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癌

晚期腎癌新希望 新藥納入健保給付

晚期腎癌新希望 新藥納入健保給付#腎癌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王先生一年半前因為胃口欠佳、腰背疼痛、血尿的情況就醫,檢查後竟確診為晚期腎細胞癌,手術後藥物治療效果不佳,平均每三個月就更換一次藥物,換藥五次病情仍未受控持續惡化,癌細胞甚至轉移到肺部,連呼吸都喘,讓絕望的他一度考慮安寧療護。所幸,新一代晚期腎癌口服多重標靶藥通過健保給付,讓王先生找到一線生機,如今治療近一個月,癌細胞轉移的不適已獲得緩解,甚至可以出院回家,成功翻轉生命!收治王先生的林口長庚醫院腫瘤科主治醫師蘇柏榮表示,衛福部去年核准了新一代口服多重標靶藥用於晚期腎細胞癌治療,在國際治療趨勢上,該藥為晚期腎癌第二線治療藥物的首選,但因治療費用可觀,讓許多疾病惡化的腎癌患者看得到卻用不到,幸而健保署在去年底火速將其納入健保給付,大幅減低患者的經濟負擔。減輕患者經濟負擔 一年省240萬元治療費蘇柏榮醫師指出:「新一代腎癌口服多重標靶藥可用於晚期腎癌第二線以後的治療,讓腎癌患者在第一線治療惡化復發後,可以持續對抗腫瘤,大幅提升整體存活機會,對於醫療團隊來說也是多了一項武器,因此,當疾病復發時,患者不需要灰心,主動與醫師討論後續的治療選擇,還是可以找到合適的治療方案。」新一代腎癌口服多重標靶藥物通過健保給付後,讓許多一度因自費卻步、甚至放棄治療的患者受惠,每年可以省下至少240萬元的治療費用,減輕患者經濟負擔。新藥過健保給付後晚期腎癌的病友選擇變多,甚至讓本來只能接受安寧療護的病人,其病況也能得到緩解。根據最新的癌症登記報告,民國106年腎癌的發生人數為1437人,相較於民國104年的1332人,新確診人數2年內成長近一成。蘇柏榮醫師表示:「腎癌患者常見的初始症狀為血尿、腹部腫塊與腰背痠痛。但當病患有症狀時,疾病多為中晚期並可能已經轉移,而在晚期腎癌的治療上,標靶藥物是較常使用的治療方式。」新一代口服多重標靶藥 近9成患者病況獲控制蘇柏榮醫師補充說明:「隨著醫療技術的進步,晚期腎癌可選用的標靶藥物種類變多,治療成效也更為顯著,治療品質也提升不少。以新一代口服多重標靶藥物透過多靶點抑制,進而提高治療成效,並且減緩藥物的不良反應、降低抗藥性問題,與目前的標靶藥物相比,疾病在沒有惡化狀況下的存活時間,可以延長近一倍,讓患者的生活與正常人沒有太大差異,此外,接受治療的患者中,近9成患者疾病能明顯控制。」2018年全球有逾40萬的腎癌初確診患者。國際腎癌聯盟(IKCC)今年將6月18日定為世界腎癌日,相較於發生人數較多的其他癌症,大眾對於腎癌的知識仍相對陌生,但腎癌發生人數逐年提升,晚期腎癌死亡率與復發率也不亞於其他癌症。提醒民眾,除了應在平常提升對腎癌的意識之外,也應對腎癌治療有一定的了解,留意可能的身體異常症狀,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血尿等3症狀 當心是「腰子」長癌!

血尿等3症狀 當心是「腰子」長癌!#腎癌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根據衛生福利部最新癌症登記顯示,腎癌年新增人數已衝破千人大關,高達1千3百多人。台灣泌尿科醫學會理事長林登龍醫師表示,腎癌患者約以每年1.5%的速率成長,超過9成為腎細胞癌,男性患者略多於女性,比例約為1.5:1,近年來年輕化現象明顯,門診不時有40多歲中壯年患者確診,打破以往腎細胞癌平均年齡多為60多歲的印象,其患者多仍為家中重要支柱,無疑是為家庭帶來一記重擊。長期腰痠背痛勿輕忽 恐是腎癌找上身台灣泌尿科醫學會常務理事張延驊醫師表示,腎臟位於腹腔後壁的脊柱兩側,通常被脂肪包圍,即使有腫瘤也不易被摸到,因此腎細胞癌初期往往無法被察覺,其常見血尿、腰痛、腹部腫塊等三大症狀,但患者是一般多已進展為晚期才會發現;此外,值得一提的是,腎細胞癌所引起的腰痠背痛,與一般腰痠背痛最大的不同點是,即使經過休息也無法緩解,嚴重時吃止痛藥也不能抑制疼痛。腎癌治療方式多 積極治療仍可享有生活品質 張延驊醫師強調,針對腎細胞癌治療已有多種方式,依據疾病狀況、副作用耐受程度、療效等,可選擇不同的藥物做為治療計畫,達到患者更好的生活品質和療效。而腎細胞癌預後好壞,最重要的關鍵仍在是否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建議四十歲以上的民眾應每年定期進行健檢,若是有相關症狀出現時,應提高警覺,可至泌尿科求診,透過X光、超音波、尿路攝影、電腦斷層攝影等檢查,若能夠越早確診,後續治療效果也會越好。首創衛教「腎」利舞 輕鬆記住腎細胞癌警訊為了使民眾能提高警覺,定期健康檢查,及早辨明腎細胞癌症狀,台灣泌尿科醫學會也大展巧思,突破以往枯燥乏味的教條式衛教,將腎細胞癌的危險族群、疾病說明、三大症狀等,透過全新編曲、排詞、編舞,把危險因子、症狀等變成洗腦式歌詞,配合讓人印象深刻的舞步,打造極富動感的「腎」利舞,讓民眾可以輕鬆記住腎細胞癌的警訊,達成及早診斷、正確治療的目標。(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沉默癌症」年輕化 中壯年恐要命!

「沉默癌症」年輕化 中壯年恐要命!#腎癌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下班備感腰酸背痛、洗澡摸到腹部腫塊、早上小便出現血色,這些徵兆別當做只是工作太累的現代文明病,可能是腎細胞癌初期症狀!根據衛生福利部最新癌症登記顯示,腎癌年新增人數已衝破千人大關,達1千3百多人。且腎細胞癌早期症狀不明顯,又被形容為「沈默癌症」。腎細胞癌初期症狀難察覺 中壯年罹病衝擊家庭台灣泌尿科醫學會理事長林登龍表示,根據最新癌症登記資料記載,腎細胞癌新增患者45歲以下比例達約1成4,與其他國人常見癌症如肺癌(4.6%)、大腸癌(6%)、肝癌(3.2%)相比,年輕患者明顯較多;若將年齡區間再往上調,更發現高達4成5新增患者為60歲以下,男性更逼近5成,顯示近半罹患腎細胞癌的男性為60歲以下。中壯年多為家中重要支柱,罹癌為家庭帶來重擊!除了人數持續增加並明顯年輕化外,台灣泌尿科醫學會常務理事張延驊表示,腎細胞癌常見的3大症狀為:(1)血尿、(2)腰痛、(3)腹部腫塊,出現時多已進展為晚期。建議40歲以上的民眾應每年定期進行健檢,若有相關症狀出現,應提高警覺至泌尿科求診。越早確診,後續治療效果也越好。腎細胞癌治療已有多種方式,醫師將依據疾病狀況、副作用耐受程度、療效等考量選擇不同的藥物做為治療計畫,達到患者更好的生活品質和療效。腎細胞癌知識寓教於樂 遠離威脅腎細胞癌預後好壞最重要的關鍵仍關乎是否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為了使民眾提高警覺,定期健康檢查、及早辨明症狀,台灣泌尿科醫學會將腎細胞癌的危險族群、疾病說明、3大症狀等,打造讓人印象深刻的「腎」利舞。歡迎前往台灣泌尿科醫學會官網觀看影片,了解更多相關腎細胞癌衛教資訊。此外,民眾也可陸續於部份客運車上電視看見此衛教影片,期盼藉由公益播放,讓腎細胞癌初期的警訊能深入社會每個角落,共同遠離腎細胞癌的威脅。

腎細胞癌復發率3成 免疫治療成救星

腎細胞癌復發率3成 免疫治療成救星#腎癌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65歲的陳先生16年前罹患腎細胞癌,手術切除後卻在8年後骨轉移,經頸椎開刀、標靶藥物治療,去年卻復發且惡化。頸椎疼痛造成行動不便,腋下淋巴結阻塞導致手腫脹無法抬起,惡性肋膜積水而常喘不過氣。使用新型癌症免疫治療藥物成功抑制腫瘤生長,過程中也未有嚴重副作用出現,大幅改善生活品質。腎細胞癌很常見 復發、轉移機率高臺北榮民總醫院泌尿部一般泌尿科主任張延驊表示,腎細胞癌是腎癌中最常見的惡性腫瘤,占腎臟癌症的93%。即使6成患者早期發現,但術後仍有2至3成患者在3年內復發或轉移,常見轉移部位是肺部、骨骼、遠端淋巴結及肝臟。腎細胞癌目前的治療方式以手術與標靶藥物為主,針對晚期患者,通常無法以手術完全切除腫瘤。標靶藥物僅能延長病情沒有惡化時的存活期,不但難顯著增加整體存活期,還伴隨許多副作用,造成患者生活品質的低落。新免疫治療藥物 副作用更低、存活期長目前雖已有多種標靶藥物核准使用於第1、2線治療,但即便疾病沒有惡化,存活期仍不超過10及5個月。最近新型癌症免疫治療藥物被核准,可用於已接受過標靶藥物治療的晚期腎細胞癌,突破過去晚期腎細胞癌長期存活率的瓶頸,為晚期腎細胞癌患者帶來新的治療選擇。童綜合醫院研發副院長歐宴泉表示,新型癌症免疫治療藥物治療反應率高達3成,是標靶治療的5倍,副作用更低,改善晚期患者的生活品質。然而癌症免疫治療仍有可能出現藥物不良反應,可能在身體各器官組織發生發炎反應,應及早留意免疫治療藥物不良反應,密切進行常規追蹤。

餿油6大超強毒害 肝癌、腎癌樣樣來

餿油6大超強毒害 肝癌、腎癌樣樣來#腎癌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最近的食安問題搞得全國民眾人心慌慌,從過去的塑化劑、毒澱粉、棉籽油,到現在的餿水油事件,種種的有害物質早已附著在體內,對身體造成傷害,讓人不禁聯想,癌症的好發率到底與這些食安問題有無關聯。餿水油除了令人作嘔外,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顏宗海醫師也表示,餿油是經過回收在製後所販售的油品,根本連一滴都不可以沾,更何況是長期攝取下來,所累積的毒素,因此,為幫民眾對餿水油危害有深入的了解,將它分為6大類,幫助民眾在預防、排毒方面,能有更精準的阻隔所有危害。1)細菌感染/在回收餿水油過程中環境差,容易產生細菌汙染,輕者為急性腸胃炎,嚴重者為發燒,對於嬰幼兒及老人而言,有誘發敗血的風險。2)黴菌感染/分為黃麴毒素與赭麴毒素,首先是一般在花生、五穀雜糧裡,常見的黃麴毒素,若放置在25~26度的地方時,就容易受到毒素的汙染,有傷肝、肝硬化的風險,且對於B型肝炎帶原者及酒精性肝炎者而言,一不小心食入黃麴黴毒素,就有極高的機率會轉變成肝癌;此外,在咖啡裡常見的赭麴毒素,有傷腎、致癌風險,例如:泌尿道癌腫瘤。 3)重金屬感染/像是鉛、砷及鉻,鉛會產生神經毒性、對腎臟造成傷害,更會引起心血管疾病;砷會造成皮膚病變,就如同烏腳病一樣;最後,則是皮革油裡的鉻,會對肝、腎造成傷害,也有致癌的可能。4)高溫致癌/不管是從病死豬裡所提煉出來的油或餿水油,都透過回收再製,因此,裡頭含有許多有害物質,一旦經過高溫加熱後就會釋放更多致癌物,主要可分為3種,第一是油脂,在加熱過程中所出現的化合物苯駢芘,有增加肺癌的機率;第二是蛋白質,經過加熱過程中所出現的異環胺,有增加大腸癌的風險;第三則是在油炸澱粉類食物時,所產生的丙烯醯胺,有增加膀胱癌的風險。5)高溫油質氧化/餿水油在反覆的加熱後,油會受到氧化,導致酸價過高,增加民眾罹患慢性疾病的機率。6)未知的毒素風險/通常這些餿水油都是經過加工後販售,但為什麼這種油會通過政府的檢查,讓人覺得它是乾淨,其中必定是業者添加許多未知的化學物質,因此,除了普遍大眾已知的危害外,還有更多潛在的危機,像是業者為了要降低酸價,可能會添加含有腐蝕性的氫氧化鈉。排毒注意三部分 才能有效清除危害最後,顏宗海醫師提醒民眾,若想對身體進行排毒,應從三部分去進行,第一是多喝水,排毒體內水溶性物質,例如:重金屬,因為水溶性物質主要是從腎臟及泌尿系統排出;第二是多吃深綠色蔬菜,可排除脂溶性毒素,例如:黃麴毒素、苯芘,因為脂溶性物質主要是從腸胃道排出;第三則是多吃含有豐富維生素C的食物,像是芭樂、奇異果,可提升體內的抗氧化力。 

腎癌早期 腫瘤可用機械手臂切除

腎癌早期 腫瘤可用機械手臂切除#腎癌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45歲的李先生,半年前因為胃潰瘍不舒服到醫院檢查,赫然發現一個4公分的腎臟腫瘤,經過斷層掃描確認疑似癌症,於是接受達文西機器手臂部分腎臟切除術,手術3個小時,不需要輸血,隔天就下床走動,追蹤半年未有復發情形。腎臟腫瘤早期大多無明顯症狀,許多患者都是到了出現血尿、腰痛等症狀才發現不對勁,多半確診已是晚期。不過若是能早期發現,對於4公分左右的腎臟腫瘤,近來可透過達文西機械手臂,只需切除部分腎臟,不需將整個腎臟拿掉。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泌尿科主治醫師黃建榮說,由於腎臟整個拿掉的根除性手術較容易發生慢性腎臟病及心血管疾病,因此住院、死亡機率也較部份腎臟切除要高。 機械手臂 出血少、恢復期短對於腎臟腫瘤以往都使用腹腔鏡手術,但傳統手術空間有侷限性、角度限制,手術難度很高,若無法止血,會有整個腎臟必須摘除的危機甚至危及生命。但現在的達文西手術,則可讓外科醫師以較好的視野和較為靈活的操作介面來進行手術,機器手臂輔助部分腎切除術能夠減少腎臟缺血時間,保護腎功能盡量不受損傷。黃建榮醫師也提到,以腎臟部分切除手術而言,傳統手術會失血量較多,且需住院時間也較長;但使用達文西手臂手術出血量約200c.c,只需住院1周,手術較安全也能將腫瘤切除較乾淨,但目前達文西手術健保並不給付需自費約二十萬。 

腎癌標靶藥物 副作用較傳統治療低

腎癌標靶藥物 副作用較傳統治療低#腎癌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癌症從民國71至今,已蟬聯31年國人死因第一位,根據癌症登記資料顯示,腎癌1年新增逾一千名患者,成長速度與國人癌症死因首位的肺癌相當,而腎癌患者9成為腎細胞癌,腎細胞癌患者增加速度快,與飲食風險及食品添加物產生毒性應當有關,且腎細胞癌早期幾乎沒有症狀,算是不易被發現的疾病。建議少吃高油脂、熱量食物,並改正不良生活習慣如抽菸,以免增加罹癌風險。腎細胞癌的治療方式有那些?北醫血液腫瘤科主任戴承正醫師表示,早期腎細胞癌的話,目前仍是以手術為主,因為手術治療為第一線,預後及治癒性最高;但如果是不能手術的狀況,也就是晚期或已轉移,則會採取包括:免疫療法、化學治療、標靶藥物,以阻止疾病惡化過快。戴承正醫師進一步說明,由於化學治療與放射治療效果不佳,免疫療法成為相較之下成效較好的治療方式,利用增加免疫力來對抗癌細胞,目前的藥物為干擾素及介白素。但一般來說常見的副作用有低血壓、高燒、寒顫、體重減輕及腸道出血等狀況發生;且效果還是非常有限,僅兩成的病患有效,因此目前則是使用標靶藥物做為第一線選擇。腎癌標靶藥物 副作用較傳統治療小目前用於腎細胞癌的標靶藥物有:蕾莎瓦、舒癌特、特癌適、癌伏妥、抑癌特等,且當中的標靶藥物紓癌特(Sutent)及蕾莎瓦(Nexavar)已納入健保給付,可望為患者節省可觀的醫療費用。但部分患者在接受第一線標靶藥物會出現抗藥性,此時,醫師通常會轉換使換使用第二線甚至第三線藥品。戴承正醫師說明,口服標靶藥物雖有其方便性,仍需注意有許多副作用,如:手足症候群、傷口恢復較慢、疲勞、噁心等狀況,但相較傳統治療已是副作用較少的治療方式。如果出現嚴重副作用時,會考慮調減藥物劑量,如果於治療週期中病況未惡化,則需持續服用。目前臨床上超過五成病患可獲得改善,因此,患者勿感到灰心,應聽從醫師囑咐積極接受治療。

腎癌治療不放棄希望 標靶藥物效果顯著

腎癌治療不放棄希望 標靶藥物效果顯著#腎癌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根據日前出爐的101年台北市10大死因調查報告顯示,惡性腫瘤癌症仍然蟬聯台北市10大死因第一位,癌症雖然令人害怕,但是隨著醫學愈來愈進步,癌症已不像過去那麼讓人束手無策,新藥不斷持續發明問世,協助病患對抗癌細胞,積極治療若是再配合正常的飲食與作息,未來可望不再聞「癌」色變。肺癌仍高居國人癌症死因首位,但是根據癌症登記資料顯示,腎癌的發生率逐年增加,一年新增近千人數,成長速度幾乎與肺癌相當,其中,9成腎癌患者為腎細胞癌,且發生的年齡層有下降趨勢,罹患原因可能與抽菸、生活作息不正常或是經常處於充滿化學毒性物質的環境有關。血尿症狀不輕忽壢新腫瘤內科闕宗正醫師表示,腎細胞癌初期症狀並不明顯,一般人不易察覺,幾乎都是透過健康檢查得知,出現典型的血尿、腰痛、腹部摸到腫塊或是有不正常的體重下降、發燒等情形,就已經是屬於晚期階段。血尿雖然是腎細胞癌的典型症狀之一,但也有可能是因為結石所引起,要如何分辨是結石還是罹患腎細胞癌?闕宗正醫師說,一般而言疼痛感若是斷斷續續、強度時大時小,且疼痛位置不固定,較有可能是結石症狀,反之,若疼痛幾乎固定在同一腰側,且疼痛強度持續增加,可能就要小心是否罹患了腎細胞癌,因此,若是出現以上症狀患者必須要有自我警覺,可以做腹部超音波檢查來排除疑慮,千萬不可輕忽。副作用可藉藥物克服闕宗正醫師說,腎細胞癌初期治療以手術為主,在癌細胞還未轉移到其他器官的情形下,可以進行手術來切除腫瘤,若手術狀況良好且持續追蹤有無復發情形,至少有80%以上的患者可以達到五年的長期存活率。晚期腎細胞癌以藥物治療為主,但傳統所使用的化學治療效果並不顯著,干擾素與介白素等免疫療法,也會為病患帶來相當大的副作用,因此,近幾年治療趨勢已逐漸改為使用標靶藥物。目前治療腎細胞癌的標靶藥物有「紓癌特」(Sutent)、癌伏妥(Afinitor)特癌適(Torisel)等,闕宗正醫師表示,和傳統的治療方法相比,病患的有效反應率提高不少,至少有一半以上的患者經由標靶治療後可延長存活期。雖然可能引起疲倦、口腔黏膜破皮、腹瀉或是髮色改變等副作用,但都能藉由適度的藥物來改善,且這些第一線用藥都有納入健保給付,對病患來說是無疑一大福音,患者應該樂觀積極治療,不要輕言失望放棄。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