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氛

香氛、精油致肺癌?高風險族群逾「●歲」緊盯腫瘤指數

香氛、精油致肺癌?高風險族群逾「●歲」緊盯腫瘤指數#香氛

(優活健康網記者馮逸華/綜合報導)25歲趙先生在一次例行性回診的抽血檢查中,發現肺癌腫瘤標記指數(Cyfra21-1)突然異常升高,雖然尚未超過標準值,但是數值的劇烈改變仍引發健康疑慮。經過詢問下才知道,趙先生最近因為辦公室裝修,協助清理倉庫時沒有戴口罩,吸入大量灰塵,不僅增劇過敏性鼻炎,也導致肺癌指數升高。腫瘤指數忽異常 外部刺激增肺癌風險聯欣診所院長林美秀指出,一個器官長期發炎是將來癌症的危險因素,此時所有腫瘤標記指數也會上升,若數值忽然劇烈改變,則可能是外在因素導致肺部受到刺激,若不積極改善,長久下來可能使得罹患肺癌機率提升。 因此建議趙先生在打掃時配戴口罩,並盡量縮短接觸粉塵的時間,短短一個月後,趙先生的Cyfra21-1指數就從2.5 ng/mL降到了0.6 ng/mL(標準值應小於<3.3 ng/mL)。 選天然精油可避癌 安心添生活質感林美秀表示,肺癌的風險因子比大家想像的還要多元,除了基因遺傳外,伴隨空氣品質越來越差,抽菸、油煙、粉塵都可能讓罹患肺癌的風險都大大升高,甚至連為增添生活質感的香氛蠟燭、精油,都很有可能造成肺部刺激;精油、香氛最好挑選成分天然、少化合物的為主,因燃燒時產生的芳香胺化合物,長期吸入體內可能有致癌風險。 另外,有肺癌、肺部疾病家族病史的民眾,也應對各種空污粉塵等外來刺激特別謹慎,因為這些人的先天基因中,對於肺部的保護力可能比較差、Cyfra21-1數值變動更容易經常性大於一般人。 平日「白色食材」食療補肺 40歲後應搭配例行檢查想要養好肺,除了遠離刺激來源,也可以利用「食補」改善肺部健康。「白色食材」如水梨、冬瓜、山藥等,通常富含蛋白質以及維生素,在中醫裡可幫助養氣補肺,能幫助修復肺部組織,有益呼吸道、腸道等黏膜組織的健康。其它如柚子、白蘿蔔、白花椰菜、高麗菜等白色食材,亦有益於幫助黏膜組織自我修復。 預防肺癌除了避免污染物進入體內,例行的相關檢查也非常重要。林美秀提醒,許多民眾將「抽血」與「胸部X光檢查」當作肺部首要檢查項目,但因其敏感度不一,仍應搭配肺部電腦斷層,及早偵測並綜合判斷小型(1公分內)惡性腫瘤的生長程度。 且40歲起,罹患肺癌的風險遽增,林美秀建議高風險族群具「吸菸、家族史、職業暴露於高致癌環境」者,從40歲開始,每2年進行一次肺部電腦斷層檢查;非高風險族群則建議3年篩檢一次,才能及早為肺部健康完整把關。

療癒上班疲勞 擺這種花最好!

療癒上班疲勞 擺這種花最好!#香氛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 「大麗菊」可療癒人際關係的疲勞/不論是東洋或西洋都有攝取植物的「氣」這種觀念,遠從古代開始,就知道利用植物的香味或實際的藥效來恢復身心的疲勞,歷史可說是相當的悠久。西方從很久以前就認為將花朵裝飾在房間裡,可讓心神平靜,花色與花香對身心也會帶來良好的影響,這種想法也一直流傳到現在。辦公室放花可改善不和諧氣氛精神的疲勞,特別是人際關係所引起的疲勞,大麗菊的效果最好。花色不限,因大麗菊可改善血液的循環,對身體的疲勞也有效果,可提升恢復力。在辦公室擺放一些花朵,可改善部內不和諧的氣氛,若擺在家裡觀賞,也能幫助你忘掉一天的不愉快、讓心情變得更柔和。◆ 「白玫瑰」可改善情緒的不安定/攝取植物的「氣」,可使精神安定,雖然明白這個道理,卻不知該如何進行。關於這點,可選用香味明顯的玫瑰,當玫瑰的成分從鼻子被吸進體內,就能馬上感覺出效果,很適合大家使用。白玫瑰的芳香成分有強壯作用,白色也有穩定精神的效果。芳香成分對女性荷爾蒙改善效果佳中醫學所謂的腎虛,指的是原因不明、生命力衰退的狀態,對處於這種狀態的人,據說也有增進活力的效用。芳香成分對荷爾蒙也會產生影響,特別是對於女性荷爾蒙的改善效果尤佳。還有疲勞情緒起伏不定時,能產生克制壓抑的作用,對於身體的不適也有調適的功能。◆ 欣賞「梅花」可讓神經休息/提到賞花,日本人會馬上聯想到櫻花,可是一到賞櫻季節,有名的賞櫻聖地總是人滿為患,實在搞不清楚是去賞花還是去看人。若想避開人潮,可以選擇賞梅,因為梅花盛開的季節是在早春尚寒的時期,不會有太多的人潮,所以可隨心適意、慢慢欣賞。梅花芳香有安撫神經、穩定心情的效果最重要的是,梅花的芳香因有鎮靜的作用,光是站在梅林之中,就有安撫神經,穩定心情的效果。其實光是觀賞漂亮又有獨特風味的樹枝,就能讓人平靜下來。整個梅樹發出來的「氣」,似乎就足以推動人類的「氣」了。梅常被用來當作插花的素材,花店也買得到梅樹的枝條,不過要感受梅樹強而有力的「氣」,最好還是選擇確實紮根、樹幹正在呼吸的梅林吧!附近沒有地方可以賞梅的話,也可以就近欣賞盆栽。(本文摘自/快速消除疲勞/山岳文化)

全黑睡不著?助眠撇步別亂用

全黑睡不著?助眠撇步別亂用#香氛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人生有1/3的時間躺在床上,但有1/3的人有失眠困擾。提升睡眠品質的方法百百種,為什麼對我卻總起不了作用?喜歡哆啦A夢的人,大概都會記得故事的主角大雄,是個超級睡覺天才,隨時都能快速入睡,從拋出枕頭到睡著,甚至可以在1秒內完美達成!為什麼助眠撇步都沒效?動漫中,大雄的睡眠特異功能對忙碌的現代人來說,真是個夢寐以求的狀態。很可惜的是,﹁一秒入睡﹂就人類的生理來說不科學,但是絕對可以藉由正確的睡眠知識,來為自己營造容易入睡的情境。不過,幫助大家提升睡眠品質的方法很多,許多人還是會在施行這些方式時碰壁,以下為大家整理出幾個最容易遇到障礙的癥結與解方:氣味- 香氛怎麼安不了神?點一些助眠的舒緩精油或蠟燭,幾乎是人人都知道的助眠方法,例如,思慮過多的人可以使用安息香或橙花;精神緊繃不易放鬆的人可使用薰衣草、馬鬱蘭等等,但是,別忘了氣味過濃也會妨礙睡眠。使用香氛與精油助眠,最好在睡前泡個放鬆身心的熱水澡時滴入數滴,趁著全身溫暖鬆軟,順便將香氣吸入;若喜歡擴香、精油燈或蠟燭的朋友,請在睡眠前一小時使用,讓臥房內充滿香氣,待真的要上床睡覺時,請將擴香移出臥房,把精油蠟燭熄滅,一方是安全,另一方面也是不要讓香氣過濃,反而造成睡眠干擾。讓淡淡氣味陪著你入眠,若有似無,是香氣最能發揮安神功效的方式。光線- 全黑更難以入睡?全黑的環境可以讓褪黑激素分泌,使睡眠品質提升,但也有很多人不喜歡躺在一片漆黑中。沒有光線,反而躺在床上胡思亂想,越來越不想睡,怎樣讓光線剛剛好,不要影響睡眠呢?首先是夜燈不能太亮,並使用偏黯淡的黃燈;光源越低越好,以平躺後無法直接看得到光源的高度為佳。睡前若沉浸在長波長的黃光中,能讓人體內部因逐漸受到褪黑激素分泌的影響,產生想睡覺的反應。但睡眠中最好維持環境全黑,這時,科技就是人類的好幫手,讓你順順滑入睡夢而不用起床關燈。目前市面上有很多智慧型開關或是智慧型燈泡,結合手機APP,針對睡眠,可以定時開關,睡著後自動熄燈,不必擔心沒熄燈就睡著。還有其他附加好處:可以異地遙控,出門忘記關燈也不必擔心;可以一鍵控燈,在開門的一瞬間,全家該亮的燈都瞬間閃亮。(本文摘自/魅麗雜誌114期3月號) 

視障者透過香氛 體驗新世界

視障者透過香氛 體驗新世界#香氛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李玟瑾/綜合報導)視覺障礙者身處黑暗之中,透過敏銳的感官與創意天份揉製羊毛氈,親手作成獨一無二的作品,而今年更將羊毛氈與香氛調製作完美的結合,做出了「香氛瓶」這樣獨特的創意作品,並邀請記者會現場貴賓一同體驗香氛的奇幻世界。今年25歲的采凌,17歲那年因先天性糖尿病惡化,導致視網膜病變,從此失去了視力,但她不因此而封閉自己,反而積極去拓展她的學習興趣,首次學習香氛對采凌來說,是個全新的體驗,香氣令人產生聯想,透過不同材料的調和,譜成各式各樣的繽紛世界。透過香氛學員們看見了新的道路,視障者的選擇不再受到既有印象的限制,將羊毛氈與香氛透過創意跟巧思,包裝成各具特色的文創作品,從構思到製作,都是匠心獨具的藝術傑作。敏銳感官 創造獨一無二的作品伊甸基金會庇護事業處處長王昭恕表示,身心障礙朋友在學習新知與取得資訊上就比其他人來的辛苦,而視障者要跨入文創產業,對伊甸來說也是一項極大的挑戰,視障朋友能夠從事的職業,一般印象都以按摩、電話客服人員或者音樂表演等職業較為常見,但視障者透過敏銳的感官,將香味記憶在腦海裡,並且賦予每種香氛新的意義,視障朋友眼前看見的,有時會比一般人來的更深刻且精確,期待每樣作品都能夠成為視障朋友獨一無二的成果,例如專屬個人特色的香氛配方,讓作品賦予更多的創意價值。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