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笙

竹笙二氧化硫超量!氣喘過食恐過敏

竹笙二氧化硫超量!氣喘過食恐過敏#竹笙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農曆新年將來臨,年貨大街也開始熱鬧滾滾。不管是年夜飯所需的食材乾貨,或是相聚談天時刻的休閒零嘴,都是年節時的要角。年節特別容易大量進食,更加彰顯食品安全的重要性。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抽驗198件,查出7件不符規定產品。梅乾菜、榨菜、無籽橄欖 檢出防腐劑苯甲酸超量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抽驗脫水水果、醃漬蔬菜、生鮮蔬果、蜜餞食品、米濕製品、即食豆製品等198件,7件品質檢驗結果不符合規定,包括2件包裝食品、5件散裝食品。另外75件完整包裝產品標示檢查中,5件標示不符規定。7件品質檢驗不符合規定產品違規原因各為2件梅乾菜、1件榨菜、1件無籽橄欖檢出防腐劑苯甲酸超量;1件木瓜檢出2項殘留農藥(殺蟲劑納乃得及撲克拉)不符規定,2件竹笙檢出漂白劑二氧化硫超量。5件不符合規定食品標示產品中,包括1件竹笙、3件蜜餞及1件醃漬蔬菜,主要違規原因為檢出添加物,外包裝未標示或營養標示格式不符規定。氣喘病患攝取超量二氧化硫 可能導致過敏反應依衛生福利部資料顯示,苯甲酸進入人體後,可從尿液排出。依本次抽驗結果中檢出苯甲酸含量最高的梅乾菜估算,60公斤體重成人每日攝食約1束梅乾菜(87公克),就可能超過苯甲酸每日容許攝取量。然而梅乾菜主要作為陪襯菜餚,攝取量及頻率低,民眾毋須恐慌。氣喘病患食用含有超量二氧化硫的食物,可能產生不同程度的過敏反應,引發哮喘與呼吸困難。臺北市衛生局提醒,選購竹笙時,應避免選擇有刺鼻味、非自然原味等。在食用蔬果前,簡易先以流動清水沖洗根部或果蒂處,再以水浸泡10至20分鐘,接著用流動的自來水沖洗2至3遍,有助去除殘餘的農藥。選購年節應景產品,應選擇包裝完整、標示清楚的食品。勿過量食用加工食品,並搭配足量水分攝取,多食當季新鮮蔬果,以維護健康。

年貨食不安?竹笙漂白劑超標 知名飯店上榜

年貨食不安?竹笙漂白劑超標 知名飯店上榜#竹笙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農曆春節即將到來,婆婆媽媽們也準備要辦年貨,因此為保障消費者採購年節應景的產品之衛生安全,臺北市衛生局於農曆年前進行金針、竹笙及木耳產品抽驗,共計抽驗71件, 14件不符規定,不合格率近2成。北市衛生局指出,本次抽驗金針、竹笙與木耳,發現王朝大酒店使用的竹笙(來源:平衡食品)、神旺大飯店的「特級竹笙」(來源:東樺食品)、京星餐廳的「一級竹笙」(來源:平衡食品)、故宮晶華的「野生竹笙」(來源:明光食品),皆被驗出二氧化硫超標,違規產品已下架。去除漂白劑 煮金針務必浸泡3次而漂白劑「二氧化硫」若食入過量可能會造成呼吸困難、腹瀉、嘔吐等症狀,尤其是氣喘病的患者,食用含有超量亞硫酸鹽的食物,可能會產生不同程度之過敏反應,引發哮喘與呼吸困難。因此提醒,選購金針、竹笙及木耳等產品時,應避免選擇顏色太鮮豔、聞起來有刺鼻味道、非自然原味等。此外,金針經浸泡處理後可去除大部分殘留之二氧化硫,建議民眾在食用金針前,可先用清水浸泡,重複扭乾2到3次,可去除70%以上二氧化硫。

黑心竹笙添加漂白劑 食用過多恐引發呼吸困難

黑心竹笙添加漂白劑 食用過多恐引發呼吸困難#竹笙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日前,新北市政府衛生局12月抽驗年節產品包含金針、竹笙、其他脫水蔬菜,共計80件,其中包含11件「竹笙」、7件「金針」及1件「高麗菜干」共19件二氧化硫超量,衛生局已要求立即下架,對於不合格產品供應商將依法處新臺幣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食入過多亞硫酸鹽 恐會造成腹瀉、嘔吐衛生局提醒民眾,二氧化硫可使食材不易褐變,因此,常被用來作為漂白劑,但會以亞硫酸鹽存在食品中,食入過量的亞硫酸鹽則可能會造成呼吸困難、腹瀉、嘔吐等症狀,特別是氣喘病的患者,可能會產生不同程度之過敏反應,引發哮喘與呼吸困難。因此,為維護民眾健康,衛生局即日起免費提供過氧化氫、皂黃、二氧化硫、亞硝酸鹽等4種試劑各3,000份,讓民眾可以在家自行DIY篩檢。浸泡冷水1小時 有助於降低含量最後,衛生局提醒民眾,若擔心食品含有二氧化硫,建議可利用冷水浸泡,來降低含量,舉例來說,一根竹笙約加一碗水,以冷水浸泡1小時(每30分鐘換一次水),或以45℃溫水浸泡半小時,二氧化硫會減少97%,若再以熱水煮5分鐘,可減少99%,使用流動水沖1小時則完全消失。

金針浸泡30分+煮沸 避免漂白劑殘留

金針浸泡30分+煮沸 避免漂白劑殘留#竹笙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再過一週就要過年,脫水蔬菜產品最怕含有或殘留化學物質,因此食品藥物管理署提醒民眾,選購金針、竹笙等脫水蔬菜時,應避免顏色太鮮艷、或太雪白的產品。此外,烹調前最好用清水浸泡30分鐘,以去除化學物質殘留,確保食品安全健康。食藥署表示,脫水蔬菜避免選擇顏色過於鮮豔、或太雪白的產品,以免摻有二氧化硫等化學物質,若民眾擔心化學殘留,可在脫水蔬菜烹煮前,先用清水或溫水浸泡30分鐘(如45℃的溫水至少20分鐘、25℃的冷水至少60分),取出後沖洗再下鍋,約可去除7~8成的二氧化硫。此外,烹煮時,可開蓋煮沸約3分鐘,讓二氧化硫揮發,就能去除9成以上的二氧化硫殘留量。食藥署提醒,選購年節產品時,除了到信譽良好的商店購買外,記得不要以外觀漂亮者為判斷標準,儘量選擇接近食物原色及包裝的產品;可多選購新鮮食材,避免過多加工食品,並注意食品包裝是否有完整標示(品名、內容物名稱、食品添加物名稱、製造廠商名稱、地址及電話、有效日期等),以策安全。食品若過於鮮豔、有刺鼻味 應當小心!最後,民眾留意販售場所之環境是否清潔、衛生,產品販售時有無依標示適當冷凍或冷藏,並善用眼、耳、鼻、口檢查,顏色是否過於鮮豔、食品是否濕黏、有刺鼻味或霉味,並注意脆度、是否變濕軟,以免買到不新鮮或劣質的食物。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