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行器

長者該用手杖或助行器?挑輔具有訣竅

長者該用手杖或助行器?挑輔具有訣竅#助行器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約80歲的黃阿嬤在家中廁所盥洗後跌倒,造成腳部膝蓋骨折。術後黃阿嬤漸漸肌肉萎縮,不僅行動不便,連從床上站起來都有困難。為了讓行動不便的長者維持基本生活能力,甚至走出戶外,擁有正常社交生活,「輔具」是重要工具。適當的輔具能加強年長者站立或行走的穩定度與支撐力,並減少跌倒後二度傷害的風險。但市面上輔具這麼多,什麼樣的輔具適合家中行動不便的長者?選用步行輔具 評估長者下肢承重、平衡、認知及環境當家屬發現長者可能需要輔具協助,卻很少人會注意到長者持有的手杖高度是否恰當、步行輔具是否符合需求、是否能提供足夠的下肢承重、增進平衡及探索周遭環境的感官協助。南投醫院物理治療師楊育菱表示,肌力及協調性較差的年長者,往往需要使用輔具輔助行走才安全,但若選擇不適當的輔具或使用方式錯誤,反而會增加跌倒或受傷風險。步行輔具選用使用時,應先評估長者下肢承重能力、平衡功能、認知功能及環境需求。手杖、拐杖、助行器 分別適合不同對象步行輔具常見手杖、拐杖、助行器。手杖能夠部分承重,適用輕度運動失調(感官、前庭或視覺)、輕度關節炎、中度關節炎、髖關節或膝關節退化性關節炎;而腋下拐杖是步行輔具中最能協助下肢承重的輔具,能夠完全分擔下肢重量,但須費大量力氣,較不適用長者;助行器的支持及穩定度佳,適用於平衡力不佳、下肢肌力弱的人使用。楊育菱物理治療師表示,使用者失能程度不同,使用輔具目的也不同。選擇與使用需要醫療人員、臨床醫師、物理治療師多方合作與協助。有些輔具可以讓使用者增進活動效率,有些輔具則可以幫助使用者恢復。但選配輔具前,先了解自己遇到的限制,會需要什麼樣的輔具,以及透過專業評估去選擇適宜的輔具,達到最大的活動功能。

肌力差?3式彈力操助改善

肌力差?3式彈力操助改善#助行器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肌肉不給力?快學這3招簡單增強肌力!一名80歲的女性不慎浴室跌倒導致髖關節骨折,接受骨科手術過後,日常生活常需要他人協助,經物理治療師評估後建議病患可以從事坐姿下的彈力帶訓練。病患在2週的訓練後,肌力逐漸恢復,現在已經可以在助行器的協助下行走。長者肌力退化 常仰賴輪椅代步衛福部南投醫院復健科主任周建文醫師表示,長輩們常因為骨折、肌力退化、關節疼痛或失智等因素,而變得不良於行,久而久之會依賴輪椅代步,更嚴重者甚至會長期臥床。如能早期接受運動治療將可避免上述情形發生。坐姿可提供安全感 平衡跌倒風險物理治療師吳琦淵表示,坐姿可以為長者提供安全感,避免因為下肢肌力或是平衡不良有跌倒的風險。彈力帶則是可以提供肌力訓練,穩定關節與伸展肢體等好處。加上彈力帶價格便宜,便於收納,可視能力挑選阻力(顏色越深的彈力帶,阻力越重)。兩者加成,是非常適合年長者在家裡或是在照護機構執行的運動。吳琦淵物理治療師表示基本的坐姿彈力操有3個動作:1)  盤古開天/雙手握彈力帶兩端,手肘打直向上與肩同寬。視線向上看天花板,腰背挺直。兩手向外用力拉緊彈力帶,至最緊時,撐15秒後放鬆。動作重複10次,過程切勿憋氣。2) 內外夾攻/‧ 將彈力帶兩端打結,套至兩大腿靠近膝蓋處,將兩腿用力將彈力帶撐開,至最緊時撐15秒鐘後放鬆,重複10次。‧ 單手握住彈力帶兩端,或是綁在輪椅扶手處,套在大腿靠近膝蓋處。大腿向內用力。至最緊時撐15秒鐘後放鬆,重複10次。3) 蹬多利多/膝蓋彎曲,雙手握住彈力帶兩端,中央處套在腳底,用力蹬直,至最緊時撐15秒鐘後放鬆,重複10次。因下肢肌力較大,此動作可以選用深色彈力帶。         

步行器怎麼買 3步驟教你選

步行器怎麼買 3步驟教你選#助行器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許多高齡者,因為骨鬆導致步態不穩、容易跌倒,一位陳老先生因為年紀大了,怕跌倒會造成家人負擔,逐漸變得不愛出門,陳先生擔心父親長久不出門活動,會讓身體機能更加退化,因此趁著休假,特地陪著老父親去挑選適合的助行器。衛服部食藥署表示,除了認識助行器是醫療器材的一種,民眾應選用領有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的產品,並仔細閱讀產品使用說明書。老化、神經、肌肉病變 步行能力會下降出門在外,雙手雙腳是從事各式各樣的活動最好的輔助,當有老化、神經病變、肌肉病變或骨折等狀況發生,會使得步行的能力下降,甚至無法正常行走。正確的選購及使用步行輔助器材不但能夠協助維持其活動功能,並且可以預防跌倒發生。藉由輔助能有助維持活動功能平衡感或耐力缺乏的高齡族群,容易有上肢正常但是下肢肌力不足的問題,可以選擇適合的助行器,於步行時雙手握持以協助支撐身體重量,可以讓跌倒的風險降低,藉由助行器的輔助,有助於長輩們維持活動功能以提高生活品質。挑選合適的助行器並正確的使用,對高齡者而言非常重要。食藥署提醒您,購買醫療器材時,一定要遵守「醫材安心三步驟,一認、二看、三會用」:1) 先認識什麼是醫療器材。2) 在購買產品時看清楚包裝上載明的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3) 使用前要詳閱說明書,才能正確使用醫療器材。簡單3個步驟,才能確保買到合法的醫療器材並安心使用。食藥署提醒,民眾為保障自身消費權益和生命安全,除了學習認識醫療器材,使用醫療器材前可先向相關專科醫師諮詢,並詳細閱讀產品使用說明書。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