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血

溫經散寒 快吃8種暖心食材

溫經散寒 快吃8種暖心食材#補血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天冷暖身,你可以吃這些食材!進入秋冬,許多女性最困擾的就是手腳容易冰冷,影響日常與睡眠,透過簡單營養湯品,不僅可以改善症狀,更能溫暖身心輕鬆度過寒冷天氣,吃補氣補血食物,還要搭配運動,才能達到改善手腳冰冷的功效。早晚氣候開始變涼 消除體寒痛經過了中秋之後,已經可以感受到早晚氣候開始變涼的趨勢,天冷就會想吃些熱熱的食物來暖身,尤其很多女性朋友容易有體寒痛經的問題,對於攝取哪些食物能夠緩解,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營養科營養師陳穎提出以下說明:1)     羊肉 /羊肉為優質蛋白質也富含鐵、維生素B1、維生素B2等營養素,當歸羊肉湯可益氣補虛,搭配薑絲一起食用,不僅暖身更適合氣血循環差且手腳冰冷的女性,不過對於慢性腎臟疾病需限制蛋白質攝取量的患者,需酌量食用。2)     薑 /生薑可溫中止嘔、有溫經散寒的功效,可活絡氣血、溫暖四肢。3)     黑糖 /含有豐富的鈣、鉀、鐵、鎂,可暖肝脾、補血、活血、通淤以及排惡露。4)     堅果 /中醫認為堅果性味偏溫熱,有補腎健腦、強心健體、禦寒的作用,以營養而言,堅果油脂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B群和維生素E,磷脂質是有益健康的食物。 5)     桂圓 /含有豐富的鐵、鋅,味甘性溫、滋補氣血、能助火化燥,屬溫熱性食物。6)     紅棗 /具補中益氣、養血安神、健脾和胃等功效,有滋養調理的作用。7)     枸杞 /一般認為是冬季進補的好選擇,是上乘的滋補藥,《藥性論》也認為,枸杞子能「補益精諸不足」。8)     葛根 /在日本認為葛根粉有去寒、解毒的功能,葛根為豆科草本植物,用葛根精製的澱粉稱為「葛粉」,沖滾開水如同勾芡狀有保溫的效果,葛粉可在烘焙材料店或日系百貨公司的超巿購買。 

亂吃鐵劑 補血不成反傷胃

亂吃鐵劑 補血不成反傷胃#補血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一名25歲吳姓素食女子,由於經期過後覺得頭暈、想要補血,自行於藥房購買鐵劑補充,沒想到服用過後臉色蒼白,並且覺得胃痛、噁心、想吐等腸胃道不適的情況,醫師表示別自行購買鐵劑服用,可能會引起胃部不適,如果民眾出現頭昏等貧血症狀,建議就醫檢查、治療,不應自行診斷。虛弱疲倦、暈眩、心悸衛福部南投醫院急診醫師洪世昌表示,缺鐵性貧血的患者,症狀多為虛弱疲倦、暈眩、心悸、臉色蒼白等,治療時應先找出缺鐵的原因、對症治療,需評估可能為缺鐵性貧血者才會以補充鐵質的方式來治療。孕婦、素食者 易缺鐵性貧血有些女性於生理期過後,容易有頭暈、頭痛等症狀,是由於體內儲存的鐵質因為每次經期耗損而出現缺鐵性貧血,孕婦、3歲以下嬰幼兒、素食者、減重者以及老人家是缺鐵性貧血的高危險群。熱量攝取不夠 補充鐵劑也無效蔡秀雯營養師表示,平常容易有貧血的人,建議可以從日常飲食開始調整,首先要注意熱量攝取問題,熱量攝取不夠的人,再怎麼補充鐵劑都是無效的,另外食物中牛肉、羊肉、豬血等都是屬於高鐵的食材,且動物性體質的吸收率是最好的,餐後也要補充水果來幫助食物中鐵質的吸收,素食者也可以食用富含鐵的食物,像是紅莧菜、花椰菜、波菜、黑芝麻、紅豆等食物。  

還你好氣色!四物、化瘀湯助經期後補血

還你好氣色!四物、化瘀湯助經期後補血#補血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現代人生活忙碌、工作壓力大,有些人喜歡透過吃保健食品讓自己維持在良好的健康狀態,有些人則選擇利用中藥進補,然而,煎煮中藥的時間對大部分民眾並不方便,為此,花蓮慈濟醫院中醫部表示,中醫即飲包是可以幫助民眾達到強身進補,又能節省時間的新選擇。深知現代人忙碌經常因為忙碌而忽略自己的健康,花蓮慈院中醫部推出中醫即飲包,讓調養身體變的更輕鬆。包括強筋健骨方、加味四物湯、生新化瘀湯等即飲包,讓民眾便於保存、攜帶,只需加熱即可飲用。四物湯男女皆宜 助血虛者調養身體花蓮慈院中醫部柯建新醫師表示,強筋健骨方是一帖老少皆宜的藥方,不論是針對筋骨較容易退化的長者、術後需加強骨頭癒合速度的患者、生長發育中的孩子的轉骨之用,都可以服用強筋健骨方來調理。加味四物湯則不論男女都適用!其主要功用是補血調血,適用於血虛患者。不論是患者有貧血體質,或是經期過後血液流失較多,都可飲用加味四物湯補充營養。柯建新進一步解釋,許多民眾以為,四物湯是女性專用的補品,其實不論男生、女生,只要有血虛或貧血等相關症狀,都可以服用四物湯進行調養。活血化瘀 經期排血靠它而生新化瘀湯最大的功效則是活血化瘀、排除血塊,常用於幫助產後惡露的排除。另外,針對女性月經期間,會有滴滴答答「淋漓不盡」的情況,服用生新化瘀湯可獲得改善。除平時可服用加味四物湯調理身體外,柯建新醫師指出,月經期間也可藉由生新化瘀湯協助經血排除。本身是位上班族的劉女士表示,自己容易經痛,平常因為家業、事業忙碌,而沒時間調養身體。現在每月經期中固定服用生新化瘀湯,不僅經痛症狀獲得舒緩,也改善以往經血排不乾淨的問題;經期過後再飲用加味四物湯,幫助身體補血、調血,讓劉女士擁有好氣色。

補血、抗氧化 四物湯順應季節聰明喝

補血、抗氧化 四物湯順應季節聰明喝#補血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隨著養生風氣的盛行,有越來越多民眾開始會據不同季節,採取適當的食療來補身,舉例來說,像是被稱為婦女病聖藥的四物湯,因具有補血、活血的雙重功效,所以,有許多女性會在經期後喝四物湯來補身,但你知道嗎?其實四物湯的成份與運用,也要跟著季節做變化,才能達到效果。隨季節變化 四物湯成份也有所不同新營醫院邱玉柱中醫師表示,根據近代研究顯示,四物湯主要成份有當歸、阿魏酸、地黃、寡糖、芍藥竿及川芎秦等,其中當歸,補血養血;白芍,柔肝止痛、補血歛陰;地黃,調補肝腎;川芎,活血行氣。簡單來說,四物湯不僅可補血、改善血管損傷外,還能抗血栓、抗氧化、降低血液黏稠度以及改善免疫等功能。至於在四季的組成與運用,醫師強調要依順應變化,添加不同藥物,如此一來,才能對症治療及預防:1)防風四物湯/春季用,加倍川芎,有助於袪風止痛。2)黃芩四物湯/夏季用,加倍芍藥,養血歛陰,並加黃芩治,解暑氣。3)門冬四物湯/秋季用,加倍熟地,助於養血滋陰,補精益隨。4)桂枝四物湯/冬季用,加倍當歸,治血虛萎黃,弦暈心悸,虛寒症;加桂枝,則可治風寒冷痛,關節裨痛。

連皮帶籽營養多!「葡萄」助補血、抗氧化

連皮帶籽營養多!「葡萄」助補血、抗氧化#補血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陳思綺/採訪報導)「吃葡萄不吐葡萄皮,不吃葡萄倒吐葡萄皮」,小時後琅琅上口的繞口令,相信大家都不陌生,但對於葡萄的營養價值,除了大家熟知的補血外,其實它還富含了很多豐富的營養素,營養師表示,連葡萄皮都含有抗氧化的功能,吃葡萄,真的不用吐葡萄皮!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 素食者可以多吃雙和醫院營養師黃俊傑指出,葡萄中含有維生素A、B1、B2、B6、C等,以及豐富的鈣、鐵、磷等礦物質,而其中維生素B群則是代謝、幫助肌肉活動的物質,適當的補充可以使體力提升,另鐵則是大家熟悉的補血物質,除了女性生理期可以多吃外,素食者也因長期缺乏肉類攝取,進而導致貧血問題,因此素食者也需要多補充鐵。整顆葡萄都營養 葡萄皮、葡萄籽不放過!「葡萄的皮也具有營養價值!」黃俊傑營養師進一步表示,紫色的葡萄皮內含花青素,說到抗氧化、防老絕對少不了它,他也建議民眾,只要食用前正確清洗乾淨,吃葡萄其實可以不用吐葡萄皮。除了葡萄肉、葡萄皮外,市面上可見許多葡萄籽製品,其中也是含有豐富的花青素,經過加工萃取後,可做成葡萄籽油等製品,真的是整顆葡萄都是營養,好處多多。葡萄、葡萄乾糖分高 需多留意攝取量新鮮的葡萄固然營養好吃,那麼和便利商店隨處可買的葡萄乾相比,又有什麼差別呢?黃俊傑營養師說,濃縮的葡萄乾,含糖分高,營養相對濃縮,雖然好吃,但對於有血糖問題的患者,則需要注意勿攝取過量,以免血糖控制不當。雖然葡萄擁有這麼多營養價值,但由於其中也屬於含糖分的水果,建議和衛生福利部所指示的,一天2~4份水果一起計算,過多反而會造成身體其他負擔。

補血必吃鴨血?豬血+維他命C也行

補血必吃鴨血?豬血+維他命C也行#補血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近日「黑心鴨血」事件鬧的沸沸揚揚,業者疑似將飼料用的肉雞血,滲入食用鴨血中混充鴨血原料,而目前已知老四川、鼎王、無老鍋等名店紛紛淪陷,飼料用雞血混充鴨血,除了有欺騙消費者的嫌疑外,就連製造出的鴨血,也可能會有生菌過多、抗生素殘留等問題,因此,不論是來源或製作過程,都充滿著許多食安風險。豬血+維他命C 有助提升吸收率南投醫院蔡玉思營養師表示,有許多民眾為了補血,都會選擇以吃血補血的方式進行補充,尤其是含有豐富鐵質的鴨血,但其實除了鴨血外,也可選擇豬血、雞血等來補充,雖然鐵質含量較低,但可藉由餐後補充維生素C的水果,來提升吸收率,只要持續補充,也可以達到補血的效果。鴨血強烈刺激性 對大腸黏膜傷大最後,南投醫院洪弘昌院長表示,飼料用的材料在衛生標準上不適用於人體食用,除易發生細菌感染等問題外,冬天民眾常愛吃麻辣火鍋加上鴨血,但鍋裡的食材多屬於高油脂,且具有強烈刺激性,對大腸黏膜傷很大,吃太多會引發慢性潰瘍性結腸炎,所以,提醒民眾應適量為宜。

補血黑糖湯圓 低熱量更健康

補血黑糖湯圓 低熱量更健康#補血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一年一度的冬至又快到了,在這冷颼颼的天氣正適合來一碗溫暖又補血的「相思黑白配湯圓」,是用豆腐和糯米做皮,包裹黑糖,搭配暖呼呼的紅豆湯,不僅美味熱量還比傳統包餡湯圓少二分之一,讓正在減重和生理期的女性都可以甜蜜過冬至。「相思黑白配湯圓」是由花蓮慈院林妘珊營養師特別設計,加入豆腐、黑糖等食材,製做而成的低熱量、高纖、高維生素的黑糖豆腐湯圓。湯圓平均1個熱量僅50卡,比傳統花生或芝麻湯圓熱量少2分之1。林妘珊營養師提到,女性在經期來時總喜歡吃一點黑糖,感覺可以緩解經痛不適,事實上,黑糖的確具有補血、造血、寧心、安血的好處。鐵質則是補充生理期間的耗損,讓身體不會因為缺鐵感覺疲倦,這也是為什麼黑糖能成為女性經期的寶貝食物的原因。而豆腐含有豐富的蛋白質、鈣、維生素E、大豆卵磷脂、半胱胺酸等營養素等,而湯圓外皮用豆腐去做,是以蛋白質取代傳統湯圓的澱粉糯米外皮,熱量更低更健康。做法如下:●材料湯圓/嫩豆腐100g、糯米粉100g、黑糖1匙紅豆湯/紅豆100g、黑糖10匙、(也可加入酌量的老薑提味祛寒)●做法1)用雙手將嫩豆腐、糯米粉以1:1的比例,攪拌均勻成光滑糯米糰2)再揉成小球狀,用大拇指輕壓成圓形凹槽狀,包入一匙黑糖後搓圓3)放入滾水中,煮3至5分鐘,待湯圓浮起,再放入紅豆湯即完成林妘珊營養師也提醒,一碗紅豆湯約200卡加上兩顆黑糖豆腐湯圓約100卡,建議慢性病友與民眾一天最多攝取二到三顆,一般人則約四至五顆,才不會對身體造成負擔。

進出冷氣房溫差大 當心腦血管突破裂

進出冷氣房溫差大 當心腦血管突破裂#補血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 天氣炎熱,家家戶戶都會開著冷氣,但如果在進出冷氣房時,室內外的溫度過大,不僅會造成中暑現象,一些不知有腦血管動脈瘤的民眾更有著潛藏的危險。一名39歲的魏姓女病患,在家中時突然出現劇烈頭痛,後來整個人陷入昏迷,家人趕忙送到鄰近醫院急救,經檢查發現腦內的蜘蛛膜下腔出血,緊急轉送到童綜合醫院;由神經外科柯宗伯醫師看診,確診為腦血管動脈瘤破裂導致蜘蛛膜下腔出血,進行開顱動脈瘤夾除手術並清除血塊後,術後恢復良好,目前已在普通病房進行後續照護治療。柯宗伯醫師表示,腦血管動脈瘤破裂較常出現在季節交替時,在溫差劇烈變化、溫度驟降的情況下,血管、血壓受到波動,導致動脈血管瘤的破裂出血。而動脈瘤是一種隱形殺手,高血壓、抽菸、飲酒過量或有家族史者都是會產生動脈瘤的高危險群,會在腦部比較脆弱的地方,(如血管分支),平常時不會有任何癥狀,當出現劇烈頭痛、顱內出血、梗塞性中風的症狀時,都已經是因為破裂出血而導致。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