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

中醫治不同屬性咳嗽 忌食與治療方式

中醫治不同屬性咳嗽 忌食與治療方式#治療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台語俚語:「醫師怕治嗽,土水驚抓漏」,其實誘發咳嗽的原因相當多種,常見有感冒、鼻涕倒流、胃食道逆流、咽喉炎、支氣管炎、肺結核、肺炎、呼吸道傳染病、支氣管擴張症、腫瘤、肺實質性疾病,或服用某些藥物副作用等等,都可能引起咳嗽。另,如果患者的生活習慣不佳,在患病咳嗽時仍不忌口,喜食冰冷、油炸厚味或是仍持續抽菸,更容易使病程遷延。咳嗽其實是一種人體自我保護性的呼氣反射動作,主要是幫助呼吸道清除分泌物或外界入侵的異物,以清理與保護呼吸道。但咳嗽過久會影響生活作息,造成身體其它不適症狀,如發生胸悶、脅肋疼痛、頭痛、聲音沙啞、睡眠品質變差等等。因此,咳嗽必須仔細辨別發生原因,針對其病因治療才會有良好的療效。咳嗽可分外感和內傷兩大類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科張尚智主治醫師說,以中醫的角度來看,咳嗽的病因可分外感和內傷兩大類;外感咳嗽多因天氣冷熱劇烈變化,人體適應不良,導致體表衛氣失調,而肺主皮毛,主宣發肅降,六淫之邪從皮毛或口鼻而入,內犯於肺,肺氣上逆,於是引發咳嗽。內傷咳嗽則為其他臟腑功能失調,病邪牽累影響到肺部,進而肺氣失宣上逆而引起咳嗽。不同屬性的咳嗽 有不同的忌食與治療方式導致咳嗽的原因不同症狀也會有差異,所以必須注意的事項也會跟隨著變化:1.若咳嗽合併發燒、黃痰、咽喉腫痛時,應禁食補品如薑母鴨、羊肉爐、當歸、人參、黨參、黃耆等補品,也不宜食用辛辣、油炸、咖啡、荔枝、龍眼、榴槤、薑、羊肉、黑糖、核桃等熱性食物。除非在身體特別虛弱且感染症狀不重的情況,才可使用補品幫助正氣抵禦外邪。2.若有痰色稀白、咽喉癢,屬寒證時,則需避免食用生冷及寒涼食品,如西瓜、蘿蔔、白糖、苦瓜、水梨、蕃茄、椰子及瓜果類水果,可以用老薑、生蔥或淡豆豉煮水溫飲,並穿著暖和衣物微微發汗,可幫助病情提早痊癒。3.若咽喉乾燥,咳而氣促,痰少難出或乾咳無痰、咽癢喉乾時,應多喝且慢飲溫熱開水以潤喉,或可食用銀耳、秋梨、蜂蜜、黑芝麻、核桃、松子、蓮藕、百合等滋陰潤肺、補液生津。4.若是因為其他臟腑遷延而引發的咳嗽症狀,如:心臟衰竭引發,常會有喘不過氣,咳嗽喘鳴音等,則應遵從醫師的指示按時服藥,多休息,避免過度運動,天氣溫度變化較大時,應注意體感溫度變化並避免出門,以防止病情惡化;或是由胃食道逆流而引發,咳嗽以外常合併有胃脹悶痛、口臭、嘈雜泛酸、心口灼熱,咽中異物感等症狀,則須檢視自己生活飲食是否常飲酒、咖啡,或常食用甜食、油炸辛辣等,並減少腹部壓力及生活壓力。 最後還是要提醒民眾,咳嗽症狀雖然常見且容易被忽略,但其發生原因有時相當繁雜並且危險,建議若有不明咳嗽發生且延久不癒時,應立即就醫檢查,找出咳嗽病因。切勿聽信坊間流言,食用偏方,以免延誤病情。

腺病毒疫苗 希冀為呼吸道治療新解方

腺病毒疫苗 希冀為呼吸道治療新解方#治療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人類呼吸道融合病毒(Respiratory Syncytical Virus, RSV)是造成嬰幼兒和老年人嚴重下呼吸道感染的主要原因,其中對嬰幼兒的威脅最為明顯。在台灣,每年約有1,000個嬰幼兒因感染呼吸道融合病毒而住院,高達9成為2歲以下的嬰幼兒。呼吸道融合病毒的棘手之處,在於其病程進展相當快速,只需兩三天的時間,便可能從發燒的症狀發展為嚴重的呼吸窘迫,進而演變成肺炎或支氣管炎。麻煩的是,目前感染呼吸道融合病毒並沒有治療的藥物,僅能事先使用對抗F蛋白質的單株抗體(Palivizumab)來進行預防,且必須固定每個月服用一次,不管在藥物價格或是時間療程上都是一筆不小的負擔。腺病毒疫苗 將進入臨床人體試驗國家衛生研究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周彥宏研究員研究團隊利用黏膜性載體發展帶有F蛋白質的重組腺病毒疫苗(Ad-RSV),能夠有效抑制感染肺部組織細胞的呼吸道融合病毒量,進而降低肺部組織細胞發炎及體重減輕等症狀,此為治療呼吸道融合病毒之重大突破。該研究成果已於106年技轉予國內廠商,預計於今(108)年底進入臨床人體試驗。此次成功的產學合作模式亦榮獲科技部「107年度傑出技術移轉貢獻獎」。周彥宏研究員指出,在小鼠實驗中顯示,重組腺病毒疫苗可以激發人類呼吸道融合病毒特異性之Th1細胞性免疫反應的活化及中和性抗體的形成,有效降低肺部組織細胞的病毒量。周彥宏研究團隊進一步分析發現,就人類呼吸道融合病毒感染小鼠所引起的嗜酸性淋巴球增加之發炎作用,重組腺病毒疫苗會減輕嗜酸性淋巴球在血液裡增生的作用,顯示重組腺病毒疫苗具有降低人類呼吸道融合病毒感染之病理反應。未來人類呼吸道融合病毒疫苗問世之後,除了讓15歲以下小孩及65歲以上的老人做為預防接種對象,以確保國人健康之外,利用重組腺病毒疫苗載體也可以作為其他疫苗的發展平台,也能有助我國未來疫苗相關產業的後續發展。

常用指釀職業傷害 扳機指治療4方法

常用指釀職業傷害 扳機指治療4方法#治療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33歲何小姐,從事電動馬達測試員3年多,作業時動作為慣用手右手拿取電動馬達放置檢測台進行檢測,於工作後2年出現右手大拇指出現痠痛僵硬,伸張手指時會有困難,經超音波檢查,診斷為右手拇指「扳機指」,因懷疑其症狀為工作引起,爰至職業醫學科門診就醫,經工作現場評估何小姐工作中多數時間需要右手拇指及四隻手指一起握持,施力固定電動馬達,其痠痛僵硬問題為工作後才發生,考量其工作性質和排除其過去無手部外傷情形,故認定其疾病為工作因素導致之職業病,後續順利申請到勞保職業傷病相關給付。「屈肌或伸肌肌腱之腱鞘炎」又稱「扳機 指」,好發於經常需使用手指工作的中年人,大姆指和中指最常見,女性多於男性。其因患者發病部位手指無法順利伸直和屈曲,需由另一隻手協助扳動,動作猶如扳槍機且會發出彈響聲故得其名。板機指的檢查方法,是在手掌及手指交處的筋結突出,按下去時痠痛異常。緩解4方法1.冰敷冰敷是簡單有效的方式,可將冰塊入冰敷袋或以毛巾包裹著,放置於掌指關節的韌帶發炎處,每小時可以冰敷約10到15分鐘,如疼痛與腫脹的情形有逐漸好轉,可減少冰敷的頻率。2.以按壓取代推拿急性期時病灶處微紅熱,或疼痛部位腫脹刺痛,治療使用通絡袪瘀、清熱止痛的中藥。以按壓代替推拿,針對痛點「加壓—放鬆」,按壓10至20秒。若按壓後反而疼痛加重,還是建議以休息為主。3.伸展手指可在伸展手指前先把手掌泡在熱水中約10到15分鐘,以舒緩韌帶的張力與疼痛。伸展手指時可以把手掌放在桌上,並藉由把力量施放在桌上來緩慢地伸展手指,每次伸展建議持續至少30秒,每天可以重複30至50次。4.麻醉手術若症狀持續,可在手掌遠端的滑車處局部注射類固醇。若症狀仍然無法改善,最後一步為手術治療,局部麻醉下,以小剪刀或18號針頭,將肥厚的滑車剪開、放鬆,屈指肌腱就不會被卡住,病人手指在手術後可馬上活動,板機指就不會再發生了。冰敷與伸展手指雖然是在家裡就能自己完成的簡單舒緩方式,但比較適合在症狀發生初期的時候使用,若自行冰敷與伸展手指後仍未能緩解扳機指的症狀,建議尋找醫療院所進行治療。

把握扁平足治療期 2招助足弓形成

把握扁平足治療期 2招助足弓形成#治療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爸媽擔心孩子如果扁平足,會影響往後的發展!扁平足成因很多,有些是先天性遺傳、有是太早學走路、或神經病變,甚至是韌帶鬆弛張力低,導致足弓發育不完全。最常見為原發性,除此之外,也可能和神經肌肉系統疾病、副舟狀骨、跗骨聯合等疾病相關。扁平足臨床表徵為內側足弓消失、足跟外翻與前足外展。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復健科治療師表示,其實家長不必過度擔心,幼兒時期的扁平足,大部分的足弓會隨著年齡而發育、恢復。支撐與穩定是足弓的重要性南投醫院楊育菱物理治療師表示,孩子在成長過程中,足弓是有變化的。楊物理治療師表示,站立時,骨頭排列及韌帶的支持給予支撐;行走時,肌肉也提供動態穩定的角色。提供足部穩定度及活動度,使足部能承受全身重量之負荷且具有支撐、伸縮、扭曲、彈跳、吸震及摩擦等功能,尤其是「內縱足弓」,在人體行走或跑步時,提供適度的彈力和扭力並吸收地面之反作用力,以適應各種地形達到吸震的效果,就好像是足底的避震器。孩子8歲前應觀察追蹤足弓的形成足弓及下肢發展,楊育菱治療師表示發展較快的階段則是介於2歲到6歲之間,發展成熟的年紀約在8-10歲左右。幼兒的足部發育過程中,由於骨頭發育未盡完全,會有一些正常的發育過程,常被誤以為異常的現象。0到2歲時雙腳會呈現O形腿;2到4歲時又會變成X形腿;到4至6歲時會回歸正常排列。發現幼兒有功能性扁平足的時候,家長不必過度擔心,此時只需要觀察追蹤足弓的形成,通常會在5至7歲逐漸恢復,最晚在10歲之前皆會自然形成。有5-10%仍為扁平足無法自然恢復,楊育菱物理治療師建議家長可在幼兒2至6歲足弓發育時期,注意小朋友的足部發展,避免錯誤的姿勢產生,並且加強足部運動來誘發足弓之發育。2招足部運動助足弓形成1.用腳趾做運動或和同伴互相踩腳踏車。2.用腳跟走路即學企鵝走路,訓練小腿前側肌肉肌力,誘發足弓的形成。楊治療師表示一般足弓功能性扁平足,加強其脛前肌與後脛骨肌及足底肌膜之力量,誘發足弓形成。但若有合併足外翻之扁平足,則需以足弓矯正鞋墊配合運動,使足弓正常地發展。扁平足治療如果在發展階段積極治療復健,其實孩子走不穩的情況就有改善的空間,更能重拾孩子的自信心,讓他大膽玩任何遊戲,並非無法救治。12歲前如果發現孩子的足弓有不正常發展,應盡早到復健科評估,接受體能、姿勢、肌力訓練及伸展運動等物理及職能治療,以糾正不當姿勢。切忌自行購買坊間矽膠軟墊,以免產生其他不必要的疼痛點。孩子一生的發展只有一次,務必在黃金期內及早的諮詢並治療。

老翁肝癌復發3次 摘巨瘤不放棄治療

老翁肝癌復發3次 摘巨瘤不放棄治療#治療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80歲的楊先生於96年無意間摸到腹部有突起物,到醫院檢查後赫然發現肝臟長了一顆13公分巨瘤,且瘤長在肝臟的第一葉,位置於膽管及胰臟旁,跨在下腔靜脈,同時肝臟內外的動、靜脈的分支也包圍布腫瘤旁邊,腫瘤極為深處,病人年紀又大,使得手術的風險與死亡率提升,但若不趕緊開刀摘除腫瘤,命在旦夕。跑了多家醫院都因手術風險太高而沒有積極建議他做手術,直到大林慈濟醫院一般外科醫師尹文耀評估後,進行長達十個多小時的手術,不僅順利摘除13公分巨瘤,更即時挽救老翁一命。尹文耀醫師說,楊先生的肝腫瘤經過手術後,逐漸恢復健康,不過因惡性腫瘤且肝癌本身是一個多灶性疾病,在密切追蹤當中,後續在98年、101年及107年又復發在不同位置,經由栓塞治療處理,加上定期追蹤,至今身體已恢復正常功能,還能繼續到田園裡工作。肝癌藥物已放寬給付條件 患者應積極接受治療尹文耀醫師提醒民眾,若是本身有B肝及C肝,習慣喝酒,或肥胖症又合併脂肪肝等問題,最好每年都要定期到醫院做追蹤檢查,以利早期診斷及治療,目前治療都以多元化跨領域為主,也有部分病人符合條件做移植手術,一旦確診為肝癌,若病人可以用開刀方式切除肝癌,建議接受部分肝臟切除手術。可評估是否符合米蘭條件或舊金山加州大學條件若不適合開刀或不能開刀者,也能選擇燒灼術、真光刀、栓塞等方式,但若肝癌患者肝功能不佳不適合切肝,卻符合「米蘭條件(Milan Criteria) 」註1,肝臟移植確實是另一種治療選項,接受移植後,五年的存活率大約是75%。若超過米蘭條件,但在「舊金山加州大學條件(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Francisco (UCSF) Crieria) 」註2內的病患,如果想要達到相同的存活率,術前需經過降低癌症分期及追蹤,同時小心地排除肝外轉移,以免術後快速復發及癒後不良。依據健保署日前公布,自今年6月1日起,近期肝癌藥物已放寬給付條件,新制並納入二線藥物治療,平均生命可延長26個月,減輕經濟負擔,嘉惠更多患者,尹文耀醫師呼籲患者應積極接受治療,切勿放棄任何機會。註1米蘭條件:單顆腫瘤≤5公分或多顆腫瘤(2-3顆),每顆不超過3公分。註2舊金山加州大學條件:(1)單顆腫瘤:≥5公分但<6.5公分。(2)多顆腫瘤(2-3顆):至少一顆≥3公分,但≤4.5公分,總直徑 ≤8公分。

外淋巴廔管引起之耳鳴 可手術治療

外淋巴廔管引起之耳鳴 可手術治療#治療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耳鳴是一種自覺症狀,通常病患聽見持續高頻,例如像是蟬叫聲或是機器轉動聲。但若是像個案的耳鳴是聽到血管搏動聲音,頻率和心跳一樣,規律的呼呼聲或咻咻聲,稱為脈動性耳鳴,那就要小心了。若是有規律性的耳鳴,尤其是咻咻叫這種特別聲音,及合併眼瞼、結膜、及眼眶充血、水腫,就要立即就醫,以免是血管病變,嚴重恐失明。每6人中有一個會有耳鳴狀況新營醫院耳鼻喉科謝貞洲主任表示,依據資料顯示,每六個人中有一個會有耳鳴,耳鳴是沒有外來聲音,仍然感覺耳內聲響,耳鳴可分為他覺性耳鳴及自覺性耳鳴。一般耳鳴的成因大約可分為外傷性、噪音性、藥物性、腫瘤性、以及代謝性,當左右兩耳同時發聲的耳鳴,以中樞性成分居多,例如血管因素、藥物因素、代謝因素和內分泌的因素引起等等。耳鳴和身體的疼痛一樣 事出必有因謝主任說明,外淋巴廔管是一個最近熱門的話題,所謂外淋巴廔管就是內耳裡面的水流到中耳腔的現象,病人感到耳朵很脹、耳鳴、重聽,覺得自己好像浮在水面上。其原因大多是搭飛機、潛水、打噴嚏、提重物、劇烈運動而生。近年來國人常出國旅遊,搭飛機轉機起飛又降落,中耳承受突然急遽的壓力變化,因而產生外淋巴廔管而被忽略掉,常延誤了治癒的良機。過去認為感音性重聽乃神經已死無法恢復,卻不知若病人的重聽及耳鳴是因外淋巴廔管而引起,透過手術治療可改善上面各種問題。謝主任建議,若民眾有出現耳嗚、重聽及顏面神經麻痺問題,宜即早就醫,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癒後狀況良好又可保持聽力,所以千萬不可輕忽,以免延遲病情。

急性骨髓性白血病 掌握黃金治療期

急性骨髓性白血病 掌握黃金治療期#治療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白血病俗稱「血癌」,是所有血液疾病中最令大家所熟悉和害怕的。血癌是人體的造血器官――骨髓長了癌症,白血病是指人體的主要造血系統 -骨髓產生了癌化病變。其白血球失去了正常血球細胞應有的分化能力及老化死亡現象,所以造成這些不正常的白血球不斷的增生,逐漸的取代了骨髓內的正常造血細胞,於是將整個骨髓佔據並偏佈於血液中。當癌細胞佔據骨髓後,它所影響的已經不是只有白血球而已,紅血球血小板的功能同時也會受影響。骨髓性血液惡性腫瘤-急性骨髓性白血病得到血癌的名人還不少,像是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親弟弟郭台成、知名藝人高凌風、插畫家幾米等,都是血癌患者。白血病又分為急性骨髓性白血病(AML)、慢性骨髓性白血病(CML)、急性淋巴性白血病(ALL)、慢性淋巴性白血病(CLL)。急性骨髓性白血病好發於成年人,約有 75~80%的病人超過20歲。急性白血病患者若未盡快治療,任由血癌細胞像電影裡的「異形」急速翻倍生長,塞滿全身大、小、微血管,可能引起大出血、敗血症、心肺衰竭等併發症。九成的急性白血病剛開始沒什麼症狀,往往一發病就很嚴重,更凸顯若有症狀盡快就醫的重要。白血病的確診檢查包括:急性骨髓性白血病之診斷,一般而言,非常容易。1.血液檢查:檢查白血球、血紅素和血小板。2.血液抹片檢查:檢查有無骨髓芽細胞(不成熟的白血球)。3.骨髓穿刺切片檢查:檢查血球組織型態,確定白血病類型。4染色體分析:可抽取細胞之核苷酸,作基因突變之分析。血癌病人大多已經免疫能力低下,常有併發嚴重感染的機會,而且急性白血病之化療一般比固體腫瘤來得強,毒性也較大,有時血癌細胞對化療一開始之敏感度甚高,可能造成腫瘤細胞溶解而釋放出一些有毒物質而致命。通常確立診斷後必須立刻住院,然後接受化學治療及可能必須接受血液造血幹細胞移植,否則疾病會進展非常快,需把握治療的時機。多吃蔬果 有助防血癌有研究顯示,多攝取蔬果中的抗氧化物、抗自由基物質,像是甘藍菜、大蒜、黃豆、薑、柑橘屬水果(如橘子、葡萄柚)、全麥、胡麻等,對於預防血癌發生也有一定幫助。如果出現臉色蒼白、容易疲累、長時間感冒不好、盜汗、食慾明顯減少、體重急速下降、不明原因的持續性發燒、牙齦腫痛、淋巴結腫大或脾腫大、手腳皮膚有瘀青或紫斑、女性月經量不止時,趕緊到醫院掛血液腫瘤科檢查。

磨牙釀顳顎關節痛 三方治療效果加倍

磨牙釀顳顎關節痛 三方治療效果加倍#治療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因為學校功課壓力大不自覺會咬牙,晚上邊唸書邊吃魷魚絲,入睡後還有磨牙聲,顳顎關節因不斷有異常的受力,造成疼痛不已的16歲小雯,長期覺得左耳旁疼痛甚至有偏頭痛的情形,找遍骨科跟牙科治療,服用肌肉鬆弛劑以及止痛消炎藥可稍微改善,但是還是會反覆發作,直至找到具有中醫、牙醫雙執照的醫師,經過三週診治,不但不用持續服用消炎藥,且恢復開口大笑。 顳顎關節幫助下巴開闔 說話、進食、打哈欠都用到顳顎關節的位置位在我們兩側耳朵的前方,連接頭顱及下顎骨,與身體其他的關節不同,是一種很特殊、可以滑動的關節,上半部是由顳骨內凹的關節窩,下半部則是由下顎骨隆起的骨髁,中間連著一片軟骨盤所構成,左右各一個關節位於耳朵軟骨的前方,外面的關節包囊及肌肉,是顳顎關節異常所致的疼痛來源。顳顎關節可以前、後滑動使嘴巴張開、閉合約4公分寬,也可以左右移動約1公分,配合中間的軟骨盤,可以有效、無痛咀嚼、吞嚥、說話,甚至做出一些誇張、戲劇性的臉部動作。 顳顎關節障礙發生的症狀常見的症狀包括:1、 張口閉口有異聲2、 張口疼痛3、 咀嚼時顏面疼痛4、 張口受限5、 張口歪斜6、 下顎無法咬回固定位置或下巴脫臼7、 顏面肌肉痠痛8、 頭痛9、 脖子肌肉痠痛10、耳朵內疼痛、耳鳴、聽力障礙、耳朵閉塞感或太陽穴、臉頰部、頸部疼痛。 顳顎關節症候群主要症狀是顳顎關節區疼痛,會有異常的關節音以及下顎運動功能障礙,常見於青壯年與女性,目前發病機制仍不清楚,但越來越多研究顯示顳顎關節症候群與精神心理狀態非常密切,23%的患者伴有明確的精神心理症狀,而且高達50%的顳顎關節症候群的患者合併有睡眠的問題,女性發生的情況往往多過於男性。 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求診郭鈺君醫師提到,中醫治療顳顎關節症候群有別於西醫的思考方式,不能單純只從消炎跟肌肉鬆弛著手,中醫包含氣血陰陽寒熱虛實等八種辨證方向,另外還要從經筋、經脈等方面考量,從案例來看,小雯長期精神緊繃、睡眠不足、飲食不節,導致肝氣鬱滯、陰虛火旺、胃火上炎,最後甚至導致氣滯血瘀、經絡瘀阻,治療上要考慮疏肝理氣、滋陰降火、清降胃火、活血通絡著手,多靶點用方才是中醫的治療特色。 郭醫師另外還針對下關穴、聽宮穴、顴髎穴、翳風穴、頰車穴等舒緩顳顎關節區附近肌肉,也增加了三陰交穴、內關穴、合谷穴等安神以及舒緩壓力的穴道,此外還得注意要減少張口的幅度、時常留意肩頸肌肉拉筋放鬆,也得配合腹式呼吸減少焦慮、幫助睡眠,多管齊下療效加倍。若是民眾有類似症狀,很有可能就是顳顎關節在跟您抗議,請儘早就醫,避免症狀惡化。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