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精

滴雞精真的能補身體?可以天天喝嗎?專家揭「這關鍵」喝才有效果

滴雞精真的能補身體?可以天天喝嗎?專家揭「這關鍵」喝才有效果#雞精

滴雞精常是送長輩滋補養身的好選擇,但是否真的有如此功效?營養師張珮蓁提醒,滴雞精的成分主要為小分子蛋白質,身體相對好吸收,但蛋白質含量相對很少;虛弱者想要真正補充體力,仍必須直接補充足夠的蛋白質。她也不建議慢性腎臟病、高血壓、痛風急性期及楓糖尿病等4類患者飲用,小心加重身體負擔。

低鈉醬油好健康?高血壓患者不宜碰

低鈉醬油好健康?高血壓患者不宜碰#雞精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60歲的王爸爸患有高血壓,平時除了依醫囑服用降血壓藥外,飲食上特別使用低鈉的薄鹽醬油,認為既可以提味且健康無負擔。疫情緊張期間,為了提升免疫力,王爸爸更是一天三餐加消夜喝了很多瓶雞精,連喝了好幾個月後,逐漸出現血壓高高低低、肌肉無力與心跳不規律等症狀。喝雞精前先看營養標示的鈉、鉀含量新冠肺炎仍肆虐全球,為了保護自己遠離病毒,除了保持社交距離,勤洗手戴口罩外,增強自身免疫力更成為國人趨之若鶩的防疫方法。許多民眾選擇購買全家老幼皆宜,且可補充元氣,滋補養生功效的食品,甚至選擇有額外添加中藥萃取物的雞精或食補液,期藉此補充體力、抗疲勞,提高免疫力。除講求防疫養生之際,有些高血壓患者為了控制血壓,調整飲食習慣,改選購標榜低鈉的醬油、低鈉鹽或健康美味鹽,搭配健康無負擔的食材,以維持身體健康。但購買或飲用這些食品前,大家會仔細看營養標示中的鈉與鉀含量嗎?食品中的鈉與鉀含量多寡,會影響血壓的控制及藥品不良反應的發生機率。藥害救濟基金會提醒,有高血壓或腎功能不佳的民眾,切勿過量食用含有高鈉或高鉀的雞精、食補液、低鈉鹽或薄鹽醬油等食品,以免養生不成反傷身。高血壓患者攝取鈉過多時,身體會留住水分來維持體液濃度的平衡,過多的水分滯留會透過體內多種機制造成血壓升高,使得血壓無法以藥品有效控制。少數人可能會出現頭痛、頭暈、頭重、耳鳴、心悸、肩膀痠痛,嚴重者甚至噁心、嘔吐、抽搐、昏迷等症狀。低鈉食品「鉀」健康?注意藥品不良反應除了注意食品的鈉含量外,通常市面上的低鈉產品會以鉀來取代鈉,以增添食品風味又可以減少鈉的攝取。要注意的是,服用血管收縮素轉化酶抑制劑(如enalapril、perindopril等)、血管收縮素受體阻斷劑(如valsartan、losartan等)、保鉀型利尿劑(如spironolactone、amiloride等)、腎素抑制劑(如aliskire n等)四大類藥品的高血壓患者,若過量食用高鉀的食品,可能會導致體內鉀離子過高,增加藥品不良反應的發生機率。特別是腎功能不好或有心血管疾病的高血壓患者,過量攝取高鉀食品,可能加重腎臟負擔並造成高血鉀,甚至可能出現肌肉無力、手腳麻、心跳不規律等症狀。 除了高血壓,患有慢性腎臟病的民眾,也勿過量攝取低鈉鹽和薄鹽醬油;購買及食用食補液、雞精等食品前,建議經由醫師、藥師評估後再飲用,並了解食品的營養含量標示及來源,才能喝得營養又安心。藥害救濟基金會提醒,高血壓患者若想藉由保健食品增強免疫力,應先經由醫療專業人員評估,並看清楚營養標示及選擇經政府認證的健康食品;若因食用而發生任何不適,應諮詢醫療專業人員或就醫治療。平日飲食應儘量選用天然食材,少鹽少糖低油、少加工食品、多蔬果高纖,戒菸酒控制體重,培養正常作息與運動的生活習慣,才是增強身體免疫力的根本之道。

雞精怎麼選?製程、來源是關鍵

雞精怎麼選?製程、來源是關鍵#雞精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這一兩年,市場興起滴雞精的風潮,除了一些知名品牌外,也有許多小品牌或小牧場的滴雞精,而且價格相差非常多,從一小包50元到200元不等,但是滴雞精真的像廣告說的這麼厲害嗎?和傳統雞精又有哪裡不同?營養師指出,雞隻整體營養價值不會差異太大,但針對雞精的選購,最重要的是從雞隻來源、雞精製程到飲用後的功效認證,都能透明公開有實證,才是確保有效的關鍵!適齡雞隻萃取蒸煮 不殘留油脂、膽固醇才是好雞精老母雞燉雞湯、滴雞精的概念已經深植人心,也有些業者會特別強調滴雞精是使用老母雞作為原料;然而,根據農委會畜產試驗所在2016年發表的研究顯示, 13週成熟可出貨齡與56週的老母雞相比,「老母雞」滴雞精的油脂含量比「適齡」母雞多出一倍。張美菁營養師指出,若滴雞精中油脂含量提高,胺基酸、胜肽等物質的含量就會下降;因此,消費者在選購雞精產品時除了一定要經過離心去油程序,做到零膽固醇和零脂肪外,也必須經過10小時以上超過攝氏100度的高溫高壓蒸煮,才能夠真正萃取出雞肉的精華。台灣禽流感案例頻傳 電腦環控封閉飼養更有食安保障民眾常以為「放山養」的雞隻十分健康。但張美菁營養師指出,在台灣,放山養有許多疑慮!台灣位處東亞候鳥遷徙地帶,每年冬天總會有禽流感事件,放山養的雞隻便有被感染的風險,再加上台灣夏天高溫、冬天寒冷又多雨,雞隻和想像中健康跑跳差很大!若採用「密閉水簾式」的封閉雞舍飼養,可阻絕雞隻與一般鳥類的接觸與感染機會,不用擔心禽流感;並透過電腦化的管控,讓溫濕度與飼料、飲水、排泄物的衛生條件有十分良好的控制,才能有效降低傳染病的疑慮,食安更有保障。忙碌職業孕婦補充營養又想窈宨 攝取傳統雞精均衡飲食身為過來人的月子餐專家施雅茵副理則分享,滴雞精的價格從一包幾十元到上百元都有,但是價格和營養價值值得多比較,自己懷孕時也曾為了貧血及瘦弱體質所困擾,擔心無法給孩子足夠的營養,因為不想用可能來自化學合成的補充劑(如:鐵劑、葉酸補充劑),所以最後選擇擁有許多科學實證的傳統雞精做為主要的營養補充品,可以輕鬆調好孕期體質,同時照顧媽媽與寶寶的健康。(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研究:喝鷄精有助提升母乳品質

研究:喝鷄精有助提升母乳品質#雞精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母乳是寶寶最好的營養來源,一份針對206位職場媽媽進行《母乳質量調查》結果發現,職場媽媽面臨外在、內在多重挑戰,7成媽媽擔心母乳質或量不佳而考慮停餵。台灣母乳哺育聯合學會理事長許淳森建議,可增加哺乳頻率提升哺乳量,研究也指出,鷄精可幫助提昇母乳品質,建議媽媽可每日補充。母乳質或量不佳 6個月哺育率降至55.3%​「台灣母乳哺育聯合學會」長久以來鼓勵媽媽盡量延長哺餵母乳的時間,調查結果發現,已停餵母奶的職場媽媽,在6個月哺育率降至55.3%,接近國健署統計結果,國人6個月以下純母乳哺育率僅45.4%,超過半數媽媽餵母乳少於半年。許淳森理事長分享結果表示,許多媽媽面臨職場不友善的處境,前三名包含「職場無充足時間」(佔63.6%)、「職場不方便保存母乳」(佔56.3%)及「職場無提供哺乳室」(佔48.1%)。當媽媽能哺乳跟集乳的時間及次數減少,可能使乳腺減少乳汁分泌,進而影響哺餵時間。根據調查,影響職場媽媽哺乳意願還有3大內在原因,分別是「太過疲勞」(佔55.8%)、「睡眠中斷/睡眠不足」(佔53.4%)及「常吃外食」(佔45.1%)。然而均衡的飲食是哺育母乳媽媽的第一要務,若常處於餐餐外食且營養不均衡的環境下,恐會影響母乳品質。補充雞精可提升對寶寶有益的成分針對職場媽媽在意的常吃外食問題,臺北醫學大學營養學院院長趙振瑞教授建議,除了多攝取水份維持良好新陳代謝外,也可透過補充鷄精提升母乳中對寶寶生長有益的成分。鷄精有助提升母乳品質趙振瑞教授指出,研究中針對30位孕婦進行實驗,於孕期37週後每天飲用3次鷄精,一次一瓶直到產後第3天(至少飲用2週),收集產後3天的乳汁,發現飲用鷄精組的乳汁中有益寶寶之營養成分包括「乳鐵蛋白」、「上皮生長因子」及「轉化生長因子-β2」,分別較對照組提高34%%、62%和196%,而這些成分正是可幫助寶寶健康生長的關鍵元素。  

雞精雞湯哪個好 營養大揭密

雞精雞湯哪個好 營養大揭密#雞精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國人的飲食習慣中,如果身體有任何需要「補」的地方,燉雞湯一定是首選;在以前農業時代,如果遇到親朋好友有人生病,燉上一鍋雞湯絕對是最大的愛心與關懷,而現代的人沒時間燉雞湯,就送上一盒雞精以示關懷。無論是雞湯或是雞精,是不是真的適合每種病人?如果沒病的人要養身,到底是雞湯好?還是雞精好?而吃雞肉和喝雞湯,效果又有何不同呢?吃雞肉補身效果較慢先說一下雞肉好了,雞肉算是很好的蛋白質來源,而且雞肉也是最容易把油脂與瘦肉分開的肉類,但是,雞肉和其他的肉類一樣,必須經過腸胃道消化,變成小分子的胺基酸,才能被身體吸收;這對於一些腸胃道無法正常運作、或是希望快速恢復體力的病人來說,吃雞肉補身的效果會比較慢。如果經由長時間的燉煮,雞湯就含有許多游離出來的胺基酸,身體比較不費力的吸收到胺基酸,可以迅速補充體力,而要是用全雞去燉,也會順帶把雞的油脂全部燉出來,同時加的膽固醇。所以,若要燉雞湯補身,建議要先把整隻雞的皮去掉,再下去燉,不然就是把雞湯燉好後放入冰箱,等油脂凝固後直接去除。給小朋友雞精 可能導致腎臟負擔其實,如果怕膽固醇高或是沒有時間燉雞湯的人,「雞精」倒是可以考慮的選擇。目前的雞精都已經過處理為不含膽固醇,卻不代表每個人都適合飲用。所以,當要拿雞精來送禮時,應該先了解對方身體狀況適不適合。雖然現在還有很多雞精產品是特別針對小朋友設計,其實,小朋友正在成長階段,以養成均衡飲食習慣最重要,每天給小朋友一瓶雞精,不如教小朋友每天要喝牛奶、多吃蔬果。尤其是小小孩,腎臟發育還沒有完全,若長期大量的給雞精,過多的鉀離子可能造成腎臟過多的負擔。雞精只能做為輔助食品雞精雖有它的功效,無論是一般人或是生病的人,絕不可以把雞精當做營養的來源,要論營養成分,一杯牛乳的營養絕對勝過一罐雞精,只是雞精含有比較豐富的游離胺基酸,有利於人體的吸收,只能做為輔助的食品。基本上,雞精的功效絕對不會比雞湯差,只是風味與愛心絕對比不上雞湯。(本文摘自/你吃對營養了嗎,由臉譜出版社發行)

研究:飲用雞精助代謝、血循 大腦更年輕

研究:飲用雞精助代謝、血循 大腦更年輕#雞精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抗老」話題蔚為風潮,但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大腦」也需要抗老!台灣抗老化保健學會上周末舉辦「老化健康照顧國際研討會」,來自新加坡的營養保健博士曾暉發表以雞精進行的臨床實驗,發現飲用雞精不只能增強體力,還可幫助新陳代謝與血液循環,延緩大腦老化。雞精提升專注力、記憶 還能控制血糖大腦也會老化!腦部密集運作時會產生許多代謝廢物,長期下來,會妨礙腦神經訊息傳導,出現像是容易忘東忘西等老化現象。實驗顯示長期飲用雞精者,透過儀器測量發現其大腦的運作較為活躍,老化的現象明顯較未飲用者慢。曾暉說明,這是因為雞精在科學化的製程中經過高溫高壓蒸煮超過10小時,將雞隻的營養成分,分解成小分子胺基酸及各種活性胜肽,可促進腦部血液循環恢並調節壓力荷爾蒙,因此能夠活化腦部,提升專注力、決策力、與記憶力等,延緩老化。 除了延緩大腦老化,雞精對於人體的功效,也可發揮於血糖控制上。曾暉指出,現代人普遍都有工作壓力、作息不正常、飲食習慣不佳等問題,一項2015最新的人體試驗發現,「吃白飯」與「吃白飯搭配飲用雞精」者,前者的血糖會在飲食後迅速提升,但後者卻較為緩和,可見飲用雞精有助於增進胰島素分泌,幫助調節血糖,進而預防糖尿病,避免身體老化。 正常作息+充足睡眠 適當補充保健品曾暉呼籲,無論是身體或是大腦,都應提早做好抗老化管理,民眾應配合正常的作息與充足的睡眠、搭配適當的運動與飲食,另外可根據需求適時補充經過科學實證的保健食品,如雞精,有效延緩腦部與生理的老化。

兒童雞精與變聰明、長高無關 反會傷孩子健康!

兒童雞精與變聰明、長高無關 反會傷孩子健康!#雞精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如果你曾以為,讓孩子贏在起跑點的秘訣法寶,來自於一瓶瓶兒童雞精,那做為家長的你,可要先打住這樣的想法,因為無論在兒童發育,或是讓孩子頭好壯壯,聰明伶俐,雞精恐怕與這些期待,幾乎沾不上任何邊,反而多吃海鮮、魚油,才是打開孩子發育的關鍵金鑰!雞精夢幻滅 與促進成長沾不上邊幫助孩子保持學習成長動力、幫助腦筋靈活學習加倍,這些雞精廠商的關鍵廣告詞,若曾讓你聯想至「喝雞精能讓孩子長高」,或是「喝雞精能讓孩子變聰明」,那你的幻想可要就此破滅!中醫師胡心瀕指出,雞精主要的成分為蛋白質,因小分子的特性,能夠讓身體快速吸收,改善疲倦,恢復體力,達到醒腦提神的作用。「不過,十歲前的孩子,並不太需要大量補充體力,」胡心瀕坦言,整體而言,若大人喝雞精,的確能像維生素B群一樣,有助於補充因為高工時早已耗盡的體力,不過反觀兒童,似乎就沒必要去喝雞精來補充。她不諱言,雞精其實與變聰明,或是促進發育長得高,沒什麼關連性,前者是雞精並沒有任何研究指出,能夠促進大腦神經網絡的延伸與連結,反而是魚油所含的DHA,與腦部發育較有關連;而後者,她說,雞精頂多能緩解生長痛,相較之下,海鮮類的蛤蠣、蝦子,因富含鋅,與長高這等事,則會比較有關。雞精喝多 會傷腎還長不高值得注意的是,多喝雞精除了與長高無關,反而還會長不高!書田診所小兒科醫師葉勝雄指出,倘若含硫氨基酸攝取過多,「則會有讓骨頭鈣質流失的風險,」因含硫胺基酸經身體代謝後,會轉化成磷酸鹽,身體為了平衡磷酸鹽,則需要鈣質,若鈣質攝取不足,會從骨頭裡面拿取,反而會有長不高的問題。此外,雞精含有大量蛋白質,若營養均衡的孩子再行補充,將會加重腎臟負擔。如何上孩子贏在起跑點?請筆記成長「三多」綜觀兒童雞精,恐怕是廠商為了搶奪保健產品市場,進而過度延伸產品功效,所出現的行銷手法,導致倘若家長給小孩早上每天一瓶雞精進補,除了得不到欲達到的功效,反而還會傷害兒童的健康。總結讓孩子成長的關鍵有「三多」,分別是多吃魚類,因含有DHA能促進腦部發育、多吃海鮮,海鮮富含鋅,缺鋅的孩子才會長不高,最後則是多多運動,盡量讓小孩十一點左右就上床睡覺,才是確保孩子健康成長的關鍵密碼!

兒童喝雞精快快長大?腎臟負擔恐加重還會「長不高」!

兒童喝雞精快快長大?腎臟負擔恐加重還會「長不高」!#雞精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隨著國人養生觀念四起,眾多保健食品也跟著孕育而生,尤其是每年高達四十億商機的雞精市場,更成了各大廠商兵家必爭之地!從成人雞精、滴雞精到連四歲兒童都能喝的兒童雞精,從老至少幾乎囊括,可見廠商搶攻雞精市場毫不手軟,不過,先撇開大人喝雞精也有其「健康疑慮」,來關注「兒童到底適不適合喝雞精」這件事情上,有醫師不諱言,除非是體質較特殊的兒童,否則一般兒童,雞精若喝太多,除了會加重腎臟負擔,恐怕還會長不高!飲食均衡 雞精「很多餘」父母為了能讓孩子身強體壯,腦筋靈活贏在起跑點,便會購買兒童雞精讓孩子天天喝一瓶,如果孩子不愛喝,沒關係!還有巧克力口味擺在架上等著家長掏錢上門,「一般飲食均衡的孩子,不用喝雞精,」書田診所小兒科醫師葉勝雄表示,雞精成分幾乎都是蛋白質,肉類、豆類,蛋白質本身就豐富,小孩平日正常飲食,事實上根本不用喝雞精。蛋白質攝取過多 恐蛋白尿、腎結石除非是平日營養不良,極度挑食或特殊體質的兒童,才有需要補充雞精的可能,然而,現代孩童大部分都營養充足,若再補充雞精,則有營養過剩的疑慮,葉勝雄說,整體而言,大部分的小孩蛋白質攝取都不成問題,若再喝下雞精,很可能加重腎臟的負擔,「每天一瓶,就超量,」倘若蛋白質超量,很可能造成蛋白尿,更嚴重者則有腎結石的風險。雞精喝太多 孩子可能長不高 值得注意的是,讓孩子喝雞精,為的就是要促進身體發育,不過倘若含硫氨基酸攝取過多,「則會有讓骨頭鈣質流失的可能,」葉勝雄進一步指出,含硫胺基酸經身體代謝後,會轉化成磷酸鹽,身體為了平衡磷酸鹽,則需要鈣質,若鈣質攝取不足,會從骨頭裡面拿取,反而會有長不高的問題。分析雞精市場,廠商為了跨足不同消費族群,更在雞精添加其他營養成分,例如,維生素B1、B12,號稱能夠增進孩童發育,不過在多種食材中,蔬菜、水果等,這些養分到處可見,葉勝雄也直言,如果平日不顧及孩子的飲食習慣,反倒去補充雞精,是本末倒置的行為。現今食安危機不斷發生,各界開始提倡「吃原始食物」,換言之,就是加工食品盡量少吃,多吃水果,多吃蔬菜,喝雞精倒不如吃雞肉,反而能夠避免吃進過多食品添加劑,更重要的是,一瓶雞精要價不斐,當心換不到孩子健康,恐怕還會喝出腎臟負擔、鈣質流失風險,得不償失!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