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針刀

防疫宅在家肩頸痠又麻 中醫小針刀來幫忙

防疫宅在家肩頸痠又麻 中醫小針刀來幫忙#小針刀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80歲林媽媽罹患糖尿病多年,長期注射胰島素控制血糖。一年多前開始覺得雙手麻木,並伴隨肩頸痠痛,於是前往醫院檢查,醫師診斷為糖尿病引起的神經病變,磁振造影檢查發現其頸椎椎管狹窄,建議進行手術治療。針灸搭配小針刀 手麻改善3~4成其家人考量林媽媽年紀大,不希望接受手術治療,想尋求較保守的治療方式,因此,前往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門診,經過針灸與小針刀療程後,林媽媽手麻獲得改善,症狀約減輕三到四成,肩頸痠痛也舒緩許多。北市聯醫仁愛院區中醫科醫師王明仁指出,頸椎病(或稱肩頸症候群)可能由脊椎筋膜結構異常、老年退化或外傷所造成,因而導致痠、麻、痛等症狀,然而隨著3C產品普及,此症狀越來越常出現於年輕族群,近期再加上疫情影響,許多民眾需在家辦公或上課,頸部長期姿勢不良,因而加重症狀的產生。局部放鬆緊繃肌筋膜 緩解不適症狀王明仁說,中醫小針刀療法能夠提供病患另一種治療選擇。小針刀療法為結合傳統針灸與現代解剖學的新一代治療方式,最早出現於1976年,至今已趨於成熟,可治療多處部位的不適,且經臨床研究證實為安全有效。針對肩頸痠痛的病患,小針刀療法能局部放鬆緊繃的肌筋膜,緩解不適症狀。此外,亦可合併針灸或中藥調理,以提升治療的效果,延長療效。小針刀適應症*肌筋膜疼痛(常見症狀:肩頸痠痛)*神經壓迫(常見症狀:手腳麻木)*關節沾黏(常見症狀:關節活動角度受限、五十肩)*關節疼痛(常見症狀:膝蓋痛、足跟痛、手肘痛)*肌腱發炎(常見症狀:板機指、網球肘)

椎間盤突出肩頸麻 小針刀紓緩好入眠

椎間盤突出肩頸麻 小針刀紓緩好入眠#小針刀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你也有椎間盤突出導致痠痛麻症狀的困擾嗎?且經過多次復健,仍難以紓緩症狀嗎?其實可透過中醫的小針刀治療,幫助改善症狀;中西醫整合醫師楊龍駿指出,當長期不自覺處於低頭狀態、頸部扛重物且瞬間扭轉或因車禍等外力撞擊等因素,就可能埋下椎間盤突出的危險因子,嚴重時不僅會影響肢體活動,甚至可能失去行動能力。椎間盤突出壓迫神經 嚴重恐造成失禁椎間盤突出通常發生於頸部與腰部,以病症發生於頸部而言,包括手臂、肩頸等神經分布的部位,就會使患者出現酸麻痛等症狀;楊龍駿醫師補充,若患者發生於腰部時,則會使腰部以下的大腿或小腿同樣呈現酸麻痛症狀,嚴重時,可能造成大小便失禁問題,不得輕忽嚴重性。臨床上,一名50歲男性,因工作緣故導致頸椎第四到第五椎間盤有突出現象,就醫治療,接受牽引復健約半年,期間症狀仍反覆發作,直到改採以小針刀治療後,因受傷範圍較大,因此療程約七至八次,治療後症狀已舒緩;另名30歲女性,同樣也因工作姿勢不佳,引發椎間盤突出,不僅因壓迫手臂及肩頸導致手指麻痛,甚至已嚴重影響睡眠品質,醫師建議開刀治療,但擔心手術風險,因此嘗試小針刀治療後,順利舒解症狀。小針刀鬆解不正常組織 助病患擺脫不適治療上,西醫會先評估症狀是否嚴重,若屬於輕微者,則採以復健治療,但因治療時間較久加上療效有限,部分醫師也會建議病患採以人工椎間盤置換手術治療;楊龍駿醫師解釋,手術後仍有風險存在,對於部分病患不見得能完全解決病症,也使得臨床上許多病患寧可選擇復健,與病症持續對抗,避免術後引起的其他問題。楊龍駿醫師進一步說明,在傳統中醫上,則以中藥治療並以針灸為輔助,減緩病患症狀,但因效果有限,因此可採小針刀治療方式幫助改善病症,主要因小針刀具有鬆解不正常組織的功能,透過小針刀的協助,能將壓迫到神經的肌肉與韌帶等軟組織鬆解,療程平均約四至五次,病患在治療過程中就能明顯感受到症狀緩解的情況。椎間盤突出不可逆 治療以紓緩症狀為主椎間盤突出多為長期累積所導致,因此像從事粗重工作者、常搬重物者或得長期低頭等上班族及手機族等,都可能因長期不正確的姿勢,埋下致病的危險因子,應提高警覺;楊龍駿醫師強調,雖椎間盤突出問題,可透過小針刀治療獲得不錯改善,但椎間盤突出基本是不可逆的,治療上仍以紓緩症狀為主,即使接受復健手術也無法將椎間盤歸位,因此千萬別隨意嘗試傳統治療方式,以免使症狀加劇。一旦長期出現頸部、腰部等痠痛痲症狀出現時,或因某些動作感到肢體酸麻,就應盡快就醫檢查,通常會建議先赴醫院照X光,由醫師評估是否有異狀,再進一步接受核磁共振,了解骨骼肌肉或軟組織情況才能確診;楊龍駿醫師呼籲,預防勝於治療,除了注意生活中的姿勢或動作,若有症狀出現時,應盡早接受檢查,若能早期接受治療,透過小針刀協助,有助於症狀獲得明顯改善。

腕隧道症候群怕開刀!她手麻3年被痛醒

腕隧道症候群怕開刀!她手麻3年被痛醒#小針刀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一名33歲的上班族女性,因工作長期使用電腦,三年前發現右手整天都有麻麻刺刺的感覺,且要不斷甩手才能減輕不適,就醫檢查診斷為腕隧道症候群,雖然試過注射過類固醇、復健治療、針灸,但效果皆並不明顯,於是醫師建議她手術治療,將腕橫韌帶切開,釋放腕隧道的壓力,不過患者懼怕開刀,加上沒時間請假休養,所以就一直沒有處理。直到去年幫忙家裡包粽子,連續三天下來,發現手指麻刺感怎麼甩也甩不掉、無法拿太重的物品、在睡覺時還經常被刺痛感所驚醒,甚至連用筷子夾菜時,菜都會掉到桌上,她才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所幸在接受了小針刀治療後,她手指的麻刺感都不見了,且半夜睡覺也不會被痛醒,還給她一個良好的生活品質。手麻別輕 延誤治療恐致永久性神經受損中華民國傳統醫學會廖千慧中醫師表示,腕隧道症候群是種常見的周邊神經病變,通常發生在需重複手腕動作的人身上,如電腦族、廚師、生產線作業員等,且女性發生此問題的比例,為男性的3~10倍。病患時常夜間被痛醒,初期甩一甩或許可以減輕症狀,大多數的人會以為是自己睡姿不良壓迫手腕,而延誤就醫,因此呼籲民眾不要輕忽手麻,以免導致永久性神經受損退化的嚴重後果。至於在治療上,除了可透過注射過類固醇、復健等方式來的達到效果,但類固醇並不能經常施打,所以,可利用小針刀快速鬆解沾粘及肥厚的組織,進而解除僵硬、疼痛、活動困難的問題,只是,在治療後的24小時內,需避免手腕的過度使用或搬重物。

卡卡!扳機指免開刀 中醫一「針」解救

卡卡!扳機指免開刀 中醫一「針」解救#小針刀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現代人工作長期敲鍵盤,平時手機不離手,醫師提醒,長期過度使用之後,許多人手指伸直時喀喀作響,或是早上起床時手指「卡住」,彎曲時無法伸直,要注意可能已患了「扳機指」。手指過度使用   當心卡住難伸直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中醫科周文程醫師說,扳機指是手指肌腱腱鞘的慢性發炎,常發生在拇指與中指。當手指過度使用時,肌腱腱鞘不斷摩擦環狀韌帶,刺激腱鞘發炎腫脹,與外覆的環狀韌帶卡住,造成手指彎曲伸直時有彈動感、喀喀作響,因此被稱做扳機指。而嚴重者彎曲後無法自行伸直,需要藉助外力將手指伸展。一般來說,扳機指治療應減少手部勞動,可減輕發炎。而早期、症狀較輕者可以在手部泡溫水或熱敷,並進行手部伸展拉筋,幫助舒緩症狀。但如果上述治療無效,則需在手指注射類固醇,嚴重者就得考慮手術。周文程醫師說,中醫治療嚴重扳機指有妙方,可用小針刀鬆解,小針刀是中醫傳統針灸療法,因小針刀針尖處是很細的刀刃,以鬆解扳機指的腱鞘與韌帶,傷口僅有一個針孔大,經小針刀治療,可讓肌腱活動平順,手指能屈能伸。

長年肩頸僵硬痠痛 中醫籲:扁針治療力量大

長年肩頸僵硬痠痛 中醫籲:扁針治療力量大#小針刀

陳小姐背部膏肓痛已經二十年,平日偶有不適感,每當勞累或天氣轉變時,疼痛就會劇烈發作,曾經用熱敷、推拿、電療、針灸等方式治療,但過了一段時間又會再度發作,始終無法根治。林太太膝蓋疼痛多年,無法蹲下,每次上、下樓梯,膝關節就會疼痛。賴先生長年肩頸僵硬痠痛,常常按摩、刮痧也只能稍微緩解,一、兩日之後又會發作。台東基督教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黃俊傑指出,上述這些症狀,都是人體組織因為各種原因(例如:運動傷害、重複動作、施力不當等),使各處肌肉韌帶損傷發炎,未能及時處理或治療不當,經過反覆多次損傷、長期姿勢不良或肌肉長期處於緊張狀態,使局部微血管血液滲出後,在自我修復的過程中產生軟組織沾黏,因而限制肌肉韌帶的活動,產生疼痛、屈伸受限的情況。再加上長期活動後,使局部反覆的充血、水腫,而後更產生鈣化或結疤,使疼痛發炎反覆發作,不易痊癒。若局部組織已經沾黏,一般治療方式根本很難將沾粘處鬆解開來,所以治療難以收到效果,以致於要開刀才能處理。黃醫師說明:「扁針就是鬆解鈣化沾黏的軟組織,想像一下,如果你的手被橡皮筋綁住了,此時將橡皮筋放鬆,你的手恢復自由後便可以活動,不會因為受到限制,而感到痠痛或活動不順了。」黃醫師表示,扁針原名「小針刀」,但是它並非開刀,也不是刀,而是將中醫針灸的「針」和西醫的手術「刀」結合為一體,融合兩者特色和優點的新醫療工具。扁針發展迄今已約二十餘年,扁針療法在1992年西班牙巴塞隆納奧運會上搶盡鋒頭,因為此療法效果快,痛苦少,能馬上恢復身體受損功能,讓選手繼續比賽,許多國際選手運動傷害後,爭相要求使用扁針治療。黃醫師說:「扁針療法的優點是將治療簡單化,把過去需要長時間針灸復健的治療,或只能服用止痛消炎藥的症狀、需要精密外科技術的疾病,使用扁針簡單的鬆解、剝離、剷、削等手法來處理,針刺時間短,病人除了感受到打針般的疼痛感外,就是類似針灸的脹、麻和酸等感覺而已。」黃醫師呼籲,扁針並非適合所有的痠痛疾病,仍然要經過醫師判斷是否為適應症,才能有良好。以下八項即為扁針的適應症:五十肩及各種肩頸疼痛。膏肓痛。膝關節退化及膝關節炎。長期習慣性的腰酸背痛及扭傷。因軟組織損傷、發炎症狀而引起的頑固性病點。高爾夫球肘、網球肘。坐骨神經痛。急性腰扭傷、急性頸部扭傷。延伸閱讀「扁針與一般針灸的差異」:http://www.uho.com.tw/sick.asp?aid=9410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