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場

民生社區注意!研究:住機場旁腰圍較粗

民生社區注意!研究:住機場旁腰圍較粗#機場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民生社區,一直是台北許多民眾嚮往的居住地,其環境清幽,群樹綠波蕩漾,把晴天的陽光篩成金幣,灑落於柏油路上,銀銀亮亮,巷弄間多有咖啡店落腳,頗為愜意,唯一美中不足,因鄰近松山機場,其飛機起落噪音時有時無,令人煩躁,而根據瑞典的最新研究發現,長期生活在噪音中,腰圍會變粗,其中,噪音每增加十分貝,腰圍就會粗上一公分,值得注意的是,住機場周圍的人們,影響甚鉅!噪音促進壓力荷爾蒙分泌 腰圍會變粗此研究來自瑞典卡羅琳學院,研究經過四年,針對住在噪音環境地區的人,作為研究對象,結果顯示,因噪音會導致壓力激素,皮質醇的增加,將會促使脂肪較易儲存於腹部處,進而使腰圍變粗。研究也特別指出,尤其是住在機場旁的人,其腰圍的變化更是明顯,平均較常人多出六公分以上!研究人員說,會有這般明顯的結果,是因為噪音會讓人體釋放壓力荷爾蒙,進而讓脂肪異常累積在腹部中。其中,近期來台灣開始流行測量所謂的腰圍身高比,就是要觀察脂肪分布的區域,若腰圍較粗,正代表脂肪大部分都累計在腰圍處,根據眾多顯示,腰圍過粗,即使是BMI正常,罹患代謝症候群與三高的風險,還是較常人偏高,提醒民眾,平日請顧好自己的腰圍,以免身陷罹病的風險之中。

國際醫療服務四大機場揭牌 助推台醫療國際化

國際醫療服務四大機場揭牌 助推台醫療國際化#機場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國際醫療服務中心於今(28)日上午於台北、桃園、台中及高雄四個國際機場同步舉行揭牌儀式,未來預計可吸引並服務每年將近800萬人次之來台旅客,可望提升台灣優質醫療形象與服務口碑,帶動周邊健康生技產業發展,提供優質就業環境。台灣醫療先進 但國際知名度不足衛福部表示,台灣健康服務業品質優良、服務佳且價格合理,除了高階健康檢查與美容醫學等項目外,許多非急迫性之選擇性手術更已達到國際品質與競爭力,但受限於相關法令與行銷資源限制,國際知名度仍略顯不足。為突破現況,衛生福利部參考亞洲鄰近國家(如,韓國與泰國)作法,採前店後廠概念,委託外貿協會於台北、桃園、台中及高雄4個國際機場設置國際醫療服務中心,同時,結合協會全球59處據點,提供國際人士透過服務據點先行了解來台就醫資訊並取得行程安排,一旦抵達機場入境大廳便由服務中心協助銜接後續醫療服務,以提升服務品質並加強醫療整體形象。目前,經衛福部評選合格共有45家醫療機構可提供醫療、健康檢查及美容醫學等服務給國際人士,另依統計從今(102)年1月到10月份國際醫療服務人次已超越去年全年數目,預期全年可達到20萬人次新高,貢獻醫療及周邊產值約130億元。但整體來看,鄰近國家的發展及國際趨勢無論是人數與產值都有成長的空間,衛福部也將對於評選合格之醫療機構除持續進行督導與考核外,在優先確保國人就醫權益與醫療品質前提下,確保國人急重難症之就醫權益不受影響,另將同步整合國內外民間資源,穩健發展具有台灣特色之國際健康產業,以確保國際醫療競爭優勢。  

春節出國保健康 機場防疫不休假

春節出國保健康 機場防疫不休假#機場

(優活健康網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春節假期是民眾出國旅遊,及旅居各地的民眾返鄉團圓的旺季,為避免境外傳染病進入國內,疾病管制局防疫人員春節不休假,持續在國內各國際港埠、機場進行檢疫措施,為全民健康駐守把關。根據疾管局統計,2012年於我國各國際港埠、機場,篩檢有症狀旅客累計共約1萬5千人,其中檢出法定傳染病個案以登革熱90例最多,其次為桿菌性痢疾、水痘及屈公病,多數病例為前往東南亞、中國大陸旅遊或探親之民眾。疾管局提醒民眾出國旅遊四步驟,做好自身防護以保障自已與家人的健康。出國前,透過疾病管制局網站或旅遊醫學門診獲得旅遊地點的潛在傳染病風險資訊,並採取適當預防措施;旅遊中,多注意自己的身體健康、飲食衛生,避免與當地病人、病畜接觸,如有發燒等疑似傳染病症狀,應適時就醫;返國時,配合入境檢疫櫃檯的發燒篩檢,且出現發燒、咳嗽、嘔吐、腹瀉、皮膚出疹或黃疸等症狀時,請主動向檢疫人員通報,並填寫「傳染病防制調查表」;回家後,15天內若出現上述不適症狀,請儘速就醫並清楚告知旅遊史及接觸史,以提供醫師診治參考。

「港埠核心計畫」 強化我國衛生管制

「港埠核心計畫」 強化我國衛生管制#機場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為強化國際機場、港口之把關功能,有效阻絕境外傳染病進入國內,行政院國土安全辦公室、交通部及衛生署於高雄市蓮潭國際會館舉辦「101年度『建置國際衛生條例(IHR)指定港埠核心能力計畫』執行成果回顧與展望研討會」,共同回顧我國建置IHR指定港埠核心能力的推動歷程,並針對指定港埠核生化災害的管理與應變能力,以及指定港埠夥伴關係之形塑等議題,進行經驗分享與探討。  為善盡國際成員義務,並提升我國港埠競爭優勢,行政院於100年初核定「建置IHR指定港埠核心能力計畫」,擇定桃園國際機場及高雄港為我國指定港埠,透過「中央跨部會」與「港埠跨單位」間雙向整合模式,持續強化我國港埠公共衛生突發事件的應變能力,以保障國人的生命財產安全。衛生署疾病管制局作為「IHR國家對口單位」,除修訂傳染病防治法以符合國際規範外,並透過嚴格的機場及港口之邊境衛生安全管制,即時偵測與因應國際相關疫情,有效防堵傳染病於國際間蔓延,並與國際間即時交換疫情資訊。

推動桃園國際機場 CPR急救訓練

推動桃園國際機場 CPR急救訓練#機場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桃園國際機場為國都之門,每日往來旅客眾多,突發性意外事件在所難免,根據統計99年至100年9月間,曾發生11例心臟驟停案件,當時機場內部尚未設置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AED),有鑒於此,為能掌握黃金搶救時間及與國際接軌,桃園國際機場於100年9月開始廣設51台AED。桃園縣政府衛生局表示,機場服務人員約5,500人,截至101年5月底為止,已有1,762人完訓,今年度桃園縣政府衛生局與消防局為提升機場服務人員急救知識與技能,共同推動辦理心肺復甦術暨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訓練(CPR+AED)課程,訂定於101年6月5日起至6月27日止,辦理8場次訓練,參訓人數共計480人,訓練合格後即可取得證照,若目標達成,機場將有40%服務人員受過此訓練,未來亦持續協助機場推動此項訓練,期達員工70%完訓為主要目標。行政院衛生署已於101年5月1日公布「公共場所自動體外電擊去(除)顫器設置指引」,目的在鼓勵全國公共場所設置AED,桃園縣政府衛生局表示,近2年辦理CPR+AED教育訓練亦達1,282人,今年結合消防局資源共同推動,將於101年6月至11月份於各鄉鎮市公、私立機關(構)及團體辦理相關訓練,包含學校、政府機關及私人企業等,未來也將持續積極推動此項訓練,以增進急救知識,強化急救教育品質。

Menu