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胃鏡

腸胃不舒服,照胃鏡檢查也沒用?醫建議「3方法」檢測腸胃壞病毒

腸胃不舒服,照胃鏡檢查也沒用?醫建議「3方法」檢測腸胃壞病毒#腸胃鏡

腸胃不舒服的人要注意了!老是覺得肚子脹氣、消化不良、長期便秘,但是到醫院照胃鏡檢查又檢查不出結果,當心「功能性腸胃疾病」找上你!醫師表示,該疾病的症狀通常是多樣化的,因此有時藥物對這類病症的治療,結果沒辦法讓人很滿意,但是只要透過「低FODMAP飲食」就能緩解不適,平常也要注意飲食的調整,千萬別暴飲暴食。

照胃鏡不舒服、喝瀉藥噁心⋯怎麼辦?醫師親解「健檢常見3問題」

照胃鏡不舒服、喝瀉藥噁心⋯怎麼辦?醫師親解「健檢常見3問題」#腸胃鏡

胃痛、腹瀉、便秘大概是民眾最常見腸胃問題,許多人早就習慣了,卻不知身體可能正在惡化。想徹底了解問題,必須透過腸胃鏡好好檢查,但總是因「聽說」許多傳言而卻步。聯安診所院長鄭乃源指出,隨著國人飲食習慣改變,大腸直腸癌發生率逐年攀升,而腸胃鏡檢查是發現病灶的重要檢項,屬於侵入性檢查,確實過程中有些許不舒服,成為受檢者抗拒主因。

神經內分泌腫瘤很會「躲」 做腸胃鏡助揪出

神經內分泌腫瘤很會「躲」 做腸胃鏡助揪出#腸胃鏡

(優活健康網記者廖詠琦/採訪報導)你可能對「神經內分泌腫瘤」這名詞感到陌生,但你應該聽過蘋果電腦創辦人賈伯斯,他就是因罹患神經內分泌腫瘤而過世,這不是胰臟癌,而是發生在胰臟的神經內分泌腫瘤(pancreatic NET, pNET)!台北榮總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陳明晃表示, 神經內分泌腫瘤是一種會分泌荷爾蒙的惡性腫瘤,主要發生在胰臟及胃腸道器官,因為病徵像極感冒症狀,易遭忽略,常拖到晚期才被確診。台大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鄭祖耀表示,據統計,有超過5成的神經內分泌腫瘤患者確診時,已轉移到其他器官,5年存活率只有55%,而目前台灣每年新增的消化道神經內分泌腫瘤病例約700人。因此健檢的角色相當重要!隨著國內NET確診進步,不少患者透過健檢及早發現NET病灶。他呼籲早期發現與正確的治療,可提升病友的無病存活率與術後生活品質。神經內分泌腫瘤會出現哪些病徵?陳明晃說,如咳嗽、腹瀉、腹痛、盜汗及低血糖等都是;而對於有和NET相似病癥的病友,若發現老毛病治療兩次以上還查不出原因,建議轉往大型醫院針對神經內分泌腫瘤的可能性,做進一步診斷。呼籲民眾善用成人健檢,並增加胃鏡與大腸鏡檢查,有助早期發現並確診,提高存活機率。(圖/記者廖詠琦攝)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