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道

眼袋、皺紋、黑眼圈 敲敲穴道都有解

眼袋、皺紋、黑眼圈 敲敲穴道都有解#穴道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眼睛周圍的皮膚比身體其他部位都要薄,隨著年紀漸長,眼睛周圍的眼窩會出現脂肪,俗稱眼袋。另外,睡眠不足、喝太多水或過敏,也會使眼袋看起來更明顯,更顯老態。方法用小支敲敲樂或瓷湯匙,輕輕敲打眼睛四周的關鍵穴位。注意,眼睛周圍的皮膚較薄,敲打的時候力道要輕一些。時間每個穴位敲3 ~ 5 分鐘。Point經常熬夜,加上電腦、手機以及紫外線的刺激,非常容易導致眼睛四周的黑色素沉澱。承泣穴可以活血化瘀,促進黑色素分子的代謝,加速排出體外。此外,當飲水過量,或者睡眠品質不好時,眼睛就很容易浮腫。而四白穴可以補充眼部神經營養,使眼部氣血正常運行,消除疲勞,去除眼袋。消除黑眼圈 以瓷湯匙輕敲眼周由於眼睛周圍較多微血管,因此睡眠不足、眼睛疲勞、壓力過大或長期日曬,都容易出現討人厭的黑眼圈。方法用小支敲敲樂或瓷湯匙輕輕敲打眼睛四周,注意,力道不可以太重。時間每個穴位敲3 ~ 5 分鐘。Point長期熬夜,眼下老是2個黑圈圈,遮瑕膏塗了很厚也蓋不住,不但看起來沒精神,整個人也好像老了十幾歲。除了輕敲眼眶四周,集中敲打瞳子穴,可以更快消除眼睛疲勞、充血等症狀,達到提神、醒腦,消除黑眼圈的效果。陽光照射、空汙 助長班點皺紋紫外線的照射、髒污的空氣、壓力大、內分泌失調、晚睡等,都會加速黑色素的沉澱,使得細胞缺乏營養,新陳代謝變慢,導致肌肉鬆弛,出現皺紋和斑點。方法用小支敲敲樂或瓷湯匙,輕輕敲打全臉、斑點及皺紋部位重點加強。建議由上往下,依下顎、口唇、鼻部、面頰、眼周、額頭的順序輕輕敲打。時間每個穴位敲3 ~ 5 分鐘。Point隨著歲月的流逝、年齡的增長,很多人的臉上都會變得暗沉,並長出色斑。地倉穴可以疏通經絡,行氣活血,從而淡化斑點。此外,抗老已經成為現代女性保養的主流,絲竹空穴可以改善面部血液循環,緩解神經衰弱,減少眼角的細紋。(本文摘自/敲療-經絡對位敲打法/采實文化)

舒緩頭痛、頭暈 教你敲打穴位減壓

舒緩頭痛、頭暈 教你敲打穴位減壓#穴道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工作一段時間後,容易會有頭昏腦脹、注意力不集中、精神不振的情形;此時若大腦的這種疲勞狀態沒有即時排解,就會妨礙腦細胞對氧氣和營養物質的吸收,久而久之,就會發生緊張型的頭痛,影響工作表現。方法敲重點穴位,依序從側頭部、頭頂、後頭部的位置,輕輕敲打,敲打的過程中尋找痛點,特別痛的地方,可以重點加強,敲久一點。時間每個穴位敲3 ~ 5 分鐘。Point頭部的氣血瘀塞經常發生在頭部兩側穴位:太陽穴、角孫穴和率谷穴。角孫穴和率谷穴對減緩上班族因壓力造成的頭痛特別有效。而經常刺激太陽穴除了可以緩解頭痛之外,還可以維持人體的「精」、「氣」、「神」,使我們青春常在,返老還童,是人體重要的養生長壽穴。壓力大偏頭痛 敲打肩、頭穴道上班族工作壓力大,頭部的問題,以壓力型的偏頭痛居多。大部分造成偏頭痛的瘀塞穴位為太陽穴和率谷穴。根據不同的偏頭痛部位,其解點穴位各不同。方法 率谷穴痛:經絡走向的特殊解痛點是肩穴(大腸經)。用中支敲敲樂或鐵尺,沿肩關節、肩穴附近,尋找痛點並重點加強。 太陽穴痛:經絡走向的特殊解痛點是環跳穴(膽經);用大支敲敲樂或大瓷盤,將大腿彎曲踩在椅子上,才能敲到深層的環跳穴;敲打時會有明顯痠痛感,即是敲到正確位置。時間每個穴位敲3 ~ 5 分鐘。Point肩穴除了是解偏頭痛的特殊穴位之外,其還有調和氣血、活絡關節的功效,對於肩臂疼痛、手臂無力,皆有很好的療效。建議經常敲打此處,對於身體的整體保健效果而言,相當有益。頭暈噁心嘔吐 腎氣不足惹禍突發的天旋地轉或昏沉,雖然不致命,但無法控制自己身體的感覺卻給人更驚恐的不安全感。頭暈的輕重因人而異,有些人只是「昏昏的」、「浮浮的」或是「頭重腳輕」。而比較嚴重的暈眩指的是感覺周遭環境或身體在旋轉,走路都走不穩,甚至伴隨噁心嘔吐的現象。方法頭暈者大部分皆體質虛弱、腎氣不足。其肇因,是腳掌內側的然谷穴(腎經)經常瘀塞,造成腎氣上不去,故經常刺激然谷穴,使腎氣上行暢通,自然能改善頭暈現象。時間可以把小腿像翹二郎腿方式,翹起來,用小一點的工具(例如鐵尺或小瓷盤),輕輕敲打腳掌內側的然谷穴。此處若瘀塞嚴重,輕敲就會非常痛,所以建議剛開始輕輕敲打即可。左右腳各輕敲3 ~ 5 分鐘。Point然谷穴由於與腎氣是否流通有關,因此,腎氣不足者除了會經常頭暈之外,也容易出現:心煩意燥、口乾舌燥、睡不好等問題。除此之外,然谷穴亦是增強脾胃功能和促進胃裡食物消化的要穴之一。(本文摘自/敲療:經絡對位敲打法/采實文化)

久坐肩痛、手肘痛 按壓肺經穴道紓緩

久坐肩痛、手肘痛 按壓肺經穴道紓緩#穴道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肺司呼吸,主表和皮毛,主導全身的氣、血、水的運行。肺經雖然只有十一個穴位,因為肺功能強大,每個經穴也武藝高強。● 雲門穴:胸前壁外上方,胸大肌與三角肌之間凹陷處。取穴法:在肩膀內側,從圓圓的肱骨頭向胸部平行滑動,就在鎖骨下方的凹陷處。雲出天氣,天氣通於肺,古人認為雲門穴就是肺氣所出的門戶。按摩此穴可以疏通肺經,增強肺臟機能,也可以改善肩膀痛。● 孔最穴:尺澤與太淵的連線,腕橫紋上7寸處(腕關節到肘關節共12寸)。取穴法:在手臂內側前線,用另一手的拇指從腕關節向肘關節推進,約在手臂1/2 以上的位置,會感覺拇指下的肌肉開始變寬大,就是孔最穴。孔最穴是肺經的郄穴。每條經的郄穴都善於治療所屬臟腑經絡的急性發炎疼痛。在甦醒三部曲的首部曲是肺接受來自肝經淨化過的氣血,肺臟「以身試法」用自己的嬌性檢測品質。若有不淨的氣血,肺會反應在寅時咳嗽,也會反應在孔最穴附近,警告身體「異形入侵」要趕緊處理,否則將會導致嚴重後果。● 少商穴:在拇指末稍的橈側,指甲根旁約一分處。少商是井穴。井穴都位在手腳末梢,人體有十二條經絡就十二個井穴,刺激性很強,是急救的要穴,常用在高燒、昏迷等情況,可以退燒,開竅醒神。在甦醒三部曲第三部是寅始,少商穴正是喚醒的要穴,昏沉時刻可以手掐穴以醒神。少商是肺經井穴,對於急性咽喉痛,聲啞難出,無法吞嚥的急症,少商放血很有效。● 魚際穴:拇指本節後凹陷處,當第一掌骨中點橈側(即大魚際肌肉上),赤白肉際。本穴在手掌內面,第一掌骨靠近食指的方向(橈側),掌骨邊緣,掐下去非常痠脹痛才是喔。肺主咽喉,魚際穴可以快速舒緩喉嚨緊縮、乾癢、頻頻咳嗽的狀況,按壓就有效。● 太淵穴:在腕關節的橫紋橈側,橈動脈跳動處。太淵穴因為在動脈跳動處,中醫稱為「脈會」,可以調節心律。但因為在血管上,不好按摩,可以選用跟它一筋之隔的陽溪穴(大腸經)。太淵穴對於牙痛有特效,臨床上我們用來治療各式各樣的牙痛,效果不錯。部分病人因為牙組織嚴重損傷,必須前去牙科治療前,我們會在太淵穴埋針,減緩牙痛感。若是拔牙,當麻藥退去後,太淵穴可以持續發揮緩解疼痛的功效。● 尺澤穴:在肘關節的橫紋外側,肱二頭肌腱橈側凹陷處。尺澤穴是肺經中最能補水的「水噹噹」穴位,水分不足的喉嚨乾癢、皮膚乾燥都很有效,揉按也可緩解肩膀痛。我們常在肘關節內側拔罐來清肺熱、退燒,還有促進血液循環的功效。肘關節內側的三條經絡都與心肺有關,長期使用電腦的人,手肘彎曲久了之後,氣血瘀滯,若能適時拔罐,一方面鬆解肘關節,一方面改善心肺功能,這也是之前流行在手肘拍痧的保健原理。(本文摘自/經絡解密/大塊文化)

破口大罵前先等等 穴道腦療法減怒氣

破口大罵前先等等 穴道腦療法減怒氣#穴道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傳統中醫的穴道觀念,對於緩解身體不適已有科學實證。然而你知道,按壓穴道其實也有助於情緒、心理狀況的調整嗎?「穴道腦療法」能促使大腦發出指令,進而平復心情。暴怒、煩躁、悲傷時 可用穴道腦療法平復「穴道腦療法」在以下不快的感情湧現的時候,十分有效。‧勃然大怒很想破口大罵的時候‧緊張而無法發揮實力的時候‧因芝麻小事而焦慮煩躁的時候‧嫉妒之心無法抑制的時候‧悲傷一直持續的時候‧倦怠感一直無法消除的時候另外,對於希望等一下可以「保持心情平靜」的以下場合也有效果。‧要警告老公的時候‧一定要教導孩子道理的時候‧非罵部下不可的時候為了避免因為勃然大怒而說出過分的話,或是因為極度緊張而腦筋一片空白,在開始行動之前先做「穴道腦療法」的話,就很有效果。不只有益自己 也阻斷人際間情緒惡性循環做了「穴道腦療法」後,腦就會正常運作,發出控制感情的指令,帶來安定的心理狀態。可以擁有不會因小事情就焦慮、煩躁,或是愁眉不展,「不會被感情耍得團團轉的腦」。記憶力或集中力逐漸衰退的人,若每天進行「穴道腦療法」,也可以感覺到活力充沛,提高幹勁。活力充沛的每一天,將會比以往更開心。這樣的良好影響,不僅限於自己。人都有把負面情緒,特別是怒氣,發洩在比自己弱小的人身上的傾向。社長發洩在部長身上,部長發洩在課長身上,課長發洩在新進員工身上,太太發洩在孩子或寵物身上……。能把這個「負面的連鎖」,在自己這裡就到此為止,也是這個療法的魅力。(本文摘自/按壓手穴道,釋放壞情緒/采實文化)

暴怒也能緩解!快壓指間「合谷穴」

暴怒也能緩解!快壓指間「合谷穴」#穴道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被同事的話激怒而大動肝火,或是因孩子的任性,不知不覺就大聲了起來,這種事,不管是誰都會發生。但是,任由這種情緒發作勃然大怒,可能會給工作帶來阻礙,或是讓人際關係產生無法挽回的裂痕。避免這種狀況發生,不妨試試能抑制激烈怒氣的穴道-合谷。按壓合谷穴 能緩解頭痛、牙痛等手背朝上,從拇指和食指的骨頭連接而兩指分開的部位開始,位於靠近食指側的穴道。請從骨頭的內側開始往上推般地按壓吧。按壓的時候,感覺有痠痛的刺激的話,這個位置就是正確的。對激烈的怒氣有效的穴道是「合谷」。合谷原本就是對頭痛、牙痛、胃痛、肩頸痠痛、喉嚨痛等緊急的疼痛有效的萬能穴道。再加上對壓力或內臟的不適也有效,在眾多的萬能穴道之中,是最具代表性的穴道。分泌β腦內啡 鎮痛比馬非強6倍按壓合谷,就會分泌「β腦內啡」。β腦內啡具有鎮痛效果,而且強度比眾所周知的嗎啡更強六倍,不只是疼痛,就連激烈的怒氣也能抑止。突然怒火攻心的時候,首先請大大地吐一口氣,然後用力按壓合谷,在心中默唸「怒氣呀,停下來!」。像這樣想抑制瞬間爆發的怒火時,按壓位於手上的穴道就很方便。因為能在對方沒有發覺的情況下按壓穴道。直到怒氣平息前,不管按壓雙手的穴道幾次都沒關係。當然,也可以預防性的先按壓。覺得好像快要發火,為了讓自己冷靜下來,請先按壓穴道。這個時候,再加上「情緒小咒語」,會更有效果。合谷穴位於拇指與食指間 按壓時有痠麻感一般認為,在怒氣爆發的時候,血壓會上升,或是血液集中到頭部,能讓這種狀態恢復正常的,就是合谷。常常有人問道:「如果一直按壓降血壓的穴道,血壓會不會下降過多呢?」其實並不需要擔心這樣的問題。穴道按壓,和降血壓的藥是不同的,是為了讓腦「正常化」的手段,和血壓的高低沒有關係,只會幫助恢復到正常狀態。穴道是「沒有副作用的藥」。雖然合谷是如此萬能的穴道,但是很多人都會按錯合谷的位置。如果按壓的時候,沒有痠痛的刺激(因人而異,或許有人會感覺麻麻刺刺的),就要懷疑位置是否按錯了。合谷正如字面所示,是位於拇指和食指的「山谷間」。以這個山谷間為起點,從兩隻手指分開處的內側,沿著食指的骨頭旁邊找,就不會出錯。如果有摸到神經的感覺的話,那就是合谷。(本文摘自/按壓手穴道,釋放壞情緒/采實文化)

老是忘東忘西?按「中泉穴」防失智

老是忘東忘西?按「中泉穴」防失智#穴道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想不起對方的名字」、「自己是不是慢慢變痴呆了呢?」這些是年紀大了,不管是誰都會有的煩惱。平常應該能很快就寫出來的字,突然想不起來,而為了最近記憶力很差而煩惱,不妨試試能預防痴呆症、提高記憶力的「中泉穴」。使大腦分泌乙醯膽鹼 預防痴呆症對於記憶力逐漸衰退,或是有痴呆症的不安時,有效果的就是「中泉」。中泉穴位於手腕在手背那一側的折痕上的穴道。把手腕的寬度分成四等分之後,距拇指側四分之一的地方,用另一隻手的拇指用力按壓。藉由按壓中泉,就可以促機大腦分泌一種被稱為「乙醯膽鹼」能讓腦部血液循環變好的荷爾蒙。乙醯膽鹼是和運動神經或學習能力大大相關的荷爾蒙,如果在腦內它的作用高的話,記憶力也會提升。近年乙醯膽鹼也因為對預防痴呆症也能發揮力量,而備受矚目。不只是記憶力,也能讓運動神經活化的中泉,就算每天刺激也沒有問題。對於防止動脈硬化、預防腦中風的效果也很好。改善食慾不振 促進唾液分泌、活化腦部中泉也能幫助改善食慾不振。進食時人體會自然會分泌唾液,唾液中含有大量能讓身體保持正常機能的荷爾蒙或酵素。唾液大量分泌的話,也能讓腦部活化, 使得頭腦確實地運作。持續緊張的話,唾液會分泌不出來,變得口乾舌燥。受到強大的壓力時,唾液的分泌就會變差。飲食和唾液、腦的運作和心理的狀態,有著密切的關係,會彼此相互影響。吃好吃的東西,腦就會被療癒,這也是受到好心情的影響。(本文摘自/按壓手穴道,釋放壞情緒/采實文化)

按壓穴道好處多 竟能改善「心病」?

按壓穴道好處多 竟能改善「心病」?#穴道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人無法直接接觸到腦部。但透過按壓穴道,就能將這個信號透過神經傳送到腦。藉由這個刺激,腦為了讓身體恢復正常而發出消除不適的指令,讓疼痛減輕或是消除疲勞。按壓穴道效果獲證實 兼顧身心靈問題雖然穴道容易被視為是東方的神祕,但其實現在,已被WHO(世界衛生組織)認可,其效果獲得實證的穴道總數,在全身高達三百六十一個。穴道刺激,不只在東方,是連世界都認可的療法。穴道刺激的厲害之處,不只是能治療身體的問題,對「心的不適」或「感情的混亂」也會發揮效果。我所注目的焦點是集中在「手」的穴道。在身體之中,沒有任何部位能像手這般做出細微的動作。按壓手穴道 平復負面情緒抓、扭、寫、翻或轉。能回應腦所下達這些細微動作要求的,只有手而已。它就是如此和腦有密切關聯的部位。刺激手的穴道,就能促使腦「發出調整感情的指令」。只要按壓手的穴道,負面情緒就能平復,心就會逐漸安定。這就是「穴道腦療法」。藉由「手的穴道按壓+言語暗示」,就能打造出不會再因一點小事情就焦慮煩躁或想不開,「不會被感情耍得團團轉的腦」。(本文摘自/按壓手穴道,釋放壞情緒/采實文化)

當「心」 大耳朵可能是冠心病!

當「心」 大耳朵可能是冠心病!#穴道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劉阿姨今年五十二歲,患糖尿病、高血壓多年,平時在飲食方面很注意,也經常鍛鍊。劉阿姨還經常和朋友們到外面跳舞,還是隊中的領舞!但是前幾天,劉阿姨突發心絞痛,被及時送到了醫院,經醫生檢查確診為冠心病。劉阿姨對大夫說,在未發病的前幾個月,有過一段時間的耳鳴,當時以為是年老體衰,也沒注意。劉阿姨不知道耳鳴是否和心臟有關係,後來在醫生的講解下才知道,原來耳鳴和心臟病之間有著重要的聯繫。耳鳴很可能就是心臟病的前兆。那麼耳鳴具體和心臟有著怎樣的關係?耳朵和心臟的關係耳朵之所以能聽見聲音,是因為耳朵內部血液運輸通暢,營養物質可以通過血液流  通到耳部。如果心臟功能差,血液運輸能力弱,血液不能遍fl於耳朵,耳朵的功能自然    受到影響;輕者聽力減弱,重者可導致耳鳴,甚至耳聾。反之,耳部經絡下達於心,耳部一旦出現問題,可能就是心臟功能異常的一種體現,二者是相互關聯的。耳鳴很可能是心臟病的前兆耳鳴是一種較為常見的疾病,主要表現為耳內或者顱內有聲音。耳鳴的病因是多方面的,外在的環境和身體內部的病變都可能引發耳鳴。例如耳內丁寧腺過多、有異物,或者雜訊影響、內分泌紊亂等都可能引起耳鳴。耳朵屬人體重要的聽覺器官,所以當耳部出現問題時,一定要引起注意,切莫大意。患有高血壓、糖尿病的人出現耳鳴時,更應該引起重視,因為耳蝸以及內部血管對缺血和缺氧十分敏感,當人體血液流通出現問題時,耳朵會先出現反映,而耳鳴就是其中最為重要的一種表現。尤其那些年齡較大的人,更應該注意。持續多天的耳鳴很可能就是冠心病以及其他心血管類疾病的前兆。大耳垂很可能是冠心病中國自古以來就有耳垂大有福的說法, 其實不然。尤其是老年人, 耳垂肥厚且上面有深溝的時候, 一定要引起注意, 極有可能是冠心病的表現。隨著年齡的增長, 很多老人的耳部都會出現皺紋, 這是正常現象, 而我們這裡說的深溝指的是「冠狀溝」。冠狀溝和其他淺顯的皺紋不同,它是一條明顯且孤立的皺紋,很多研究表明,具有冠狀溝的老年人患冠心病的機率相當大。當老年人出現冠狀溝的時候要引起重視,結合自身的症狀及時尋醫,如果伴有胸痛、心慌、乏力、氣短等症狀時,更要注意。平時可以用手搓雙耳,給耳朵按按摩,促進耳部的血液循環,防止疾病的出現。(本文摘自/養心救命/木馬文化)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