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醯胺酚

止痛藥成分勿合併服用 恐致腎病變

止痛藥成分勿合併服用 恐致腎病變#乙醯胺酚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阿斯匹靈和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都是大家熟知的止痛藥成分,在衛生署健康電子報中指出,若乙醯胺酚與阿斯匹靈兩者合用,很可能提高因使用止痛劑而導致腎病變、尿毒症及腎臟泌尿系統惡性腫瘤的風險。因為阿斯匹靈有消炎、解熱以及鎮痛效用,乙醯胺酚只有解熱與鎮痛作用,但高劑量的阿斯匹靈有腸胃刺激的副作用,為降低腸胃刺激,又要維持產品的止痛效果,目前我國比照日本在劑量減半的前提下,准予止痛藥中合併使用阿斯匹靈及乙醯胺酚兩種成分。電子報中指出,乙醯胺酚藥品多數屬於指示用藥,也是家中的常備藥,民眾可於藥局經由藥師或藥劑生指示購買服用,遇上頭痛、發燒、感冒等小毛病,有人很自然地就拿起來吞服。尤其是患有肝、腎疾病或其他重大疾病的患者,在服用乙醯胺酚藥品前,更應先請教醫師、藥師、藥劑生。大家都有接觸止痛藥的機會,民眾也不必太恐懼,只要了解藥物的功用,服用時確實遵循說明書之規定,切勿長期自行購買服用,且避免再併服其它止痛藥,將可能的副作用降到最低,將有助於改善生活品質。根據過去食品藥物管理局設置的藥物不良反應通報系統,過去曾有疑似用乙醯胺酚發生與腎臟相關的不良反應,其中1件因未使用過量而致肝腎衰竭、1件為併服其它止痛藥而發生急性腎衰竭現象,電子報中也提醒應注意產品說明書上的警語,「服用本類製劑三天後,發燒、疼痛症狀未見改善,應停藥就醫。」以及「成人不得連續服用本類製劑超過7天,小孩不得超過3天。」,建議民眾從最小建議劑量開始服用。

感冒猛喝感冒熱飲加藥水 當心引發肝衰竭

感冒猛喝感冒熱飲加藥水 當心引發肝衰竭#乙醯胺酚

入秋以後早晚溫差大,很容易就引發感冒,許多人常會自行到藥妝店或藥局購買感冒成藥,包括感冒藥水、或感冒熱飲等來服用。不過台北慈濟醫院藥劑科主任吳大圩提醒,市售感冒藥的劑量較低,在感冒初期不嚴重時或許可以當成救急使用,但是當感冒情況越來愈嚴重,卻一直沒有好轉時,一定要到醫院就醫,以免影響病情。吳大圩主任表示,通常市售感冒藥中都含有乙醯胺酚的成份,乙醯胺酚對於感冒初期的鎮熱止痛效果不錯。但是一般人一天服用乙醯胺酚的量,不可以超過4000mg,而幼童則是以每公斤不可以超過5~10mg為標準。吳大圩主任提醒,許多人常將感冒藥、感冒熱飲在感冒時混合服用,因兩者都含有乙醯胺酚成分,重複服用恐有過量危機,所以當感冒症狀減輕時,就可減少藥物的使用,避免藥物中毒造成肝衰竭。吳大圩主任強調,感冒成藥只能短期使用,如果感冒症狀非常嚴重、感覺相當不適時,還是尋求醫師的協助會較好。另外有喝酒習慣的民眾,不要在喝酒的時候吃藥,因為酒精會使肝臟代謝的酵素紊亂,使乙醯氨酚無法代謝排出體外,堆積在肝臟中,量多時會破壞肝細胞,導致肝衰竭。此外,民眾在藥局購買成藥時,務必與藥師溝通,諮詢正確用藥方式,才能減少對肝腎功能的損害。感冒糖漿喝到洗腎 超商若賣成藥 藥物更會濫用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352保障用藥安全! 藥師籲不可開放超商賣止痛藥、感冒藥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712感冒要進補才好得快? 醫師:弄巧成拙反而更嚴重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657

寶寶冬季腹瀉勿輕忽

寶寶冬季腹瀉勿輕忽#乙醯胺酚

冬季腹瀉並不是特定的病,指的是天氣轉涼季節變化之際常見的腹瀉。相較於夏天常見的細菌性腸炎,在秋冬季節反而以病毒性腸炎較多,尤其以輪狀病毒最為盛行。輪狀病毒可說是病毒性腸炎中最常見的,也是過去數十年來在第三世界國家造成無數病童因嚴重脫水而死亡的頭號殺手。輪狀病毒的傳染途徑為口糞傳染,通常是小朋友沒有洗手就拿東西吃或者接觸了病人糞便污染的食物或飲水所致,甚至於在玩具和家中硬物表面也可發現此病毒,接觸後潛伏期一至三天,最常見於兩歲以下的嬰幼兒。臺安醫院 方旭彬醫師指出引起人類腹瀉的輪狀病毒主要有三種,往往侵犯胃和小腸,較少侵犯大腸,所以症狀常是先嘔吐隨後水瀉,大便多呈黃色稀水便,且次數頻繁,通常會合併發燒及輕重程度不一的脫水現象,或者腹絞痛。醫生懷疑病童有此病毒感染,可藉由電子顯微鏡檢查病人糞便找到有狀似輪子的病毒,或者利用酵素免疫鑑定的方法確定糞便中有此病毒的抗原即可診斷。這種病毒性腹瀉最嚴重的併發症就是脫水,如果沒有及時處理,病童會因脫水而導致酸血症甚至休克,所幸口服電解液和靜脈點滴的發明救活了不少人。如果小腸絨毛上消化乳糖或蔗糖的酵素遭到破壞,尚未修復而影響到吸收造成乳糖或蔗糖不耐症,寶寶又吃了無法消化的乳製品或太甜的食物,可能會有嚴重腹脹和酸糊的大便,這是醣吸受不良被腸內菌發酵的緣故。所以急性期過後飲食不當也會形成慢性腹瀉。好在輪狀病毒從病人糞便中排出的時間大約為兩個禮拜,只要這段期間避免脫水,注意飲食,配合適當的症狀治療,加強洗手等個人衛生,大多能平安度過危險。「病從口入」向來就是腹瀉的原因,所以預防著重在便後和飯前加強洗手,注意飲食飲水的清潔,沖泡嬰兒奶粉一定要用煮沸的開水,不要偷懶用開飲機的水,並且要好好洗滌奶瓶奶嘴做好消毒。家中有幼兒的家庭,建議買洗選蛋或者一定要將買回的蛋洗淨,可減少感染沙門氏菌的機會。若家中養寵物應該注意清潔其糞便,避免小朋友隨意觸摸又將小手放入口中。雖然餵哺母乳不能預防輪狀病毒的感染,但研究發現餵哺母乳的嬰兒罹患論狀病毒腸炎的症狀比較輕微。只要避免病從口入並注意以上的處理原則,相信您的寶寶必可平安度過秋冬免受腹瀉之苦。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