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

不只除皺紋!肉毒桿菌治頻尿 助患者找回自信

不只除皺紋!肉毒桿菌治頻尿 助患者找回自信#患者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採訪報導)50歲的楊先生,4年來每天平均不到30分鐘就要小便一次,膀胱過動症讓他每天都要跑廁所超過20次,夜裡也要起床3次以上,讓他幾乎不敢出門,到泌尿科求診,服用口服藥治療卻不見效果,5個月前接受肉毒桿菌素注射治療,膀胱容量從過去50~100cc,大幅增加至300cc以上,急尿、頻尿、夜尿及失眠等症狀獲得明顯改善,不但大大的提升了生活品質,也重新建立了自信心。肉毒桿菌治療膀胱過動症 效果長達6個月肉毒桿菌素除了可以減少皺紋,還可以治療膀胱過動症!台灣泌尿科醫學會理事長暨花蓮慈濟醫院泌尿科郭漢崇醫師說明,將肉毒桿菌素注射在膀胱肌肉,除了能有效的麻痺逼尿肌肌肉之外,也可降低膀胱表皮下感覺神經的敏感度及尿液急迫感,同時也可以經由抑制膀胱表皮下神經的感覺受器,而降低膀胱的頻尿急尿感。然治療效果約維持6到9個月,之後便會逐漸失效,因此患者大多需要再接受第二次或是多次的注射以維持療效。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理事長暨高雄長庚醫院泌尿外科醫師莊燿吉解釋,過去肉毒桿菌素尚未通過健保給付,許多膀胱過動症患者面臨口服藥物無效或無法忍受副作用時,礙於經濟因素不願接受治療;今年9月正式給付肉毒桿菌素可用於治療膀胱過動症,這項福音已為許多患者減輕身心靈之苦及經濟負擔。高齡患者 治療後可能需暫時性導尿莊燿吉醫師提醒,若患者為較為高齡或是殘尿量大於100毫升,則應該注意治療後可能會有較多殘尿或是急性尿滯留的可能性,患者可能需接受暫時性自行導尿。但根據研究顯示,逾9成病患在接受肉毒桿菌素治療後並不會有自行導尿的需要。莊燿吉提醒,有膀胱過動症或尿失禁的困擾,千萬不要一味隱忍、諱疾忌醫,讓情況越來越嚴重,應早日尋求醫師專業的診斷,選擇適當的治療,讓自己早日遠離尷尬與不便。

胰臟癌難治?成大團隊突破 患者多活12年

胰臟癌難治?成大團隊突破 患者多活12年#患者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惡性腫瘤多年來蟬聯十大死因第一名,其中胰臟癌因早期症狀不明顯,發現時多數已是晚期,加上手術技術層面要求高,化學治療成效不佳,病人5年存活率自1975年迄今始終維持5%左右,更是讓人聞之色變。胰臟癌快速消瘦 惡體質難抗癌負責重要消化功能的胰臟生長在腹腔的深處,號稱為沉默的器官,一旦出問題,連進行檢驗、切片都相當困難,主因是胰臟躲在胃腸的後方,器官小、周邊又都是大血管,加上患者呼吸的起伏,操作時稍有不慎就會造成無法收拾的後果;當有血糖不穩、黃膽等症狀,往往都已是胰臟癌的末期,加上腫瘤特性進展快速,過去很多醫師都選擇保守治療。成大醫院消化道癌症團隊召集人、外科部創傷科沈延盛醫師提到,胰臟癌患者腸胃功能都受影響,往往在短期內快速消瘦,產生所謂的癌症惡體質,喪失對抗疾病的本錢。團隊除依照病患的不同期別給予不同的治療選擇外,並從加強營養開始,患者在1年內蛋白質的吸收率都能達到正常的7成,間接降低死亡率。各科合作治療 延長患者壽命成大醫院自2003年結合放射科的電腦斷層影像導引,完成超過250例的切片,有助後續的治療,也是全台極少數可以利用影像導引進行疼痛燒灼治療的團隊,大幅提高末期患者生活品質。成大醫院胰臟癌跨科治療團隊,沈延盛醫師負責撰寫治療準則及治療化學處方,並和放射科蔡宏名醫師合作,進行診斷與疼痛治療,與營養師協助調整病人飲食,同時結合內、外、血腫、放射及營養科等,運作10多年,已有良好的默契,患者確診後多能在一周內即快速展開治療,此舉也成功延長病人存活期。成大醫院結合內、外、血腫、放射及營養科等,運作10多年下來,胰臟癌末期接受治療患者,6成能有效延長壽命到1年以上,2期患者5年存活率達到26.5%,第3期胰臟癌患者中約1/3更接受降階治療手術,使其5年存活率從以往的0,猛進到20%,其中存活最久案例至今已超過12年。

唱歌當復健!精神疾病患者找到生活目標

唱歌當復健!精神疾病患者找到生活目標#患者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誰說精神疾病復健只能靠吃藥!「如果可以選擇,我只想唱歌不想吃藥。」這是去年才出院的惠惠的心聲;自從出院後,惠惠就在社區的復健中心定期復健,某次聽聞新北市衛生局舉辦精神歌唱大賽,便連續兩年都報名參加,瘋狂練習,惠惠的姊姊對於她從歌唱大賽找到生活中的目標也感到欣慰,復健中心老師更觀察到惠惠病情越來越穩定。以歌會友 精神歌唱大賽助復健此次擔任評審的十大抗憂鬱醫師之一的孔繁錦醫師鼓勵參賽病友,「唱歌不僅能獨樂樂,還能眾樂樂交朋友」;他也表示,音樂是他成長生涯中不可或缺的一環,甚至求學時代就和同學組團,並且持續練團到現在。新北市衛生局表示,精神歌唱大賽自5年多前僅有30支隊伍,現在直接翻倍,今年有62支隊伍共襄盛舉。且今年歌唱大賽特別邀請中華民國諮商心理師全國聯合會修慧蘭秘書長、臨床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葉翠羽監事外,「十大抗憂鬱醫師」之一的精神科醫師孔繁錦也來擔任評審。 衛生局副局長高淑真表示,病友們參加歌唱比賽其實也是一種復健訓練,要把平時練習的成果展現在舞台上,同時也要克服上台面對這麼多觀眾產生的心理障礙,他們的努力是值得被肯定及鼓勵的。她指出,明年衛生局會研議擴大病友交流,讓新北市精神康復之友與其他縣市同好繼續「以歌會友」!

燒燙傷患者福音 健保放寬植皮給付條件

燒燙傷患者福音 健保放寬植皮給付條件#患者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因應本次八仙塵爆事件,考量大量傷患日後的醫療照護,健保署評估過後決議,放寬「微植皮擴皮墊」及「皮膚縫合釘」的給付規定,並納入新特材「必膚膜」,為傷者提供更完備的醫療。縮短復健期、手術時間醫材 放寬給付條件「微植皮擴皮墊」讓病患能結合運用自身的皮膚來進行植皮,且其擴張比例高,能夠將少量的皮膚達到最大面積的利用,使病人摘取自身較少的皮膚,能夠達到最大的植皮效果,不僅可以縮短病人的復健期,並且可以減少醫療資源的耗用,原來此項目只給付給燒燙傷面積達60%的患者,經修改給付規定後,可給付燒燙傷面積30%以上之病人。另外在手術中用來固定皮膚的「皮膚縫合釘」,能縮短手術及麻醉時間,降低病人於手術中感染的風險,一般臨床的皮膚移植依其面積會用到3支至10支的縫合釘,然而燒燙傷患者因創傷面積大,而需要使用更多,故修改給付規定,由原來依實際植皮面積大小,各不超過3支、6支、10支,改為各不超過6支、12支、20支為原則,讓燒燙傷患者能有更充足的數量可使用。必膚膜納入健保 9大類敷料可選擇開放給付生物合成敷料「必膚膜」,用於大面積燒傷患者或深部傷口、等待真皮層增生植皮的患者,納入給付後,未來也能提供給燒燙傷病患進行植皮前的選擇。針對人工敷料,目前已納入健保給付的共計有9大類,包括:生物合成纖維類、親水性及親水性凝膠類、含銀抗菌類、泡棉及含銀泡棉類、親水性纖維類、藻酸鹽類及矽膠類等,共計281個品項,健保署未來也會持續加強對燒燙傷患者之照護,提供最及時的醫療照護。

就是那道光!研究:光照能讓失智症患者找回記憶

就是那道光!研究:光照能讓失智症患者找回記憶#患者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罹患失智症的患者,宛如靈魂回天,遺留軀體尚還運作,也因此全然喪失記憶,忘了世間浮塵,但根據國外的最新研究指出,科學家成功利用光遺傳學,喚醒早已流失所有記憶的老鼠,讓這項技術,有望成為未來治療失智症的開端。記憶並未消失 只是大腦失去提取功能該研究已刊登於美國「科學」期刊。研究人員發現,光線其實可以活化大腦細胞,找回那些已消失的記憶。事實上,大部分的人皆認為,記憶會因為失智症,而完全消失,但其實原來的記憶並未不見,只是腦細胞的退化,進而無法提取這些記憶。研究指稱,這樣的技術,能夠讓蛋白質附著在神經元上,進一步讓這些神經元能被光所活化,這些記憶也能順勢成功重新重組提取,有望成為失智症治療的基礎。

全台進入「糖癮時代」 失智患者恐激增

全台進入「糖癮時代」 失智患者恐激增#患者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陳承璋/採訪報導)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所發佈的失智症統計指出,全世界約有超過4750萬的失智症人口,每年並以770萬人的速度增加,換言之,平均每4秒鐘,就會有1名新增個案;而過去關於失智症的研究,在世界各國也正如火如荼的展開中,為得就是想了解失智的危險因子,緩解失智人口的飆升。隨著台灣正式步入「糖癮時代」,事實上,人們手上天天一杯的手搖含糖飲料,亦或各式精緻甜點,令人意想不到,竟然也會讓罹患失智症的風險,大幅攀升!成大醫院失智症中心白明奇醫師表示,在臨床甚至研究上,其實並沒有完全證實失智症與糖間有任何關連,只不過,若從兩個層面上來看的話,彼此的確存在著極大的正相關。糖分攝取過多胰島素罷工 將對腦部造成毒性第一,當糖分攝取過多時,血糖會迅速往上升,體內就必須分泌胰島素控制血糖,就如同警察交通秩序一樣,只是,當人們一直吃糖,扮演交通警察的胰島素,將因此疲於奔命,久而久之就會出現所謂的胰島素「罷工潮」,使其敏感度、功能變差,最後就無法清除腦中毒素「類澱粉」。什麼是「類澱粉」?就是造成阿茲海默症的關鍵元凶之一,白明奇說,一但腦中的類澱粉大量堆積在腦部,將產生神經毒素,進而傷害腦內神經細胞,引發阿茲海默症。第二則是血管照護不佳,也會增加失智症惡化速度,對於三高患者來說,當糖分攝取過多時,糖就會開始傷害血管,不僅會把血管變硬,沒有彈性外,就連血氧功能也會跟著受到影響,進而引發失智症,加快惡化速度。肥胖更是主因 失智風險激增三倍除了上述兩個原因之外,貪吃甜食,所造成的肥胖問題,更是失智症的危險因子。根據國外的多份研究指出,若體重超標,意即BMI值超過三十以上,其未來罹患失智症的風險,將比常人暴增三倍之多!然而,卻鮮少人熟知,其實糖、肥胖,都與失智症有著密切的關聯性。隨著台灣進入超高齡社會的倒數計時,失智症問題無疑是國人走向未來的一大挑戰,但同時,台灣的糖癮問題,卻是日益嚴重;甜點店如雨後春筍、飲料店進入戰國時代,都讓失智症問題雪上加霜!綜觀而言,倘若你曾害怕,步入老年生活後,猶如喝下夢婆湯一般,驟然忘記所有回憶,戒糖!顯然是跨出避免老人失智症的第一步。

失智症患者逐年增加 每百位中就有8名

失智症患者逐年增加 每百位中就有8名#患者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世界人口正逐漸老化中,根據全球失智症協會預估有3500百萬的人口已罹患失智症,且這個數字預估在2030年將逐漸增加至6570萬人口,而2050年估計人口達到1億1540萬。根據衛生福利部委託台灣失智症協會調查顯示,我國65歲以上長者每100位就有8名失智者,就102年資料顯示全台共計超過23萬名失智者,至民國145年預估有88萬失智人口,有鑑於此,推動失智社區照護服務已是克不容緩的事實,目前失智照護已為老齡化社會重要健康議題。推廣宣導、志工培訓 可幫助更多失智症患者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神經部葉伯壽醫師表示,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將於金華里活動中心正式成立長照樂智社區服務據點,為全力推動此計畫,提供相關服務予失智病友、照顧者及專業人員這三個族群,不僅如此,更提供輕度失智者健康促進活動,成立照顧者支持團體,透過團體力量帶給照顧者更多的動力與照顧技巧。並同步推動社區宣導,規畫相關專業人員訓練及社區志工培訓課程,建立民眾對失智症的認識和社區對失智者的照顧能力,期能達到照顧在地化的目的。學習照護及了解 有助於改變與病人間關係朱育瑩護理師指出,參與此活動之民眾及照顧者皆肯定活動的意義,曾有位家屬回饋提表示參加,講座後發現自己過去的應對方式並不適當,如母親總是四處抱怨沒有吃飯,故造成很多摩擦與痛苦,了解照顧方式之後,不僅使她豁然開朗,也改變自己與病人的關係。除此之外,也有位培訓志工提到,原本以為失智病友都要把屎把尿,但實際上課及接觸後差異很大,病友的表達及外觀看似正常人,不過表達內容不一定正確,深談之後發現他們會有重覆問問題等現象,與其他人相處會容易造成誤會,因為參與照顧讓自己更了解失智,也看到照顧者的困難,未受過訓練時,會用自己的想法,但那不見得是正確的方式,也會造成照顧者的二次傷害,在與失智症這場賽跑中,其實只要先掌握先機,就能使失智症長輩生活更快樂。

愛滋病患受歧視嚴重 六成離職患者曾受職場霸凌

愛滋病患受歧視嚴重 六成離職患者曾受職場霸凌#患者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只要與染上愛滋病的患者,有任何的肢體接觸,就會被傳染?在台灣,因為許多民眾對於愛滋病的不了解,導致愛滋病患若被社會發現遭到感染的事實,很容易遭到不理性的對待,根據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進行的愛滋病患者就業調查報告顯示,高達六成二的患者,離開職場的主要原因,無非是遭到歧視、排擠等,而不得已放棄現有的工作。愛滋病患者 遭受嚴重歧視恐對治療產生障礙根據統計,我國近八成的愛滋感染者,都屬於二十五歲至六十五歲的社會青壯年人口,值得注意的是,愛滋病患若長期遭受的社會的排斥,甚至是嚴重歧視,很容易因為害怕他人知道,而拒絕治療,使得病情更加嚴重。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感染科鄭舒倖醫師表示,根據疾病管制署統計,截至今年十月底,國內愛滋感染者累計人數達26,148人,其中25歲至64歲個案數共計20,512人,佔所有感染個案數達78%,而上班工作是他們主要的經濟來源。不過在輔導過程中,看到不少感染者在工作受到歧視、排擠,只能選擇隱密病情,甚至擔心就醫留下病歷證據而不敢就醫服藥,最後抵抗力變差、影響體力,影響工作表現而離職。鄭舒倖醫師說明,這份「愛滋感染者就業調查報告」有效問卷共計137份。調查結果發現,31位失業者當中,高達6成2離職原因和HIV有關,包括被發現是HIV感染者而離職者佔24%,有11%離職是被上司要求請辭,更有22%離職原因是因為遭同事羞辱或指指點點,顯示國內職場對愛滋感染者仍充滿歧視及標籤化,提高感染者就業困難度及工作壓力,值得大家重視。愛滋患者除了服藥治療 更需社會接納鄭舒倖醫師提醒,抗愛滋病毒藥物雖然可有效降低愛滋病患之死亡率及延長其平均餘命,但愛滋病所帶來的心理衝擊和陰影,仍會造成患者嚴重的心理壓力及情緒障礙,進而影響就業機會及工作表現。因此,需要家庭、社區及職場的共同支持。另外,目前抗病毒藥物已大幅降低副作用,只要規律用藥,感染者也可以跟一般人一樣享受生活,千萬不要因為擔心副作用的不適而放棄用藥,建議可以主動與醫師或個管師溝通,避免錯失治療的黃金時期。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