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水後呼吸急促又水腫 恐有心臟問題

喝水後呼吸急促又水腫 恐有心臟問題

2017/11/11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除了直接喝水,食物也是水分的一個來源。一般而言,我們一天大約20%的水分攝取來自於食物。不過,這與飲食習慣有很大關係。有些人習慣以稀飯、湯麵為主食,或是有喝湯習慣的人,從食物當中就已經攝取相當多的水分。也有人經常喝泡沫紅茶、珍珠奶茶,或是咖啡,這也都是水分攝取的來源。

多喝水有助於尿路感染的控制

老年人有時不太想喝水,或是喝了覺得腸胃不舒服,導致喝水量不足,此時可由富含水分的食物,如稀飯、湯麵中補充。

「怎麼樣?我媽媽的泌尿道感染好一點了沒有?」

在我面前的是一位頭髮花白的老先生,聲音低沉,說話的語調有點慢,是個溫和的人。不過今天來看診的不是這位老先生,而是他95 歲的母親。我看了報告,經過抗生素治療,老太太尿路感染有改善,但還沒有完全好。

「要多喝一些水啊!」我說。

「我知道,我一直告訴媽媽要多喝水,多喝水,有時候,都要吵架了!」兒子說:「可是媽媽年紀大了,說喝不下水,也不想喝水,我沒有辦法太勉強她⋯⋯」兒子無奈的說。

我請這位老先生在母親的飲食當中儘量多加一些水分,一來富含水分的糊狀食物也很好消化,二來可以增加老太太的尿量,有助於尿路感染的控制。

「醫師,您的建議有效喔!媽媽的尿現不再像以前那樣混濁了!」2 週後,患者的兒子欣慰的說。

尿液呈深黃色 可能代表水分不足

如何知道喝水量是否足夠?有一個簡單的方法,就是觀察尿液的顏色。如喝水量足夠,尿液是清澈或淡黃色,如果尿液呈深黃色,可能代表水分不足。看了《阿拉伯的勞倫斯》這部電影,我們彷彿隨著男主角彼得奧圖一起進入那個極度乾旱酷熱的沙漠,喉頭柴火猛炙,嘴唇因乾燥而迸裂⋯⋯,會讓我們迫不急待想喝水,也更懂得珍惜水。因為喝水,真的是攸關健康的事。

鄒醫師│ 健康小叮嚀

小心過猶不及

雖然喝水有好處,但過度攝取也可能帶來問題。如果喝太多水後發現有呼吸急促、會喘、下肢水腫等情況,有可能是心臟或腎臟功能有問題,建議就醫檢查。尿失禁患者喝太多水會增加膀胱負擔,易有頻尿、漏尿情況,「夜尿」更會影響中老年人的睡眠品質,直接危害健康。

(本文摘自/泌尿科醫師的電影處方箋/時報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