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凍甲

指甲剪別共用!醫警告恐細菌感染:4類人小心「甲溝炎」反覆發作

指甲剪別共用!醫警告恐細菌感染:4類人小心「甲溝炎」反覆發作#凍甲

60歲陳姓男子因為工作需要長期穿著雨鞋,長時間站立加上悶熱,導致腳掌拇指受到壓迫造成凍甲及甲溝炎情形,後修剪指甲時又不慎受傷流血,他起初不以為意,過2天後發現拇指處越來越紅腫且疼痛不已,才驚覺不對勁趕緊到院就醫,醫師檢查發現傷口已衍變為蜂窩性組織炎,必須先拔除部分指甲,再切開將膿引流,以避免傷口繼續感染。

腳趾痛7年 就醫才知「趾甲嵌肉裡」

腳趾痛7年 就醫才知「趾甲嵌肉裡」#凍甲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古語有云:「十指連心。」對於有嵌甲症狀的人來說,指甲刺進肉的感覺真的是椎心之痛。39歲的陳小姐2個月前發現腳的大拇趾趾甲邊緣開始紅腫起來,連日常走路都因疼痛而有所限制,就醫確診是俗稱「凍甲」的嵌甲症,醫師為她進行指甲矯正,不用開刀馬上就解決了陳小姐的椎心之痛。嚴重者踩地都會痛 坐輪椅來求診陳小姐表示,大約從六、七年前開始,有時走路腳趾會感覺疼痛,起初認為會不會是走路走太多,還是因為大部分都在室內行動,走路時沒有穿鞋,腳趾才會疼痛,不料兩個月前,指甲邊緣突然腫脹發紅,看了很多次醫生,也吃過消炎止痛藥,但未獲改善,在接受指甲矯正後患部馬上就不痛了。花蓮慈濟醫院皮膚科醫師陳威宇表示,陳小姐不只是單純的甲溝炎,而是指甲變形刺進肉裡,所以即使吃了消炎止痛藥還是無法根治。指甲變形最常見的部位在腳的大拇趾,但所有指甲都有可能變形,一般來說如果只有發生在單一指甲,通常是外力因素造成,可能是經常性碰撞、鞋子不合腳或走路姿勢的問題;如果同時出現在多個指甲,就有可能是系統性疾病引起,像是營養素缺乏,或者是藥物的副作用,例如治療肺癌的標靶藥物;另外,黴菌感染(灰指甲)及乾癬也都是造成指甲變形的可能原因。嵌甲症會造成患者持續性疼痛,進而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像陳小姐這樣能「走」到診間的患者還算好,甚至有嚴重到踩地都會痛的患者,痛到根本不願意走路,是坐著輪椅來到診間求診。陳威宇國中時期也曾因受傷導致嵌甲,當時嚴重到要開刀拔除指甲,傷口休養了一、二周才慢慢恢復,幸運的是,新長出來的指甲恢復正常的形狀。矯正器治療 一年內復發率僅約一成陳威宇表示,治療嵌甲一開始都是處理感染及緩解疼痛,但還是希望能找到病因,進而減少復發的機率。傳統治療方式是透過手術,拔除變形的指甲加上甲床矯正,不過即使手術拔除指甲後,仍有超過五成的復發機率;使用矯正器治療後,通常前幾天疼痛就會有顯著改善,研究顯示接受六個月矯正的患者,一年內大約只有一成的復發率,但仍建議持續追蹤治療。

擺脫「溝溝纏」指甲這樣剪最適當

擺脫「溝溝纏」指甲這樣剪最適當#凍甲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凍甲患者因常併有甲溝炎,老是想把卡住的甲片挖出來,但若沒有經專業醫師治療,可能造成更嚴重的傷害!一名50歲左右的婦女因只甲容易內嵌,每次剪指甲都容易越剪越短,雖然剪完指甲後疼痛緩解,但也造成指甲越剪越萎縮、變成三角形,甚至還常常見血。患者接受非侵入性的「指甲矯正器」治療後,內嵌的指甲已經可以慢慢拉出,但因甲床嚴重萎縮,經過一年的矯正改善許多。非侵入治療利用槓桿力讓指甲恢復正常病人同時有凍甲、甲溝炎的案例不少,萬芳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愉真表示,「指甲矯正器」原理是透過智慧型金屬絲線和膠狀貼片,產生槓桿力、復形彈力、牽引力的原理,將指甲根本性矯正回正常,對於皮膚組織不會造成任何傷害。但因屬醫療器材,須由專業醫師根據指甲情況診斷治療。指甲矯正器無傷口、可碰水萬芳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王筱涵指出,過去治療捲甲或嵌甲(凍甲),症狀輕微者可外用或口服抗生素和消炎藥物,但往往改善程度不佳。嚴重的患者會選擇手術摘除部分指甲與燒灼部分指甲生長點基質,但術後指甲變小,嚴重影響美觀。使用「指甲矯正器」則無手術傷口,也可碰水洗澡,對於平常生活不會有任何影響。指甲要平平的修剪、不穿過鬆過緊的尖頭鞋王筱涵醫師指出,無論接受何種治療,最重要的是確實保養指甲,有任何指甲的問題,也應尋求皮膚科醫師幫助,找出合適的治療方法。王筱涵醫師建議,平時一定要平平地修剪指甲,不要剪入側邊指甲邊緣;選擇良好支撐力的鞋子,避免過鬆過緊或尖頭鞋,減少反覆擠壓碰撞機會。一旦指甲出現異狀,千萬不要自行修剪,交由專業醫師治療才是最妥善的方法。

愛亂咬指甲 當心恐致甲溝炎!

愛亂咬指甲 當心恐致甲溝炎!#凍甲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就讀小六的A小弟近2年來雙腳大腳趾反覆輪流腫痛,起初紅腫會自行消退,近2、3個月隨時都在痛,到診所檢查治療,醫師告知是「甲溝炎」。另一名20多歲的美甲師B小姐,左側大足趾趾甲緣反覆發炎化膿而產生惡臭,期間更因趾甲脫落,為了遮醜在指甲上黏貼水晶指甲,沒想到使得狀況加速惡化。外傷、濕疹、趾甲內生、咬指甲可能是原因郭綜合醫院整形外科主任陳振琨表示,甲溝炎(paronychia)俗稱「凍甲」,是指(趾)甲周圍軟組織的化膿感染,細菌經由指(趾)甲旁的受損皮膚而侵襲至皮下。急性甲溝炎的原因有外傷,濕疹,趾甲內生,咬指甲等。常是表皮正常菌叢金黃色葡萄鏈球菌,化膿性鏈球菌所引起。若患者有咬指甲習慣,則要考慮口腔菌叢的好氧菌和厭氧菌。而慢性甲溝炎常是感染,長期接觸刺激物質所致。甲床整形手術復發率不到1%陳振琨主任表示,甲溝炎的治療,大致分為非手術性如抗生素(口服,靜脈給予)、消炎止痛藥、硝酸銀來抑制肉芽組織等,及排膿或拔趾甲灼燒破壞,楔狀切除崁入的甲床組織等手術。文獻報告顯示,用拔趾甲來治療趾甲內生或甲溝炎,會導致7成以上的復發率,且拔愈多次就愈容易復發。甲床整形手術術後幾乎沒有併發症,復發率極低(不到1%),另一側形成甲溝炎機會僅4%。甲溝炎的問題是首重預防,正確剪指甲勿剪太深或太短、買鞋時選擇合腳的鞋子、平時注意手指腳趾的保護、洗手後睡覺前可塗凡士林或護手霜。另外,若有甲溝炎初期症狀,應立即就醫,指甲附近若有傷口,應儘速傷口治療。有甲溝炎的初期症狀,應立即就醫,作適當處置。若是發展成反覆復發性甲溝炎或是已是解剖構造不對的趾甲內生,不需拔除趾甲,而是應該接受甲床整形手術來根治。

擺脫「溝溝纏」!問題指甲矯正新選擇

擺脫「溝溝纏」!問題指甲矯正新選擇#凍甲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採訪報導)鞋穿太緊、指甲剪太短,有時會產生「凍甲」問題,輕微的「凍甲」走路會痛伴隨甲溝紅腫,嚴重則可能會造成軟組織發炎,甚至導致甲溝炎引起膿瘍!想改善彎曲畸形的指甲,除了侵入式手術治療外,新的槓桿型矯正技術無傷口,無恢復期也幾乎不痛,是一項可避免「溝溝纏」的新選擇!長期穿包鞋、兩腳不一樣大易凍甲愛美女性穿高跟鞋或魚口鞋、芭蕾舞者或運動員大量使用足部力量,這些族群因為長期穿鞋,指甲容易受到壓迫導致彎曲變形,平均來說,因為大腳趾與鞋子接觸面積大,又以大腳趾發生的機率最高,另外,有些民眾兩腳不一樣大,卻買相同尺寸的鞋子,不合尺寸的那隻腳長期受擠壓,也是常產生「凍甲」的原因。另外,有些灰指甲讓指甲過度增生,也會造成凍甲。另外還有一些先天性的凍甲,是因為先天指甲面板過寬,或指(趾)骨異常所致。皮膚專科醫師劉權毅表示,如果只是輕微的「凍甲」,走路稍微有痛感,只要認真對付發炎、修剪過長或尖銳的指甲就能改善,若患者反覆發炎且指甲變形的程度大,就會建議矯正指甲。非侵入治療可分為3類劉權毅醫師表示,改善「凍甲」可分為侵入式的手術及非侵入式的指甲矯正,侵入式手術效果較好,但因為需要動刀,恢復期長且將有一段時間無法穿包鞋,可能造成病人心理壓力。此外,有凝血疾病的患者也不適合手術,至於非侵入治療可簡單分為3類:1) 塑型膠/利用固化的化學膠矯正指甲,適合居家使用,需持續使用,適用於輕度患者。2) 記憶合金/利用金屬彎曲定型的特性,把指甲扳到想要的形狀,利用固定器維持角度,需要定期回診更換新弧度的合金,需多次治療,適合輕度患者。3) 槓桿型/需專業人士才可操作,利用槓桿的作用力調整指甲弧度,治療3到4次後可矯正到正常弧度,適合輕度至中度的的患者。買鞋、剪甲小技巧 簡單預防凍甲指甲剪太短、沒有磨光滑,也容易分岔形成凍甲!劉權毅醫師提醒,若有大小腳問題的民眾,要花多一點預算買不同尺寸的鞋子,或穿厚一點的襪子讓衝擊力減弱。另外,指甲剪太短會傷害到甲床,留太長會因多餘的撞擊而受傷,要如何預防「凍甲」,記得先好好認識你的腳!

凍甲不上身 醫師教你如何選跑鞋

凍甲不上身 醫師教你如何選跑鞋#凍甲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近年來馬拉松風氣盛行,有越來越多民眾開始沉迷於跑步中,只是在這過程中,若沒有挑選到一雙合適的鞋,不僅容易傷腳外,還會造成足底筋膜受傷發炎、疲勞性骨折、甲溝炎上身。因此,醫師建議民眾,應避免穿著過硬、窄、小的鞋子,並在試穿跑鞋時,穿練跑時的襪子,且腳趾應距離鞋尖約1公分左右,腳趾頭能靈活動作,才是合適的鞋子。鞋子太硬、小、窄 皆易引發創傷性甲溝炎書田診所皮膚科徐嘉琪醫師表示,經常需做急跑急停的運動者,如跑步、打球,或是穿著過於窄小硬的鞋子,皆容易引起創傷性甲溝炎(又稱為凍甲),所以,建議應挑選適合的鞋子,如此一來,才能有效預防甲溝炎發生。至於該如何挑選,醫師說試穿鞋子的時間最好是下午或晚上,活動一整天後,腳部充血腫脹的情況較類似慢跑時的狀況,而試穿時應帶著練跑時穿的襪子,在穿好鞋、綁好鞋帶後,把腳跟抵住鞋跟,此時最前方的腳趾應距離鞋尖約一公分左右的距離。穿好鞋後起來走看看,如果前腳掌兩側與腳背沒有壓迫、腳跟穩固,而腳趾頭能靈活動作,才是合適的鞋子。指甲剪太短缺乏屏障 也容易引起凍甲除了鞋子挑選錯誤容易引發腳溝炎外,指甲的修剪也很重要。由於甲溝炎者常刻意將指甲修得又短又圓弧,甚至用器械將指甲內的沙塵掏得乾乾淨淨,但徐嘉琪醫師卻示,這樣反而會使指甲邊的組織少了屏障,當指甲持續往前生長時,便會直直扎入皮膚,引起嵌甲造成甲溝炎。因此建議在修剪指甲時,將指甲最前端白色部分,至少保留1公厘,並修剪成四角形,而不是三角形或圓弧形,且剪指甲的時機,最好是在洗完澡後,因為指甲及周圍皮膚組織在此時富含水分,變得比較柔軟,不易造成小傷口;倘指甲周圍皮膚有倒刺或脫皮時,千萬不可以任意拉扯,容易造成外傷及後續的感染。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