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

花生醬寶寶不宜?可逐步試加於早餐

花生醬寶寶不宜?可逐步試加於早餐#食物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在小D不滿1歲時,她的一個小玩伴一家來我家玩,夫妻雙方都是波士頓的外科醫生,他們的寶寶和小D一樣大。他們看到小D吃雞蛋和花生醬時,都驚呆了,我也有些驚訝,因為1歲以內可以吃雞蛋和花生醬已經是非常普遍的副食品知識了,而他們作為醫生卻並不瞭解。逐步引進新食物 盡量加在早餐一問才知道,他們對於這些知識的瞭解來自《美國兒科學會育兒百科(第四版)》,裡面關於容易致敏副食品的知識已經過時了。最新的《美國兒科學會育兒百科(第六版)》指出,晚引進容易致敏的食物並不會降低寶寶過敏的風險,反而容易提高寶寶的過敏風險,以及讓寶寶養成挑食的習慣。在國內的媽媽看來,我在給小D引進新食物方面屬於「激進派」。其實小D的餵養復健師一直提醒我,在引進新食物時應該逐步添加,每次只添加一種食物,而且新食物要盡量加在早餐那頓,這樣萬一寶寶有任何不適,可以及時發現問題。晚引進易致敏食物 易提高過敏風險、挑食所以,小D每次添加新食物後,我都會連續觀察四天,如果沒有問題,再繼續引進新食物。到如今,絕大部分食物小D都吃過,每天的副食品搭配都能保證品種豐富、營養均衡。那麼,1歲以內的寶寶到底有沒有不能吃的食物呢?的確有,以前這個清單很長,如今已經變得很短了:◆1歲以內寶寶不能吃的食物•蜂蜜/不是致敏原因,但可能會引起肉毒中毒。•牛奶、豆奶/在1歲前不建議用牛奶或豆奶代替母乳和配方奶,因為前者的營養遠不及後者全面,而且有些寶寶無法消化牛奶或豆奶中的大顆粒奶蛋白。•有窒息風險的小顆粒食物、高糖高鹽食物。過敏跟引進易致敏食物的時間早晚沒有必然聯繫,相反,晚引進易致敏食物反而會增加寶寶過敏的機率。(本文摘自/跟美國兒科醫師學育兒(0~2歲)/野人文化)

簡單動手做 養生再也不困難

簡單動手做 養生再也不困難#食物

(優活健康網記者李嘉嘉/編輯整理)確保身體健康,維持健康飲食和良好消化系統。如消化系統出現功能失調,身體的細胞和組織無法正常運作,就會導致各種疾病。站在治療和預防疾病的角度來說,是把飲食法置於首要地位。在很久之後,由鑽研吠陀經典的希臘人——希波克拉底,西方醫學之父說:「讓食物成為您的藥物;讓您的藥物即是您的食物」和「吃進肚子的東西,形成了這樣的我們」。注重食物純淨天然食物應該要新鮮現做(不要買已經煮好的或冷凍的),如果是熟食,最好在家裡製作。食物,責無旁貸地照料著我們生活,只要求能被尊重。將手機、電腦、電視和其他所有東西,都放一邊吧!就只是吃吧!讓食物喚醒所有感官。了解並重新感受吃進什麼,讓食物在嘴裡融化,不同的滋味蔓延開來;欣賞盤裡食物,其色澤、擺盤!用完餐利用幾分鐘時間審視感覺。自然而然,將會開始重新體認到,所選擇食物對身體所造成的影響。簡單照著做 綠扁豆南瓜咖哩湯〔4人份 準備時間:10分鐘 烹調時間:40~50分鐘〕〔作法〕Step1平底鍋放入香料籽和酥油,再將切成片洋蔥炒至金黃Step2洗淨所有蔬菜,需去皮蔬菜先削好。將蔬菜切成塊狀Step3將蔬菜、湯塊和1公升過濾水,放入平底鍋,再加乾燥綠扁豆。Step4攪拌後,加入磨好生薑泥和薑黃泥,邊攪拌邊放馬德拉斯咖哩粉、咖哩葉和阿魏粉Step5湯煮滾後轉小火繼續煮20分鐘,偶爾攪拌一下。Step6待蔬菜湯稍涼,用手持式電動攪拌棒將湯中食材稍微打碎,保留一些蔬菜塊。Step7將湯靜置數小時,食用前重新加熱。(本文摘自/阿育吠陀養生湯/橡實文化) 

副食品期拉好長 小心影響腦部發展

副食品期拉好長 小心影響腦部發展#食物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現今的食物往往不太需要「咀嚼」,但「咀嚼」也是大腦開發的必要條件!「咀嚼食物」可以給予腦部刺激。這種刺激可以幫助大腦發展。因此,如果只喜歡吃一些柔軟的食物,對於孩子的腦部發展也會造成影響。副食品期過長 阻礙寶寶腦部發展日本料理中有許多需要確實咀嚼才能食用的飲食,像是根莖葉菜類蔬菜、小魚等。尤其是古早的飲食習慣就有益於大腦發展。不過,現代人偏好柔軟蓬鬆、入口滑順的食物。這往往會影響家長,副食品期延長,一直持續給孩子柔軟、容易吞食的食物。在孩子乳牙長齊後,請家長們給予孩子能夠確實咀嚼的食物。至於零食,偶爾也可以給予孩子乾果仁等需要咬碎的食物。「吃」可以促使五感運作,既然講到對大腦開發有益的「刺激」,接著再進一步討論吧。給予大腦刺激,簡單來說就是要促進五感運作。「視覺」、「聽覺」、「觸覺」、「嗅覺」、「味覺」等感覺,都會對大腦產生刺激。用餐可刺激五感 教育孩子體驗天倫之樂各位應該也聽過「看美麗的風景」、「聆聽音樂」可以刺激大腦發展吧?逐一檢視這些要件,會發現透過烹調食物、吃下食物等行為,也能刺激五感。看到美味的擺盤會覺得感動,聽到廚房傳來切菜的聲音以及鍋子隨著蒸氣升起發出咻咻聲、觸摸到柔軟的麵包、聞到高湯的香氣,享用美味的食物…這些都能活用五感。除此之外,全家人一起圍繞著餐桌,愉悅地聊天溝通,也是大腦發展所需的必要刺激。「用餐」這件事情,不單純只是填滿肚子的行為。用餐這個行為本身,對於人類的心靈與身體都非常重要,請務必在孩子的心中培養出這樣的觀念。透過用餐,學習體驗上述這些事情,是幼兒期用餐的重要目的。(本文摘自/親子食養/世茂出版)

喝水後呼吸急促又水腫 恐有心臟問題

喝水後呼吸急促又水腫 恐有心臟問題#食物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除了直接喝水,食物也是水分的一個來源。一般而言,我們一天大約20%的水分攝取來自於食物。不過,這與飲食習慣有很大關係。有些人習慣以稀飯、湯麵為主食,或是有喝湯習慣的人,從食物當中就已經攝取相當多的水分。也有人經常喝泡沫紅茶、珍珠奶茶,或是咖啡,這也都是水分攝取的來源。多喝水有助於尿路感染的控制老年人有時不太想喝水,或是喝了覺得腸胃不舒服,導致喝水量不足,此時可由富含水分的食物,如稀飯、湯麵中補充。「怎麼樣?我媽媽的泌尿道感染好一點了沒有?」在我面前的是一位頭髮花白的老先生,聲音低沉,說話的語調有點慢,是個溫和的人。不過今天來看診的不是這位老先生,而是他95 歲的母親。我看了報告,經過抗生素治療,老太太尿路感染有改善,但還沒有完全好。「要多喝一些水啊!」我說。「我知道,我一直告訴媽媽要多喝水,多喝水,有時候,都要吵架了!」兒子說:「可是媽媽年紀大了,說喝不下水,也不想喝水,我沒有辦法太勉強她⋯⋯」兒子無奈的說。我請這位老先生在母親的飲食當中儘量多加一些水分,一來富含水分的糊狀食物也很好消化,二來可以增加老太太的尿量,有助於尿路感染的控制。「醫師,您的建議有效喔!媽媽的尿現不再像以前那樣混濁了!」2 週後,患者的兒子欣慰的說。尿液呈深黃色 可能代表水分不足如何知道喝水量是否足夠?有一個簡單的方法,就是觀察尿液的顏色。如喝水量足夠,尿液是清澈或淡黃色,如果尿液呈深黃色,可能代表水分不足。看了《阿拉伯的勞倫斯》這部電影,我們彷彿隨著男主角彼得奧圖一起進入那個極度乾旱酷熱的沙漠,喉頭柴火猛炙,嘴唇因乾燥而迸裂⋯⋯,會讓我們迫不急待想喝水,也更懂得珍惜水。因為喝水,真的是攸關健康的事。鄒醫師│ 健康小叮嚀小心過猶不及雖然喝水有好處,但過度攝取也可能帶來問題。如果喝太多水後發現有呼吸急促、會喘、下肢水腫等情況,有可能是心臟或腎臟功能有問題,建議就醫檢查。尿失禁患者喝太多水會增加膀胱負擔,易有頻尿、漏尿情況,「夜尿」更會影響中老年人的睡眠品質,直接危害健康。(本文摘自/泌尿科醫師的電影處方箋/時報出版)

腹腫如孕婦?長期吃這些食物恐致肌瘤

腹腫如孕婦?長期吃這些食物恐致肌瘤#食物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如果妳有子宮肌瘤,舉凡有荷爾蒙成分的食物就要少吃!有一名很愛漂亮的38歲女性,攝取過多高荷爾蒙食物長達7、8年之久,結果使得子宮肌瘤從3、4公分,變大到16、17公分,腹部脹大有如孕婦,並且造成嚴重腹痛、經血量過多,最後只能透過傳統手術切除。子宮肌瘤病患 應避免荷爾蒙食物三軍總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王毓淇表示,子宮肌瘤主要是因荷爾蒙刺激形成,多食用富含荷爾蒙食物,就可能造成子宮肌瘤變大,包括豆製品、山藥、黑升麻、月見草油等植物性荷爾蒙食物,以及雞皮、甲魚、蝦卵、蟹黃、蜂王乳等動物性荷爾蒙食物;一般人可以正常食用但不要過量,若已經有子宮肌瘤的病患則要避免。生育年齡女性 子宮肌瘤好發率40%王毓淇醫師指出,子宮肌瘤是婦女最常見的良性腫瘤,生育年齡的女性好發率高達20至40%,但大部分的子宮肌瘤沒有症狀,小於5公分只要每年超音波追蹤即可,大於5公分、且有症狀,就應評估進一步治療。一般來說,等到了進入更年期,缺少女性荷爾蒙刺激,子宮肌瘤就有機會萎縮。子宮肌瘤異常變大 恐是子宮肉癌王毓淇醫師強調,子宮肌瘤不正常變大,有千分之3至7的機會可能轉變為子宮肉癌,未及早診斷死亡率非常高,而子宮肌瘤過大會造成子宮不正常收縮,容易經血量過多引起嚴重貧血,或是頭暈、呼吸急促,也可能影響心臟功能;子宮肌瘤過大也會出現壓迫症狀,造成嚴重頻尿、腹痛、裡急後重等不適症狀,都建議就醫治療。促性腺激素釋放激素抑制劑 有骨鬆症副作用子宮肌瘤有內科及外科治療兩種方式,王毓淇醫師說明,內科治療可使用促性腺激素釋放激素抑制劑,達到子宮肌瘤萎縮,改善經血過多目的,但會完全抑制女性荷爾蒙,造成短期更年期症狀,一旦停止用藥,子宮肌瘤會持續變大,且使用超過6個月以上,會造成骨質疏鬆症,通常用於手術前的治療。選擇性黃體素接受器調節藥物 子宮肌瘤可縮小50%近年國內開始引進選擇性黃體素接受器調節藥物,王毓淇醫師解釋,選擇性黃體素接受器調節藥物具有抗黃體素活性作用,可有效縮小子宮肌瘤;根據臨床研究顯示,服用3個月後,子宮肌瘤可縮小50%,最久可服用1年,安全性較高。子宮肌瘤小於10公分 適合微創手術外科治療有傳統剖腹手術,以及腹腔鏡手術、達文西機械手臂微創手術。王毓淇醫師分析,傳統剖腹手術傷口大、出血量多、恢復慢,較容易沾黏、有疼痛感,適合子宮肌瘤較大者;而微創手術適合小於10公分的子宮肌瘤,優點是傷口小、恢復快,病患可及早回到工作崗位。但病患仍須就診,諮詢醫師評估適合的治療方式。(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三餐都吃拉麵 30歲男視力急遽惡化

三餐都吃拉麵 30歲男視力急遽惡化#食物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要促進血液循環,吃什麼也很重要。你希望自己的血液和淋巴液是清清如水,還是黏稠髒汙?你希望自己血液的通道,也就是血管,能常保年輕,還是提早衰老?影響這些問題的答案都和飲食有關。對眼睛有益的飲食有以下幾個特徵。減少醣類(碳水化合物)攝取曾有位30歲左右的男性來就診,覺得最近看東西時眼睛有點怪。因為他的視力突然快速惡化。後來我發現,他的飲食生活相當不均衡。他非常愛吃拉麵,幾乎三餐都靠拉麵解決,這很明顯的就是醣類(碳水化合物)攝取過多的例子。如此不均衡的飲食,當然會對眼睛和身體帶來不好的影響。所以我的處方就是除了調養雙眼之外,也建議患者立刻改變飲食習慣。結果過了3週左右,症狀就逐步改善。年紀大的人吃太多米飯恐引發糖尿病另外,我之前搭新幹線時,看到同車的年輕上班族的行為也讓我感到驚訝。他在上車前快速買了洋芋片和漫畫,然後一路上就是一直看漫畫配洋芋片,一趟旅程他就吃了兩包洋芋片。如果持續這種生活習慣,一定會搞壞自己的身體健康。舉例來說,正值青春期而且有在運動的高中男生,一餐吃2大碗飯也是稀鬆平常的事。年輕人的身體可以在體內快速消耗大量的米飯,但是年紀大的人就不能這樣吃了。因為體內處理醣類的速度遠不及吃的速度,原本清澈的血液就會變得黏稠,讓血液流動停滯,容易引發糖尿病等疾病。血糖快速飆升容易視力惡化攝取過多的醣類會讓血糖一口氣飆升,然後又快速下降變成低血糖,在這種變化的影響下體力就會衰退,並帶來意想不到的眼疾或視力惡化。最近有股限制醣類攝取的小小風潮,年輕一代的人好像不太認為飲食生活和眼睛健康有關,其實兩者的關係十分密切。(本文摘自/眼科醫師自己在用的視力回復法/采實文化)

孩子吃飯老坐不住?快學4招對付

孩子吃飯老坐不住?快學4招對付#食物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孩子沒辦法一直坐在餐桌前,其中一個原因就是肚子還不餓。此時不應勉強孩子吃東西,不妨結束用餐時間。要是孩子看起來好像不感興趣時,就須設法讓孩子不會感到一成不變。1) 改變座位/看到孩子蠢蠢欲動時,只要大人改變座位,他們的視野就會變得不一樣,而能繼續坐在餐桌上。因此不妨試著改變座位,有時坐在孩子面前,有時再坐到旁邊去。2) 給予偏好的食物/例如孩子吃水果時可以一口接一口,但是水果以外的食物就一口也不吃,因此不妨給予魩仔魚、海苔或芝麻等這類的配菜,這樣孩子的飲食分量就不會減少了。3) 每次上一道菜/讓孩子學習套餐料理的食用方式,每次上1道菜試試看。這樣不但能拉長孩子坐在位子上的時間,有時只要當孩子眼前的事物一變化就會集中精神,然後把食物吃下肚。設法引起孩子的好奇心及興趣,也能看出一定的效果。4) 訂立規定/為了讓孩子明白吃飯就是要坐下來這個觀念,須制定當孩子站起來幾次就得結束用餐的規定。可藉由觀察孩子吃完飯時會站起來幾次,再來決定要如何制定。(本文摘自/0~5歲的味覺平衡訓練法/采實文化)

天然的最好!健康食品無法取代食物

天然的最好!健康食品無法取代食物#食物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人類基本上擁有較多的採集者特性,而不是獵人特性。我們可以不吃肉,但沒有水果和蔬菜卻無法存活,就是最好的證明。幾乎所有維生素,也就是對生命極為重要且須透過飲食來吸收的物質,都是植物性的。因為在人類漫長的演化過程當中,從未發生過植物類食物嚴重短缺的現象。因此即使我們的遺傳設定無法自行生成某些維生素,但我們都存活了下來。例如:人類和少數脊椎動物失去了自行合成維生素C的能力,卻不會造成問題;只要不是在缺乏蔬果的情況下長期航海,亦即如果沒有徹底改變遺傳下來的生活型態,我們應當都不會罹患壞血病。維生素的缺乏 都會以某種形式妨礙大腦功能在人類近期歷史中,都是因為生活型態而導致維生素缺乏的症狀。這種情形通常很緊急,以至於人類的遺傳基因來不及適應。維生素在幾乎所有的身體功能當中都扮演著重要角色。因此,每一種維生素缺乏(無論是A,B1,B6,B12,C,D或是E)都會以某種形式妨礙大腦功能、海馬迴神經元生成或β類澱粉蛋白代謝,大部分是影響全部的功能。維生素的功效超多,在此我們只想問:自己究竟是想攝取天然的食物?還是人工的食物?想透過水果、蔬菜和其他完整食物來攝取維生素?或是透過營養補充品?完整食物是無法取代的我根據一項簡單事實提出基本建議:完整食物是無法取代的。即便是最好的化學技術,最多也只能初步模擬大自然幾百萬年來所形成的一個錯綜複雜的物質,更不用說取代了。種植在有機環境裡的蘋果幾乎不含毒素,裡面隱藏了幾千種現在才開始要去研究的植物有效成分。營養補給品怎能比得上?單單維生素E,大自然就創造了幾百個不同的化學變種。健康食品集團會選出其中一種,只是因為它剛好很容易合成。你真的願意相信這樣的集團是為了你好嗎?我寧願選擇橄欖油裡面多樣的天然成分,每天再吃定量的杏仁,讓我的身體從這些不同維生素E組合中選擇對我最有益的。不管怎麼說,每個人的遺傳裡存在著數百萬年以來的生活經驗,我們應該相信它。(本文摘自/失智可以預防,更可以治癒/商周出版)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