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

從事山區活動 小心恙蟲病

從事山區活動 小心恙蟲病#清明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春分之後氣候逐漸晴朗,清明緊接著來到。民眾開始掃墓祭祖或相偕至山區活動,經常需接觸恙蟲孳生的草叢環境,花蓮縣衛生局呼籲鄉親作好防護措施,避免恙蟲病上身。花蓮縣衛生局徐祥明局長表示,恙蟲病是經由帶有病原體之恙蟎(恙蟲)叮咬而感染,恙蟲喜歡停留於草叢中,伺機落入經過之動物或人類身上,因此行走於草叢中遭恙蟲叮咬而罹患恙蟲病的機會較高。全國今(102)年截至目前為止,有46例恙蟲病確定病例,其中本縣佔5例。依據疾病管制局歷年的疫情資料分析顯示,各縣市均有病例分布,且以離島及山區縣市(金門縣、澎湖縣、花蓮縣、臺東縣)病例數較多,台灣全年於4-5月間病例數開始上升,7月時到達高峰。通常在被具傳染性恙蟲叮咬的部位會形成焦痂(eschar),潛伏期通常為9-12天,之後伴隨有發燒、頭痛、出汗、結膜充血和淋巴腺發炎腫大等症狀;約發燒1週後,在軀幹出現暗紅色的丘疹,並擴散至四肢,於數天後消失。恙蟲病若未經妥適治療,致死率可高達60%,經治療死亡率則小於5﹪。花蓮縣衛生局徐局長強調恙蟎之動物宿主以鼠類為主。因恙蟲的習性特殊,其黏附於宿主身上後,並不會馬上叮咬,經過12至24小時爬行活動,俟找到理想的部位後,才會叮咬人,也不會人傳人。因此,離開草叢後儘快沐浴並換洗全部衣物,即可減少感染的機會。目前正值清明掃墓時節,徐祥明局長籲請民眾做好自我保護措施,掃墓時應穿著長袖衣褲和塗抹驅蟲劑,避免恙蟲叮咬。民眾如有出現疑似恙蟲病症狀,請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史,或有無出入草叢等暴露史,以提供醫師臨床診斷之參考。

恙蟲叮咬感染恙蟲病 致死率恐六成!

恙蟲叮咬感染恙蟲病 致死率恐六成!#清明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清明節民眾如要上山掃墓,盡量穿著長衣長褲,如穿短袖短褲,也請記得在手腳噴上防蚊液,以避免恙蟲的叮咬而感染恙蟲病!疾管局解釋,恙蟲病是經由帶有病原體之恙蟎叮咬而感染,恙蟎之動物宿主以鼠類為主,且恙蟎幼蟲會停留於草叢中伺機叮咬經過之動物或人類。通常在被叮咬的部位會形成焦痂,潛伏期通常為9至12天,伴隨有發燒、頭痛、出汗、結膜充血和淋巴腺發炎腫大等症狀;約發燒1週後,在軀幹會出現暗紅色的丘疹,並擴散至四肢,於數天後消失;若未經適當治療,致死率可達60%。而根據疾管局的統計,去年有460例恙蟲病確定病例,99至101年的疫情資料分析顯示,各縣市均有病例分布,恙蟲病病例於4至5月間病例數開始上升,7月時到達高峰。因此,疾管局提醒民眾,如因戶外活動需進出或接觸草叢環境,應落實自我保護措施,避免感染恙蟲病。

清明時節雨紛紛 下周全台有雨

清明時節雨紛紛 下周全台有雨#清明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清明時節雨紛紛,天氣又要開始變臉,但是卻可望解決台灣各地水庫的旱象!根據氣象局表示,上一波東北季風已經漸漸減弱,所以今(31)日白天各地的氣溫稍微回升,但是晚間開始,又會有下一波鋒面到來,而這波鋒面將帶來較豐沛的雨量,且持續影響到周五,下一周恐全台都會下雨。預報員指出,今天只有迎風面的東半部和北部地區會有零星局部的短暫陣雨,入夜之後鋒面抵達,天氣明顯轉為不穩定,北台灣可能有雨,預計這波帶有水氣的鋒面影響到週五,除了南部平地外,各地降雨機率都很高。而氣象局也提醒,春天的氣溫變化較大,民眾出門記得多加件外套,以免著涼感冒。 

掃墓小心恙蟲 可著長袖衣物防叮咬

掃墓小心恙蟲 可著長袖衣物防叮咬#清明

春雨總是一陣一陣降臨,現在正是恙蟲(恙螨)繁衍的最佳時機,清明節將到,民眾掃墓祭祖或至山區活動時,可能接觸到恙蟎孳生的草叢環境,將增加感染恙蟲病的風險,疾病管制局呼籲民眾應做好自我保護措施,以降低感染恙蟲病的機會。依據疾管局歷年的疫情資料顯示,每到四、五月間病例數就會開始急遽上升,由於恙蟲喜潮濕,多躲在草叢中,清明節掃墓往往免不了進入草叢中進行整理。醫師提醒民眾要特別注意,應著長袖衣褲長靴及手套,做好預防才能安心祭祖。大林慈濟醫院感染科主任賴重彰說,恙蟲病是好發於季節交換的流行疾病,病原菌為立克次體,傳播疾病的方式為具傳染性的恙螨幼蟲叮咬,經由其唾液感染立克次體。全國各縣市都有病例發生,以金門、花東地區最多。因為青壯年人活動力強,常在戶外活動,所以感染者一般以廿歲至卅歲者居多。未治療死亡率可高達百分之六十,但如果及時以適當抗生素治療,死亡率可以降到百分之五以下,所以民眾如果發現身體不適,最好趕快就醫。賴重彰醫師表示,恙蟲病的特徵是染病後會持續高燒伴隨頭痛、背痛、惡寒、盗汗、淋巴結腫大等症狀,在發燒四到五天後皮膚會出現紅色斑狀丘疹等。由於恙蟲病症狀和一般感冒類似,容易誤診,如果持續發燒超過一周未癒,最近又曾到山區走動,應主動告知醫師,以利診斷。否則一旦延誤診斷,就有可能進展至多重器官衰竭,導致死亡。返鄉掃墓多是在郊外,而恙蟲最喜歡停留在雜草尖端,特別是在荒野、草地、山谷、溪邊或田園的草叢裡,因此,行走在雜草叢裡要特別留意,提防被叮咬。建議民眾,進入草叢應穿著淺色長袖衣褲,並穿戴手套、靴子作好保護措施,減少皮膚暴露在外的機會,也可適當噴灑驅蟲劑,防止恙蟲叮咬。離開草叢後應儘快沐浴,並換洗全部衣物,就能減少被感染的機會。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