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活率

健檢發現肺結節 就是罹患肺癌嗎?

健檢發現肺結節 就是罹患肺癌嗎?#存活率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癌症治療最重要的預後因子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根據衛福部資料顯示,肺癌是癌症致死的第1名。當病患出現久咳不癒、咳血、胸痛或呼吸喘等症狀才到檢查時,多半已是治療效果不好的晚期肺癌,此時要能達到長期存活的治療效果並不容易。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檢查可降20%肺癌死亡率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胸腔外科主任張懷陸表示,隨醫學影像科技的進步,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檢查大幅提升肺癌的偵測率,且其中多為早期肺癌,經外科手術切除治療後,5年存活率可達70%以上。2011年美國國家級大型肺癌篩檢的研究報告,針對發生肺癌的高風險族群的長期追蹤結果發現,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檢查可以降低肺癌死亡率約20%。發現0.5公分以上的毛玻璃霧狀結節時 應於3個月後追蹤張懷陸主任表示,早期的肺腺癌在胸部電腦斷層檢查常呈現毛玻璃霧狀結節,但不是每一個肺部毛玻璃霧狀結節都是肺腺癌。針對這些毛玻璃霧狀結節,如何密切追蹤並審慎選擇開刀時機,就成了臨床醫師和患者非常重要的課題。美國及日本等專業醫學會所指引建議,胸部電腦斷層檢查發現有0.5公分以上的毛玻璃霧狀結節時,應於3個月後追蹤一次胸部電腦斷層檢查。評估病灶是否消失或持續存在,之後每一年安排1次電腦斷層檢查至少3年。當單一或主要病灶有變大超過0.8公分或病灶的實質部分超過0.5公分時,則須安排切片檢查或切除手術已確定診斷。總之,當胸部電腦斷層檢查發現有毛玻璃霧狀結節時不必過度驚慌,配合定期追蹤檢查,當結節病灶有發生變大或實質化增多時,應接受切片檢查或肺臟腫瘤切除手術以確定診斷,如早期肺癌也可獲得很好的治療效果而能長期存活。

助病友增加存活率 癌症飲食原則報你知

助病友增加存活率 癌症飲食原則報你知#存活率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癌症病友們對於飲食知識不足,在不知如何正確補充營養等狀況下常導致營養不良、體重減輕,衛福部苗栗醫院營養師林昱蓁為大家介紹癌症治療階段性的營養需求,及治療前、治療期間和治療後的正確飲食方法,讓癌友不再為了飲食選擇而困擾。平均每5分6秒就有1人罹癌苗醫院長許振榮指出,根據國健署公布最新統計,全國10大癌症發生率,癌症時鐘較前1年快12秒,平均每5分6秒就有1人罹癌。然而罹病後的癌症病人,常因營養相關知識錯誤,或不了解該怎麼補充適當的營養,造成營養不良和體重減輕,影響癌症治療以及預後。營養教育不但能增加存活率,減少治療副作用,藉此得到更好的生活品質。除了飲食改變 適度活動也增強體力林昱蓁營養師表示,在癌症的治療期間的病人,建議每天均衡攝取六大類的食物,加上癌症患者對於熱量與蛋白質的需求量會比一般人多,飲食必須依病人的治療種類與病人的狀況調整。遇到常見的副作用,如食慾不振、體重減輕、噁心、嘔吐、腹瀉、便祕、黏膜發炎及口腔癌、白血球低下時的飲食調整與加強,也格外重要。除了飲食的改變,適度的活動,讓心情保持愉悅也能促進食慾,增加病人的體力。預防癌症原則的建議治療後仍應遵守林營養師對預防癌症的建議包含維持理想體重,增加蔬菜、水果、全穀根莖類的攝取,限制紅肉及其加工品的攝取,適量飲酒(男性小於2個酒精當量,女性小於1個酒精當量(1個酒精當量=2份脂肪=90大卡熱量=12盎司(360 c.c.)啤酒=5盎司盎司(150c.c.)釀造酒=1.5盎司(45 c.c.)蒸餾酒)。為了避免攝取太鹹或使用鹽的加工品,每天30分鐘的身體活動,營養師進一步說明,這些預防癌症原則的建議,不止適用於一般人,對完成治療後的病人,仍應該遵循。

咳嗽當老症頭 當心恐要命!

咳嗽當老症頭 當心恐要命!#存活率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只要拒菸,真的就能遠離肺病嗎?部分銀髮族會將日常生活中爬樓梯容易累、走路容易喘等症狀歸咎於年紀增長的體力退化, 時常咳嗽也不以為意,總是以「老症頭」為由敷衍,事實上,若出現久咳、胸悶、喘不停症狀,可能是特發性肺纖維化(IPF)在搞鬼!醫師提醒,即使自認生活型態健康的民眾,都有機會罹病,民眾不可輕忽。老翁從不抽菸 確出現喘咳症狀一位7旬老翁從不抽菸,但近年爬樓梯、走路時喘不過氣的症狀越趨嚴重,運動能力快速下滑,跑遍台中各大醫院,先後接受過類固醇. 免疫調節劑及吸入性長效氣管擴張劑、但症狀都沒有明顯緩和, 另一位同樣沒有抽菸史的80歲男性病患,在咳喘問題發生後的一年便惡化到即使只是坐著都有困難。兩名患者在經高解析度電腦斷層(HRCT)掃描確認罹患菜瓜布肺後,皆已透過新型藥物讓病情與病程減緩。台灣胸腔暨重症醫學會特發性肺纖維化治療指引召集人、台大醫院胸腔科醫師王鶴健指出, 持續咳嗽不以為意,反而容易延誤就醫最佳時機。雖然菜瓜布肺全台僅千餘位確診患者,然其發病後存活率極低,大多數病患最終難逃呼吸衰竭死亡的命運。被誤診為感冒、氣喘、支氣管炎 王鶴健醫師表示,菜瓜布肺是一種漸進性的纖維化間質性肺炎,因不明原因導致肺泡上皮細胞遭破壞、修復結疤,反覆下來導致肺失去彈性並逐漸喪失功能。由於初期症狀不明顯,病患多只感覺呼吸急促或久咳不止,臨床上更常被誤診為感冒、氣喘、支氣管炎、慢性阻塞性肺疾、心臟疾病等類似疾病,錯跑至耳鼻喉科、家醫科的案例也不少。菜瓜布肺造成的肺功能損害不可逆,即使經就醫治療,患者在台灣的平均存活期也僅0.9年。過去研究更指出,5年存活率甚至低於國內癌症發生率榜首的大腸直腸癌。醫師也提醒,50歲以上的中高齡族群,切勿輕忽逛街家務等日常動作導致的不正常氣喘、咳嗽症狀,如症狀持續超過8周以上,就應該主動至胸腔內科進行肺部精密檢查。

心臟復健做好 全身都有力!

心臟復健做好 全身都有力!#存活率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最近氣溫驟降,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要小心,尤其是老人家在冬天容易因為氣溫急凍讓心肌梗塞發生率大增。一般來說,患者可以經由心導管或是手術治療來提升存活率,但許多患者卻以為心臟開完刀就能恢復至從前狀態,殊不知導管或手術只是將原本塞住的血管暢通,但受損的心肌細胞及心臟功能是需要適當的運動訓練才能恢復原本功能。術後越早接受復健計劃就能及早享受快活人生。許多患者怕心臟不舒服不敢活動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物理治療師陳亮伃表示,許多患者也許知道運動的重要性,卻也害怕運動時再次引起心臟不舒服的症狀而不敢活動,但也有患者太積極運動造成恢復中的心臟過度負荷而引起不良反應。心臟復健目的在改變惡化的機會、預防心臟病心臟復健是一個有計劃且漸進性的運動計劃,可以根據每個人的心臟功能不同而設計,無法由患者自行憑感覺運動。心臟復健通常包含運動及肌力的訓練,藉由醫師諮詢打造符合患者的復健方法,目的在改變心臟病惡化的機會,預防下一次心臟病的發作。促進心臟功能恢復、體能增加陳亮伃物理治療師表示,規律的運動不僅能促進心臟功能恢復、體能增加、降低心臟問題相關的危險因子,最重要的是增加生活品質及滿意度。曾經有患者因心臟衰竭及呼吸衰竭而氣切,初來復健時連走路都喘,根本不敢出遠門,經完整的心臟復健後,不僅是氣切管拔除了,體力也大幅上升,連續騎腳踏車2個小時都沒問題,也常常到處去旅遊,大大的增加生活的品質。

效果佳 精準化治療增16%存活率

效果佳 精準化治療增16%存活率#存活率

(優活健康往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國健署統計民國99年到102年各醫療機構大腸癌病人存活率,透過全國癌登資料與死亡檔,統計分析的數據,臺中慈濟醫院大腸癌4年存活率,比全國平均值約高10%,尤其第4期存活率更是高了近16%,顯示癌症病人得到更好照護品質。精準化治療更有效臺中慈濟醫院大腸血液腫瘤科主任李典錕指出,包括團隊合作、品質管控與提升,還有精準醫療。癌症醫療團隊除大腸直腸癌醫師、放射腫瘤科醫師、血液腫瘤科醫師,還有藥師、營養師、社工師、傷口護理師及癌症中心個管師,精準化治療是協助病人痊癒的有效照護之一。藥師、營養師會提供營養師諮詢除了藥師會親自說明化學治療藥物相關的給藥方式、副作用並指導如何降低副作用,營養師提供病人術後營養照護諮詢,傷口護理師協助指導造瘻口照護,個管師則負責追蹤監測病人的治療,確認病人依治療準則進行治療,計劃好的治療方案是否有確實執行,規則回診檢查,還有與團隊合作監測各種相關的品質指標。個人化醫療 挑選適合治療處方「精準治療」也可稱為個人化醫療,是指依病人性別、年齡、疾病分期,是否有其它疾病,還有癌細胞的基因突變、癌細胞蛋白質的表現和相關的基因和細胞檢測,幫病人挑選最適合的治療處方,以達到治療效果最大化及副作用最小化。關於癌症篩檢、診斷、治療、追蹤的品質指標,留治率、完治率,異常事件的分析檢討,李典錕主任表示,基於「讓病人更好」,團隊將付出需要人力、時間,合作協心齊力之下,才能有亮麗成果。

乳癌早篩 5年存活率可達100%

乳癌早篩 5年存活率可達100%#存活率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根據國民健康署資料統計,台灣每天約31位婦女診斷出罹患乳癌、6位婦女因乳癌而失去寶貴性命,乳癌對於婦女的威脅甚鉅,然而根據醫師門診資料顯示,只要定期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預後效果佳,若是在乳癌第0期就能提早發現,5年存活率幾乎達100%。害羞、怕痛 乳癌篩檢率僅38.5%乳癌好發於45~69歲女性,為我國婦女發生率第1位的癌症,有鑑於此,國民健康署補助45~69歲婦女及40~44歲具乳癌家族史婦女每2年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可惜的是,因婦女害羞、怕痛而忽略篩檢的重要性,全國乳癌篩檢率僅38.5%,延遲了治療的先機。乳房檢查意識不高 存活率大打折台北慈濟醫院副院長張耀仁表示,表示,乳癌發生的原因與國人飲食西化、工業化環境的影響有著很大的關係,且東方女性較為保守,對於乳房檢查意識不高、觀念亦不正確,年輕病患擔憂罹癌必須以手術切除乳房,更是增加了後續治療的疑慮。大多數人總是到了發現硬塊或是到了乳癌晚期才就醫治療,不但提升治療的困難度,術後的存活率也大打折扣,因而造成乳癌發生率與死亡率總是居高不下,依據國民健康署分析癌症篩檢之期別分布,發現乳癌經由篩檢發現的病變,有85.7%是處於0~2期的早期癌症,而不是經由篩檢的,僅有56%處於早期。妥善治療、遵從醫囑、積極篩檢張耀仁副院長進一步說明,早期乳癌的治療,通常採先開刀、再化療或荷爾蒙治療的方式,晚期或局部進行性乳癌,則採用先化療讓腫瘤縮小,再開刀予以切除,提升乳房保留的機會。張副院長強調,醫學的進步,對乳癌研究了解更加透徹,乳癌的治療愈趨細膩,使用的藥物、方式也更有效率,一旦罹癌,婦女不必太過恐慌,只要妥善接受治療、遵從醫囑,都有不錯的成效,但最重要的還是要鼓勵婦女,積極參與篩檢,守護自己的健康,別讓政府的美意白白浪費。

反菸拒檳 口腔癌變可治癒!

反菸拒檳 口腔癌變可治癒!#存活率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戒除壞習不能等!58歲阿全,和朋友相處都用以菸酒檳榔來進行人際關係建立,每天都要接觸菸、酒、檳的生活持續了約35年,漸漸地發現周邊友人因罹患口腔癌、肺癌與下咽喉癌的病症相繼死亡,阿全也在1年多前出現口腔潰瘍,就醫確診罹患口腔癌末期,不治身亡。不明腫塊、口腔黏膜變白 立即就醫耳鼻喉科張紘䪸醫師表示,口腔癌是指發生在口腔任何部位的惡性腫瘤,是種細胞不正常增生的現象,當口腔出現傷口逾2周無法痊癒、不明腫塊、口腔黏膜變白或變紅、口腔不明疼痛等等症狀時,就應立即就醫檢查。癌細胞增生 口腔潰瘍、舌頭麻痺口腔癌後期,會因為體內癌細胞增生,口腔內會有肉色突起,嚴重恐造成口腔潰瘍、舌頭麻痺,說話不清等症狀,國健署統計指出,口腔癌為我國青壯年(25~44歲)男性最容易發生的癌症,平均死亡年齡為54歲,較其他癌症早10年以上。早期治療 口腔癌存活率5年達70%每年約有5,400名口腔癌個案,2,300人死於口腔癌,張紘䪸醫師呼籲,許多研究也證實口腔癌發生與嚼食檳榔、抽菸及喝酒等危險因子有所關聯,因此戒除壞習慣,才能真正遠離危險因子,另外,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早期口腔癌存活機會,5年達70%以上。逾30歲 2年1次免費口腔癌篩檢口腔癌與各種癌症一樣,越早發現越早治療,癒後越好,凡30歲以上曾抽菸或嚼檳榔的民眾,每2年都可進行1次免費的口腔癌篩檢,符合資格的民眾為了自身健康與家人幸福,不僅應盡速戒除惡習,也該定期接受篩檢檢查。

葉克膜救命?存活率僅33.4%

葉克膜救命?存活率僅33.4%#存活率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104年全民健康保險住診醫療費用前20大疾病中,肺炎及流感住院人數最多,花費高居第2名,且不到50分鐘就有1人死於肺炎,台灣僅46%民眾自覺了解肺炎,低於香港(63%)、南韓(68%),而29%台灣民眾卻認為肺炎只是比較嚴重的感冒,然而,一旦感染肺炎可能會引發膿胸、菌血症及呼吸衰竭等,死亡率高達22.9%。僅7%民眾曾接種肺炎鏈球菌406疫苗即使是被民眾認為的肺炎重症「續命利器」的葉克膜,存活率也僅有30%,根據調查發現,僅46%民眾自覺了解肺炎,僅7%台灣民眾曾接種過肺炎鏈球菌406疫苗,醫師呼籲患有慢性疾病及65歲以上的成人,除了接種流感疫苗外,應主動與醫師討論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的必要性,加強自我保護,擊退肺炎。提高肺炎鏈球菌疫苗施打率 降低死亡率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老人醫學科主任林志學表示,台灣民眾普遍認為不抽菸、健康飲食、規律運動對於預防肺炎有更好的效果,林志學主任補充說明,研究顯示,提高肺炎鏈球菌疫苗的施打率,與降低肺炎死亡率確實有一定關聯。使用葉克膜 成功存活率僅33.4%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內科部主任余忠仁教授指出,流感併發重症,心肺功能多會受到波及,甚至造成心肺衰竭,此時需啟用葉克膜暫時取代心肺功能,但葉克膜的使用對患者來說也是極大的傷害,研究指出,葉克膜使用時間越長,各種感染的機會越多,成功存活率僅33.4%。罹患肺炎會提升認知障礙風險達2.5倍林志學主任進一步說明:「罹患肺炎,對於長者未來的健康、生活會產生巨大的影響。」研究顯示,罹患肺炎會提升認知障礙的風險達2.5倍,失能的風險也會提升,對年長者的生活品質帶來嚴重的負面影響。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