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娩

陰部腫脹、肛門痛、宮縮全上門!醫曝「產後大小事」:千萬別忍痛

陰部腫脹、肛門痛、宮縮全上門!醫曝「產後大小事」:千萬別忍痛#分娩

女性從懷孕一直到生產後,就是一連串與疼痛共存的日子,若自己和親友都能更加掌握相關常識,就能提前作好準備。任職於禾馨婦產科的烏烏醫師在《好孕,做自己》中,說明產後生理狀態,提醒讀者,每個人體質不同,所面對狀況也不一樣,不必以他人經驗為師。以下為原書摘文:

胎兒過大、生太久⋯醫曝產後出血「5大原因」拖延恐釀休克亡

胎兒過大、生太久⋯醫曝產後出血「5大原因」拖延恐釀休克亡#分娩

一位35歲產婦上週因出現產兆,至婦產科診所生產,當日進行產前快篩時才發現新冠陽性,但因為子宮頸已開7公分,因此在嬰兒娩出之後,診所立即將母嬰轉至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 經婦產科醫師透過超音波影像檢查後,發現產婦子宮下段因血塊淤積收縮不良,有大出血情形,隨即清除血塊並進行子宮按摩及輸血,緊急處置後住院觀察,現已康復出院返家。

孕婦來不及PCR救護車上產子 腹部收緊是產兆

孕婦來不及PCR救護車上產子 腹部收緊是產兆#分娩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一場疫情,有人因此失去了生命,但也有生命在疫情期間「急」著來到這個世上。振興醫院日前接獲通知,一名懷孕38周的產婦在119送醫途中,腹中胎兒的胎頭已經滑出產道,必須準備緊急接生嬰兒,急診室立即聯絡婦產科、小兒科醫師,也推來保溫箱,在急診室手術區備齊了接生所需所有器械和物品,由於來不及為產婦做新冠肺炎PCR檢驗,醫護人員全穿著俗稱兔寶寶裝的全套隔離衣準備接生。急產是從產痛到完成分娩 過程少於3小時沒想到,當醫護人員全副武裝等著救護車將產婦送達時,嬰兒卻早3分鐘在救護車上出生,母子倆被推入急診室那一刻,嬰兒宏亮的哭聲響徹整個急診室,急診室醫護人員及病患和家屬全都鼓起掌聲,迎接這個新生命的到來。振興醫院急診重症醫學部主任田知學表示,當時急診室醫師直接就在推床上幫嬰兒做臍帶剪斷,迅速包裹後放入保溫箱,送至新生兒中心進行後續的清潔及檢查,重2800公克的男嬰雖然是急產,但所幸處置得宜,母子均安。由於當天嬰兒的爸爸和媽媽都還在急診室等待PCR的檢測結果,沒能來得及親自幫他們第一個孩子拍照,田知學說,護理人員便在徵得他們的同意後,幫嬰兒照了許多張照片,留下這珍貴又難忘的一刻。振興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孫大威表示,急產的定義是從有產痛到生產完成分娩,整個過程少於3小時,急產的發生率並不高,大約只有2%,而且初產婦發生機率更低,因為生產過的產婦的子宮頸曾被撐開過,彈性變得較為鬆弛,容易再次撐開,當胎頭往下降時,子宮頸擴張的速度會比初產婦來得快。急產會造成大出血、休克 胎兒可能缺氧甚至胎死腹中急產對產婦和新生兒都可能造成傷害,疑似急產的產婦通常會有頻繁的宮縮,當程度過於密集、劇烈,甚至合併陰道出血症狀,就可能發生胎盤早期剝離,當胎盤剝離狀況嚴重時,會促使產婦大出血、休克等。對新生兒而言,急產的宮縮往往頻繁且劇烈,嚴重時可能造成胎盤早期剝離,除了會大出血外,由於胎盤和子宮的連結被切斷,將促使胎兒缺氧而發生窘迫,心跳速度下降、窒息等,如果沒有緊急剖腹生產,可能胎死腹中。田知學提醒,疫情期間,不能忽略產檢的重要性,產婦快生產前都有症狀,只是急產的產婦症狀比較輕微,往往會被忽略,如果產婦感覺到腹部有收緊感,或發現內褲上有些微出血的落紅症狀,抑或有水從陰道流出的破水症狀,不久又有子宮收縮即將臨盆症狀發生時,應特別注意,趕快打電話請救護車送醫,才能避免急產可能造成的傷害發生。

生完小孩會變笨?美研究揭大腦奧秘

生完小孩會變笨?美研究揭大腦奧秘#分娩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一孕傻三年這是真的嗎?根據《科學日報》,有一項大腦測式發現,產後一年以上母親的注意力與未生育過的女性相比,媽媽們的表現同樣出色甚至更好,代表兩者的注意力沒有太大的差別。丹佛大學心理學副教授Pilyoung Kim對此表示,從神經科學的角度來看,女性大腦的某些部分在分娩後可會能生長,特別是為了支持她們做為父母的新角色。生產後初期健忘 但不會持續變傻生活中經常聽到以「媽媽腦」來形容母親健忘或注意力減弱的狀態,不過當母親後一定會變傻嗎?根據《科學日報》,美國普渡大學人類學系博士生Valerie Tucker Miller探討女性分娩之後注意力、記憶力、心理活動是否會發生變化。他指出,過去大多數的研究測試對象多為早期生產完階段的女性,當女性有孩子時,本來就會經歷一連串激素和睡眠不足的階段,從而影響大腦中的注意力和記憶,可能會出現健忘和注意力下降的現象,這是很正常的,但這些改變不會永遠持續下去。生產與未生育女性 反應一樣出色為能了解女性產後大腦的長期影響,該研究的作者Valerie Tucker Miller分別招募了平均產後一年以上的60位母親和70位未生育的女性進行注意力網路測試(ANT),結果顯示,生產過女性的反應表現與未生育過的女性相比,媽媽們表現同樣出色甚至更好,表示生育與非生育女性在注意力上並沒有太太的差異。此外,該研究還使用七分量表來作評估測試,發現不管母親身分如何,女性對注意力功能的感知與其測試的注意力得分有著密切的關係,反而與母親身分無關。該研究共同作者、普渡大學人類學助理教授Amanda Veile對此則說,這意味著女性對自己的認知狀態有著精準的認識,她們對自己感知到的注意力功能應該得到重視。分娩後大腦灰質微增 支持新角色依據《health24》報導,美國心理學會於2010年進行一項涉及女性分娩後2至4周和3至4個月拍攝圖像的比較研究,結果顯示,她們大腦各部位的灰質體積明顯增加了一小部分。丹佛大學心理學副教授Pilyoung Kim表示,從神經科學的角度來看,女性大腦的某些部分在分娩後可能會生長,特別是為了支持她們做為父母的新角色。(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講座/愛的抱抱-產檯即刻肌膚接觸

講座/愛的抱抱-產檯即刻肌膚接觸#分娩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現今醫學進步,選擇生產方式時,多了一些選擇。歡喜迎接新生兒的到來,新手爸媽手忙腳亂,該如何照料新生寶貝呢?有鑑於此,雙和醫院將於2/26(二)舉辦護理部衛教講座,由周亞璉護理長主講「愛的抱抱-產檯即刻肌膚接觸」,提供新手爸媽的衛教資訊。講座內容豐富,歡迎家長們踴躍參加!(活動內容、日期、時間、相關辦法以主辦單位最新訊息為準,參加本活動前請先上網查看最新消息或洽詢主辦單位確認,以免臨時異動或取消。)名稱:周亞璉護理長時間:108年2月26日(二)下午14:30-15:30地點:雙和醫院第一醫療大樓2樓婦產科門診區洽詢:02-2249-0088

痛不欲「生」?減痛分娩助一臂之力

痛不欲「生」?減痛分娩助一臂之力#分娩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生孩子的痛,據醫學分析是0至10分裡的滿分。是不是有產婦在生產當下感到痛不欲「生」,只有當事人知道。醫師表示,其實生小孩也可以不那麼慘痛,可以考慮減痛分娩。減痛分娩 幫助自然產媽媽減輕宮縮疼痛成大醫院醫師麻醉部董盈秀表示,基本上減痛分娩用於自然產的媽媽,在產程開始至寶寶生出的10至14小時的第一產程中,幫助她們度過宮縮痛的技術。近20年,減痛針施打技術的進步,以及減痛對媽媽寶寶研究開始有許多好的結果,接受減痛分娩的產婦越來越普遍。產痛在疼痛裡程度很劇烈,而且是漸進、越來越密集的痛。子宮開始規律收縮的待產開始是微微的痛,子宮頸全開要生時的密集宮縮痛,有產婦形容就像是被卡車輾過。此,還有寶寶通過陰道的擴張撕裂痛,一直要到胎盤娩出、會陰部傷口縫合,慘痛的一「生」才算結束。也發生過有產婦因為痛太久受不了,最後要求改為剖腹產。減痛針的施打成功率有98至99%,董盈秀醫師說,剩下的1%可能是埋減痛軟管時送入位置不對或不理想。麻醉科醫師在放置軟管時會先施打第一次止痛藥物,做為位置及效果的確認,如果位置不佳會予以調整。一個位置好的減痛軟管在待產時,可減輕產婦7至8成的疼痛。減痛分娩須經麻醉科醫師評估3項條件很多媽媽有疑問自己適不適合打減痛分娩、怎麼打?董盈秀醫師表示,當產婦媽媽已進入規律宮縮住院待產,產科醫師會先評估媽媽及寶寶狀況是否特殊,此時媽媽有意願減痛分娩,產科醫師會通知麻醉科醫師來評估,包括(1)媽媽的凝血功能檢查;(2)媽媽的配合度,需要側躺及彎曲背部才能於下背部的脊椎間隙埋入軟管;(3) BMI指數,減痛針深度只有8公分,若背部深度超過就沒辦法打到位置。自己生產時也做「減痛分娩」的董盈秀醫師表示,打完減痛針的媽媽通常痛感會減輕,但還是會感受到子宮收縮時的緊繃,不過活動不受影響,所以不用擔心生寶寶時不知如何配合宮縮出力,媽媽可以維持正常的生產產程。

寶寶露出頭了!分娩側切指南

寶寶露出頭了!分娩側切指南#分娩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所謂側切就是順產時孩子頭快露出來,醫生會剪開產婦的外陰,把孩子強行取出。」這篇留言的第一句話就有錯誤,如果是面臨軟產道(包括子宮下段、宮頸、陰道及外陰)過窄而不採取措施,任其「正常分娩」,才是真正意義上的「強行取出」。會陰過緊、胎兒過大 需要緊急分娩之所以進行側切術是因為有時候會遇到母親會陰過緊、胎兒過大,或者母子情況緊急需要迅速完成分娩等情況,在這些情況下,進行側切就成了一個必要的手段,若是強形分娩的話,則可能會造成會陰軟組織的撕裂傷,側切術雖然也會造成一個傷口,但是這樣一個傷口的方向和大小都是可控制的,能夠避開重要的結構(如肛門括約肌等),而且切口整齊,恢復也更容易。發展中國家的側切率高於發達國家目前世界上產婦側切率根據國家的不同有很大的差異,根據一項統計,在2000年前後,世界各國的初產婦的側切率在63.3%到近100%之間,這項統計說明了一個問題,就是發展中國家的側切率高於發達國家。中國(不包括港澳地區)2001年的總體資料(包括出產及經產婦)是82%,考慮到國內產婦大多是初產,我們可以直接對比這2個數字,可見中國的側切率差不多是中等程度。側切術的使用範圍指南經過進一步研究之後,目前包括WHO在內的各種醫療管理指導機構都推薦,側切術應在相應的指證下進行,也就是說要限制側切術的使用範圍,一些發達國家制定了相應的操作指南並付諸實施,以WHO發佈的一份指南為例,會陰切開術被認為僅應在下列情況中使用:1) 經產道生產的情況複雜,包括臀先露、肩先露的難產。2) 產道原有疤痕(會降低產道的韌性,更容易撕裂)。3) 出現胎兒窘迫(包括在母體內因為缺氧導致的一系列症狀)。(本文摘自/謠言粉碎機:謠聲一變,別被流言嚇傻了!/信實文化出版)

醫訊/減痛分娩真的不痛嗎?

醫訊/減痛分娩真的不痛嗎?#分娩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新手媽媽要生產了,即將和寶寶見面了!但是,聽說生產好痛!該怎麼做才能減輕疼痛呢?真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到底生產時可利用哪些方式減痛?有鑑於此,成大醫院護理部特規劃「親子教室課程」,此次主題分別為「減痛分娩真的不痛嗎?」、「待產時呼吸調節及按摩減痛法」。特邀請蘇敏雯醫師、陳琦斐護理師主講。該活動需事先報名,名額有限,請及早報名,活動內容日期時間地點以主辦單位最新公告為準,因此參加本活動前請先洽詢主辦單位再做確認,以免臨時異動或取消,當天請自備喝水容器。名稱:減痛分娩真的不痛嗎?&待產時呼吸調節及按摩減痛法介紹時間:102年7月13日(六)下午14:30~16:30地點:成大醫院(台南北區勝利路138號)門診大樓3樓第1會議室洽詢:06-2353535轉2335或2333(颱風來襲,出門請先看新聞,是否放假,與洽詢主辦單位活動是否取消)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