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醣

攝取碳水撐肌肉?營養師教你吃得像個運動員「肝醣代謝」燃起來!

攝取碳水撐肌肉?營養師教你吃得像個運動員「肝醣代謝」燃起來!#肝醣

有經驗的運動選手與教練,大多知道有效訓練的方法,但說到怎麼吃,甚至是體內能量如何運作的話,可能不見得人人都有完整了解,就以標題提到的「肝醣代謝」,真正理解它與有效率補充的人,可能相對少很多。而這篇文章,希望能從頭幫助教練與選手們,重新認識這個好用的燃料與貯存系統,以其它們如何幫助我們取得更好的成績。

運動前吃什麼?「時機、營養素搭配、肝醣存量」一次看

運動前吃什麼?「時機、營養素搭配、肝醣存量」一次看#肝醣

「運動前吃什麼?」我想這個問題對開始認真動起來的人,或是想要追求更佳訓練結果、運動表現的人來說,都會想到的疑問,當然也會有擔心運動過程中發生腸胃不適,空腹運動的情形,不過今天先暫時不討論運動腸胃不適的問題,而是重點放在可以吃什麼、吃的時機點、食物的營養構成與型態,還有一些體內生理作用變化的討論,希望藉由這些研究資料的整理,幫助你能有更好的運動成效與表現。

兒茶素降低運動疲勞感 耐力更持久

兒茶素降低運動疲勞感 耐力更持久#肝醣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COLOR RUN正夯!為避免全民瘋慢跑僅曇花一現、或因新鮮感消退後呈現泡沫化狀態,復健科陳易進醫師日前進行「慢跑習慣與運動疲勞認知調查」瞭解國人運動概況,結果顯示,高達7成的民眾撐不過3個月就放棄慢跑,更有8成慢跑新手因運動過程產生疲累感、喪失動力而中途放棄,因此如何突破新手撞牆期是養成運動習慣的一大關鍵。「疲勞」是關鍵殺手 讓維持運動變得困難陳易進醫師表示,4個人就有1個人因疲累放棄慢跑,「疲勞感作祟」使得運動變成困擾,直接影響到跑步意願、頻率和運動表現,形成新手撞牆期,除了靠意志力苦撐外,尋找有效方法幫助民眾度過,顯得更加重要;台大營養學博士吳映蓉教授建議,透過飲食輔助、降低運動時疲勞感的產生,進而提升運動耐力,或許能讓維持運動習慣變得更容易。陳醫師解釋,運動過程中產生疲勞感和耐力降低的成因有二個,其一是運動時會消耗肌肉中的肝醣作為能量來源,當肝醣含量低時,肌肉會發出訊息給大腦警告體力到達極限,要求降低運動強度和速度;其二是肝醣代謝後產生的乳酸累積,容易導致肌肉痠痛和不適,種種生理反應引起的疲勞感讓運動難以持續,因此可透過飲食輔助、增加生理機轉、降低疲勞感,延長慢跑的「凍頭」。兒茶素誘發脂肪代謝 減緩疲勞吳教授表示,面對運動疲勞有兩種方法可以對抗,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增加肝醣來源,因此運動前1-2小時可補充低GI碳水化合物(如全麥麵包、地瓜),增加肌肉中的肝醣量、減少疲累產生。另一種則是利用「替代能源」,讓體內肝醣利用減少,轉而使用脂肪代謝,此時「兒茶素」扮演重要的角色,透過「兒茶素」的補充,誘發氧化脂肪酵素基因表現、增加脂肪代謝比重,使得原先使用肝醣代謝轉變成利用脂肪,肝醣利用減少後,乳酸濃度也因此下降,較不易有疲勞感。運動不再需要意志力苦撐、輕鬆突破撞牆期!吳映蓉教授建議,可在飲食上多下功夫,平常養成喝茶習慣、增加肌肉內肝醣量;或是跑步前1-2小時補充低GI碳水化合物;利用茶飲取代含熱量的能量飲料,且挑選茶素含量較高(綠茶含量最多)的產品飲用,都能降低疲勞感的產生,讓運動更有持續力。

治療龐貝氏症 早期篩檢早期治療

治療龐貝氏症 早期篩檢早期治療#肝醣

龐貝氏症是一種罕見疾病,龐貝氏症之發生率,在台灣約為三萬至四萬分之一。其發生的原因是因為溶小體中缺乏一種叫做酸性麥芽糖酶之酵素,這種酵素的缺乏造成肝醣在患者之心臟、肌肉以及其他器官之堆積。嬰兒型龐貝氏症患者在出生時通常是正常的,大部分的患嬰在兩、三個月大時,會出現四肢活動力差,及頭部控制力差等症狀;在三、四個月大時,常因為罹患氣管炎,進行胸部X光檢查時發現心臟肥大,患病之嬰孩通常會因心臟衰竭或呼吸衰竭在一歲以前死亡。台大醫院基因醫學醫療團隊自94年底開始啟動全世界第一個龐貝氏症新生兒篩檢計畫,成功發現七個罹患龐貝氏症的嬰兒,於症狀明顯前給予治療,成果顯著,預期這些孩子將可以和其他孩子一樣正常長大。中央研究院生醫所所長陳垣崇教授幾年前,開始開發龐貝氏症治療的藥物,利用動物的細胞,表現人類之酸性麥芽糖酶,經過純化之後再注入患者之體內,結果有效的解除患者之症狀,藥物終於在95年核准上市。藥物治療雖然可以延長龐貝氏症患者生命,卻不能阻止肌肉退化,因為龐貝氏症嬰兒早期之臨床表現並不明顯,早期診斷基本上是可遇而不可求。龐貝氏症新生兒篩檢和其他新生兒篩檢項目共用篩檢初檢的血片,所以並不需要多採血液。篩檢的方法是分析血點中的酸性麥芽糖酶。酸性麥芽糖酶酵素活性偏低的孩子,需要重新回到寶寶的出生醫院再去採一張血片,重新檢驗一次(即複檢),如果還是偏低就要進入確認的階段。如果初檢值高度異常,將會直接進入確認。目前所有確認工作都要在台大醫院進行,我們將宣告龐貝氏症新生兒篩檢成功,這項篩檢也將由先驅篩檢成為正式的篩檢。【醫學小百科‧龐貝氏症篩檢的重要性】 新生兒出生滿48小時後,經新生兒篩檢血片,即可測定寶寶血液中酸性麥芽糖酵素的酵素活性,將可及早檢測出嬰兒型的龐貝氏症患者。 個案在剛出生時通常沒有明顯的症狀,但是等到症狀明顯後,可能已經錯過了治療的最佳時機。透過早期篩檢,給予新生兒及早且適切的治療,就是篩檢的目的。 由於初檢時,篩檢中心會選取0.5%左右的新生兒進行複檢,所以如果接到複檢通知時,並不需要太緊張。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