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肥胖問題嚴重 想瘦身卻不運動

台灣人肥胖問題嚴重 想瘦身卻不運動

2011/11/15

一間市場研究公司針對亞太地區1萬200位18到65歲人士進行一項關於健康生活指數的大規模調查,調查報告顯示,台灣有77%的受訪者,希望自己可以再瘦一點,甚至有94%的民眾擔心年輕人肥胖問題已在台灣發酵,勢必成為不可忽視的嚴重議題。不過雖然多數人都想瘦,但調查也指出,有近六成台灣民眾表示自己沒有規律的運動習慣;其中四成二受訪者回應每週運動不超過1小時。

根據行政院衛生署玉里醫院衛教文章表示,減重的主要觀念是減少所攝取的能量並增加身體所消耗的能量,換句話說,減重應該適當的節制飲食及增加運動量,雙管齊下最有效果,許多人誤以為短而激烈的運動可以快速減重,事實上研究提出,短而激烈的運動,其能量的主要來源是醣類,而非脂肪,持續40分鐘以內的運動,僅消耗全部能量10%脂肪,另外像是靠機器在身上振動的運動(被動式的運動),所消耗的是電能而非體能,非常不適合減重者,所以肥胖者要消耗脂肪應該要選擇,低強度而長時間的運動(30到60分鐘)最合適,像是登山、慢跑、長泳、踩跑步機、騎腳踏車等。

對於真正想要減肥者,衛教文章中也顯示,應該要保持天天運動的習慣,切勿一曝十寒,另外許多減重的民眾,會故意穿厚重衣物運動,使身體大量流汗,認為這樣就能夠消耗掉更多脂肪,根據文章表示,雖然大量流汗後可能會有馬上少一公斤的效果,不過只要多喝幾杯水,體重馬上就會恢復,且過度流汗,讓電解質大量流失,可能引發心律不整,最後衛教文章提醒,運動時先由輕度運動做起,待適應後再加強運動量及持續時間,謹記上述觀念,就能擁有更健康的運動生活。

陶子激瘦中! 瘦身健康餐大公開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470

不運動、看電視當懶骨頭 罹患憂鬱症風險會增加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460

上班族的你多坐少動嗎? 當心肥胖引發多項疾病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458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