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靶

肺癌新標靶藥納健保 一顆要價1,438元

肺癌新標靶藥納健保 一顆要價1,438元#標靶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自103年5月1日起,一項用於治療非小細胞肺癌的第一線標靶新藥afatinib(商品名為妥復克)將納入健保給付,該項新藥於人體臨床試驗階段納入台灣多數受試者,並且是台灣首度領先歐美,於全球第一個核准上市的新藥。新標靶要人體試驗 台灣受測者佔近兩成健保署指出,妥復克的第三期人體臨床試驗,在全球多個國家同步進行,試驗總人數345人當中,台灣受試者占約18%,且台灣試驗中心主持人同時也擔任全球臨床試驗的總主持人,主導全球臨床試驗的進行。妥復克與過去健保已給付的非小細胞肺癌標靶藥物「艾瑞莎」及「得舒緩」相同,用於第一線治療晚期或轉移性非小細胞肺癌時,患者表皮生長因子受體須有突變才有療效,不同的是,妥復克可多重阻斷癌細胞生長的途徑,另一個特色是其阻斷作用屬不可逆性,臨床上認為可以延緩抗藥性的產生。妥復克納入健保給付後,將增添晚期或轉移性非小細胞肺癌的治療選擇,其支付價每顆為1,438元,一般建議劑量為每日口服40mg,平均每月藥費約4萬元。

婦飯後肚子猛劇痛 檢查竟是大腸癌末期

婦飯後肚子猛劇痛 檢查竟是大腸癌末期#標靶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燒烤、火鍋、鹽酥雞,台灣飲食多元化,吃到飽餐廳林立,雖能夠一飽民眾的口福,但也直接的讓我國大腸直腸癌病患不斷增加,根據國健署的資料顯示,大腸直腸癌每年新增病例續創歷史新高,加上民眾尚未有健檢保健康的觀念,使得病患發現大腸直腸癌時,病程25%以上已是末期。她大腸癌末期 轉移肝臟就有一名四十八歲的張姓婦女,平日工作忙碌、壓力大,三年前某天飯後腹部突然劇烈疼痛,原以為吃壞肚子,到院檢查後竟發現直腸癌合併肝臟多顆轉移腫瘤,確診為晚期大腸癌,而一時無法接受的她,甚至產生輕生的念頭。台灣腸癌病友協會理事長王輝明醫師表示,導致台灣大腸癌發生率及死亡率高的原因可能有,國人飲食習慣西化、生活作息不正常等,且由於大腸直腸癌患者在確診時25%是晚期,第四期患者平均5年存活率僅有1成1,所以現今對於轉移性大腸癌的治療選擇十分值得國人關注。標靶藥癌症治療新趨勢目前大腸直腸癌治療方式多元,早期的患者以手術切除為主,但針對晚期大腸直腸癌患者,標靶藥物搭配化療已是治療趨勢。王輝明理事長解釋,在現行轉移性大腸癌的治療方式中,僅第一、三線有健保給付的標靶藥物可搭配化療使用,第二線只有化療把關,就像是一場少了二壘手的棒球比賽,容易讓癌症越過防線。張婦歷經第一線標靶藥物搭配化療後,雖病情受到控制,不久後卻復發,所幸在老公的鼓勵下,張小姐鼓起勇氣接受後續的治療,但效果仍有限,張小姐經醫師評估,改使用大腸直腸癌二線標靶藥搭配化療,目前病情控制良好。王輝明醫師表示,不同於現行健保給付第一線抗血管新生標靶藥,大腸直腸癌二線標靶藥物可對抗3種血管新生因子,可更有效抑制血管新生,進而抑制腫瘤生長。臨床研究發現,相較於單用化學治療,使用新一代標靶藥物搭配化療於轉移性腸癌患者第二線治療,有近三成患者的存活期可以延長達2年,而疾病在沒有惡化情況下的存活時間(無疾病惡化存活期),也可以延長2.5個月,是轉移性大腸直腸癌患者治療的新趨勢,但目前患者須自費選用。目前服用第二線標靶藥物的張婦,回想起過去治療的經驗指出,尚未服用第二線標靶藥物,靠著第一線化療與標靶藥物的配合,雖病情曾受到控制,但沒多久後就復發,甚至臉上還長滿膿瘡,醫師都認不得她,讓她一度想輕生,所幸服用第二線標靶藥後,情況大為好轉,目前還打算到日本探望親友,她也鼓勵其他病友不要害怕!治療的辛苦與副作用都是短暫的,一定要堅持下去,相信自己能挺過癌症!

台灣每7分鐘一人罹癌 肺癌致死率最高!

台灣每7分鐘一人罹癌 肺癌致死率最高!#標靶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根據國民健康署的統計,癌症已蟬聯我國十大死因第一名三十餘年,每年癌症新增人數逼近十萬人,平均每七分鐘就有一人罹癌,十分驚人!而肺癌,則是全癌症死亡率最高的癌症,五年存活率僅有12 ~22%,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肺癌在早期時並無任何症狀,導致七至八成的患者,發現肺癌時病程已走到末期,治療難度當然相對提升許多!肺癌危險因子 年齡為主要原因郭綜合醫院血液腫瘤科曹書儀醫師指出,常見的肺癌危險因子包括年齡(五成的肺癌發生在70歲以上的老年人)、遺傳因素(有家族史者易罹患)、吸菸或二手菸(近九成肺癌是吸煙導致)、環境與空氣污染(暴露於石棉或氡氣等)、原有肺部疾病(慢性阻塞性肺病或肺結核等患者有較高機率罹癌)、其他輻射與化學藥物暴露。這些危險因子導致肺部細胞突變,進而異常增生產生癌症,經由局部侵犯或遠端轉移散播癌細胞。造成下列症狀,包括久咳不癒、咳血、呼吸或咳嗽時會加劇的胸痛、聲音沙啞、體重減輕、疲倦、呼吸急促、久治不癒的肺炎,或因轉移而造成的併發症。標靶藥問世 肺癌治療新突破曹書儀指出,過去治療肺癌時,傳統只能用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處理,但是卻有眾多影響生活品質的副作用(包括噁心嘔吐、掉髮、免疫功能降低等),且治療效果並不怎麼好,直到近幾年來,近年來,醫學與生物科學的進步,找到許多肺癌的致病機轉,也發展出針對特殊基因突變的標靶藥物治療。他進一步解釋,例如,表皮生長因子受體的抑制劑,對有特殊突變的晚期肺癌都有很好的療效,與傳統化療相比,可以將無惡化存活期從4 ~ 6個月延長至10 ~13個月不等,而目前健保已經給付兩種標靶藥物於第一線肺癌的治療,透過基因檢測可預估這類標靶藥物的療效,除了療效比傳統化療更好,副作用也低,更能增加患者的生活品質。 

婦罹血癌 靠藥物治療多活超過十年

婦罹血癌 靠藥物治療多活超過十年#標靶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血癌是無法醫治的癌症嗎?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治療癌症的藥物日新月異,越來越多的口服癌症標靶藥物的問世,讓許多癌症病患能夠順利的把病魔打敗!一位四十三歲的吳小姐,在十年前罹患了血癌,但經過口服標靶藥物的治療之後,已經順利的抗癌超過十年,她直呼,這十年簡直是撿到的!新一代口服標靶藥物 能達成治療目標罹患血癌的吳小姐,當初原以為活不過一年,但在進行口服標靶藥物之後,已多活超過好幾十年,對此,台大醫院血液腫瘤科徐思淳醫師指出,目前臨床上已有最新一代的標靶藥物且有健保給付用於慢性骨髓性白血病的第一線治療。而使用新一代口服標靶藥物的患者,有九成以上患者可於3個月達到理想治療目標,相較於第一代口服標靶藥物約有僅有六成患者可達成,第二代藥物在針對癌症基因的控制提高三成以上3,幫助更多患者成功追求國際最新治療目標。吳小姐規律治療 直呼撿到了十二年!吳小姐也表示,至今已邁入第13年的標靶藥物療程,想到過去以為活不過一年,現在有多賺了12年的成就感,目前血液中癌症基因含量持續控制在低於萬分之一。期間她不只參與了大兒子的幼稚園畢業典禮,連他的國中畢業典禮也沒缺席,她笑著說:再過一年就要準備參加兒子的高中畢業典禮!所以她以過來人的經歷勉勵病友勇敢面對、積極治療,遵循醫囑、按時服藥為疾病控制良好的不二法門,也才有機會將癌症基因控制在血液中幾乎不存在的程度,擁有更好的生活品質,希望不止息!

醫訊/肝癌之標靶治療

醫訊/肝癌之標靶治療#標靶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肝癌是國人健康的頭號殺手,每年因為肝癌奪走的生命不在少數。對於肝癌,最好把握及早發現及早治療,透過正確的治療與保健方式,與其他病友們相互鼓勵,以戰勝肝癌。因此,童綜合醫院梧棲院區癌症資源中心將舉辦「救肝心座談會」,邀請陳宗勉醫師主講「肝癌之標靶治療現況」。該活動需事先報名,名額有限,請及早報名。該單位歡迎民眾與病友、家屬踴躍參加,需要預先報名。活動內容日期時間地點以主辦單位最新公告為準,因此參加本活動前請先洽詢主辦單位再做確認,以免臨時異動或取消,當天請自備喝水容器。名稱:救肝心座談會時間:102年6月21日(五)下午15:00~16:00地點:童綜合醫院梧棲院區(台中梧棲區台灣大道8段699號)20樓交誼廳洽詢:04-265 81919轉3514枋護理師

骨髓瘤標靶療法 可望減少等候時間?

骨髓瘤標靶療法 可望減少等候時間?#標靶

(優活健康網記者謝劭廷/綜合報導)一名林姓男子,半年前開始接受多發性骨髓瘤標靶藥物的治療,一早門診看完,就緊接著到注射室等待靜脈注射施打藥物,由於靜脈注射需要等待護理人員協助消毒、處置、沖血管、以及給予抗凝血劑等程序,門診化療的病患又多,一等就是兩個鐘頭。林口長庚醫院血液科王博南主任說,常常上午門診已經結束,到傍晚發現病人還在等待那三秒鐘的靜脈注射,很不忍心!但從今年四月份開始,這樣的情況可望獲得改善。王博南表示,衛生署已核准多發性骨髓瘤標靶藥物,可透過皮下注射的方式注射,且臨床研究證實,治療途徑除不影響療效外,皮下注射更安全、方便,並減少等候時間、節省人事費用以及耗材。目前台灣每年有300多名患者接受多發性骨髓瘤標靶藥物的治療,依照國外的經驗,預計將有八成以上的病人可以受惠。王博南也呼籲,如果民眾有發現不明原因的背痛、經過適切的治療仍無法獲得緩解、不明原因的腎功能不好、貧血、甚至骨鬆,可以進一步透過抽血以及X光來判斷,及早確診仍是多發性骨髓瘤最重要的防治工作之一。王博南主任舉例說明,骨鬆與多發性骨髓瘤的X光片有明顯的不同,後者會有骨頭被侵蝕的現象,尤其男性有不明原因的骨鬆或神經壓迫,可以進一步尋求血液腫瘤科的評估診斷,不要將這些症狀誤以為是老年人或是女性常見的情形而輕忽。

標靶搭配化療治乳癌 降低副作用產生

標靶搭配化療治乳癌 降低副作用產生#標靶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50歲的張女士正值熟女魅力年齡,擁有傲人的身材,一年前她在左側乳房摸到一顆小硬塊,但因健康觀念不足,以為是更年期的表現;今年三月張女士接受乳房篩檢,發現竟有一個12公分的腫瘤,台中醫院吳嘉隆主任更進一步確診為乳房惡性腫瘤且癌細胞已擴散至肺、肝等器官。張女士先接受目前最新的「雙重標靶」與傳統化學治療的搭配,三個月之後檢查全身的腫瘤竟然消失了九成五以上,且沒有明顯的副作用。吳嘉隆表示,目前患者已接受乳房腫瘤切除以及乳房重建手術;這種醫療團隊的密切合作再搭配高科技醫療的治療模式,讓張女士有如獲得重生。標靶治療藥物的問世,確實造福了許多癌症的病友。近代分子醫學的突飛猛進,讓醫學界於現今治療癌症的架構之下,更能妥善整合利用這種新穎的武器,然而,縱使現今治療癌症武器日新月異,如果醫院沒有以病患病情為中心的各專科整合治療,勢必沒有辦法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另外,台灣女性很多較於保守,有些婦女問題許多女性同胞都害羞不敢到醫院檢查,甚至已經發生疾病了,也一直拖到疼痛難耐才去就醫,這時往往已經延誤病情,如此可能造成難以彌補的遺憾,在此大聲呼籲,摸到乳房不明腫塊,務必要及早就醫。更重要的是,如果你不幸罹患了乳癌第四期,千萬不要放棄希望,道聽途說去尋求偏方,只要尋求專業的醫療團隊,積極配合治療,妳可能也是第二個幸運的張女士。

影音/體內特殊基因 胃癌標靶效果好

影音/體內特殊基因 胃癌標靶效果好#標靶

淡出演藝圈多年的藝人徐華鳳,因為罹患胃癌病逝,得年42歲。由於胃癌早期不易發現,很多患者求診時已經是末期,治療上相當棘手。現在有醫師臨床研究發現,在一千多位可接受切除癌細胞手術的胃癌患者中,如果體內有HER─2陽性基因,再配合標靶藥物治療,存活時間會比傳統只接受化療的病患,再多活5到6個月,延長到16個月。醫師說,其實台灣的胃癌發生率很高,每年大約有3600位胃癌新增案例,在癌症死因排名第六位,尤其現在的上班族工作忙碌,飲食和生活作息都不正常,就是胃癌發生率的高危險群。醫師說,一般胃癌患者年齡大約在六、七十歲,因此建議45歲以上,或家族有胃癌病史的高危險群,最好每年健檢一次,而且一定要照胃鏡,才能發現胃癌病灶,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