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同來享瘦!健康要運動 運動更健康

一同來享瘦!健康要運動 運動更健康

2011/7/10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護理科護理師鄭鈺郿指出,利用運動及控制飲食來達成降低體重、增加體適能的目標,是公認健康減重方法。

她說,減重必須運用一點會計原則,要控制收入與支出,當吸收進來的熱量高於身體消耗熱量時(盈餘),勢必造成肥胖。反之,當吸收進來的熱量低於身體消耗的熱量時(超支),則易減重。因此,民眾若想成功減重,必須掌握此原則,從飲食及運動雙管齊下,才是正確減重之道。

鄭鈺郿表示,運動好處多多,且在減重過程中,佔著不可抹滅地位,其重要性如下:

  • 運動可以消耗熱量:
    但如何計算運動所消耗熱量呢?鄭鈺郿提供以下簡單公式:
    運動消耗熱量=MET(消耗熱量kcal/kg/hr)×體重(kg)×運動時間(hr)。每減一公斤約需燃燒7,700大卡,若要將身上多餘脂肪燃燒掉,就要努力運動。

例如:一位60公斤成年人,每天做中度有氧舞蹈30分鐘,便可燃燒210大卡熱量(有氧舞蹈的MET為5-7kcal/kg/hr×60kg×0.5hr),六個月則燃燒37,800大卡,即可減重4.9公斤,若持續一年後,則可減輕10公斤且不易復胖。

  • 運動可以結實肌肉:
    運動會將肌肉留住,看起來更健美有型。
  • 運動提高基礎代謝率:
    人體消耗熱量中,70%用在維持生命現象的基礎代謝率,飲食控制初期體重下降1~2公斤後,身體代謝率也隨之下降,而運動則可提高基礎代謝率使身體熱量消耗持續不斷。
  • 運動促進心理健康:
    運動可以提高意志力,幫助心情保持愉快,而且藉由團體互動促進人際關係。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從97年開始,辦理舞動人身-有氧舞蹈計畫,建構「在地化服務」。健康促進策略提供社區民眾一個可近性健康促進場所及營造院區良好運動環境,藉由運動可以提供消耗熱量並控制體重,減少社區民眾慢性病發生,也呼應今年「健康減重101 幸福台北一等一」健康減重聰明吃快樂動目標。歡迎民眾加入此行列,每週四下午5點30分~6點30分,於和平婦幼院區(台北市中華路33號)B棟地下一樓健檢中心,與志同道合朋友一起享受運動所帶來的快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