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作用

副作用拜拜 六旬翁重獲「甘胃人生」

副作用拜拜 六旬翁重獲「甘胃人生」#副作用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國人飲食習慣改變,導致胃癌發生比率逐年攀升,根據衛福部103年癌症登記報告顯示,胃癌發生率位居第七名。臨床上,手術治療是必要的手段,傳統多為直接開腹,傷口大至10-20公分,容易造成患者體力耗盡、復原不易,而近年微創手術日趨盛行,其中達文西機器手臂手術由於「出血少、傷口小、復原快」的優點,受到更多的關注及應用。達文西機器手臂 微創手術新利器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達文西中心彭正明主任指出,達文西手術顛覆傳統想像,僅需約5公分的單一傷口,且可多角度操作,手術器械的進步使患者擁有更好的術後品質,未來可望更加普遍使用。然而胃癌治療除了手術切除外,多數中晚期患者需在術後持續接受化療及免疫療法,而這種全身性治療具有細胞毒性,副作用相對較高,許多免疫力較差的患者便可能放棄積極治療。化療副作用Byebye 免疫力提升是關鍵由此可見,患者免疫力的維持及提升,是抗癌的重要關鍵之一。就有一名62歲的陳先生,胃癌3期合併轉移至淋巴結,醫師建議先透過達文西手術切除腫瘤後再輔以化療,前幾次的化療療程看似相當穩定,到了後期卻因免疫力下降較為虛弱,出現噁心、嘔吐、發燒等副作用,醫師隨即建議服用雲芝多醣體免疫調節劑來維持身體狀況。六旬翁完成療程 雲芝多醣體成效高彭正明主任進一步補充,雲芝多醣體具有免疫調節特性,可以活化白血球,以緩解免疫系統失衡的副作用;根據臨床試驗結果顯示,胃癌患者術後化療若搭配服用雲芝多醣體,五年的平均存活期及無疾病存活期皆可達七成以上,國內適用於消化道癌症,且健保給付於胃癌2、3期術後使用。前述案例陳先生搭配服用免疫調節劑後,明顯感到體力及食慾的提升,副作用也逐漸消退,讓他順利完成了6次療程。為使治療成效提升且維持生活品質,患者可與醫師討論是否適合服用。(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血便誤當結石 沒想到竟是癌症作祟

血便誤當結石 沒想到竟是癌症作祟#副作用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台灣每年新增2,000名膀胱癌患者,然而膀胱癌30年來處於無新藥發展的瓶頸,即便接受化療療程,療程結束後復發機率仍高,最後還可能面臨摘除膀胱的命運。所幸近期有新一代免疫療法使晚期膀胱癌治療出現希望,70歲賴伯伯也是在接受新的免疫療法後,至今已2年沒有復發,重拾美好的生活品質。70多歲的賴伯伯7、8年前小便有血,經診斷為膀胱結石,直到後來突然需摘除腎臟,嚇得讓他直奔台大醫院求診,化療期間常常噁心嘔吐、食欲下降,不僅病情無法被妥善控制,人都跟著瘦了一圈。所幸接受醫師建議接受新的療法治療,2年至今也控制得相當良好。膀胱癌不會疼痛 常被忽略就醫且因不會產生疼痛,容易被忽略而延遲就醫;通常確診時,往往都已是第三期至第四期,不得不面臨摘除膀胱的命運。臺灣楓城泌尿學會理事長暨台大醫院泌尿部主任蒲永孝表示,膀胱癌是泌尿道最常見的惡性腫瘤,初期會有間歇性血尿的狀況,然而不少人會誤以為是過於勞累而不以為意,確診時往往都已經是第三期至第四期。水喝少、常憋尿都容易讓膀胱癌找上門苦無新藥發展,讓患者飽受副作用之苦,因此膀胱癌又被稱為「沙漠癌症」。台灣免疫暨腫瘤學會理事長張文震表示,新的免疫藥物對於患者一旦有效,可以持續治療很久,不但不會產生抗藥性,還能提升患者生活品質。新的療法未來也能應用於其他癌症治療領域,範疇十分廣泛。另外,張文震理事長也提醒,膀胱癌的危險因子包含吸菸、長期接觸染料或工業污染、服用含馬兜鈴酸的中藥材等,另外也要注意,平日水喝得少、常憋尿也容易讓膀胱癌找上門。因此除了定期檢查之外,若有血尿的狀況發生,一定要立即就醫檢查,千萬不可輕忽。 

久咳肺癌現身 免疫療法供新選擇

久咳肺癌現身 免疫療法供新選擇#副作用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60歲的沈先生原本是職業軍人,退休後某日突然開始咳嗽,沒想到咳了2週後竟出現嚴重背痛症狀,就診後發現右肺整片泛白確定為肺癌末期。使用癌症免疫療法治療後,沈先生的腦部腫瘤幾近消失,肺部的狀況目前病情已獲得控制。肺癌罹患人數近10年成長48%臺北榮民總醫院腫瘤醫學部教授蔡俊明表示,台灣肺癌罹患人數近10年成長48%,近10年因著標靶治療興起,標靶治療雖然能讓患者能有個人化的治療選擇,但只能使用於有特定基因突變的晚期肺腺癌患者。如沈先生一樣,一般的肺癌患者還是要使用傳統的化學治療。今年9月國內通過Anti-PD1免疫抗癌藥物Pembrolizumab用於治療晚期非小細胞肺癌一線適應症,蔡俊明教授表示,相較於化療藥的6個月,使用免疫療法無疾病惡化存活期可達10.3個月,降低50%疾病惡化的風險。越早使用免疫療法 治療效果越好蔡俊明教授表示,台灣肺癌患者逾9成為非小細胞肺癌,其中肺腺癌患者約佔6成,約4成未基因突變,和鱗狀及其他細胞肺癌的患者逾千人,在過去治療上就像沈先生一樣只能選擇化療,且到了晚期造成死亡的原因有9成是因為轉移,不僅效果有限,副作用也常造成患者的負擔。免疫療法的副作用小 但可能侵犯更多器官癌症免疫療法的出現,讓晚期非小細胞肺腺癌患者多一項治療選擇,且研究顯示越早使用免疫療法,治療效果越好,提供晚期肺癌患者新的治療希望。雖然和傳統化療比較免疫療法的副作用較小,但是可能會侵犯更多的器官。蔡俊明教授提醒,免疫療法是一種透過病人自身免疫系統來治療癌症,因此也有可能使自身免疫系統攻擊病人的正常器官或組織,如免疫媒介性肺、結腸炎等,而有時這些問題會造成嚴重或致命的威脅甚至導致死亡。其他最常見的相關不良反應為疲倦、搔癢、皮疹、便秘、噁心、腹瀉、以及食慾降低等。建議在肺癌治療精進的同時,高危險族群還是要定期篩檢,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降低化療副作用 治療癌症不打退堂鼓

降低化療副作用 治療癌症不打退堂鼓#副作用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化療會出現噁心、嘔吐以及掉髮等副作用,以致許多癌症病人聽到要化療,就會心生畏懼,甚至會打退堂鼓。而根據研究證實,化療時合併食用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不但能降低化療副作用,還能改善癌症惡病質。這對於癌症病人而言,可謂是一大福音!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目前已經教學醫院進行人體試驗驗證的褐藻醣膠,以期能輔助更多的癌友配合醫囑治療,成功抗癌。化療+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 顯著改善化療副作用由慈濟大學醫學科學研究所周志中教授所率領的研究團隊,以惡性腫瘤小鼠做動物實驗,且歷時五年完成。研究結果顯示,化療時合併食用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的小鼠,顯著改善身體消瘦、肌肉萎縮以及腸損傷等功能障礙,使得罹癌小鼠體重平均增加3.3公克。此項研究結果已刊登於美國《腫瘤標靶Oncotarget》醫學期刊。可改善化療造成的腸胃功能損傷及惡病質根據統計,癌症患者接受化療時,有高達8成會出現肌肉萎縮、腸胃功能損傷、厭食、疲勞,以及抑制蛋白質吸收等副作用,進而造成惡病質而增加死亡率;主要在於化療會引起肌肉生長抑制素myostatin、活化素Activin A、促發炎細胞因子NF-κB活化。此次研究發現,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可大幅減少化療所引起的這些現象,進而改善化療所誘發的惡病質。可促進蛋白質生成 因而有體力完成治療研究並發現,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除了可顯著改善化療造成的腸胃功能損傷及惡病質,並且還具有雙向調控的功能,在減少化療造成的肌肉萎縮同時,並能抑制肌肉降解因子FOXO3、MuRF-1、MAFbx /atrogin-1,顯著降低肌肉蛋白分解酶活性,大幅提高促進組織生長及合成類胰島素生長因子-1(IGF- 1)、mTOR / P70S6K / 4EBP -1等相關蛋白質合成,增加蛋白質生成;證實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是具有癌症輔助治療的效用,讓癌症病人能夠好好進食,有營養且有體力的繼續完成癌症治療。針對不同癌症、不同期別進行人體試驗研究團隊已進行多項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相關研究,之前即曾發現可抑制血管新生,以達到抑制癌症的目的。為能使癌友順利完成治療,並能提高生活品質;研究團隊下一階段將針對不同癌症、不同期別進行人體試驗,以期能發現更多抑制癌症機轉的方法,並盼望能降低放射線治療的副作用,加成化療與放療的效用。(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放射治療皮膚變差?少曬太陽為上策

放射治療皮膚變差?少曬太陽為上策#副作用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依據國健署資料顯示,每年有逾2000名婦女死於乳癌。衛福部南投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翁益強表示,許多人擔心放射治療後的副作用如皮膚變粗、膚色變身等情形,乳癌放射治療的長期副作用包含是屬於體表放射治療,影響範圍以照射範圍的組織會纖維化為主,皮膚摸起來較硬。但科技改善後副作用較少。文獻統計極少數病人可能會患側手臂腫脹、肺部咳嗽和照射左側乳癌可能對心臟影響等。治療約1個月 皮膚顏色會變深或發癢針對乳癌治療後的副作用包含皮膚摸起來變粗、膚色變紅,許多民眾會擔心放射治療的副作用,翁益強主任表示一般乳癌病人若只接受放射治療,在治療後3至4週不會有明顯副作用,病人多可維持基本生活;治療約1個月左右,照射區皮膚顏色會變深或發紅,部分病人則感到癢、熱。翁益強主任提供以下方法,期待能幫助改善患者癒後。翁益強主任表示,此時照射區皮膚很脆弱,有幾點要注意:1) 避免皮膚的刺激與摩擦/勿穿硬質衣料的衣服或內衣,在家穿寬鬆衣服吹電風扇降溫。2) 有傷口時的處置方法/勿自行處置或塗抹優碘、乳液或藥膏,應聯絡醫師或護理師教導處置傷口,因為不當塗抹可能會增加表皮放射線吸收劑量,反而使照射區皮膚副作用更嚴重。3) 洗澡時的注意事項/醫師也提醒民眾在放療期間,照射部位在洗澡時不要直接沖水、不要曬太陽。4) 飲食注意事項/飲食須注重營養均衡,不必強迫自己進補或挨餓。5) 精神心理狀態/心情保持平常心。避免因為失眠、憂鬱症影響日常生活,必要時諮詢醫師協助減輕症狀。 

肺癌標靶治療副作用 咳嗽加劇恐致命

肺癌標靶治療副作用 咳嗽加劇恐致命#副作用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根據統計,肺癌多年來都蟬聯十大癌症死亡率的第一位。最主要原因在於早期的肺癌並無明顯症狀,約7成左右肺癌在診斷時已屬於晚期肺癌。隨醫療科技及藥物發展,目前晚期肺癌有多種標靶藥物可提供有效治療。值得注意的是,標靶治療產生的副作用,可能對生活品質影響很大,若出現副作用一定要儘早與醫師討論、評估用藥安全。傳統化療可能導致掉髮、腹瀉、食慾差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血液腫瘤科主任鄭企峰說明,傳統化學治療對於晚期肺癌的治療效果不佳且容易出現副作用,包含噁心、嘔吐等腸胃道症狀,也可能會掉髮、腹瀉、食慾不佳,甚至因為骨髓抑制所造成的免疫力低下而感染,對於生活品質影響甚大。標靶藥物常見副作用為臉部紅疹、皮膚變乾目前最常被使用的標靶治療藥物,其有效率約為7成左右,無病存活率約為10~13個月。其常見副作用為皮膚起疹,尤其於臉部,也有可能產生甲溝炎、皮膚變乾、脫皮或者小裂傷。腸胃道方面為腹瀉或者肝功能受影響。少數患者會有間質性肺炎有少數病患在服用此藥之後會產生間質性肺炎,嚴重者甚至有可能會產生呼吸衰竭,曾有一位女性個案為為表皮生長因子突變的肺腺癌,經標靶藥物治療後腫瘤迅速縮小,卻在數週後出現發燒、咳嗽、呼吸衰竭而被診斷為間質性肺炎。鄭企峰醫師建議,為了病患的用藥安全,在服用此類藥物時,若有不適應及早就醫,與醫師共同討論合適藥物,避免嚴重併發症產生。

化療後手麻想吐 緩解症狀靠這招

化療後手麻想吐 緩解症狀靠這招#副作用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根據衛福部103年癌登統計,國人癌症時鐘撥快,平均每5分6秒就有一人罹癌,其中大腸癌更是連9年位居癌症榜首,年新增人數破1萬5千名。大腸癌治療以手術為主,但仍約有5成患者在手術前後必須輔以化學治療;然而,化療副作用卻是大腸癌病人排斥治療的最大主因。副作用不僅有嘔吐、手麻 還出現帶狀皰疹臨床上一名40歲陳姓壯男罹患大腸癌三期,因為化療副作用苦惱不已。這名罹患大腸癌的陳姓壯男聽從醫囑先將局部腫瘤進行手術,再輔以全身性化學治療,不幸的是,看似壯碩的陳先生接受標準化療時出現許多副作用,噁心嘔吐、嘴破、手腳麻,嚴重到甚至出現帶狀皰疹(神經痛),一次療程後就嚴重影響生活。化療搭配雲芝多醣體 顯著提升整體存活期台中榮民總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蔣鋒帆指出,癌症化學治療的進步除了效果,控制副作用也是很重要的一環。除了藥物的調整外,病患身體的狀況,也會影響相關副作用的發生,加上手術後體力差、免疫力不佳、血管新生狀況嚴重,亦讓游離的腫瘤細胞蠢蠢欲動。隨著醫療進步,目前已有雲芝多醣免疫調節劑可有效緩解化療副作用,並能調整免疫力及抑制血管新生。根據臨床試驗結果顯示,在二、三期患者術後服用雲芝多醣免疫調節劑搭配化療,無疾病惡化存活率達73%,相較於單一化療提升了14.2%,並提高十年整體存活率達31.3%,為患者降低痛苦且提升生活品質。緩解副作用有解 維持免疫力是關鍵目前雲芝多醣體免疫調解劑在台灣的適應症為消化器癌症,且健保給付於胃癌,患者可向醫師詢問是否符合資格。此外,醫師提醒,大腸癌治療,在術後的前三個月,身體狀況尤其要維持好,正常的免疫力是預防復發的關鍵,並能降低化療副作用發生,且應多食用天然食物而非食品,規律運動更是不可少。(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講座/癌症病患的營養照護

講座/癌症病患的營養照護#副作用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癌症病患常會因為腫瘤因素引起身體不適,且接受治療(化療或放療)後引起的副作用或病患心理因素等皆會影響食慾不振的情形,導致病患面臨營養不良的結果。此時營養治療對於癌症患者來說相當重要,在本次的講座中營養師施淑梅將提供一些飲食上叮嚀和因應的營養對策,陪您度過這艱辛的過程。講座內容豐富,歡迎踴躍參加!名稱:癌症病患的營養照護時間:106年7月12日 星期(三) 上午10:00-10:30地點:亞東醫院北棟一樓思源一廳(新北市板橋區南雅南路二段21號)洽詢:02-8966-7000轉1305或2046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