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

原位癌是癌嗎?早期發現治癒達90%

原位癌是癌嗎?早期發現治癒達90%#治療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任職於乳房超音波室的小珍,年屆滿45歲,在乳癌篩檢時意外得知罹患「乳癌原位癌」,積極配合醫師的治療,並安排手術日期與術後癌症治療,目前只需定期服用口服藥物與定期追蹤即可控制,復原狀況良好。極早期發現原位癌 治癒率達90%以上原位癌,雖名為「癌」,但與大眾熟知的「癌症」不同,原位癌是指上皮細胞癌的最早期,或稱為尚未病變或侵襲至器官組織的癌症0期,而上皮細胞癌是癌細胞從人體器官表面的那層「黏膜上皮組織」長出來,還沒突破緊黏的下層「基底膜」。基底膜下方是黏膜下結締組織,各類神經、血管、淋巴組織以及細胞外間質都在這,所以基底膜就等於人體的最後防線。原位癌還沒有侵入基底層,不會透過血管、淋巴發生轉移,只要手術切除不正常增生的細胞,再合併放射線治療,有90%的機率可以治癒。羅東博愛醫院腫瘤醫學中心陳培勳主任表示,極早期發現原位癌,治癒率高,也可避免後續治療上讓人難忍的不適感和繁瑣治療過程。定期做身體健檢 讓原位癌現蹤羅東博愛醫院每週6天在門診醫學大樓顧客服務中心開設癌症預防篩檢窗口,提供民眾免費四癌篩檢(口腔癌、乳癌、子宮頸癌、大腸癌),去年全年度服務人次達17,935人,並確診出30例癌症病人,其中多為0期的原位癌。癌篩單一窗口 讓民眾可以一天內完成就診和篩檢流程為了便民服務,羅東博愛醫院為民眾規劃「癌篩單一窗口」,讓民眾在一天內即可完成就診和篩檢流程。以口腔癌症篩檢為例,癌篩窗口與耳鼻喉科、牙科之間已建立快速篩檢通道,民眾填寫完檢查單後,由癌篩個管師為民眾掛號、帶領民眾至診間,就可免排隊、優先檢查,是一條便民的「綠色通道」。且若是篩檢報告異常、需要回診,癌篩個管師也會為民眾安排特別門診或醫師門診進行諮詢。原位癌是第0期的乳癌,因此患者必須用對抗乳癌的規格來治療原位癌,必要的手術、放射治療與抗荷爾蒙治療缺一不可。然而原位癌的預後極佳,幾乎不會發生淋巴結侵犯與遠端轉移,五年存活率趨近百分之百。最理想的癌症防治策略,應從初段預防開始,養成良好生活習慣、注重營養、均衡飲食、採取促進健康行為、避免接觸致癌物質(如菸、檳榔、有毒物質等)。同時建議民眾主動接受癌症篩檢,透過早期診斷和適當治療,以減少死亡率與提高生活品質。

資訊不普及 是C肝偏鄉治療的困境

資訊不普及 是C肝偏鄉治療的困境#治療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C肝治療經過政府與醫療相關各界之努力已有許多病友已順利告別C肝,然而南部偏鄉交通不便、在地醫療資訊缺少,少數民眾仍對C型肝炎治療缺乏正確認知。甚至還有一名六十歲婦人因肝硬化住院兩週,卻聽信親友認為「吃C型肝炎口服新藥容易致命風險高,切勿進行治療」,婦人堅持不接受C肝治療。安南醫院消化科醫師蔡坤峰表示「已盡量詳細跟病人說明,但病人無意願接受治療也無能為力。」蔡坤峰醫師說,台南鄉鎮地區仍有少數居民,因為資訊不普及、對新知接受度不高,偶爾還是會遇到不願出門接受篩檢、治療的民眾。這是C肝治療需要突破的困境,南部地區已有多家醫院願意投入資源直接到偏鄉,推動篩檢活動,且醫療團隊直接進入鄉鎮進行治療,希望能更有效率找出C型肝炎患者並加以治療,並增進當地對疾病認知,希望能更快更有效全面治癒C型肝炎。口服新藥治療簡便 副作用低治癒率高目前C型肝炎全口服新藥治療簡便,涵蓋基因型一至六型,療程十二週,若是從未治療過且未罹患肝硬化者則僅需八週,不僅治癒率超過九成七,副作用也少,民眾想要擺脫C型肝炎再也不是難事。為了讓更多C型肝炎患者受益,健保自今年六月起擴大C型肝炎口服新藥給付範圍,開放C型肝炎抗體(Anti-HCV)陽性者無需經六個月C型肝炎抗體之確認,只要體內驗出病毒,就能立即接受全口服的抗病毒新藥治療。台南市一名五十六歲黃姓婦人,數年前確診罹患C型肝炎,前後陸續接受兩次干擾素療法,以干擾素合併雷巴威林治療,卻始終無法根除體內C型肝炎病毒。兩年前健保開始給付C型肝炎口服新藥,因當時給付限中重度肝纖維化(F3)以上C型肝炎病患使用,黃婦肝臟僅輕度纖維化仍無法參與治療。蔡坤峰醫師回憶,當時只能固定回診、追蹤病情,但因體內C型肝炎病毒影響,肝功能指數仍起伏不定,「所幸今年初健保放寬給付條件,不受第F3肝纖維化條件限制後,以C型肝炎口服新藥治療後,兩週內黃婦的肝功能指數就將回正常值,三個月完治後目前體內也已無任何病毒。」民眾應及早篩檢 遠離肝病三部曲蔡坤峰醫師表示,門診曾有一名六十歲男性,十多年前確診C型肝炎,遲遲未接受治療也無規則追蹤。來到門診已經肝臟失去代償後續出現肝腦病變、食道靜脈曲張出血等肝硬化併發症,因錯失治療時間,僅能支持性療法治療並等待肝臟移植,後來半年前已不幸離世。蔡坤峰醫師呼籲,感染C型肝炎病毒後,隨病程進展,約有近三成患者在二、三十年內演變成肝硬化,且罹患肝硬化後,每年則有二至五%機率恐進展成肝癌,民眾應及早篩檢,主動治療並定期追蹤,才能遠離「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的肝病三部曲。

晚期肝癌治療新選擇 有助提升存活率

晚期肝癌治療新選擇 有助提升存活率#治療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長期飲酒且患有B肝卻未定期追蹤的59歲陳先生,3年前因肝癌不得不切除右肝,不料半年前又因呼吸喘、胸悶及肺部積水就醫,經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右心房有一顆6公分腫瘤,加下腔靜脈4公分腫瘤,合計10公分,且右橫膈膜也有大小不一的腫瘤,經具影像導引照射功能的放射治療設備治療2週,搭配免疫療法治療,右心房腫瘤接近全消,連遠端因癌細胞擴散的橫膈膜腫瘤也接近全消,日前已回工作崗位,恢復「走跳人生」。癌栓是腫瘤常見併發症之一陳先生的情況,研判為由肝癌引發之「癌栓」。肝腫瘤生長過程會層層堆積,所產生的「癌栓」約有1%至3%的機率,會脫落沿著血管流動跑到右心房,侵襲血管和淋巴系統,因此肝癌末期患者為右心房或下腔靜脈血管阻塞的高風險族群,一旦癌栓打入肺動脈,容易出現急性呼吸窘迫或衰竭、休克、昏迷,嚴重更可能猝死。癌栓是腫瘤常見並發症之一,是指癌細胞在生長、繁殖、轉移過程中,侵襲或堆集血管和淋巴系統,或引起血液的凝血異常,導致血管功能和血液運行障礙、凝血異常、形成血栓的併發症。影像導引放射治療合併免疫治療 可大幅提升存活率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肝膽胃腸科主治醫師陳政國介紹,免疫治療雖為晚期肝癌治療的新趨勢,但因單獨使用免疫治療的成效有限,僅約15%至20%患者能有效控制癌細胞,目前臨床上發現以影像導引放射治療合併免疫治療,不但能消除肝腫瘤,更能使遠端腫瘤消失,稱為「遠端免疫共鳴效應」(Abscopal Effect),據亞大醫院臨床統計,有57%的晚期肝癌患者,疾病因而獲得控制,相較於傳統標靶藥物治療成功率42%,效果明顯較高,且副作用較小,患者耐受性也高。具全影像導引照射功能的新型放射治療設備,治療時除了能殺死照射區域的腫瘤細胞外,近期研究及臨床上發現,因放射治療能釋放腫瘤抗原,改善腫瘤周邊環境,啟動免疫反應,增強體內免疫系統對抗癌細胞的能力,使其餘沒有接受放射治療的病灶亦部分消失緩解,再搭配免疫治療,可大幅提升存活率。建議肝癌患者治療狀況穩定後,6個月內儘量不要從事出力的工作,運動則改以散步的方式,才能避免肺梗塞或腦梗塞等「癌栓」併發症。陳政國提醒,雖然晚期肝癌通常難以提早發現及治療,且預後不佳,但建議患有B肝和C肝的患者,應定期回診追蹤,並配合肝癌多專科團隊針對患者量身訂制的治療計畫,才能掌握自身的健康狀況。

個人化精準治療 解乳癌患者心慌

個人化精準治療 解乳癌患者心慌#治療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由於醫學進步,在台灣乳癌的平均存活率高達87%,但另一個數據是每4人之中就會有1人會在治療後5年,甚至10年後復發或轉移。台東馬偕一般外科魏銓延醫師提出:傳統的乳癌治療都是依照癌種及期別給予固定的醫療,但治療成效卻因人而異;隨著分子醫學的進步,乳癌治療也進入個人化的時代,乳癌患者已能透過基因檢測,分別癌症的類型,給予最適當的醫療。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黃淑芳理事長也特別提到癌症治療在地化的重要性,也以自身對抗癌症的經驗鼓勵病友不要輕言放棄。乳癌治療可精準治療 包含基因檢測和標靶藥物魏銓延醫師提到:以前遇到癌症擴散,往往都束手無策,只能看著腫瘤越來越大,而病人越來越小。隨著抗癌藥物的日新月異,轉移性乳癌已不再是絕症,乳癌治療也進入個人化量身訂作的精準治療時代。精準醫療主要有二部分:基因檢測和標靶藥物。針對有家族史(家族中有2人以上有乳癌卵巢癌)、已復發轉移、或對化療有疑慮病友,施予基因檢測,可提早了解本身乳癌復發機率的高低,避免不必要的化療。有些類型的患者可能可以找到適合自己的標靶藥,避免化療的副作用。不論是那一種類型的乳癌,現在都有最新型的標靶藥可以治療。像是最新的CDK4/6抑制劑,可延長轉移患者存活期達24.8個月。針對Her2陽性轉移患者,健保已開放使用效果很好的雙標靶藥物。乳癌預防復發轉移三大重點:1) 定時回診。2) 健康生活(運動+飲食)。3) 適時舒壓。伸展運動 有助乳癌開過刀的患者復元台灣乳癌病人好發年齡約在45~55歲間,相較於歐美國家大約年輕了10歲,乳癌的危險因子除了家族史、基因異常、初經早、停經晚、生育少外,不健康飲食、缺乏身體活動及肥胖都與乳癌有密切的關係。魏醫師也特別提到癌症治療過程會產生的「癌因性疲憊」,等級可分為十分,若疲憊低於四分屬輕度,高於四分則屬中重度,則可能要用藥物治療。魏醫師特別示範癌友早中晚都要做的伸展運動,雙手上舉深呼吸的動作,可伸展到肩頸背部,特別對有開過刀傷口沾粘的乳癌患者,有復元緩和效果。

苑裡C肝村 全國治療率逾8成

苑裡C肝村 全國治療率逾8成#治療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每年7月28日為「世界肝炎日」。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以下簡稱肝基會) 今(108)年宣導主題為「恁甘有C肝(時間,台語諧音) 好心救好肝」,透過一語雙關、國台語諧音,強調C型肝炎治療時間的重要性,呼籲民眾掌握篩檢與治療的黃金期!「保庇天后」王彩樺罹患C型肝炎近20年,今化身保肝衛教大使,現身分享其成功根治C型肝炎的心路歷程,並呼籲國人都應「肝」緊篩檢、「肝」緊治療,才能守護好心肝。肝基會總執行長楊培銘教授表示,肝基會推動全台肝炎篩檢20多年,今年更以全新篩檢策略-「多元夥伴合作」、「篩出即治」執行肝炎篩檢活動,藉由族群大規模有效治療,可減少病毒傳播機會。為使篩檢及治療人數達最大化,肝基會建立地區性C型肝炎根除計畫,直接與官方資源結合並推行至全國各地,活動成果顯示,C肝病毒陽性患者轉介治療率高達八成以上。六縣市共28個鄉鎮  C肝抗體陽性率高達10% 楊培銘教授表示,肝基會去(107)年初至今(108)年6月底期間,針對國內苗栗縣苑裡鎮、嘉義縣阿里山鄉、嘉義縣東區與西區,並結合雲嘉南、高屏多個偏鄉社區等C型肝炎高盛行區,實施「『類』地毯式篩檢活動」為民眾進行免費肝病抽血篩檢。肝基會與當地衛生所合作,為排除治療門檻障礙,篩檢出的C肝患者,肝基會個管師直接轉介地區醫院進行治療,並定期追蹤管理,大幅提升治療及治癒率。 本次肝基會發布的全台近年最大規模C型肝炎篩檢與治療率調查, 108年總篩檢人數6,000人,共發現603位C型肝炎抗體陽性個案,其中亦有近半數、279人的血液中檢出C肝病毒,治療率則提高至七成(71.3%)。治療無縫接軌  苗栗先行治療率高達80%上述縣市中,楊培銘教授特別指出,苗栗縣苑裡鎮共計1,329人接受篩檢,發現C型肝炎抗體陽性個案人數高達249名,C肝抗體陽性率高達18.7%,相當於當地每5人就有1人為曾經罹患過或現在為C肝患者,相當驚人。其中,需接受C型肝炎全口服藥物治療者 共計136名,透過肝基會個管師用心、用力的協助,治療率達八成以上,可以說是史無前例,成果令人振奮。肝基會有信心,「只要找出C型肝炎病患,後續的治療與就醫協助就交給肝基會,轉介當地醫療院所,使C肝患者能夠治癒。」未來努力的目標,就是要檢視 C 型肝炎高盛行地區,突破「篩檢難題」、「治療阻礙」 兩大障礙,有效找出「已知感染C型肝炎卻未治療」以及「不知道自己有C型肝炎」的民眾,以期台灣達成2025年消滅C肝的目標!

中風症狀自我檢測 把握黃金治療期

中風症狀自我檢測 把握黃金治療期#治療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由於腦血管阻塞或破裂,使得大腦接受血管供應的組織缺氧以及區域功能的喪失,血管破裂一般稱做出血性中風,血管阻塞稱為缺血性中風、或是腦梗塞。腦中風其實並不是只有冬天才比較容易發作,在炎熱的夏天,也需要注意這個隱藏殺手,尤其是三高族群需更加留意!導致夏天腦中風的2大主因1)出汗量增多:在夏天只要在戶外待一下,馬上就會汗流浹背,如果沒有適時補充水分,就容易出現脫水的情形,導致血液黏稠度增加,因此相對血管阻塞的機率也提高了。2)室內外溫差大:隨著天氣越來越熱,大家的空調溫度也越調越低,造成室內外溫差很大。如果頻繁進出冷氣房,就容易導致血管收縮擴張,血壓浮動程度大。辨識腦中風症狀 把握黃金治療期中風的主要症狀有:出現單側手腳無力或麻木的症狀、臉部表情不對稱,嘴角歪斜、口齒不清、詞不達意。但因為有些中風初期症狀比較不明顯,很多人容易當成運動傷害,或者是感冒無力等等,常常導致延誤送醫,錯過治療期。或者可能因為患者出現的是非典型症狀,像是暈眩頭痛、視力模糊、單側視野障礙、失憶等等,導致沒有在第一時間發現是腦中風。辨識中風的「FAST」自我檢測Face 臉:笑一下,是否一側臉無力或麻?Arm 手:兩手平舉,是否一側手臂無力?Speech 說話:說話時,是否口齒不清、無法表達、或者聽不懂?Time 時間:及時通知119送醫。急性缺血性腦中風 需把握「黃金治療3小時」林新醫院腦神經內科林志豪醫師表示,日前有個案例,一位阿公早上去公園運動做甩手功,結果甩一甩發現右手突然無力,舉不起來,阿公以為只是運動太累就回家休息,沒想到一睡就不醒人事,送醫後才發現是腦中風。因此希望大家不要忽視小徵兆,才不會錯過中風的黃金治療時間。以梗塞型腦中風來說,如果確認發病時間在黃金3小時內,可以打靜脈血栓溶解劑,或是進行動脈取栓術來治療,提高後續恢復的機會、減少後遺症。如何在夏天避免腦中風1)多補充水分:在炎熱的夏天,要記得定時補充水分,盡量不要等到有口渴的感覺才喝水。2)避免頻繁進出溫差大的環境:在室內避免將冷氣溫度調太低,也要避免頻繁出溫差大的室內室外。建議大家進入冷氣房時,可以先在待冷氣比較不強的地方,或者戴上帽子或穿上薄外套再進入室內。3)規律運動:養成固定的運動習慣,維持每週至少3次、每次30分鐘的運動,大家可以判斷自己的身體狀況來選擇激烈程度不同的運動。4)控制慢性病:高血壓、高血糖和高血脂等慢性病是腦中風的危險因子。如果大家有相關疾病,記得定期看診,並且持續服藥,控制病情。

腳底龜裂如刀割 中醫治療圓穿鞋之夢

腳底龜裂如刀割 中醫治療圓穿鞋之夢#治療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罹患「角質層下膿疱性皮膚炎」的許小姐,從國小到成年因長期腳底乾燥龜裂,猶如刀割的感覺讓她舉步維艱,更無法穿上市售的正常鞋子。直到接受大林慈濟醫院中醫部長葉家舟的治療,逐漸改善皮下血液循環,並以藥浴包及紫雲膏塗抹保濕,大幅解決多年的困擾,總算如願穿上自己喜歡的鞋子。皮膚表面乾裂至真皮層 痛如刀割角質層下膿疱性皮膚炎(Subcorneal pustular dermatitis),中醫稱為「牛程蹇」或「胼胝」。一般人皮膚的功能會保持濕潤,但罹患此疾病的患者,皮膚經常發炎,角質不斷增生,水分沒辦法輸送到皮膚表層,致濕潤度不夠,皮膚表面乾裂,並往下裂開到真皮層,導致痛如刀割,周而復始刺激皮膚,尤其在冬天氣候乾燥時會更加嚴重,儘管患者試著不斷去除厚皮或硬繭,但去除後又進入下一次發炎,角質不斷增生的惡性循環,足部如同包裹一層蠟。中醫認為胼胝的主要病因是因為局部皮膚長期擠壓、摩擦,以致氣血運行不暢,肌膚失養,漸漸變的澀厚而成。中藥調體質 搭配保濕藥膏雙管齊下患者的足底如刀割、寸足難行,是「富貴手」的進階版,只是這「牛程蹇」以足蹠、足掌突出部位為常見。嚴重的皮質不斷增生與疼痛,讓許小姐無法穿鞋、不想走路,也不想出門。葉家舟表示,這種疾病與有「富貴手」或有「雷諾氏症」的病人一樣,患者的四肢未稍的血液循環不好的,可透過中藥依體質處方來解決這個問題,局部的保濕保溫也很重要,可塗抹一些保濕的膏劑,如凡士林或紫雲膏,加上做一些運動增加血液循環,可以減少疾病的復發。避免接觸刺激性物質葉家舟建議,避免刺激物質接觸!常見的化學性刺激性物質包含水、清潔劑、界面活性劑,常見的物理性刺激物質則包括金屬工具、玻璃纖維以及土壤,或會反覆摩擦手部的東西,平時宜穿著寬鬆底軟知足的鞋子,從事手操作者,工作時應戴手套,儘量減少外界對手足的摩擦。加上持恒的運動及局部的保濕非常重要。 

C肝妹積極治療 治癒後捐肝救兄一命

C肝妹積極治療 治癒後捐肝救兄一命#治療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小娟(化名)的哥哥因為酒精性肝炎導致嚴重的肝硬化,進入加護病房等待換肝,她不忍心哥哥受苦,也不願意哥哥就此離開人世;主動提及捐肝給哥哥。然而不幸於篩檢時發現自己有C型肝炎因此無法如願捐肝。經主治醫師建議C型肝炎可以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癒,另一方面通過奇美醫院倫理委員會審核,2個月後,小娟如願捐贈肝臟給哥哥。如今活肝移植已經超過一年,兄妹倆人均無C型肝炎感染。奇美醫院內科部部長暨肝膽科主任郭行道醫師回憶此案例,仍不免激動,「國內等待換肝的人不知有多少,現在全口服新藥幾乎可將C型肝炎百分之百治癒,如此一來,增加捐肝的機會,不僅自救、還能救人。」六一起C型肝炎全口服新藥擴大給付健保給付C型肝炎全口服新藥繼今年初擴大不受肝纖維化條件限制後,6月1日起增加新藥擴大給付病毒基因第二型肝硬化失代償病人,給付條件幾近完全涵蓋所有C型肝炎病人。只要病人驗出C型肝炎病毒,就能立即接受全口服新藥治療。對此,郭行道部長呼籲,曾經接受過干擾素治療受副作用影響而退縮的C型肝炎病患,應該積極回診專科門診治療,「此外,由於C型肝炎有家族群聚之情況,已接受C肝病毒治療的病人更應該負起向自己親人推廣的責任。但不要誤將過去干擾素治療的不適推到目前全口服治療上,造成自己親人無法接受治療的遺憾。」C型肝炎不治療, 其他器官也會受損郭行道部長提醒,積極篩檢可早期發現C肝感染,降低C型肝炎病毒對肝臟與其他器官的破壞。況且,如今C型肝炎的篩檢與治療並不困難,「各地衛生局、醫療院所都可做篩檢,政府成人健檢也提供民國55年或以後出生、且年滿45歲的民眾,終身可接受一次B肝、C型肝炎篩檢服務。而對於偏遠地區,各地衛生局也已積極展開偏鄉或原鄉篩檢服務。」C型肝炎病毒不只是慢性肝病、肝癌的重要病因,也會影響身體其他器官,特別是腎臟。郭行道部長指出,C型肝炎對於洗腎病患的預後也有很大的影響,「而C型肝炎病毒本身也會造成骨髓的抑制,或全身皮膚症狀。更有研究發現,C型肝炎病毒治療成功甚至可以治癒少數早期成熟型淋巴瘤。奇美醫院就曾治癒一位脾臟腫大約30公分的原發脾臟淋巴瘤,治療C型肝炎後淋巴瘤也消腫了。因此治療C肝不只能保肝,也間接保護了身體其他器官。」治療輕鬆、療程短,及早治療別拖延對於目前C型肝炎口服抗病毒藥的效果,郭行道部長予以肯定,這也是畢生難得一見,醫學戰勝疾病的例子。「如今全口服新藥,治療C型肝炎的效果都很好,可涵蓋所有基因型1至6型的病毒型別,而且治療輕鬆、療程短、副作用也低,8至12週即可根治。」更重要的是,過去對於腎功能不好的病患,不適合使用干擾素治療者,也可安心輕鬆以C型肝炎全口服新藥治癒。他呼籲,C型肝炎病人務必及早治療,政府及民眾一起合作找出尚未被診斷的C肝病人,以期國人於2025年完全根絕C型肝炎。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