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福利部

乳癌術前輔助療法 保留乳房希望增大

乳癌術前輔助療法 保留乳房希望增大#衛生福利部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今年(104年)8月衛生福利部核可HER2雙標靶藥物搭配化療併用,以治療HER2陽性、局部廣泛、具發炎性、腫瘤大於2 cm或淋巴結陽性之早期乳癌,為患者帶來一線曙光,也代表著對於手術切除的患者,能增加保留乳房的機會;原先無法接受手術的患者則在術前使用輔助療法,也有機會將腫瘤體積縮小至可手術範圍;此外,也降低了部分病患接受腋下淋巴結廓清術的可能性。術前輔助療法併用化療 軟化縮小腫瘤組織台北長庚紀念醫院一般外科及乳房外科游啟昌醫師表示,醫藥科技發展進步,保留部份乳房組織的手術機率提高,患者積極接受治療的意願也提高了。門診中有位36歲的年輕患者,自己觸摸到腫塊後輾轉就醫時,病灶大小已達4.5公分,腫瘤屬HER2陽性,幸而尚未轉移至淋巴,經過雙標靶藥物併用化療後,腫瘤組織慢慢地軟化縮小,最後開刀做了乳房保留及前哨淋巴切除術,乳房部分切除檢體證實只剩纖維化組織,無癌細胞殘留,術後再持續進行輔助療法,目前病況穩定,屬於術前輔助療法控制良好的案例。另一位46歲的患者則是在摸到腫塊後,半年才在先生陪同下就醫,病灶嚴重,腫瘤已至7公分大小且腋下淋巴局部轉移,傳統上對於這樣的患者,醫師多半建議其接受全切除術以及淋巴廓清術,但在經過4次術前標靶輔助療法後,腫瘤組織軟化且縮小至3公分,再以化療接續後,更縮小至1公分,且淋巴未感染。5年無惡化率近9成 化療藥物仍為要角游啟昌醫師表示,每位患者的治療目標都不同,一開始就要訂定明確方針並提出預期效益,多種治療途徑可選擇下,若患者能達到病理完全反應、整體存活率上升、預後較佳,便是成功的治療模式。而在幾項大型試驗中可發現,透過術前輔助療法-雙標靶藥物合併化療治療後,有高達近64%的病人在手術前腫瘤細胞已消失不見,五年無惡化率高達86%;對於早期乳癌患者而言,可以考慮作為完整治療處方的一部份。不過他特別提醒,患者無論接受何種治療,大約每3個月可看見初步成效,需要耐心、信心與醫師配合,不可太過心急想要頻繁更換治療模式;而化療藥物在治療中仍舊扮演重要角色,必要時可發揮接續治療的作用,也鼓勵患者可多與治療團隊討論。

衛生福利部探訪弱勢

衛生福利部探訪弱勢#衛生福利部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顏佩瑩/綜合報導)衛生福利部部長邱文達昨日會同次長曾中明、次長林奏延、社會及家庭署署長簡慧娟 、中市府社會局副局長廖素玲等人,訪察德水園身心障礙教養院,不僅關懷院民的生活、學習、住宿等各項照護,還致贈加菜金2萬元給院民。近年來社政與衛政將進行業務的融合,童傳盛文教基金會於94年起開始經營管理德水園,童綜合醫院副董事長童瑞龍表示,自童傳盛文教基金會接受市府委託公辦民營方式經營管理「台中縣德水園身心障礙教養院」,以提供身心障礙朋友福利諮詢、住宿養護、資源連結等多元服務,而目前台中市安置身心障礙者的機構與容納量是不足的,像德水園現在就是滿床的狀態,希望未來能夠更擴展園區,照護更多需要幫助的民眾。訪視完德水園後,部長一行轉至東勢區農會附設農民醫院視察,部長表示對於偏遠地區醫院欠缺醫師及護理人員,無論急診、外科、婦產、兒科等都難以招募醫師的問題,將研擬相關政策與醫院共同面對解決;林奏延次長則表示,未來將研擬輔導醫師取得雙專科雙專長,以解決偏遠地區醫院醫師人力不足之問題。

驚!食道癌病患9成有飲酒習慣

驚!食道癌病患9成有飲酒習慣#衛生福利部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飲酒作樂?無酒不歡?飲酒常是最大的消遣,但根據最新的發現指出,將近9成罹患食道癌的病患,有長期飲酒的習慣,且高濃度的酒精對喉嚨、食道的刺激更大,因此經常性喝酒和有酒癮者,無形中增加罹患食道癌的風險。高濃度酒精和長期飲酒 食道癌的罪魁禍首根據衛生福利部101年十大癌症排名,食道癌名列第9,相較於10年前,口腔癌、前列腺癌、胰臟癌、食道癌和女性乳癌等死亡率、人數都明顯增加,因此食道癌是國人不可輕忽的疾病之一;且近年來發現食道癌和飲酒習慣息息相關,台南市立醫院胸腔暨食道外科發現33位罹患食道癌的病患中,近9成有長期喝酒的習慣,誇張的甚至有人一天喝1-2瓶高粱酒。一名57歲的林姓病患,30多年來每天至少有喝150CC高粱酒的習慣,今年2月初感到吞嚥困難、胸部抽痛、易嗆到、體重減輕等症狀,前往醫院檢查後發現,罹患食道癌,目前已進行手術開刀治療,持續觀察中;這種個案不勝枚舉,南市醫胸腔暨食道外科吳明和教授指出,造成食道癌的因素有很多,但根據他的臨床經驗、在治療食道癌病患時發現,有將近9成的患者有長期飲酒的習慣,且高濃度的酒精對喉嚨跟食道的刺激影響很大,偶爾小酌無妨,但經常性飲酒、甚至有酒癮的人,罹患食道癌的風險增加。酒是健康殺手 食道癌初期症狀不明顯 不只如此,飲酒造成的健康問題也很多,除了常見的慢性胃炎、胃潰瘍、肝硬化、肝炎等疾病外,食道癌、喉癌、胃癌、肝癌等癌症,在嗜飲酒的人身上,發病率也明顯增高,其風險實在不容小覷;吳明和教授表示,他十分了解酒精造成的嚴重性,會破壞你我的健康,且早期食道癌幾乎沒有症狀,因此民眾若發現身體出現吞嚥困難、體重減輕等症狀時,儘速就醫檢查,才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行政院: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組織法送審

行政院: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組織法送審#衛生福利部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行政院會今(13)日通過衛生福利部籌備小組所擬「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組織法」草案,將函請立法院審議。行政院長陳冲表示,衛生福利部組織法草案已於立法院第8屆第1會期完成委員會審議,其中第5條次級機關名稱部分保留協商,立法委員就社會及家庭署的機關名稱仍有不同意見,將要求衛生署、內政部與關心本案的立法委員及相關民間團體積極溝通,尋求共識,以利儘速完成該法案立法程序。衛生福利籌備小組表示,為因應國內人口高齡化及少子女化問題,並統籌過去因應各類人口群需求而各自發展的津貼與補助,以健全家庭經濟安全制度,101年2月16日函請立法院審議的「衛生福利部組織法」草案,已增訂第5條第1項第5款為「社會及家庭署:規劃與執行老人、身心障礙者、婦女、兒童及少年福利及家庭支持事項」。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