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處

抗老、減少中風率 蔓越莓6大好處

抗老、減少中風率 蔓越莓6大好處#好處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整理)素有北美的紅寶石之稱的「蔓越莓」,因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鐵質、單寧酸、類黃酮素、前花青素等,不僅可幫助體內清除過多的自由基達到抗老的功效外,還能降低泌尿道感染風險、抑制大腸桿菌的黏附、降血壓等,所以,近年來成為了被受重視的天然水果。蔓越莓抗氧化酚類多 助中和體內自由基為了讓大家更加了解蔓越莓的好處,《優活》整理出6大功效,但要提醒民眾,蔓越莓只是「食品」,並不能取代藥物,且除了要留意蔓越莓本身的含醣量外,還要注意額外添加的糖份,以免保健不成,得到反效果。1)減少心臟病、中風風險/根據《每日郵報》指出,美國農業部找來了56位受測者進行為期8週研究,一組每天飲用兩杯8盎司的低熱量蔓越莓汁,另一組則飲用色澤口味接近的安慰劑飲料。結果發現,每天飲用兩杯低熱量蔓越莓汁者,不管在血壓、血糖、血脂、C反應蛋白等上都有明顯的改善,且長期累計下來,還能降低10%的心臟病風險、15%的中風。2)抗氧化力強/因蔓越莓所含眾多抗氧化酚類,如花青素、初花青素、黃酮醇,有助於中和體內自由基的產生,對抗老化、抗癌有著相當大的好處。3)預防尿道感染/蔓越莓中的前花青素,可使泌尿道內皮光滑,讓細菌不易附著,進而降低風險,但蔓越莓代謝物在尿液中的有效濃度,大約只能維持8小時,所以,曾有研究建議民眾一天內食用兩次以上效果最好。4)降血壓/2012年時美國農業部找來了56名受測者進行為期兩個月的研究,結果發現服用低熱量蔓越莓汁者血壓明顯降低,而與蔓越莓中的抗氧化劑有關。5)抗過敏/蔓越莓因有含前花青素(OPCs),可減少發炎反應及組織胺的釋放,以減少皮膚過敏。6)降低胃潰瘍發生率/由於胃潰瘍的發生,大多都是因幽門螺旋桿菌長時間附著在胃黏膜上,對胃部造成傷害,進而引發細菌性胃潰瘍所致,所以,若透過長時間食用蔓越莓的話,就能抑制細菌黏附在胃中。

茶毒續演!橘子工坊綠茶、四季春農藥超標

茶毒續演!橘子工坊綠茶、四季春農藥超標#好處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北市政府衛生局公布第二波茶葉抽驗結果,於4月下旬在北市茶飲店共計抽驗44件茶葉產品,檢驗結果3件產品不符規定,不合格率6.8%,其中不合格名單,驚見橘子工坊、歇腳亭都名列其中。超標茶葉已下架並追查源頭台北市衛生局指出,這次抽驗44件產品中,有35件檢出殘留農藥,其中32件檢出量尚在「殘留農藥安全容許量標準」限量範圍內,符合規定;另3件不符規定產品分別為茶菓王飲食店販售之「綠葉紅鑲邊四季春」、「茉香綠茶」及聯發國際餐飲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南陽分店販售之「紅茶」,檢出的殘留農藥種類包含殺草劑草殺淨、殺蟲劑芬普尼。針對不合格產品,臺北市政府衛生局除要求臺北市業者下架回收、不得販售外,不符規定產品來源均屬外縣市,已移請所轄縣市衛生局依據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之規定處辦。

小孩吃全穀類好處多 防蛀牙還能變聰明

小孩吃全穀類好處多 防蛀牙還能變聰明#好處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又硬、又乾,食之無味,比起許多精緻食物,全榖類就比較不受小朋友的喜愛,但新年新希望,如果作為家長的你,準備擬個全新計畫與目標,不妨能將全家都養成吃全榖類食物的習慣,納入願望清單之中,因為吃全榖類好處多,不僅能減少孩子發胖長歪的機率,更可促進唾液分泌,預防蛀牙!每日吃全穀類 有助減少發胖機率根據美國塔夫斯大學的研究,研究人員觀察近八百位國小學童的飲食狀況,發現每天吃全榖類的孩童,比起不吃的孩童,肥胖機率低上四成之多。董氏基金會營養組主任許惠玉表示,全穀類富含膳食纖維、維生素、礦物質及植物植化素等,有助於增加及延長飽足感、維持與控制體重、降低心血管疾病及腸道癌症發生率、預防第二型糖尿病。 她進一步說明,現代孩子飲食過於精製,習慣吃軟不吃硬,剛接觸全穀時確實常覺得吃起來「乾乾的、較硬、難咬」等,但家長千萬不要完全停止供應,因為飲食口味與喜好可從小養成。 從小養成吃全穀類 可刺激口腔健全發育家長不妨從少量開始慢慢增加全穀比率,讓孩子漸漸習慣全穀較有嚼勁的口感,而且多咀嚼可增加唾液分泌幫助消化、按摩牙齦有助牙周健康,還能刺激腦部發育,提升孩子的學習力,而學齡前的咀嚼還會影響口腔齒顎發展、舌頭與嘴唇等口腔器官靈活度,甚至會影響未來說話能力的發展。董氏基金會建議,改吃糙米飯最好,簡單又無油無糖,也可將紫米、全小米、全燕麥等入飯;點心可選擇紫米紅豆湯、糙薏仁湯等,而全麥、全榖麵包則要注意其全穀比例及油糖含量。

喝茶好處數不盡!十項你該知道的茶湯秘密

喝茶好處數不盡!十項你該知道的茶湯秘密#好處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陳承璋/採訪報導)叮咚!走進便利超商打開冰櫃,茶類飲料幾乎佔去了架上的版面一大半,在台灣,茶飲市場大餅,一直都是受各大廠商矚目攻佔的焦點,換個鏡頭,無論是沿街手搖飲料店相互爭艷搶市,傳統茶葉行,也是不少老主顧,時常光顧的地方,一在顯示茶飲文化在台灣,可說是根深蒂固,倘若一天不喝茶,則可能渾身都不對勁!研究指出 喝茶可降低罹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緊張之時喝口茶淡定解圍、精神不濟喝口茶提神醒腦、吃太油太膩喝口茶去油解膩,喝茶除了有這些功效之外,事實上對身體健康,還有莫大幫助!根據法國的研究指出,茶裡除了有豐富的抗氧化劑,可預防心血管疾病,日本的研究更指出,常常喝茶的老年人,罹患痴呆症的風險,更是較常人低了30%以上,有此可見,天天喝茶對於身體而言,對於身體頗有助益。 喝茶的好處多 抗氧化、降膽固醇樣樣來中醫師胡心瀕也表示,茶葉的成分主要有兒茶素、花青素、礦物質、胺基酸及維生素E、B、C、K等,除了普遍大眾都知道的去油解膩功能外,近年來更有多項研究皆發現,還可降低膽固醇濃度、降血壓、改善心血管疾病、減少黑色素沉澱、抗氧化、預防骨質疏鬆、預防蛀牙等。以中醫的角度來看,還可增加唾液分泌、控制中樞神經,進而達到生津止渴、清熱解毒的功效。茶葉性味不同 所含成分也有所差異市面上茶葉種類多,那麼是有所有的茶都有相同功效嗎?若以常見的綠茶、紅茶、烏龍茶3種茶來看的話,會隨著發酵過程,而影響性味,且每種茶的成分也會有所不同,第一綠茶,未經過發酵,性味偏涼,主要是兒茶素含量比較多;第二紅茶是全發酵,所以,性味偏溫,兒茶素含量較少,主是茶黃素較多;第三烏龍茶屬於半發酵,性味偏平,主要有茶紅素、茶黃素及兒茶素。整體而言,兒茶素除了有抗氧化功能外,還可減少人體老化的自由基、加強脂肪利用、促進新陳代謝等,且當兒茶素因氧化而減少時,就會生成茶紅素與茶黃素,進而產生烏龍茶、紅茶等的水色。貧血、腸胃不佳者 應避免飲用茶飲雖然喝茶好處多,但在衛生局每年的抽驗下,茶葉皆有農藥殘留的疑慮,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顏宗海醫師提醒民眾,除了選購相關產品時,最好要有生產履歷為主外,在沖泡茶葉時,第一泡應先丟棄,他說,大多農藥多屬於水溶性,易受高溫破壞,可避免攝取到殘留的農藥。胡心瀕中醫師也提醒貧血、月經前後、腸胃差、胃食道逆流、慢性胃炎者,應盡量避免飲用,以免使問題更加嚴重,且一天攝取量最好不要超過600C.C.,以免咖啡因攝取過多,造成心悸、頻尿、失眠等問題發生。

寫書法好處多 竟有助於減少腦部退化

寫書法好處多 竟有助於減少腦部退化#好處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有許多民眾到了中老年時,便會開始出現腦部退化等情況發生,但你知道嗎?其實寫字也能減少腦部退化,對此,大林慈濟醫院林名男副院長表示,透過書寫毛筆字的過程,不僅可使心情平靜,同時還能達到放鬆效果,尤其對於獨居的老人家而言,平時面對空虛又難以打發的時間,在有了事情做之後,生活又開始有重心,而心情好身體自然就會跟著健康。 寫書法 有助於增進生理、認知等能力為幫助老人家減緩失智問題,家醫科陳世琦醫師特別在院內的老人日照中心教導民眾寫書法,不僅可增進生理、認知、注意力等能力外,也可以改變患者的心理,使他變得更正向、開朗。對此,醫師表示,過去曾有肝癌末期的病患,每次看到隔壁床的病人往生,就會開始覺得害怕,甚至想像自己身上的病痛會惡化而不想住院治療,直到接觸書法後,才變得較有自信、正向。書法是一種結合文化、心理的治療方式臨床心理中心許秋田醫師則表示,書法治療是一種蘊涵文化內容和營養的心理治療方式,在書寫的整個過程中,可以讓身心在完成一次次的練習中得到整合、協調,同時從文字和描繪符號圖像中,使呼吸平穩、肌肉放鬆。而過去也曾有研究指出,寫書法能達到專注與放鬆狀態,對腦功能極為重要,對改善人的情緒也有積極效果,負性想法明顯改善。

養成運動好處多 減重、抗憂鬱樣樣來

養成運動好處多 減重、抗憂鬱樣樣來#好處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隨著運動風氣的興起,以致有越來越多民眾藉由 跑步等方式進行減重,但事實上運動的好處不僅如此,已有相當多研究指出,運動可有效幫助民眾提昇正面的情緒,且同時能緩解憂鬱症狀。因此,透過運動不但可保持身體健康、還能促進心理健康,主要是因為在運動的過程中,會增加血清素濃度,讓心情變好、改善睡眠週期,消耗掉身體內讓人感到壓力的物質例如腎上腺素,幫助身體放鬆,同時轉移注意力,不再拘泥於原有挫折與壓力,還能確立自我價值、增加自信心。 運動可提升體內大麻素 使人感到愉快與沉迷南投縣衛生局表示,中等強度(最高心率的70~80%)的耐力性運動,如50分鐘跑步機或單車測試等,能顯著提高血液中內源性大麻素 (endocannabinoids)的濃度。這類物質也有減少痛楚、使血管與氣管擴張、和令人感到安寧的作用,有利於運動的進行和延續,此外,內源性大麻素能激發腦部釋放多巴胺,所以,同樣會起著使人上癮的作用,因此,無論是體內所產生哪一種化合物質的效應,做運動往往會使人感到愉快和沉迷,特別是有氧運動。 其實,運動沒有想像中困難,只要有想讓自己健康的信念,簡單的運動對於紓解壓力,提升身體機能,甚至預防疾病,都有很大的幫助。  

運動健走3好處 輕鬆消耗10倍脂肪

運動健走3好處 輕鬆消耗10倍脂肪#好處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肥胖問題日益嚴重,已成為目前健康危險因子之一,基隆市衛生局表示,有多數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痛風與高血壓等都與肥胖脫離不了關係,依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調查顯示,國人最常做的運動為散步與健走,其次依序為慢跑與爬山。健走好處多 走出健康的自我然而,有專家指出,健走的技巧很容易學,不易造成運動傷害,加上沒有年齡限制,很適合當做固定的運動,且它的好處也很多,建議民眾可透過健走達到身體健康的功效:1)減緩老化/常言道:「老化從腿開始」,所以預防體力衰退的最佳方法就是鍛鍊雙腿肌肉,因為運動全靠大腿、小腿的肌肉操作,一旦這些肌肉退化,不僅無法維持正確姿勢,而且易有疲勞、膝痛、腰痛等現象發生。2)走出健康、走出好身材/即使輕鬆地走,也能消耗平常10倍以上的脂肪,此外,健走還可增加人體的心肺功能,增加骨頭、肌肉力量,解除緊張、控制體重,維持健康好身體。3)消除壓力,幫助睡眠、紓解憂鬱/多用雙腳,能改善體內自律神經的操控狀態,有助於消除壓力,更容易入眠。運動前要注意地點、服裝最後,衛生局表示,民眾在健走的過程中應以方便為主,選擇一個適合的場地,最好是平坦、沒有車輛干擾的平地。至於服裝方面的要求,與一般運動時的要求一樣,須選穿起來舒適、透氣、吸汗或排汗功能佳的服裝或運動衫為理想,在鞋子方面,最重要的是鞋子一定要合腳,不過要預留一點空間,因為健走之後,腳會稍稍腫脹變大,慢跑鞋、多功能鞋承受力量較大,為比較理想的選擇。

運動5大好處 擁有健康舒適身心

運動5大好處 擁有健康舒適身心#好處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隨科技日益進步,現代人為講求效率,使得生活便利性逐漸提升,以致身體活動的機會降低,此外,由於忙碌的現代人幾乎餐餐外食,進而攝取較多高熱量的食物,造成身體的負擔越來越大。但你知道嗎?缺乏運動,除了會使民眾變胖之外,竟會使情緒較容易波動,對精神壓力構成威脅,造成憂慮、沮喪、無助、孤獨及缺乏自信等問題,因此需承受著各種精神壓力。運動5大好處 降低負面情緒、提升自信心基隆市衛生局表示,除可透過運動,養成良好習慣外,也可以為自己尋求一個身心舒適的生活,在此也提出5點運動好處,讓大家可透過運動養成好習慣:1)增進身體肌肉力量,增加耐力,發展體能時,會感覺身心舒適。2)個人自我概念及自信心隨之得到提昇;有了自信心,便能抵受生活的憂慮。3)減低神經緊張。4)增進整體協調,引導個人活躍的生活方式。5)在人際關係方面,集體運動提供了一個很好的社交機會,讓志趣相投的朋友相聚一堂,透過運動班之類的活動,開擴生活圈學習相處之道。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