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硫酸鹽葡萄糖胺

葡萄糖胺吃對了嗎?藥師教你聰明選

葡萄糖胺吃對了嗎?藥師教你聰明選#硫酸鹽葡萄糖胺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採訪報導)現代人重視養生,保健食品種類更是五花八門,尤其是葡萄糖胺如雨後春筍推出,成為銀髮族、更年期婦女、運動族群的補給聖品,但這麼夯的保健食品卻在8月初爆出,由知名律師兼主持人所代言的葡萄糖胺,被查出有標示不實以及含量不足等問題,究竟要怎麼選擇才能補身不傷身呢?就讓專業藥師來為大家解答。修護更新  人體關節軟骨細胞亞東醫院藥學部藥師林明燊表示,葡萄糖胺主要作用是在修護人體各關節的軟骨細胞,使得軟骨能夠維持正常新陳代謝,讓每日活動量極大的關節得以修護更新,人類與動物都能在體內合成葡萄糖胺,但隨著年齡增長,葡萄糖胺作用效率越來越差,使得身體合成速度比不上磨損速度,就可能會產生退化性關節炎。3大類 硫酸鹽、鹽酸鹽及無鈉鹽市面上常見的葡萄糖胺主要分為3大類,分別是硫酸鹽、鹽酸鹽及不含鹽基產品,差別是在有效成份、產品純度及含鈉量,而加入鹽基的作用是要讓整體成份穩定,有些民眾會擔心葡萄糖胺裡鹽基的鈉含量,其實,葡萄糖胺中的鈉含量,相較許多食物並不高,一碗味噌湯的鈉含量,就遠遠超出葡萄糖胺的鈉含量,成人每日建議攝取鈉量須小於2,400毫克,一般來說,正確使用葡萄糖胺,並不會造成身體負擔,但在需要限鈉飲食的民眾,如慢性腎臟疾病患者,仍需注意整體飲食的鈉攝取量。藥品級屬指示性用藥 需有專業評估林明燊藥師說明,葡萄糖胺分為食品級及藥品級,兩者差異點是:國家規範標準、查驗項目以及販售地點,藥品級屬於指示性用藥,需要有專業醫師、藥師或藥劑生來評估說明,且在製作上,藥廠得按照嚴格規範生產製造,但不管是食品級還是藥品級,皆有可能影響民眾目前的疾病與服用藥物,如抗凝血藥物可邁丁,一般民眾無法自行判斷是否適合,一定要請專業醫師或藥師來做專業評估。另外,成份添加物的不同之處是在於有些食品級的葡萄糖胺會添加「苯甲酸」,也就是俗稱的防腐劑,如果過量或長期食用,會影響肝功能,進入人體後,大部分在 9至15小時內,會被代謝而從尿中排出,在標準使用範圍內,應不致對人體有害,但肝功能不佳者,仍宜減少食入量。甲殼類、海帶、豬腳 助關節修護坊間普遍認為葡萄糖胺助於改善退化性關節炎,但其實葡萄糖胺種類也會影響治療效果,使用上必須依照醫師、藥師及藥劑生指示服藥,也可吃天然食品來補充,除了甲殼類,膠質含量高的食物也可促進關節修護,如海帶、秋葵、納豆、豬腳蹄膀等食物。而在選購葡萄糖胺時應摒除迷思,像是名人代言、廣播電台廣告或是親朋好友的大力推薦等等,並與專業醫師、藥師討論,評估自己是否真的需要,別被誇大不實的廣告吸引,也要確認來源、成分標示與含量,若是對標示成分不清楚,可直接與購買的藥師詢問。

退化性關節炎 有年輕化趨勢

退化性關節炎 有年輕化趨勢#硫酸鹽葡萄糖胺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整理)退化性關節炎不再是老人專利,運動、過度的負重、肥胖或免疫系統失調等,都會讓關節過度磨損,使得罹患關節炎的病患年齡,有越來越年輕化的趨勢,而關節保健的迷思與討論也越來越廣泛。退化性+類風濕性 常見兩種關節炎關節為骨頭的末端,在外層有平面的軟骨,讓兩個骨頭之間互相摩擦。而支撐著軟骨與活動的,是由韌帶、肌腱、肌肉、關節囊與附著的肌肉組織,組成了一個可重複使用數十萬次活動的構造。關節炎主要是關節的軟骨退化或者結締組織發炎產生,常見的關節炎為退化性關節炎與類風濕性關節炎。退化性關節炎常見於過度使用、運動、身體重量過重或是喜好爬山、慢跑的民眾;而類風濕性關節炎主要是遺傳的體質,自體免疫細胞會攻擊關節構造,造成全面性的關節功能損傷,與退化性關節炎磨損只有部分位置的狀況不一樣,是全身性的破壞,可經由驗血檢驗出。腰、臀、腿復健有助改善退化性關節炎究竟該怎麼透過復健運動來緩解或預防膝關節退化?過去總認為膝關節退化透過訓練大腿肌肉即可,但光靠這樣其實是不夠的!一旦發現膝關節退化,也說明著腰椎、髖骨可能也有退化的情況,復健運動應該腰、臀、腿肌都要訓練到才對。為了避免民眾在家做錯運動,造成更嚴重的傷害,退化性關節炎的復健多半是較溫和的運動,如:水中走路、騎腳踏車、原地抬腳,有助強化下肢整體肌肉群的耐力;但假使想學強度更大的運動,就建議民眾要諮詢專家做進一步的評估。聽從醫囑並配合正確的復健治療針對大部分民眾會自行服用葡萄糖胺來緩解膝關節退化的疼痛,的確有研究報告指出藥品級葡萄糖胺,有助減輕初期膝關節退化的情況,但假使膝關節軟骨已經磨損到了中重度時,葡萄糖胺的療效就沒這麼顯著。此外,前兩年骨科醫學會也提出,治療膝關節退化應適當藥物治療並配合復健,特別呼籲民眾,若有膝關節無力的問題,應趁早就醫聽從醫囑並配合正確的復健治療,幫助緩解關節退化的狀況,千萬不要因為怕痛而不動,反而容易加重退化的情況。(文章摘錄自/優活健康網站內新聞)

夏天戶外運動夯 過度運動易傷膝蓋

夏天戶外運動夯 過度運動易傷膝蓋#硫酸鹽葡萄糖胺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整理)夏天來臨,雖然氣溫炎熱卻也是適合運動的季節,像是路跑、登山、騎腳踏車等,不管是為了身材還是健康,運動是對身體有益的,但對一些族群來說,如中高年齡、無運動習慣的人,若過度運動就有可能會導致膝蓋受傷,反而得不償失。體重過重、久坐不動 突過度運動易使膝蓋受傷路跑、騎腳踏車、登山是夏天常見的運動,然而,這些運動通常容易造成膝關節的壓力,假使體重又重、經常久坐不動,當大腿肌肉不夠強壯,就有可能因為過度運動造成膝關節出現問題,甚至造成關節退化的情形。另外,如果本身年紀較大、肌耐力不足,過量運動也較容易造成關節磨損,尤其是讓關節承受過度壓力的負重運動,對膝蓋的傷害更大。臨床發現,通常年輕病患會因沒有定期運動習慣,突然間參加高強度路跑運動或是短時間騎長距離的腳踏車,在過度運動的狀況下,容易造成十字韌帶、半月軟骨受傷,進而演變成退化性關節炎。值得注意的是,年輕的退化性關節炎族群通常以男性為主,中老年人則是以女性為主。運動前暖身要足 可搭配葡萄糖胺做保養若不想因膝關節疼痛而壞了運動的好心情,建議民眾運動前一定要做好暖身,同時選擇適合自己膝蓋強度的運動,例如中高齡人士,除非本身有維持運動的習慣,否則不建議做過量的負重運動,像是跑步、上下樓梯、需要起立蹲下的運動,都應適度評估進行。另外,民眾也可以藉由攝取葡萄糖胺來保養膝蓋,葡萄糖胺是軟骨的一個重要成分,研究報告指出藥品級葡萄糖胺有助減輕初期膝關節退化的情況,但仍建議民眾必須同時搭配其他治療(如:伸展運動或復健等),改善幅度會比較明顯。保護膝關節 3招要知道身體是一個精密、聰明的儀器,假使不常使用,會誤以為我們不需要那麼多活動力,久而久之關節活動的角度會越來越差,假使發現自己上下樓梯會不舒服或是站起來無力感,都代表著有膝關節退化或腿部肌耐力足的問題,因此,除了補充葡萄糖胺之外,訓練大腿肌力有助於關節保養,並選擇適當的運動,勿過度增加關節負擔,並在關節出現不適症狀時輔以適當的治療,才是永保關節健康靈活的不二法門。(文章摘錄自/優活健康網站內新聞)

有空才運動?醫:小心更傷膝關節

有空才運動?醫:小心更傷膝關節#硫酸鹽葡萄糖胺

(優活健康網特約記者黃雅芬/採訪報導)現代人工作忙碌,沒時間規律運動,而上班族更是一天坐在電腦前長達8~9個小時,常在下班後或週末假期才會臨時想到運動,亞東醫院骨科部醫師吳凱文分享他的臨床經驗,「病患最近常抱怨周末只是去運動一下,就出現關節痛問題,仔細詢問才知道,平時工作忙碌,沒時間運動,所以到假日就瘋狂運動2~3小時。」吳凱文醫師說明,肌肉耐力的培養並非一時一刻,平時沒有運動習慣,肌力不足,易導致嚴重的運動傷害,假設傷到關節,除了不易恢復外,還會產生不可小覷的後遺症。運動時間不規律、太激進 關節傷害找上門平時沒有運動習慣或只不定時在假日運動的人,有些人會在運動後,感覺膝蓋關節緊繃或出現卡卡的聲音,吳醫師解釋,當關節過度使用,可能造成關節磨損或是膠原蛋白流失,建議周末運動族們,運動前要做好完整的伸展或熱身,切勿操之過急,先從訓練肌耐力開始,再依身體狀況來增加運動強度,避免出現運動傷害,另外,平時在關節的保養上,可做強化關節、緩解膝痛的伸展運動,也可以使用一些保健產品來維持身體機能,減緩關節可能的受損。2方式強化關節、緩解膝痛1) 直抬腿運動在椅子上坐正,將小腿伸直,使膝蓋與地板平行,維持動作5~10秒後再慢慢放下,1天3循環,每循環15次,兩腳輪流進行,另,也可以在腳踝放置沙包增加重量,提升運動強度,此運動可以強化股四頭肌,做為膝關節的避震器。2) 深蹲其實日常生活中常出現深蹲動作,如:綁鞋帶、蹲馬桶、搬東西等。但正確深蹲動作應是身體直立,雙腳打開與肩同寬,腳尖略向外張開15度左右,上半身盡量挺直,將臀部慢慢往後坐,緩緩下蹲讓大腿與地面平行,然後在慢慢的回到預備的動作。建議初學者可雙手扶住跟大腿差不多高的堅固桌子或椅背,藉由手部的力量減少雙腿的負擔,建議每天做3次,每次循序漸進15~20 下,深蹲有助於腿部、臀部肌肉力量的訓練及下半身關節的穩定。葡萄糖胺助舒緩關節問題 藥品、食品分清楚不少有膝關節問題的人,會透過葡萄糖胺來保養,但其實葡萄糖胺有藥品級與食品級之分,差別在於藥品級葡萄糖胺(硫酸鹽葡萄糖胺)是經臨床文獻資料證實有助舒緩退化性關節炎的症狀,但醫師也提醒,關節問題因人而異,服用葡萄糖胺前仍需諮詢骨科醫師或藥師。

退化性關節炎治療百百種 醫師分析給你聽!

退化性關節炎治療百百種 醫師分析給你聽!#硫酸鹽葡萄糖胺

(優活健康網特約記者陳詩婷/採訪報導)隨著氣溫逐漸轉涼,又到了關節炎好發的時節,對於關節炎患者來說,就怕疼痛的噩夢再度降臨!事實上,關於退化性關節炎的治療有分成很多種,亞東醫院骨科廖伯醫師表示,關節炎依據不同的病症有不同的治療方式,但最關鍵的作法還是保持固定運動的習慣,養成大腿的肌耐力,才是避免加重關節炎的最好方式。口服消炎藥?葡萄糖胺?玻尿酸?PRP?哪種才適合我?「時節步入秋冬,你的關節炎又要開始發作了嗎?」廖伯醫師表示,假使你的關節炎病症是在初期,建議可以復健運動來緩解症狀,必要時可以口服消炎藥來止痛。然而,多數民眾會以口服葡萄糖胺來治療退化性關節炎,對此廖醫師解釋,葡萄糖胺是軟骨的主要成分,但吃進去的葡萄糖胺是否能補到關節軟骨,臨床上並不是人人都有效,但站在醫師的立場,並不反對民眾吃葡萄糖胺,但若要改善症狀,仍需聽從醫囑正確治療。到了關節炎中期,有些病患會以玻尿酸來潤滑關節,藉此達到症狀的改善;或施打PRP(Platelet Rich Plasma),利用高濃度血小板血漿,在受傷部位慢慢釋放出生長因子,以促進組織的修復。但若本身退化性關節炎已到了晚期的狀況,如:軟骨磨損太過嚴重或根本已經沒有軟骨,就需請醫師評估直接置換人工關節。葡萄糖胺吃過量容易加重身體負擔?在眾多關節炎治療方式中,以葡萄糖胺最廣為人知,但多數民眾仍無法正確辨別與選擇。對此,廖伯醫師解釋,葡萄糖胺目前可以分為藥品級的硫酸鹽葡萄糖胺,以及保健品級的鹽酸鹽葡萄糖胺,兩者作用原理差不多,但僅以藥品級的葡萄糖胺具有治療的作用,民眾可別再搞混。他說明,雖然目前經手的病例中,還沒有發生葡萄糖胺吃過量而造成身體負擔的例子,不過仍提醒民眾,因為坊間的葡萄糖胺保健品多是複方成分,若吃過量,長久下來有可能會造成身體的負擔。久坐不動 關節退化高危險群「常常使用手機、久坐的上班族都是關節退化的高危險群!」廖伯醫師強調,近期因為天氣轉為濕冷,血液循環比較差,此時若加上缺少運動,大腿的肌力沒被訓練,很容易引起關節僵硬或不小心受傷,久而久之,退化性關節炎就可能提早找上門。另外,廖醫師也建議年紀較大的中老年人可以健走方式運動;而年輕的族群則建議透過深蹲或爬山的方式訓練大腿肌肉。同時提醒,當關節炎正發作時,要盡量減少運動的強度,必要時透過護膝也可以分散關節的負荷。

秋冬關節炎不上身 先戒掉這3種壞習慣

秋冬關節炎不上身 先戒掉這3種壞習慣#硫酸鹽葡萄糖胺

(優活健康網特約記者陳詩婷/採訪報導)天氣變得濕冷,你的關節也開始隱隱作痛了嗎?亞東醫院骨科陳勇璋醫師表示,臨床發現,的確天氣轉冷,病患膝蓋僵硬的程度會比較明顯,此時若再加上久坐不動、少運動及肥胖等問題,退化性關節炎不舒服的症狀機率也會跟著升高。建議民眾,平時應加強膝關節活動,並做好膝蓋的保暖,減低關節炎可能帶來的不適。久坐不動、少運動及肥胖 加重關節炎的主因!事實上,退化性關節炎發生族群主要是在50至60歲的族群,不過假使你平時沒有運動習慣、經常久坐不動,又有肥胖的問題,退化性關節炎很有可能提早找上門。「這三種情況與關節退化都是息息相關的!」陳勇璋醫師解釋,因為久坐不動,就代表著身體沒有得到適當的伸展,在沒有活動的情況下,肌肉強度一定低,此時,膝蓋就得承受更多的重量與壓力來維持身體的重量;若再加上體重過重的問題,膝蓋的負荷又更大,所以臨床上經常可以發現,肥胖患者伴隨著退化性關節炎問題的發生。減重、提升肌肉強度 治療退化性關節炎第一步針對膝蓋的退化性關節炎,陳勇璋醫師表示,假使上下樓梯時發現膝蓋痠痛、蹲下時也感覺不舒服,都正說明著你的膝蓋可能開始退化。要緩解不舒服的症狀,一般都會請病患先減重,將體重恢復到正常範圍內,同時加強膝蓋周圍的肌肉強度;藉著減重以及提升肌肉強度,來分散膝關節承受的壓力,這是治療退化性關節炎最重要的一環。至於部分民眾會吃保健品來補充膝蓋軟骨,這是正確的作法嗎?陳勇璋醫師解釋,膝蓋軟骨的成分是葡萄糖胺,過去曾有研究指出,適度補充葡萄糖胺有助於改善退化性關節炎,特別是針對初期退化性關節炎改善幅度會比較大。葡萄糖胺保健品別亂用 否則恐傷腎!但葡萄糖胺有分藥品級以及保健品兩種分別,到底該選擇哪一種?事實上,藥品級的葡萄糖胺其成分是硫酸鹽葡萄糖胺,有經過健保局的認可;而保健級的葡萄糖胺成分為鹽酸鹽葡萄糖胺,兩者成分上有些許的不同。陳勇璋醫師強調,不管是哪種葡萄糖胺都不建議過量使用,提醒民眾,使用前還是建議諮詢骨科醫師再做適當補充較為妥當。

更年期「卡關」 女性關節退化是男性的10倍!

更年期「卡關」 女性關節退化是男性的10倍!#硫酸鹽葡萄糖胺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詩婷/採訪報導)報導指出,國內退化性關節炎的男女比例約為3比7,其中,60歲以上女性,每4個人就有一人有關節退化問題。壢新醫院復健科李朝智醫師表示,依據自己的臨床經驗,男女患關節退化的比例說是1比10也不為過,每10個更年期因關節退化問題就診,就有高達9個是女性,其原因與男女先天的結構及女性荷爾蒙減少有關,建議民眾應趁早維持骨質及關節健康,才能遊山玩水,享受銀髮生活。荷爾蒙逐漸減少 更年期女性容易患有退化性關節炎李朝智醫師接著說明,隨著年齡的增加,更年期女性荷爾蒙逐漸減少,關節功能也會開始慢慢退化,是造成女性罹患退化性關節炎比例高於男性的原因之一。除了男女性先天結構,以及荷爾蒙分泌減少外,如果平時運動量不夠、肌耐力不足、有用藥習慣、飲食不良、抽菸喝酒習慣、使用類固醇等族群,臨床發現也是關節退化的危險群。5動作 膝關節退化患者少做李醫師表示,要判斷自己是否患有退化性關節炎很簡單,只要檢視自己上下樓梯時,膝蓋會不會覺得無力,如果發現有使不上力、痠痛的問題時,就該懷疑自己患有退化性關節炎,除了儘早就醫外,也盡量不要做會增加關節壓力的動作,比如:爬山、上下樓梯、蹲、跪,以及翹二郎腿等動作;尤其平時工作需要經常蹲站的人(如:空姐),臨床發現20幾歲就可能出現退化性關節炎。葡萄糖胺有助緩解初期退化性關節炎此外,對於大部分民眾詢問以葡萄糖胺改善關節退化,李醫師也說明,我們膝蓋軟骨的主要成分為葡糖糖胺,藉著補充葡萄糖胺,有助刺激膝蓋軟骨的增生。他進一步指出,如果是初期的退化性關節炎,除了做復健運動外,建議可以攝取葡萄糖胺來幫助軟骨的增生,降低軟骨的磨損;但若是屬於中晚期的退化性關節炎,則建議利用注射玻尿酸,來幫助膝關節的軟骨生長。至於葡萄糖胺該怎麼挑選?李醫師回答,目前市面上廠牌相當多,差別在於硫酸鹽葡萄糖胺是屬於藥品級的藥物,而鹽酸鹽葡萄糖胺是健康食品,建議若有退化性關節炎相關症狀民眾應遵循醫師指示服用。強化大腿肌力 分散膝蓋壓力李朝智醫師進一步提醒,「復健運動」是緩解退化性關節炎很重要的一環,透過訓練大腿肌力的方式,有助分散膝蓋所承載的壓力,緩解關節的不舒服症狀。李醫師分享一個簡單、老少適宜的大腿肌肉強化運動,詳細作法如以下步驟:1)找張椅子坐下。2)將左腳的大腿往前伸直,停留20秒,放下10秒,如此重複約5分鐘。做完後換右腳。3)只要早晚各做一次,很快就能發現自己的大腿肌肉變強壯了。最後,李朝智醫師提醒,臨床上發現很多患者,都是因為運動過度,反而加重膝關節退化的例子,建議民眾,儘量不要進行激烈的運動,若想要透過運動來健身,以有氧運動最為推薦,比如快走或游泳尤佳,每次約半小時,一星期約3至5天運動最為適合。

梅雨季膝痠痛 6大高危險群要注意!

梅雨季膝痠痛 6大高危險群要注意!#硫酸鹽葡萄糖胺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詩婷/採訪報導)春天的腳步悄悄來臨,除了忽冷忽熱的氣候外,梅雨季節所引起的潮濕,也會影響人體血液循環不良,導致筋骨、關節不舒服。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骨科趙顗絢醫師表示,越來越多研究顯示,濕冷的天氣可能是造成關節不舒服的原因之一,尤其是以下所列的6大好發族群,在濕冷的天氣更應做好關節保暖的動作:1)活動量較大的勞動者/這類族群因時常需要負重工作,尤其是需承受全身重量的膝關節、腰椎及頸椎,退化的機率也較高。2)更年期/退化是必然的過程,因此,年紀較長的民眾,因關節磨損而退化比例也較高。3)女性/研究指出,女性較男性容易發生退化性關節炎,原因與賀爾蒙雌激素有關係。4)O型腿或外八/當腿部構造不正常或發育不良時,因膝蓋受力或施力不當,導致膝蓋內側軟骨過度磨損,膝關節退化的機率也跟著增加。5)膝蓋曾受過傷/如:骨折、韌帶斷裂或軟骨受傷等情況下,膝關節退化比例較高。6)肥胖/體重越重,膝關節承受的壓力越大,最直接的影響就是加速磨損的速度。清明時節雨紛紛 「膝蓋痠痛」欲斷魂!趙顗絢醫師解釋,過去濕冷天氣引起的筋骨痠痛,以及血循不良等說法,多侷限在中醫角度;然而,近年來也有許多醫學研究(多半是內科)顯示,氣候寒冷潮濕時,人體會出現許多肉眼看不見的微小創傷,啟動痛覺的受體,增加關節痠痛的機會。提醒關節有受傷或上述好發族群,在氣候多變的時節,更要加強身體保暖。膝蓋僵硬、痠痛、無力 關節恐怕已經開始退化了!「該如何知道自己的關節開始有狀況?」醫師舉例,分辨膝蓋退化的方式很簡單,若發現自己起床時膝蓋會僵硬、痠痛、無力,下樓梯時感覺痠痛,甚至是蹲下後站不太起來,這都這說明你的關節退化了!事實上,很多民眾都會藉著攝取葡萄糖胺來改善退化的膝蓋,對此,趙顗絢醫師強調,葡萄糖胺是軟骨形成的主要成分,的確有研究指出,透過補充硫酸鹽葡萄糖胺可改善初期退化性關節炎的症狀,每天的建議量約為1500毫克,一次療程約兩個月,但還是需要聽從醫囑建議下服用。3招強化大腿肌肉 預防膝關節退化!最後,趙顗絢醫師也建議民眾,透過運動來強化膝蓋周邊的肌肉,絕對能夠預防及緩和膝關節的疼痛,運動的方式相當簡單,趕緊來試試看!1)找一張椅子,腰挺直,維持正確坐姿。2)右腿往前用力伸直,這時會感覺大腿肌肉緊繃,維持5秒鐘,反覆做10次。3)左腿重複以上動作,每日做3回。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