南二個山區的位置則為較低的發生地。因此做40歲以上的空腹血糖及糖化血紅素的篩選是一個可以考慮的方式,若二者仍難以辨識,口服葡萄糖耐糖試驗則可加上,才有可能取得最貼近的比率。

蘇矢立指出,倘若問起島上醫療人員及病患引起糖尿病的病因,他們認為生活形態是主因。多數人早晚餐是用麵包夾黃瓜、蕃茄,配上果汁、咖啡、牛奶或茶,有些人會加糖,有些人則否。午餐是他們的正餐,居民多以自家土地生成的作物為主食,香蕉、芭蕉(plantain)、山藥(yam)、樹薯(cassava)、馬鈴薯、紅豆(red bean)、綠豆、黑眼豆(black eye bean)、腎豆(kidney bean)、花豆、豆莢(legume)、長條米為主食。較貧窮的人一天只吃二次,早餐與午晚餐。水果種類相當的多樣化但多作成果汁飲用,不習慣直接服用。另外平日吃的肉類以火雞肉、雞肉為主,多數人不吃蛋,因為有些味道,雖是海島海鮮的漁獲量並不是太多,多半賣給觀光客,只有過節時才吃豬肉,牛肉及羊肉,感覺好像回到兒時,逄年過節才有肉吃的情景。烹調方式多用烤及煮二種,但是會淋上許多不同的醬汁,因為有印度的移民所以咖哩、肉桂等辛香劑普遍的加入飲食之中。蔬菜十分昂貴,一般不常食用,可能以運輸成本太高或氣候不合無法大量生產有關。台灣有農技團在此支援蔬果的耕種指導,可借由一些烹飪教室與比賽的方式來達到推廣的效用。 

蘇矢立醫師表示,與病患接觸時,病患都認為糖尿病是一個很簡單的病,只要將血糖控制好就没事了,加上經濟的狀況不近理想,常有一搭没一搭的治療,造成許許多多的問題。視綱膜病變也没有好好的追蹤,糖尿病足因傷口久治不癒,造成失明、洗腎及截肢的比率偏高,場景似乎回到15~20年前,台灣民眾對糖尿病的觀念一般,因此對一般大眾的教育就顯得很重要。醫療人員對第1型或第2型糖尿病如何區分仍舊不很清楚,有些人認為使用胰島素注射就是第1型糖尿病。病人在飯後才使用胰島素等情形,個人就會藉著不同的塲合,一一給予講解。聖露西亞人民日常活動受限於炎熱的氣候(地處北緯4度)或是糖尿病控制不佳身體虛弱,運動的情況較少,但因平常勞動量不低時出入皆需仰賴步行,因此活動情況大致尚可,只是活動後多會喝飲料或果汁來補充流失的水分,需要改成開水。有時氣溫太高不適於戶外活動,應可仿傚台灣錄製成體操的DVD或錄影帶在醫院、車站、電視媒體上反覆的播送,糖尿病及一般民眾可在自已家中或室內來做,可達預防及治療的功效。另外病友團體的組成與運作也是需要的,定期或不定期的自我再教育、經驗分享、成功楷模、相互砥礪、錯誤避免以及資源互通等皆能有效的提昇糖尿病的自我照顧能力。  

蘇矢立醫師強調,糖尿病足的截肢是現階段聖露西亞的重要議題,除了病患肉體上的不便,心理上的創傷,家庭與社會沉重的負擔,造成了許多問題。國際糖尿病聯盟的觀察人員在此推動了糖尿病足的照護計劃(step by step diabetic foot care),投入經費交由該地區的糖尿病及高血壓協會(diabetes and hypertension association)來執行,該協會的副會長兼秘書長是一會房地產仲介商,問他計劃的相關內容與實施進度,都答非所問,令人費解。但該協會今年開始登錄糖尿病患的基本資料,目前約有700多筆,是一個好的開始。聖露西亞的衛生部及統計局目前並没有任何的糖尿病登錄系統,讓整個推廣活動不知如何着手,因此他們對我們所做的糖尿病地理調查充滿高度的興致與期待。多數的醫護人員面對糖尿病足的傷口時,對換藥及抗生素的使用較為熟悉,對周邊血管及神經的部份則明顯缺乏概念,造成長期的照顧品質不佳,是另一個頭痛的問題。因此我利用訪談時向醫療行政相關的人士建議簡單的單股尼龍檢查、周邊血管檢查及測定儀的運用,希望能減少併發的事件。但是難能可貴的在西部的Soufriere衛生中心定期提供病患剪指及趾甲的服務,是在他們所處的情況下,奉獻當地醫療人員最大的智慧,是令人感動的。

彰基海外醫療暨醫學倫理中心執行長高小玲博士表示,彰基於2009年7月8日與St. Jude Hospital 簽訂姐妹醫院,即展開代訓該院醫事人員之相關工作,不料該院於同年9月9日大火,開刀房、小兒病房及檢驗室付之一炬,目前暫移往鄰近的體育館繼續營運,該院董事主席麥當勞先生及執行長Dr. Poyotte遂透過大使館向本院提出短期志工人力支援需求,彰基在外交部之補助及大使館安排與協助下,於2009年11月20日至12月5日派遣第一梯次志工包括婦產科、急診科、小兒科、內科、病理科等醫師及急診護理前往短期(3星期)志願服務,彰基派遣之志工在St. Jude醫院服務之專業、認真與熱忱深受該院同仁及當地居民之讚賞。St. Jude醫院懇請彰基持續派遣醫護志工,截至2011年8月底止彰基已派遣7梯次醫護志工,共計超過40餘位醫護人員前往服務。

高小玲指出,未來彰基在露國的醫療服務將針對當地重要的慢性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進行協助、結合學術研究單位的資源,包括地理圖譜問卷調查、醫療服務、生活飲食習慣衛教、健康照護衛教照等,協助聖露西亞人民改善健康;另期望也將此經驗推展至鄰近邦交國如聖文森、聖克里斯多福等。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