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活率

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治療 提升存活率!

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治療 提升存活率!#存活率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因為血尿醫院求診的70歲A先生,經醫師使用膀胱鏡檢查時發現膀胱有腫瘤,經由切片診斷確定為「膀胱癌」,A先生住院接受經尿道膀胱腫瘤切除手術,術後發現腫瘤侵犯到肌肉層而且無法刮除乾淨,電腦斷層掃描也發現膀胱周邊的脂肪組織不乾淨且骨盆腔淋巴結有腫大現象,臨床期別為T3N1M0(第四期)。因A先生腎功能不佳且擔心化療副作用,因此A先生接受了6次的「免疫檢查點抑制治療」,之後接受根除性膀胱切除及骨盆腔淋巴清掃,切下來的檢體僅有殘存的膀胱原位癌,目前術後恢復良好,持續門診追蹤中,尚無復發跡象。膀胱癌症狀為肉眼可見的無痛性血尿膀胱癌是臺灣男性癌症發生率排名第9名,症狀以肉眼可見的無痛性血尿為主,通常血尿是斷斷續續的且重複發生,分布的年齡層以40歲以上中老年為主,男女比例約55:45,早期的膀胱癌(非肌肉侵犯型)治療的方式,以經尿道膀胱腫瘤切除加上術後膀胱化學灌藥為主,局部晚期膀胱癌(肌肉侵犯型)以全身性化學治療加上放射線治療或是根除性膀胱全切除手術為主。轉移性膀胱癌(淋巴轉移、臟器轉移或是骨頭轉移)則以全身性化學治療為主。奇美醫學中心泌尿腫瘤科主任劉建良表示,在過去的30年間,晚期的病人一旦化學治療無效,往往病人就沒有更好的治療方式。自從2013年免疫檢查點抑制劑(Immune checkpoints inhibitors)問世,才對這類的膀胱癌病人有一線治療生機,簡單來說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治療就是喚醒身體的T細胞來攻擊癌細胞,所以如果病人本身的T細胞缺乏或是T細胞功能不好,那麼他對免疫治療的效果就不好。「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明年將納入癌症治療衛福部健保署於2019年2月21日公布將「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包含Nivolumab、Pembrolizumab、Atezolizumab等3種免疫檢查點抑制劑藥物納入治療8種癌症,適用的癌症包括:黑色素瘤、非小細胞肺癌、典型何杰金氏淋巴癌、頭頸部鱗狀細胞癌、肝癌、胃癌,以及泌尿系統相關的泌尿道上皮癌、腎細胞癌等8種癌症。衛福部健保署2019年4月1日起在8億元經費支應下,以治療800人為目標。以目前市面上免疫檢查點抑制劑自費藥約100~300萬元不等,健保給付免疫檢查點抑制劑藥物,對癌友無疑久旱逢甘霖,帶來無窮的希望。依照目前大多數的臨床試驗結果,單獨使用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治療癌症的有效率多半只有大約20%∼30%左右,多數人仍是無效的,但若是有效,效果通常很明顯。在經過這幾個月的觀察,可以發現在泌尿道上皮癌治療,經過健保申請符合治療條件的病人約有30人,其中有療效的病人大約有55%,是八種癌症裡面治療效果最好的。希望在新型免疫治療藥物的幫助下,可以幫這些晚期病人減輕癌症的痛苦,改善生活品質,進一步延長整體存活率。

晚期肝癌治療新選擇 有助提升存活率

晚期肝癌治療新選擇 有助提升存活率#存活率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長期飲酒且患有B肝卻未定期追蹤的59歲陳先生,3年前因肝癌不得不切除右肝,不料半年前又因呼吸喘、胸悶及肺部積水就醫,經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右心房有一顆6公分腫瘤,加下腔靜脈4公分腫瘤,合計10公分,且右橫膈膜也有大小不一的腫瘤,經具影像導引照射功能的放射治療設備治療2週,搭配免疫療法治療,右心房腫瘤接近全消,連遠端因癌細胞擴散的橫膈膜腫瘤也接近全消,日前已回工作崗位,恢復「走跳人生」。癌栓是腫瘤常見併發症之一陳先生的情況,研判為由肝癌引發之「癌栓」。肝腫瘤生長過程會層層堆積,所產生的「癌栓」約有1%至3%的機率,會脫落沿著血管流動跑到右心房,侵襲血管和淋巴系統,因此肝癌末期患者為右心房或下腔靜脈血管阻塞的高風險族群,一旦癌栓打入肺動脈,容易出現急性呼吸窘迫或衰竭、休克、昏迷,嚴重更可能猝死。癌栓是腫瘤常見並發症之一,是指癌細胞在生長、繁殖、轉移過程中,侵襲或堆集血管和淋巴系統,或引起血液的凝血異常,導致血管功能和血液運行障礙、凝血異常、形成血栓的併發症。影像導引放射治療合併免疫治療 可大幅提升存活率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肝膽胃腸科主治醫師陳政國介紹,免疫治療雖為晚期肝癌治療的新趨勢,但因單獨使用免疫治療的成效有限,僅約15%至20%患者能有效控制癌細胞,目前臨床上發現以影像導引放射治療合併免疫治療,不但能消除肝腫瘤,更能使遠端腫瘤消失,稱為「遠端免疫共鳴效應」(Abscopal Effect),據亞大醫院臨床統計,有57%的晚期肝癌患者,疾病因而獲得控制,相較於傳統標靶藥物治療成功率42%,效果明顯較高,且副作用較小,患者耐受性也高。具全影像導引照射功能的新型放射治療設備,治療時除了能殺死照射區域的腫瘤細胞外,近期研究及臨床上發現,因放射治療能釋放腫瘤抗原,改善腫瘤周邊環境,啟動免疫反應,增強體內免疫系統對抗癌細胞的能力,使其餘沒有接受放射治療的病灶亦部分消失緩解,再搭配免疫治療,可大幅提升存活率。建議肝癌患者治療狀況穩定後,6個月內儘量不要從事出力的工作,運動則改以散步的方式,才能避免肺梗塞或腦梗塞等「癌栓」併發症。陳政國提醒,雖然晚期肝癌通常難以提早發現及治療,且預後不佳,但建議患有B肝和C肝的患者,應定期回診追蹤,並配合肝癌多專科團隊針對患者量身訂制的治療計畫,才能掌握自身的健康狀況。

講座/拉力帶運動班

講座/拉力帶運動班#存活率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整理)研究發現,癌友規律運動,可降低癌症復發率、提升存活率,因此課程中將教導癌友如何使用拉力帶,找到適合自己的訓練強度,對於程度較弱的癌友,只要運用坐姿、平躺等方式,也可達到伸展與肌力訓練的效果。本次講座將由康和敏教練主講,藉由彈力帶使用訓練癌友的肌力,減少重心不穩或跌倒發生,課程報名可電洽亞東醫院癌症資源中心 (02)89667000轉分機1709。講座內容豐富,歡迎踴躍參加!名稱:拉力帶運動班時間:2017/10/25(三)9:30-11:30地點:亞東醫院南棟14樓第一教室(新北市板橋區南雅南路二段21號)洽詢:02-8966-7000轉1709

講座/心肺復甦術課程

講座/心肺復甦術課程#存活率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為把握搶救黃金時間,提升患者存活率,全民都該接受心肺復甦術的訓練,防範於未然,以避免遺憾發生,也可保護周遭所有人。只要願意,人人皆可以學會這項救援技術。為增加民眾對於心肺復甦術的了解,臺北市立聯合醫院辦心肺復甦術的課程,教導民眾們如何在危急時刻自行搶救,避免憾事發生,歡迎大家踴躍參加。名稱:心肺復甦術課程時間:106年10月20日(五)13:00~15:00地點: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6樓第三會議室洽詢:2552-3234分機3161、3257

肺癌免疫療法 半年存活率達80%

肺癌免疫療法 半年存活率達80%#存活率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不到57分鐘即有1人因肺癌死亡!根據衛福部2016年癌症死亡人數統計顯示,台灣肺癌死亡人數近30年成長5.7倍,5年存活率不到2成,到晚期存活率更低於5%。每一年全球更有約150萬人死於肺癌,因此肺癌的治療方式也在近幾十年來快速的發展。重新喚醒免疫系統攻擊癌細胞一名83歲老先生因發燒呼吸喘住院接受治療,意外發現右下肺有一個5.7公分大的肺部腫瘤,經切片證實是晚期肺腺癌,接受約3次的免疫療法後,可以發現腫瘤大小縮小了將近1公分。奇美醫學中心胸腔內科主治醫師鄭舒帆表示,除了傳統的開刀和化學治療方式外,重新喚醒免疫系統以攻擊癌症細胞的免疫療法也是近幾十年來肺癌治療的一大突破。鄭舒帆醫師表示,正常人體通過調控免疫檢查點,讓身體處於平衡的狀態,可避免產生過強的免疫反應以傷害正常的細胞。但是,腫瘤細胞通過抑制免疫檢查點蛋白讓這個機制被轉換到低下,使得腫瘤細胞可以過度的成長。免疫療法是為了要重新打破這個僵局,透過減少腫瘤細胞對免疫細胞抑制的作用,重新喚醒免疫系統達到治療癌症的效果。6個月的存活率可以達到80.2%目前靠著免疫治療,平均6個月的存活率可以達到80.2%,一年半為43%。而化學治療半年的存活率為72.4%。除此之外,免疫療法也和傳統的化學治療相比也有著明顯較低的副作用。鄭舒帆醫師表示,目前也有許多臨床研究結合了免疫療法和化學治療、標靶治療等等,而已經有臨床試驗顯示免疫療法合併化學治療效果更好。 由於免疫療法的出現,讓非小細胞肺癌的治療朝精準醫療又邁進一步,但因為腫瘤特性的不同,雖然免疫療法並不是每一個人都適合使用,但通過配合醫師安排的檢測,找出目前醫療上最適合每一個病人的治療方式,是肺癌治療的新里程碑。

研究:中醫治療助提升癌友5年存活率

研究:中醫治療助提升癌友5年存活率#存活率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癌症治療的副作用包含噁心、腹瀉、胃口差、掉髮、頭痛、抽搐、吞嚥困難、肌肉僵硬,或治療部位出現似曬傷的狀況,長期的副作用可能造成局部淋巴腫、聽力減弱、放射性肝炎、性慾下降或惡病質等。這些副作用被不經意、或者刻意的放大後,常造成癌症病友轉而求助於其他自然療法,反而延誤了治療黃金期,致使病情加重。癌友尋求另類療法恐延誤治療期55歲的林女士罹患左側乳癌,切除乳房後,擔心化療過程中會因為噁心、嘔吐、倦怠等副作用而痛苦不堪,希望用中醫治療取代化學治療。王瑜婷醫師根據林女士的症狀表現調整藥物。手術後1個月,林女士感到體力比手術前更好。乳癌、肝癌術後接受中醫療法可提升5年存活率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主治醫師王瑜婷表示,國外學者進行統合分析發現,乳癌病人在手術後接受中醫療法,也可提升5年存活率。而2014年及2015年分別針對乳癌及肝癌的台灣健保資料庫的研究亦發現,接受中醫療法可提升乳癌及肝癌的5年存活率。有病時誤將養生方式誤做治療手段王瑜婷醫師表示,中醫是以辨證論治為原則,以食慾不振為例,根據其消化道症狀、全身症狀、情緒、舌象、脈象來辨其為氣虛、陽虛、濕滯、氣鬱、鬱熱等證型,並根據不同的證型給予如補氣、溫陽、化濕、理氣、清熱理氣的中藥方劑。中醫師也會依病況給予其針灸或穴位按摩,穴位的選擇則可以上肢的內關、合谷、下肢的足三里或太衝為主,視兼症或辨證加上如三陽絡、支溝、中脘、陰陵泉、下巨虛等穴或溫灸。惟提醒民眾,身體有疾病時應以治療疾病為主,切勿將養生方式誤作萬能的治療手段。

久咳背痛胸悶 小心肺癌在搞鬼!

久咳背痛胸悶 小心肺癌在搞鬼!#存活率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根據衛福部統計105年國人十大死因,惡性腫瘤連續35年高居第一位,其中又以肺癌奪命最凶,已連續七年為死亡率首位。台灣每年新增逾一萬名肺癌患者,加上早期症狀並不明顯,導致發現時七成為中晚期!所幸現今醫療進步,患者透過標靶治療可大幅提升存活期。全球臨床研究證實 新款標靶效果顯著突破台灣肺癌學會理事長暨台北榮民總醫院一般胸腔科主任陳育民指出,肺癌患者可分為小細胞肺癌及非小細胞肺癌,其中約九成為非小細胞肺癌。治療上會先針對癌細胞類型區分,再依照病人疾病分期、身體狀況、基因型等因素給予適合的治療方式,以提升治療成效。陳育民理事長補充說明,針對非小細胞肺癌中ALK基因檢測有變異之患者,新款標靶在療效上有重大突破,根據美國臨床腫瘤學會(簡稱ASCO)於2017年6月發表最新數據,未曾接受其他治療者,以新款標靶治療後,無惡化存活期(中位數)達25.7個月,與舊有標靶相較下降低了五成的惡化風險;且藥物能穿透血腦屏障對抗癌細胞,新標靶治療一年累計腦轉移發生或惡化之比例僅9.4%,相較於舊標靶的41.4%,降低逾八成風險;而對於已有腦轉移的患者,約六至八成患者對新標靶治療有療效反應,其中約四成甚至是完全反應,即腦部腫瘤消失。這些發現也改寫了ALK肺癌的治療思維,過去認為舊標靶是第一線標準治療,雖治療後四成病患會發生腦轉移,但輔以症狀控制如腦部放射療法等,仍可延續舊標靶臨床效益;但是未來新標靶以其更長的無惡化存活期,以及對腦部的治療及保護效果,將可能成為新一線治療標準。骨頭痠痛就醫竟是晚期肺癌一名年約60歲的陳奶奶經常腰痠背痛而就醫檢查,竟確診為晚期的非小細胞肺癌,同時合併骨頭轉移,經基因檢測為ALK陽性,以一線藥物治療一年後卻因出現抗藥性而惡化,經醫師建議接軌使用新款標靶治療,至今持續一年,腫瘤達到有效抑制,陳奶奶終於不再飽受骨頭痠痛的不適,重溫正常的生活品質。陳育民理事長表示,透過新款標靶治療不僅安全性高、副作用低,更可延長患者存活期。陳育民理事長呼籲,肺癌患者可能轉移至身體各部位,如:腦部、肝臟及骨頭等器官,若患者出現長期咳嗽、腰痠、骨頭關節痛、背痛、胸悶等症狀,建議立即就診篩檢。此外,也建議民眾平時不要抽菸,遠離空污危害,針對高危險族群進行定期篩檢,以期及早發現並治療。(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爬樓梯也喘 肺癌又肺積水害的!

爬樓梯也喘 肺癌又肺積水害的!#存活率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全球數千萬人的生命因癌症而消逝,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報告,每年新增癌症病人人數高達1200萬人,在過去10年中,全球癌症病人約增加了20%,其中又以肺癌增長最為迅速。台灣肺癌病人人數也不容小覷,根據衛福部國健署資料統計,每年約新增1萬人次。由於肺癌初期沒有顯著徵兆,多數病人確診時已為晚期,無法透過手術治療,僅能以化學治療或標靶藥物治療為主。不可逆標靶藥物 無惡化存活率是可逆性標靶藥物的兩倍肺癌病人與家屬在聽聞化療時,往往避之唯恐不及,甚至有病人因此放棄治療。然而,隨著醫療科技發展及基因檢測精進,和信治癌中心醫院血液與腫瘤內科部褚乃銘主任表示,初診斷為肺癌的病人皆會進行基因檢測,若檢測有EGFR基因突變,則會建議適合的標靶藥物進行治療。針對歐洲腫瘤醫學會發表的標靶治療研究結果,第一線使用不可逆標靶藥物治療肺腺癌,相較於第一代標靶藥物而言,不可逆標靶藥物可進一步降低約27%腫瘤惡化之風險,且兩年疾病無惡化存活率更為第一代標靶藥的兩倍以上。研究顯示,即便是肺癌晚期病人,只要第一線能精準規劃用藥策略,便有機會抑制腫瘤並延長存活期。晚期肺癌不氣餒 存活率不斷提升褚乃銘主任分享一位李奶奶的病例,過去肺癌存活率五年僅約4%,但透過醫療精進與標靶藥物治療的輔助下,即便是高齡70歲的李奶奶,目前已治療長達4年以上。起初,李奶奶因出現喘及嚴重咳嗽等症狀,經檢查發現兩邊肺部出現積水與多顆腫瘤,EGFR基因檢測呈陽性反應,立刻投予不可逆標靶藥物進行治療。2週後,多數腫瘤已縮小至肉眼看不見,較大顆的腫瘤也由7公分縮小到2公分,李奶奶爬樓梯不再那麼喘,病人與家屬對於第一線腫瘤抑制反應良好,感到非常欣慰。晚期肺癌活得精彩 國內外旅行自在遨遊褚乃銘主任表示,因口服標靶藥物治療相對便利,不少病人可以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甚至可以比罹癌前更加豐富,從國內輕旅行、短程旅遊甚至長途旅遊的病人比比皆是,如李奶奶幾乎每半年都會走訪不同縣市,品嘗各地的美食,每年家人也會規劃一次國外旅遊。因此,肺癌病人莫因罹癌而沮喪、放棄人生,應抱持正向、積極的態度勇敢面對,與醫療團隊溝通,規劃出最適合的個人化精準治療,以延續生命,活得精彩。(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