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清素

動一動就能甩掉憂鬱! 運動能緩和焦慮、助睡眠

動一動就能甩掉憂鬱! 運動能緩和焦慮、助睡眠#血清素

只要動起來,就能夠擺脫鬱鬱寡歡!據美國的健康夥伴醫療集團相關報告指出,治療憂鬱症除藥物和心理治療,還可配給計步器,患者須每週從事3到5天、每天30分鐘或更長間的運動,這對抗憂解鬱的成效是可預見的。醫生表示,運動可使人體自行產生具治療憂鬱和焦慮的藥效的多巴胺、正腎上腺素和血清素等神經傳導介質,對治療憂鬱症有幫助。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表示,運動可作為整合治療計劃中的一環,使用計步器以科學的方式記錄運動行為,藉此培養運動習慣、增加運動意願以逐步達成具體目標,增進體能、緩和焦慮以及幫助睡眠。台灣健康運動聯盟表示,藥物、心理治療或是其他處方,在治療過程中都有其成效限制,因此配合運動是很正確的做法。據醫學研究指出,深海魚、香蕉、葡萄柚、全麥麵包、菠菜、櫻桃、大蒜、南瓜和雞肉等9種食物也可以幫助擺脫憂鬱症。

吃大蒜有口臭卻帶來快樂! 8種食物趕走憂鬱

吃大蒜有口臭卻帶來快樂! 8種食物趕走憂鬱#血清素

人的喜怒哀樂其實與飲食有密切的關系,人體的血清素有助於安定情緒、解除焦慮,而有的食物就可以促進血清素的分泌,為人帶來快樂的情緒。德國科學家從一項針對大蒜的功效研究中發現,吃了大蒜後,感覺不易疲倦和發怒。血清素是一種神經傳導物質,負責傳遞訊息到神經細胞,近代發現,血清素和人類情緒有關,當提升腦中血清素的含量時,讓許多憂鬱症患者可以得到一定程度的治癒力。以下8種食物可「殺」憂鬱,提升快樂度,包括南瓜、低脂牛奶、雞肉、深海魚、香蕉、全麥麵包、波菜、大蒜等。南瓜可提升好心情,是因為富含維生素B6和鐵。溫熱的牛奶向來就有鎮靜、緩和情緒的作用。雞肉富含維持神經系統健康、消除煩躁不安的維生素B12,所以當晚上睡不好、白天感覺疲憊時,可多吃點雞肉。而住在海邊的人都比較快樂,不只是因為大海讓人神清氣爽,還因為海邊居民把魚當作主食,哈佛大學的研究報告指出,魚油中的Omega-3脂肪酸,與常用的抗憂鬱藥有類似作用,讓身體分泌更多血清素。香蕉是色胺酸和維生素B6的超級來源,這些都可以幫助大腦製造血清素。全麥麵包因為含有大量碳水化合物而成為抗憂鬱食物。此外,缺乏葉酸會導致腦中的血清素減少,在5個月後會出現無法健忘、焦慮等症狀,而菠菜的葉酸含量很高,因此多吃有益。另外大蒜雖然會帶來不好的口氣,但能帶來好心情;德國科學家從一項針對大蒜的功效研究中發現,吃了大蒜之後,感覺較不易疲倦、焦慮與發怒。

你的心情起伏 決定於體內「血清素」的多寡

你的心情起伏 決定於體內「血清素」的多寡#血清素

WHO世界衛生組織曾經預言,廿一世紀人類的三大疾病將會是癌症、愛滋病和憂鬱症。憂鬱症是最容易被忽略,卻也最需要被關心和預防的疾病。壓力的來源複雜,通常和吃什麼無關,但科學證實,情緒處理的能力與飲食卻是有關的。和身體的健康一樣,精神也是需要保養,台東基督教醫院營養師 張靜芬說明,營養雖然不能解決現實的困難,卻有助於安撫心情,減少焦慮,增加「退一步海闊天空」的抗壓能力。另外長期憂鬱症所造成的茶飯不思,終究也會有「營養」方面的顧慮。張靜芬進一步表示,使心情快樂的元素是血液中的血清素,它是一種神經傳導物質,細胞之間相互通信的化學分子。研究證實,血清素減少時,會出現退縮、悲觀、鬱悶、失眠、記憶衰退等現象。目前治療憂鬱症的抗憂鬱劑幾乎都是針對血清素,增加血清素分泌或提高血清素在神經突觸的濃度,達到鎮定情緒、解除焦慮的作用。食物裡面並沒有血清素,但是具有促進血清素分泌的成分!午後享受一杯花茶,焦躁減少了,多了愉悅感;還有睡前一杯溫牛奶,有助安眠,都是很多人的經驗。可以增加血清素的食物,大部份是含有較多的色胺酸。色胺酸是一種胺基酸(蛋白質的組成元素),在身體內可以轉化血清素,這些食物有牛奶、乳製品、五榖雜糧、蛋、雞肉、牛肉、堅果類、海帶、香蕉等。這說明為什麼嬰兒飢餓時會哭鬧、大人飢餓時會脾氣暴燥,因為食物不只讓人吃飽而已,還提供製造血清素的原料。張靜芬解釋,營養素有助於對抗壓力,但處於壓力之下的人卻很少會想好好的吃個飯,更不要說是注意營養均衡。長期的憂鬱或厭食所造成的飲食偏差和營養不良,也會再加重情緒低落的惡性循環。有實驗發現,憂鬱症患者體內的ω-3必須脂肪酸的濃度低於正常值,因為這種脂肪酸對於維持腦部的正常功能很重要,在補充ω-3脂肪酸調整飲食之後,憂鬱症患者的焦慮、睡眠問題、沮喪及自殺的傾向等,都明顯減輕。同樣的,與神經系統息息相關的維生素B群影響神經的健全甚鉅。葉酸(維生素B9)若缺乏,對於腦神經的發展有很大的影響,會導致腦神經傳導物質的減少。菸鹼酸(維生素B3)若缺乏,會導致腦部受損,產生易怒、血壓升高、緊張、失眠等反應。維生素B1、B2一起作用,讓色胺酸轉換成菸鹼酸,對於維持人腦神經功能正常運作極為重要。維生素B6是蛋白質代謝過程中的輔?,缺乏時,色胺酸就無法轉變血清素。缺少維生素B12會引起神經病變,也與憂鬱症有關。還有,維生素C也可以抗壓。體內抗壓荷爾蒙腎上腺素即來自於維生素C的轉換,因此當體內的維生素C充足,抗壓能力就會較佳。憂鬱症患者不僅需要即時的藥物治療還必須在均衡的飲食上再加抗壓力的維生素來輔助。張靜芬提醒民眾,礦物質也有舒壓效果。攝取足夠的礦物質鈣、鎂、鋅、硒,是維持肌肉收縮放鬆、神經傳導及心臟正常律動的必須元素,對於穩定情緒具有相當的功效。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