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

肺長毛玻璃就是癌?醫建議「●公分內」用無創導航診斷

肺長毛玻璃就是癌?醫建議「●公分內」用無創導航診斷#肺

(優活健康網記者馮逸華/綜合報導)長年高居10大癌症死因之首的「台灣新國病」肺癌,早期幾乎沒有症狀,對於小於1公分的腫瘤常不容易發現;然而研究顯示,肺癌腫瘤若能在1公分左右以手術切除,其治癒率為85~90%(5年不復發)。目前針對肺癌早期檢查最靈敏的工具「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檢查,可以偵測小至0.3公分的肺部病變,達到及早診斷及早治療的效益。肺結節具高偽陽性,早期診斷率不佳不過,健檢發現肺部毛玻璃一定是癌症嗎?原來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雖可更容易發現早期肺癌,但對於高偽陽性的肺結節,常讓病患暴露在無謂的風險中。個案45歲柳先生在年度健康檢查中,透過低劑量電腦斷層發現,肺部有一處1.5公分的毛玻璃狀結節,由於無家族史、生活作息也正常,經向醫師諮詢及討論後,診斷為第一期肺腺癌。馬偕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余秉宗表示,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雖然更容易發現小於1公分的早期肺癌,但是高偽陽性的肺結節,使病患長期追蹤檢查時造成輻射暴露、侵入性確診,檢查時亦提高併發氣胸的風險。馬偕醫院胸腔內科資深主治醫師施慧瑄根據文獻解釋,若肺結節位於沒有氣管通過的位置,原診斷率僅3成,透過肺結節無創導航手術後,可達逾8成診斷率。新手術可避開肺臟傷害,切除早期癌病灶收治個案的馬偕醫院外科部副部長黃文傑說明,無創導航手術先以病患的電腦斷層合成模擬即時影像,規劃出一條閃避肺臟血管的路徑;接著在支氣管上打出0.1公分的洞口,再以氣球擴張後開始「探鑽」,以幾乎無創的方式抵達肺結節位置。順利取出檢體後,立即送交病理科進行細胞診斷,約莫10分鐘後即確診為肺腺癌第一期,隨即安排病患進行單孔胸腔鏡手術切除腫瘤,手術全程約1.5小時,術後住院觀察3日後出院,目前追蹤狀況良好。黃文傑也提醒,若民眾檢查後腫瘤已達4至5公分以上或是腫瘤位置就在氣管上,可直接使用傳統方式手術;由於2公分以下的肺結節較難透過影像判斷良性或惡性,侵入性確診檢查的風險亦高,病人經過醫師諮詢及完整術前麻醉評估後,可考慮以相對風險較低的肺結節無創導航手術進一步確診。該手術僅需30分鐘內,就能得知腫瘤是良性或惡性,若確診為癌症,即可馬上由胸腔外科醫師接手進行胸腔鏡手術;若為炎症則可後續觀察,減少病人不必要的手術風險,完成精準定位及病灶切片。

硬皮症讓你咳又喘? 小心併發症猛攻

硬皮症讓你咳又喘? 小心併發症猛攻#肺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一名因全身性進行性硬化症(俗稱硬皮症)並導致間質性肺病的 50 歲女性,因肺部纖維化嚴重,經過一次小感冒後,因肺部功能無法正常運作而引發呼吸衰竭死亡。家屬悲痛萬分,對於硬皮症併發間質性肺病的兇猛突擊,更是感到不寒而慄。7 成硬皮症患者會併發肺部疾病 6成因此喪命 收治該名案例的台中榮總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陳怡行醫師表示,硬皮症最常見的雖是皮膚問題,但依罹患的類型不同,有可能影響全身器官。若是全身性硬化症,依皮膚硬化部位、血液中自體抗體種類,分為局限型和瀰漫型;這兩種類型皆會影響大片皮膚,但瀰漫型不僅影響皮膚範圍更廣,連肺部等內臟器官也暴露在受侵襲的風險中。上述這名患者早在 30 幾歲就確診硬皮症,幾年後發覺肺部有發炎現象,卻排斥治療,使得肺部問題未獲得妥善控制,最終導致肺纖維化,不僅無法繼續在大學擔任行政工作,生命最後幾年,甚至需佩戴氧氣罩並以輪椅代步,生活苦不堪言。 陳怡行主任強調,硬皮症影響肺部而導致間質性肺病引發肺纖維化,除了是硬皮症常見的併發症,更是患者死亡的主因。肺部一旦纖維化,即會阻礙肺泡間正常的氣體交換,導致肺功能下降,患者最終因呼吸衰竭而亡。 出現乾咳、喘、累症狀逾 1 個月,應向醫師反應 陳怡行主任提醒,硬皮症的皮膚症狀雖明顯,但患者萬不可顧此失彼,輕忽肺部受侵犯的三大徵兆:乾咳、喘、累;若發覺這些症狀持續超過一個月、無法維持過往的運動量,或容易喘、疲累,務必儘速告知醫師,醫師可透過肺部聽診、利用肺功能檢測一氧化碳肺瀰散量(DLCO)數值,以及肺部高解析度的電腦斷層掃描(HRCT)進行診斷。 硬皮症引發之肺纖維化 已有藥物可治療 陳怡行主任提醒,硬皮症導致間質性肺病雖是硬皮症的致死主因,但隨著醫療進步,若初期就發現肺部有纖維化,現階段已有針對硬皮症引發間質性肺病的藥物可使用,患者積極治療可望減緩症狀,並改善生活品質。期望未來此藥物能通過健保給付,嘉惠更多受硬皮症引發間質性肺病所苦之患者,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

易咳嗽、鼻塞 白色食物來調理

易咳嗽、鼻塞 白色食物來調理#肺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中醫的天人合一理論,認為人與天地四季相應,肺屬金,對應肅殺的秋天。但是過度「悲秋」的人,個性通常都比較細膩,多愁善感,如《紅樓夢》中的林黛玉,而且到了秋天特別多病。肺主表,肺氣比較虛弱的人,體質也較為敏感,容易受外在環境影響,一到秋天,身體呼應秋天肅殺之氣,導致肺病發作,如咳嗽、喘促、鼻塞等,或是原有的病情加重。所以肺氣虛弱的人,平日就應多注意調適身心狀況,進入秋季,尤應注意保暖,多曬太陽,多接觸正面的事物,就能淡化秋天的悲涼感。肺屬白色 潛力無限肺在五色系統中屬於白色。中醫所認知的白色是什麼呢?中醫知道白色包含所有的顏色,代表了各種可能性。中醫將白色給予生命之始的肺,讓我們的生命始點存在著各種機會與變化,得以發揮潛力,創造自己的人生。另一方面,《內經》說:「精明者,所以視萬物,別黑白,審長短。」指出眼睛的功能是視察萬物,分別黑白顏色,判斷長短。白與黑是極端對比的顏色,五色之中,肺屬白色,腎屬黑色。白木耳、蓮子等白色食物 護肺臟肺與腎也有著極端對比,例如在人體臟腑的位置,肺在最高位,腎在最低位。天地是大宇宙,人體是與其對應的小宇宙,肺宛如天,脾宛如地,腎在脾之下,宛如地底。天有著明亮的特質,地底就暗不見天日,因此白則亮,黑則暗。肺的白色也代表「明亮」,肺經所主的寅時正是天色將亮之際,肺屬白色隱含了清晨與光明,充滿了希望。前面提到肺為嬌臟,需要呵護。白色的食物,如白木耳、蓮子等都能呵護嬌嫩的肺。這是肺屬白色在飲食上的應用。肺為相傅之官,是位獨具風格、優雅的「白面書生」,五行屬金,有潔癖,堅持原則,不輕易妥協;五色屬白,未來充滿光明與希望。肺經擁有十二經絡系統中獨有的風格與優雅,可以簡稱為「白金嬌臟」,屬首發經絡不可或缺的重要特質。(本文摘自/經絡解密/大塊文化)

肺也有微生物菌叢 治病先篩檢?

肺也有微生物菌叢 治病先篩檢?#肺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近年來,醫學發現,肺臟有一套微生物菌叢,雖然比腸內菌叢小,卻是攸關健康與疾病的獨特微生物體系;未來治療疾病前,可望透過體內菌叢篩檢,建立起獨一無二的微生物地理資訊系統。生活環境影響肺內菌、微生物「肺內菌/肺內微生物」涵括的範圍不只是細菌,還包括了真菌及病毒。肺部疾病可能伴隨著肺部菌叢異常(Dysbiosis),而菌叢異常是指微生物生態失衡,造成菌叢異常的因子,例如使用抗生素、免疫疾病、日常飲食,生活環境也會影響個人的肺內菌組成。接觸農場生活 阿米希人不容易過敏一篇刊登於《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的研究,比較阿米希人及哈特人(註)的孩童氣喘過敏盛行率;結果發現,阿米希人從小暴露在有動物及塵埃的農場環境,肺內微生物能夠對付氣喘,奠定了不容易罹患過敏的體質,而哈特人則缺乏肺內微生物訊號,無法抵禦氣喘發作。肺內微生物 專家提2方法吉柏特博士(Jack Gilbert, PhD)提出2種善用肺內微生物體的模式。第一,將病人分層,建立病人肺微生物體、免疫系統,以及病史資料庫,利用人工智慧深度學習方式,辨識肺內微生物間的交互作用;第二,對微生物進行介入,了解誘發疾病及抑制的微生物,並發展出操控的方式。肺內微生物可能影響腸內菌另一篇刊登於《美國醫學會期刊》的研究顯示,腸內菌可能會影響氣喘與囊腫性纖維化的發炎情況。懷特醫師(Steve White,MD)認為,肺內微生物可能影響腸內菌,並改變其菌叢組成,肺、腸兩套微生物體的交互作用值得探討。(註)由於信仰的原故,哈特教派與阿米希兩個族群相對地較為封閉,一直與外界保持隔離。生育繁衍的對象也以族群內部為主。兩者生活型態近似,皆為務農。延伸閱讀參考文獻:1.Stein, M. M., et al. Innate immunity and asthma risk in Amish and Hutterite farm children.  N Eng J Med. 2016; 375: 411-421.參考文獻:2.Lyon, J. The Lung Microbiome: Key to Respiratory Ills?.JAMA. 2017; 317(17):1713-1714.3.資料出處:科技部補助「新媒體科普傳播實作計畫」執行團隊、科技大觀園4.《新媒體科普傳播實作計畫》(計畫編號MOST105-2515-S-006-008)補助產出(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嚇!用嘴呼吸恐致臉下垂

嚇!用嘴呼吸恐致臉下垂#肺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呼吸可分為用嘴巴呼吸和用鼻子呼吸,而正確的呼吸方式則是用鼻子呼吸。用嘴巴呼吸的壞處我會在後面說明,不過只要用鼻子呼吸,就能將氧氣充分送進上呼吸道裡。當空氣進入鼻子之後,鼻孔中的鼻毛,也就是附著黏膜的毛,會掃掉空氣中的髒東西──但不是完全清除,接著將相當乾淨的空氣送進肺裡。另外,這個時候,鼻腔內的空氣會加濕之後才送進肺裡。因此,光是用鼻子呼吸就可以讓上呼吸道濕潤了。使用濕口罩能誘導鼻子呼吸另外,用鼻子呼吸也有改善局部淋巴球過剩的效果──其祕密就在於氧氣。通過鼻子的空氣會刺激上呼吸道的毛細管,直接刺激到毛細管附近的交感神經網。氧氣會讓交感神經運作,這麼一來,副交感神經就會穩定下來。半夜睡覺的時候,必須注意讓身體局部的交感神經發揮功能即可。要是讓全身的交感神經都發揮功能的話,人們就無法睡覺了。因此,使用濕口罩便能防止用嘴巴呼吸,自然地誘導人們用鼻子呼吸。在鼻子下方戴上2倍厚的濕紗布,高濃度的水蒸氣就會吸入上呼吸道。濕口罩不僅能讓空氣穿過鼻子黏膜,還能保護喉嚨周圍的扁桃腺。一旦口中乾燥,口中的「常在菌」就會侵入喉嚨周圍的扁桃腺。扁桃腺是防衛機能之一,也是製造白血球的地方。倘若這裡被常在菌攻陷,扁桃腺所製造的白血球也會帶著病菌,透過血液流遍全身。這會導致免疫力降低,嚴重一點,更會成為百病根源。用嘴巴呼吸會讓臉部及身體變鬆弛用嘴巴呼吸會讓臉部的表情變得呆滯,如果嘴角下垂的話,就會嚷人看起來很蒼老。用嘴巴呼吸還會讓臉部和身體變得浮腫、鬆弛,而浮腫和鬆弛可是美容和減肥的大敵!用鼻子呼吸可以讓吸入的空氣加溫加濕,提高身體的免疫力,而身體的免疫機能可是和美容息息相關的。想要變美變瘦?請大家務必從現在開始,運用「濕口罩」訓練自己用鼻子呼吸吧!(本文摘自:口罩博士的免疫力革命,由平安文化發行) 

健康手冊 四季調養重點快記

健康手冊 四季調養重點快記#肺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香藥草自然療癒講求四季的調和,各季節重視的調養重點分別如下:春季──肝臟;夏季──心臟及大小腸;秋季──肺部、呼吸道與胃;冬季──腎臟及內分泌等。各季分別有代表植物,例如春天是蒲公英(Dandelion);夏天是玫瑰果(Rose hips)、草莓;秋天是香蜂草(Lemon Balm);冬天是蕁麻葉(Nettle)。四季自然療育‧  春天/傳統上,經過寒冬,因為攝取較多重口味料理(像冬天吃火鍋及麻辣鍋)且高鹽、高脂肪等食物,所以到了春天時,提不起活力,精神倦怠,西方香藥草中有些香草屬於調補類(Tonics),能夠有益滋養器官及促進內臟的健康活絡。因此,春天最重視排毒養生,所有植物嫩葉抽出新芽,可以將這些嫩葉直接入菜,用蒸煮、汆燙或直接加入沙拉中,例如蒜苗、蒲公英葉、紫羅蘭葉及花(violet)、車前草(plantain)。尤其是蒲公英及牛蒡根部更是天然安全的排毒聖品,兩者可以混合使用當做茶飲,也可以分開單獨使用,也可以與高粱酒混合製作成香草精萃,可以終年使用。這兩樣植物是全世界各地香藥草專家極度推薦的!台灣牛蒡取得容易,可以好好利用,而蒲公英葉在中藥店可購得,蒲公英根可從網路購買進口有機安全的原料。‧  夏天/夏天可以摘取新鮮無農藥的草莓葉製作草莓葉花草精,裡面含有物質能夠有助冬天時血液循環,讓手足不發冷;或製作前述的玫瑰果醬。‧  秋天/秋天時,可製作香蜂草蜂蜜保養呼吸道,迎接秋、冬季節變化。‧  冬天/步入冬天,不如來杯營養豐富的蕁麻葉茶,活絡冬天僵硬的關節及四肢,冬天常喝火鍋,高鈉的湯頭易使水分滯留體內,蕁麻葉茶能夠消除水腫及預防痛風。(本文摘自/天然排毒養生術:香草療癒魔法書/天下雜誌出版)

喘不過氣 30男肺破洞啦!

喘不過氣 30男肺破洞啦!#肺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日前一名30出頭的徐姓年輕人,晚間在家自覺喘不過氣,送醫求治,經X光檢查診斷為自發性氣胸,由醫師先予放置胸管治療,並安排住院,且經先給予氧氣保守治療3天無法改善,再由醫師施做胸腔內視鏡手術治療,術後恢復良好,康復出院。胸悶、呼吸喘 失去換氣功能據徐先生表示,就醫前2天,就開始老是覺得胸部悶痛、呼吸有些喘,本來以為是太累,好好休息幾天就會改善,沒想到病情加劇,覺得快喘不過氣才告訴家人,陪同就醫,苗醫胸腔外科連允昌醫師表示,氣胸就是肺部某處有破洞,造成肺臟部份或完全塌陷,失去正常的換氣功能,導致身體組織的氧氣不夠,開始出現胸悶及喘息的症狀。次發性氣胸 氣喘、肺炎引發氣胸分類有外傷性和自發性2種,自發性氣胸是指沒有外來因素下,自行産生的氣胸,又可分為原發性和次發性,前者是指肺臟沒有特定的疾病下所發生的氣胸,後者是本身的肺部疾病,如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氣喘、肺炎、肺結核(TB)、肺氣腫等,造成肺部組織脆弱、破裂所引發。好發年輕男性 約在15~35歲間衛生福利部苗栗醫院胸腔外科醫師連允昌指出,原發性氣胸好發於年輕男性身上,年齡層約在15到35歲之間,男女比約為6:1,次發性氣胸,則多見於65歲以上,有吸菸、氣喘、肺炎、肺結核、肺氣腫等病史者,是高風險的好發族群。胸腔壓力變大 會造成張力性氣胸連允昌醫師進一步說明,有些時候氣胸很輕微,氧氣治療之後可以恢復,然而嚴重的氣胸,卻會因為胸腔內的壓力變大,也有可能會造成致命的張力性氣胸,要特別注意的是,一開始時症狀輕微的氣胸,並不保證不會轉變成致命的張力性氣胸,提醒民眾千萬不要輕忽胸痛症狀,及早就醫,才可以預防致命危險的發生。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