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肉精

美牛驗出瘦肉精 北市牛肉抽檢率將調高至100%

美牛驗出瘦肉精 北市牛肉抽檢率將調高至100%#瘦肉精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販賣瘦肉精的廠商,宣稱拿到「核給輸入許可通知」,但依照我國的抽檢規定,這些宣稱合格的肉品,只是因為沒有被抽檢到才沒被驗出瘦肉精,換句話說,每批進口牛肉皆會以2%~5%,或20%~50%的機率抽檢,而這些合格牛肉只是剛好沒被抽檢到,流入我國市場,對此,北市衛生局表示,將對違規廠商肉品抽檢率提高至百分百!違規廠商 抽檢率將調高至百分百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指出,以美福公司為例,此次原燒牛肉被檢出齊帕特羅是屬於「抽批查驗」的文件審核,並未實際抽樣檢驗。惟案內產品經桃園縣政府衛生局抽驗檢出檢出齊帕特羅(Zilpaterol) 0.5ppb(標準:不得檢出),已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第15條第1項第5款「動物用藥含量超過安全容許量」規定,依同法第44條第1項規定處分新臺幣12萬元罰鍰,並依同法第52條第1項,命其產品沒入銷毀。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目前已宣布將依《輸入食品及相關產品查驗辦法》,對美福公司自相同製造廠輸入之牛肉產品,提高邊境抽驗機率最高至100%。另外,中央針對進口牛肉產品執行「三管五卡」,落實管源頭、管邊境及管市場政策,除自99年迄今赴美實地查核輸臺牛肉工廠計13家次外,於邊境查驗執行五卡「核、標、開、驗、查」措施,落實三管「管源頭、管邊境及管市場政策」,地方衛生局依據上開政策執行的後市場監測,持續抽驗市售肉品,爲消費者食的安全把關。

原燒桃園店檢出瘦肉精 衛生局要求下架

原燒桃園店檢出瘦肉精 衛生局要求下架#瘦肉精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桃園縣衛生局辦理衛生友善餐廳評鑑,針對轄內連鎖餐廳、百貨公司及大賣場美食街抽驗35件食材,其中於原燒優質原味燒肉抽驗1件肉品被檢出瘦肉精殘留。針對不合格肉類產品,衛生局已立即要求業者禁止販售,並追查其來源公司,全案已移請所轄衛生局辦理。衛生局表示,因瘦肉精主要為牧農添加於動物飼料中促進蛋白質合成、少長脂肪、減少飼料使用、使肉品提早上市、降低成本使用,若食用瘦肉精殘留量過高之肉品,可能會立即出現噁心、頭暈、肌肉顫抖、心悸、血壓上升等中毒症狀。

北市衛生局下架封存「原燒牛肉片」

北市衛生局下架封存「原燒牛肉片」#瘦肉精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臺北市政府衛生局28日晚間始接獲桃園縣政府衛生局通知「原燒牛肉片」檢出齊帕特羅(Zilpaterol) 0.5ppb(標準:不得檢出)。衛生局今日共計封存原燒餐廳退貨之牛肉276.53公斤及美福公司原本庫存之83.7公斤牛肉,合計360.23公斤,將於行政程序調查完成後,擇日銷毀。據美福公司表示今年7-10月陸續出貨販售給王品餐飲集團,並且配合王品要求代為加工分切,供應給王品餐飲集團旗下22家原燒餐廳。美福公司強調牛肉合法進口,出貨時有自主採樣送國內合作實驗室進行檢驗,結果除檢出微量萊克多巴胺Ractopamine(小於0.01ppm),齊帕特羅Zilpaterol則未檢出。 

宜縣持續把關肉品衛生安全 檢驗均合格

宜縣持續把關肉品衛生安全 檢驗均合格#瘦肉精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為保障消費者的健康,宜蘭縣衛生局持續針對轄內領有「宜蘭縣拒用含瘦肉精肉品自主管理商店」安心標章之販售業者,進行肉品來源及萊克多巴胺快速檢測之監測,自今年1月至目前為止,計完成監測200家業者,118件肉品:64件牛肉、45件豬肉、7件雞肉、1件鴨肉、1件羊肉,監測結果其中1件美國牛肉呈陽性反應,經抽樣該檢體回實驗室進一步檢驗結果,檢出萊克多巴胺2.4ppb(標準:10 ppb),核屬合格。衛生局局長劉建廷表示,自101年5月3日公告「宜蘭縣拒用含瘦肉精肉品自主管理商店標章申請要點」之後,計有228家業者符合資格並領有「宜蘭縣拒用含瘦肉精肉品自主管理商店」安心標章,為維護消費者的權益。宜蘭縣衛生局將持續稽核市售肉品衛生安全,同時呼籲請各販賣業及餐飲業者落實自主管理,能充分提供消費者肉品原產地等資訊,以維護消費者「知」的權利和「食」的安全;另再次提醒消費者選購市售畜禽水產品時,最好選擇來源明確,認明有產銷履歷驗證標章或CAS認證者為佳。

多看標示 少吃內臟拒瘦肉精

多看標示 少吃內臟拒瘦肉精#瘦肉精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因為農委會與衛生署食品管理局同時預告對瘦肉精鬆綁規定,農委會准許其用作牛隻飼料添加藥物、食管局則訂定牛隻肌肉中最多可容許殘留10ppb。今年九月,瘦肉精殘留量合乎標準的牛肉就會出現在民眾眼前。營養師程涵宇表示,瘦肉精原本是氣喘的治療用藥,後來被發現可令動物體內的脂肪轉為肌肉,其對對人體的作用時間長,大量食用還可能猝死!程涵宇解釋,瘦肉精是一種腎上腺素β-受體激動劑,原本是氣喘的治療用藥,這種受體素共有20幾種,目前農委會與衛生署都刻意僅將瘦肉精定調為單一的培林(Ractopamine;亦即萊克多巴胺)。事實上,腎上腺素β-受體激動劑,則是包含了一群的合成化合物,它被發現具有能量重分配且能增進瘦肉率的物質,可令豬、牛、鵝肉等動物體內的脂肪轉為肌肉,進而促進和增加瘦肉比例,而被當作動物用藥,其中被應用最廣的就是美國牛被驗出的培林(ractopamine),台灣鵝被驗出的瘦肉精是毒性更強的濟帕特羅(zipaterol),對人體作用時間更長,猝死風險更高。該如何避免食用瘦肉精?程涵宇說,少吃內臟,不要碰豬肝、肺、腦、鵝肝、鵝胗等,因為毒物在內臟殘留的濃度會比肌肉高;且少買半調理食品,如黑胡椒牛肉、紅燒牛腩,因為很有可能是較不新鮮或有問題的肉品再加以調味。另外,購買熟食也可注意店家是否有「防檢局屠宰衛生合格」的證明;最後,少買半調理食品,如黑胡椒牛肉、紅燒牛腩,因為很有可能是較不新鮮或有問題的肉品再加以調味。另外,購買熟食也可注意店家是否有「防檢局屠宰衛生合格」的證明。目前國人普遍肉類攝取過多,但卻不重視品質,避免瘦肉精最根本的解決方法還是少吃肉,就能降低風險。 (圖片說明:屠宰衛生合格標誌,轉載自行政院農委會台中分局)

頑固瘦肉精 微波、煎炒、水煮不能除

頑固瘦肉精 微波、煎炒、水煮不能除#瘦肉精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最近農委會與衛生署食品管理局同時預告對瘦肉精鬆綁規定,農委會准許其用作牛隻飼料添加藥物、食管局則訂定牛隻肌肉中最多可容許殘留10ppb,並預告含牛肉產品及販售場所強制標示等相關規定。今年九月,瘦肉精殘留量合乎標準的牛肉就會出現在民眾眼前。營養師程涵宇表示,大量吃進含瘦肉精的肉類或內臟,可能會出現急性中毒,而且瘦肉精很耐熱,一般烹調的方式如煎炒、水煮、微波都不能消除殘餘。美國訂定培林瘦肉精人體每日每公斤體重容許攝取量為1微克,也就是說體重60公斤的健康成人,一天最多只能攝取60微克。而依照食管局所訂定的10ppb(十億分之一),1公斤的肉中就含有10微克的瘦肉精。營養師程涵宇指出,由於美國人的飲食習慣,是不吃內臟的,可是動物代謝後殘留的瘦肉精多半蓄積在肝、腎、肺等內臟部位,所以以國人的飲食習慣來說,實際上我們所吃下的瘦肉精會比美國人來得更多,如果到吃到飽的燒烤店消費,民眾很有可能就吃過量了!大量吃進含瘦肉精的肉類或內臟,可能會出現急性中毒,導致心跳加速、四肢肌肉顫抖、頭暈、神經系統受損、血壓改變,甚至心悸等症狀。對於交感神經功能亢進患者,像冠心病、甲狀腺機能亢進患者,更容易發生上述症狀,故心血管疾病和心臟病患者絕對要避免接觸瘦肉精,另外,幼兒對瘦肉精的敏感度高,更容易有上述情形發生,因此也要注意。而且瘦肉精很耐熱,一般烹調的方式如煎炒、水煮、微波都不能消除殘餘。

瘦肉精殘留標準生效 陳冲要求加強抽驗宣導

瘦肉精殘留標準生效 陳冲要求加強抽驗宣導#瘦肉精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牛肉含萊克多巴胺10 ppb殘留容許量今(13)日正式生效,行政院長陳冲今在行政院會中強調,為確認輸入牛肉產品符合我國標準,並維護消費者信心,請衛生署加強邊境查驗措施,並督導地方政府衛生局加強監測市售產品,定期公布查驗結果;另請相關機關加強宣導,宣導內容應避免引發歧視某產地或某國家牛肉等不必要的誤解。     陳冲表示,衛生署依「食品衛生管理法」第11條規定及立法院附帶決議,並考量國人膳食習慣與國內產業發展及參考聯合國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標準,於101年9月11日公告修正「動物用藥殘留標準」第3條,增訂牛肌肉中萊克多巴胺的殘留容許量為10 ppb今(13)日生效。此外,衛生署依「食品衛生管理法」第17條之1,公告應標示牛肉原產地相關規定,他要求衛生署及相關機關務必持續進行對業者、社區宣導,使販售含牛肉的散裝食品場所(南北貨販售店、量販店、大賣場、超市、便利商店、雜貨店、傳統市場等),直接供應含牛肉餐食之飲食場所(餐廳、速食業、夜市、小吃、美食街等),以及生產製造含牛肉的包裝食品(如牛肉乾、牛肉泡麵等),均能依規定標示,以提供民眾明確資訊。

衛生署公告瘦肉精殘留容許量 將逐批查驗

衛生署公告瘦肉精殘留容許量 將逐批查驗#瘦肉精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行政院衛生署表示,訂於11日公告增訂牛肌肉中萊克多巴胺之殘留容許量為10 ppb。除此之外,針對不同型態之牛肉產品亦須標示原產地,如自9月12日起,販售含牛肉之散裝食品場所(如:南北貨販售店、量販店、大賣場、超市、便利商店、雜貨店、傳統市場等),以及直接供應含牛肉餐食之飲食場所(如:餐廳、速食業、夜市、小吃、美食街等),均須依規定標示牛肉原料原產地(國)。9月20日起生產製造含牛肉的包裝食品(如牛肉乾、牛肉泡麵等),亦均須清楚標示牛肉原料來自於哪個國家。衛生署表示,為確認輸入牛肉產品符合我國標準並維護消費者信心,食品藥物管理局會採取逐批查驗措施,並將依據查驗結果事實評估調整;於國內銷售市場查驗部分,地方政府衛生局亦持續進行業者、社區宣導,並自法規生效日起,將全面動員各縣市衛生局人力,針對包裝、散裝食品,以及直接供應飲食場所,三階段完成地毯式稽查。為確保食品安全無虞,保障消費者權益,並提供民眾最明確之資訊,讓民眾可以依個人需求自行選擇,衛生署持續加強邊境與及市售牛肉產品之稽查抽驗,確保民眾飲食健康及選擇的權利。此外,牛肉產地標示相關公告及問與答、動物用藥殘留標準資訊,民眾及業者可上食品藥物管理局網頁查詢,或撥打諮詢服務專線(02)2787-8200洽詢。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